2000-03-25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俄报文章 普京修改叶利钦政治遗产

【俄罗斯《今日报》3月23日文章】题:普京正在修改叶利钦的政治遗产
    在总统选举中也和在国内战争中一样:政治上的儿子轻而易举地就可能与自己政治上的父亲的“观点不吻合”。在普京最近的选前旅行中也出现了类似的情况,他的旅行路线与人们记忆犹新的叶利钦1996年竞选旅行是一样的。代总统试图向选民们表明,他根本不是“继承人”,而是独立的政治家。普京在格罗兹尼的“北方”机场说,在上次战争中联邦军队撤出车臣是徒劳,“不会再出现类似的情况”。暗示是明显的:众所周知,1996年春天,叶利钦也是在格罗兹尼“北方”机场,而且是在一辆装甲运输车上签署了和平法令。
    昨天在鞑靼斯坦,普京充分施展了这种“修正”行动。在喀山,普京严厉地纠正了叶利钦著名的警句——能抓住多少权力就使用多少权力。我们注意到,俄罗斯第一任总统的这句格言也是在鞑靼斯坦说的。“继承人”暗示,“这种说法”明显过时了,现在应当做的不是与中央分享权力,地区权力机关要与人民分享权力,即发展地方治理。
    叶利钦喜欢强调说,他是宪法的保证人,而普京准备大力修改宪法,主要是让“修改工作对居民的处境没有不良影响”。此外,叶利钦从未使各共和国的宪法符合联邦宪法,普京似乎正在解决这个问题。
    甚至普京竞选活动的风格也明显表露了他与其政治之父的“观点不吻合”。如果说打破繁琐的礼节曾经是叶利钦在喀山最有效的做法,那么普京更多地突出了精神方面的东西——他拥抱毛拉(对伊斯兰教学者的尊称),亲吻东正教司祭,还访问了贫民区。普京和叶利钦的形象也有明显对照,普京常常表现出自己的身体非常健康。而且他很容易与军人找到共同语言,随随便便就能说出军人的行话。

美俄将合作促进联合国改革 但在具体问题上分歧依然严重

【美联社联合国3月23日电】美国和俄罗斯今天宣布两国将加强合作,促使联合国的188个会员国都支持改革,使该机构在21世纪提高效率,更加务实。
    但是,如果有改革必要的话,包括美国和俄罗斯在内的联合国成员国仍然在需要作出何种财政和政治改革的问题上存在严重分歧。
    美国大使理查德·霍尔布鲁克在这一协议宣布之后说:“每个人都希望这次改革获得成功,但是困难在于细节,在这方面存在着大量争议。”
    俄罗斯大使谢尔盖·拉夫罗夫随后的发言显示了这种深刻的分歧。他含蓄地批评美国没有缴纳会费和拖欠费用,并说这种做法导致联合国处于“永久的财政危机”。
    【法新社联合国3月23日电】一位联合国高级官员说,联合国去年的财政状况略有好转,因为与以前相比更多国家缴纳了会费。
    主管管理事务部的副秘书长约瑟夫·康纳说,1999年底欠缴的会费总计达17.58亿美元,而1998年底则为20.31亿美元。

本为和解 反起争端

【美联社耶路撒冷3月23日电】在有教皇约翰—保罗二世参加的、旨在促进宗教和解的讨论会上,首席拉比以色列·劳和一位巴勒斯坦穆斯林神职人员今天就耶路撒冷的归属问题在此间发表了措辞激烈、针锋相对的讲话
    劳呼吁在各种宗教间实现和平与和解。他感谢教皇“承认独立的犹太国——以色列国,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统一的永恒首都”。
    他的话招致了一名听众的强烈反对。此人脱口说道,教皇从未说过这样的话。教皇当时就坐在以色列和穆斯林神职人员之间。
    然后,居住在冲突频仍的西岸城市希伯伦的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伊斯兰教法法院的负责人谢赫塔齐尔·塔米米发表了充满激情的讲话,说耶路撒冷是巴勒斯坦国的首都。他的讲话博得了热烈的掌声。
    教皇希望借此次会议促进理解。在巴勒斯坦和以色列神职人员发表讲话后,教皇宣读了一份声明,再次提出了“己所不欲,勿施于人”的准则。他还说:“邻里间的真爱含义更为深远。”

日拟以经合方式对朝战争赔偿

【日本《东京新闻》3月24日报道】日本政府2月23日决定,最终将以经济合作的方式向北朝鲜作出事实上的赔偿。预计在4月4日开始举行的日本与北朝鲜邦交正常化谈判中,北朝鲜方面将强烈要求日本进行战争赔偿。
    日本在1965年与韩国实现邦交正常化时,同意向韩国提供总额为5亿美元的经济合作,这次将沿袭这一做法,至于具体金额将参照对韩经济合作来作出政治判断。

