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03-23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日本经济新闻》:希望消除残留冷战格局

【《日本经济新闻》3月22日社论】题:希望美国为和平解决印巴冲突而努力
    美国总统克林顿与印度总理瓦杰帕伊举行会谈,双方同意全面加强两国关系。虽然克林顿总统在会谈中未能使瓦杰帕伊总理就印度签署核禁试条约作出承诺,但我们希望两国加强对话有助于南亚的稳定。
    克林顿总统此次是美国总统时隔22年访印,其意义重大。这是因为,美印改善关系将会最终消除在南亚残存的冷战格局。
    克林顿总统此次访印表明,美国将一面对巴基斯坦保持影响,一面开始重视印度。其背景是存在这样的现实:印度作为一个市场的前景看好,而巴基斯坦作为对共产党国家的缓冲国的作用正在削弱。我们希望美国继续与巴基斯坦保持接触,为和平解决印巴冲突而努力。

克林顿撰文谈此行目的

【美国《洛杉矶时报》3月20日文章】题:地区伙伴关系是美国21世纪的关键(作者  美国总统比尔·克林顿)
    拥有世界人口五分之一、拥有民主传统、拥护经济开放和科学进步的南亚具有成为今后半个世纪世界最成功的典例之一的潜力。然而,它仍然面临着巨大的挑战和危险。我深信:21世纪,加强和平、繁荣和自由,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美国是否有能力通过巩固共同利益、解决尚存的分歧与南亚国家形成伙伴关系。
    近年来美国已经明白:威胁我们对未来的展望的是大国的薄弱,而非强大,特别是从俄罗斯的困难和日本的经济困境中明白了这一点。当别的大国与邻国及大国之间和平相处时,我们就比较安全;当其他国家摆脱贫困,成为我们的贸易和投资伙伴时,我们也就做得更好。
    独立52年来,印度实现了引人瞩目的政治、社会和经济变化。印度经济是世界上发展最快的10个经济之一,它那欣欣向荣的高技术部门是全球新经济中最闪光的一个亮点。
    美国和印度应更加紧密地合作。
    我还将争取美国与孟加拉国之间形成较紧密的伙伴关系。它也正在大踏步地前进,把公民从贫困中解救出来,提高妇女的地位,加强民主,反对恐怖主义和大规模杀伤性武器。
    巴基斯坦对美国也很重要。有人说我不应去巴基斯坦,因为那里发生了推翻民主选举的总理谢里夫的政变。可是,与巴基斯坦接触并不代表鼓励。远离它,只会加强希望巴基斯坦背离世界的强硬派的力量。
    在会见印度总理瓦杰帕伊和巴基斯坦领导人时,我将直接表示我们的严重关注。
    印度和巴基斯坦在1998年先后进行核试验,震动了全世界,世人对核武器扩散和可能的使用更加担心。在美国和俄罗斯更进一步地削减核力量时,南亚不应该向相反的方向发展。

共同社:美调整南亚外交重点

【共同社新德里3月21日电】题:美国把南亚外交重点转向印度
    克林顿总统此次对印度的访问意味着,都自认为是“世界最大的民主国家”的两国,已经克服了冷战时期的后遗症,开始建立新的密切关系。美国已经把南亚外交的立足点从巴基斯坦转移到了印度。
    但是,美国与印度之间存在着隔阂,而且也没有从印度那里得到签署《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的承诺。可以说,在国内批准《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方面也遇到麻烦的美国向全世界暴露出一个问题:“美国在核问题上并没有掌握着迫使印度作出让步的牌。”
    旨在成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并使国际社会承认是“地区大国”的印度,实际上是希望在冷战后与确立了作为超级大国绝对地位的美国改善关系。对于美国来说,与印度改善关系不仅可以牵制中国,而且印度拥有约10亿人口,不断发展的信息产业促进了经济的发展,因而是一个具有魅力的市场。

普京发表讲话

【俄通社—塔斯社俄罗斯下诺夫哥罗德3月21日电】俄罗斯代总统普京今天在下诺夫哥罗德全俄国防工业综合体工作人员会议上讲话时说,军工综合体领域的优先任务之一就是,使武装力量各兵种使用的武器和战斗技术装备整齐划一,全面进行国防工业企业的清点工作,确定国家支持上述企业的明确机制。
    代总统说,政府和重点银行打算共同采取措施为军工综合体企业投资,使它们打入新的市场。普京认为,军工综合体有可能使俄罗斯经济摆脱它目前所遇到的所有问题。普京提醒人们注意,政府最近非常重视军工综合体。他说,这与北高加索局势无关。“我们认为,军工综合体是俄罗斯经济的优先部门之一,是集中了先进技术和优秀干部的地方”。
    普京强调说,发展信息技术,包括在军工综合体发展信息技术是极其重要的。“从‘冷战’结束后,我们在这个领域就落后于许多国家”。在信息领域落后可能导致“在所有领域”的落后。
    普京认为,必须使经济增长达到7—10%。“稳定经济,这是最主要的任务,是国家的头等任务”。