共同社述评 朝韩对立可能再度激化

【共同社东京3月24日电】述评:南北朝鲜可能在黄海再度出现对立激化的局面(记者  平井久志)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23日单方面设定了韩国船舶等可以在黄海内航行的水域,并表明了这样的态度:除此之外,如果出现侵犯海上军事分界线的情况,将不惜动用武力。这可能使黄海再度出现南北对立激化的局面,使紧张局势更加严重。在去年6月黄海发生枪战之后,北朝鲜加强了在黄海的军事力量,强化了海上机动训练。18日在汉城举行的美韩国防部长会谈中,双方也一致认为,“北朝鲜很可能采取报复行动”。
    北朝鲜就2月份韩国军舰越过海上军事分界线一事指出,“公然准备进行新的交战”。北朝鲜海军司令部发言人3月2日发表讲话说,不能同意韩国提出的“北方分界线”的主张。有争议的水域因有梭子蟹而很有名,南北双方为确保水产资源,都对这个水域很重视。如果捕捞梭子蟹的工作全面展开,那么南北朝鲜之间的纠纷将很可能激化。

邪恶的“继母”

【美联社日内瓦3月23日电】古巴驻联合国大使卡洛斯·阿马特今天把美国国务卿奥尔布赖特比作白雪公主的邪恶继母。此前,奥尔布赖特要求联合国人权委员会对卡斯特罗政府违反人权的做法进行谴责。
    阿马特说,奥尔布赖特就像“电影《白雪公主》中那个拿着有毒苹果的”继母。
    他说:“看来这位国务卿来到人权委员会是为了扼杀或破坏我们为维护人权委员会的信誉而作的全部努力。”

美对白宫丢失电子邮件展开调查

【路透社华盛顿3月23日电】美国司法部对最近对白宫提出的一些新的指控展开了刑事调查。这些指控说,白宫未能交出竞选筹资问题调查人员寻找的电子邮件并用恫吓手段来对这些电子邮件保密。
    这一调查是今天在法庭文件中透露出来的。它标志着对白宫提出的指控已经升级。这些指控说,白宫在一次计算机错误造成许多电子邮件最初被漏看之后,隐藏了成千上万份与竞选筹资、莱温斯基丑闻和其他问题有关的电子邮件。
    司法部竞选筹资问题专门调查委员会主任罗伯特·康拉德在这些文件中说,调查人员最近获悉,白宫的保存记录系统有时未能存留外面发来的电子邮件,并说这些电子邮件有一些可能与调查有关,包括它对1996年竞选筹资问题的调查。

日防卫长官会见美空军参谋长

【时事社东京3月23日电】题:日防卫厅长官与美空军参谋长举行会谈
    防卫厅长官瓦力23日上午在防卫厅与美国空军总参谋长瑞安举行了会谈。在谈到日美防卫合作问题时,瓦力强调说:“日美已经建立起信赖关系,但日美安全条约变得越来越重要。”对此,瑞安回应道:“两国在日美防卫合作指针方面达成的协议密切了两国的关系。我们希望今后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发展两国关系。”

“爱国者”导弹存在技术问题 驻韩国海湾美军更换新导弹

【路透社华盛顿3月23日电】陆军今天说,它已经更换保护美国驻海湾和韩国军队的数百枚“爱国者”导弹,而且已经提醒另外七个国家(和地区)说,它们那里的“爱国者”导弹可能有技术问题。
    陆军中将保罗·克恩说,用来击落正在飞行中的敌方弹道导弹的PAC—2(“爱国者”)导弹在最近10天中已被更换,因为这些长期以来处于高度戒备状态的导弹已发现存在着问题。这种导弹是由雷神公司制造的。
    德国、以色列、日本、科威特、荷兰、沙特阿拉伯和台湾的武器库中也有这种武器。克恩在五角大楼举行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对记者们说,已经在两天前把这种导弹存在的问题通知了它们。
    陆军和雷神公司说,它们正在努力确定问题出在哪里。据认为,问题主要出在导弹接收帮助它们导向快速飞行的目标的下行的无线电频率的能力上

库什内说科索沃重建进展不大 欧盟官员称联合国在科处境艰难

【路透社普里什蒂纳3月23日电】联合国科索沃临时行政长官库什内今天称,自从北约对南联盟实施空中打击以来,在重建科索沃方面取得的进展不大。
    【英国《泰晤士报》3月23日报道】今天在里斯本举行的欧盟首脑会议上,欧盟外交政策高级代表索拉纳和负责对外关系的欧盟委员克里斯托弗·帕滕(彭定康)将提交一份文件。文件称,联合国在科索沃“深陷困境”,民族间的暴力冲突“十分猖獗”,联合国驻科索沃行政机构“人手不足,资金短缺”。
    【法新社雅典3月23日电】来自警方的消息说,5000多人今天晚上走上街头举行抗议游行,纪念北约对南联盟实施空中打击一周年。示威者焚烧了一面美国国旗。
    【法新社雅典3月23日电】希腊和土耳其今天说,它们要共同努力,反对科索沃独立。
    【法新社日内瓦3月23日电】美国国务卿奥尔布赖特今天宣称,美国坚决反对任何以种族分割科索沃北部城镇米特罗维察的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