《洛杉矶时报》:印巴关系难以缓和

【美国《洛杉矶时报》3月19日文章】题:在克林顿来访之际,印巴正寸寸逼近战争
    南亚次大陆两个武装了核武器的敌对国——印度和巴基斯坦——正值50年来关系最紧张的时期。双方都在谈论战争,据报道,在新德里,将军们要求政治家授权他们越界作战。
    美国领导人担心,边界一线的战斗有可能升级,从而演变成为一场更大规模的战争,双方甚至可能会动用核武器。
    巴基斯坦领导人说,他们欢迎美国在帮助解决克什米尔争端方面发挥作用,而印度领导人却愤然拒绝了这一提议。两个敌对国拒绝对它们的核计划有任何的限制,而这些计划正肆无忌惮地朝着部署核弹头导弹的方向发展。在印度,总理瓦杰帕伊必须迎合很有势力的强硬派,他们已经对印度过于靠拢美国表示担心。而巴基斯坦官员似乎既不愿意也不可能控制游击队。
    因此看来,克林顿在同瓦杰帕伊和穆沙拉夫会晤时可能会争取打破的这一循环——巴基斯坦支持游击队对印度渗透,印度随后还以颜色——将会继续下去。

萨沃斯季亚诺夫宣布退出大选 日里诺夫斯基否认将支持俄共

【俄通社—塔斯社莫斯科3月21日电】俄联邦总统候选人萨沃斯季亚诺夫今天莫斯科时间23点47分在国家电视台直播节目中宣布,他取消自己作为俄罗斯总统候选人的资格。因此他已自愿退出俄联邦总统竞选。今天是宣布退出总统竞选的最后期限。
    【俄通社—塔斯社莫斯科3月21日电】日里诺夫斯基今天在国家杜马说,他不打算退出总统竞选。
    日里诺夫斯基驳斥了某些媒体的报道,说他准备支持久加诺夫为总统候选人。日里诺夫斯基在表明自己的立场时说,他建议反对派力量考虑推出统一候选人的问题,从这个意义上讲,他愿意同共产党领导人联合。“但久加诺夫和亚夫林斯基都不想搞这样的联合”。

俄政府游说议会批准削减武器条约

【路透社莫斯科3月21日电】俄罗斯外交部今天说,俄政府今天游说议会的关键成员,以通过至今未批准的与美国在1993年签署的《第二阶段削减和限制进攻性战略武器条约》。
    外交部说,它还建议议会同意放宽1997年9月批准的《反弹道导弹条约》的期限。它说:“批准《第二阶段削减和限制进攻性战略武器条约》和其他一些协定符合俄罗斯联邦的利益,同时也巩固了国际社会的稳定。”
    【美联社莫斯科3月21日电】俄罗斯高级安全官员和议员今天举行秘密会谈,讨论批准《第二阶段削减和限制进攻性战略武器条约》事宜,并发表一项声明,鼓励全体议员批准这一文件。

美一外交官因倒卖签证被捕

【法新社芝加哥3月20日电】司法部今天说,美国官员们逮捕了美国一位高级外交官,没收了100万美元和10根金条。他们说这起案件可能是迄今为止在一个海外大使馆里爆出的最大的倒卖签证丑闻之一。
    32岁的前美国驻圭亚那乔治敦大使馆副领事托马斯·卡罗尔是17日在芝加哥郊区帕洛斯希尔斯探望父母时被逮捕的。
    据说在倒卖签证活动中担当中间人的36岁的圭亚那国民哈利姆·汗已于17日在迈阿密被逮捕,预计将于今天在迈阿密出庭受审。

美法官裁决埃连应当回国 古发表声明对此表示欢迎

【法新社迈阿密3月21日电】一位联邦法官今天拒绝了为6岁的海难事件幸存者埃连·冈萨雷斯举行避难听证会的请求,从而为埃连重返父亲身边开辟了道路。但这项裁决立即激起了争论。
    埃连在迈阿密的亲戚说,他们将对法官迈克尔·摩尔的判决提出起诉。摩尔裁定,雷诺与移民和归化局下令埃连重返古巴与父亲胡安·米格尔·冈萨雷斯团聚的做法是正确的。但此间埃连的叔祖父拉萨罗·冈萨雷斯的律师斯潘塞·艾格说,这场法律斗争将会继续下去。
    【路透社哈瓦那3月21日电】菲德尔·卡斯特罗政府今天欢迎美国法官作出的让海难幸存者埃连·冈萨雷斯从迈阿密返回古巴的裁决,但同时也警告说这场监护斗争还远远没有结束。
    政府的一份声明说:“我们必须冷静地分析这个看似有利的消息,同时也不能低估使这名被绑架的男孩返回古巴所需要克服的障碍和困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