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03-07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德刊文章 因特网给世界经济带来变革

【德国《经济周刊》2月10日一期文章】题:因特网给世界经济带来变革
    美国福特汽车公司和加利福尼亚一家提供软件的公司走到一起了。福特汽车公司有3万多家零配件供应商。今后,它同大部分供应商的联系将通过因特网进行。美国通用汽车公司同一家上网公司合作的目标是:减少库存,供货时间将从40天缩短到7至10天。福特汽车公司和通用汽车公司的战略表明,网上贸易早就不再是市场紧缺物资供货商的交易会了。
    正处在新时代的开端
    因特网公司美国在线同媒介巨子时代华纳公司合并是新时代的开始:新老企业合并、传统的和大有发展潜力的企业融为一体。将来,任何一个大公司都离不开因特网。据专家们估计,去年仅在美国企业通过电子邮件取得的营业额就高达1270亿美元,到2003年这个数字将上升到1.4万亿美元。据波士顿咨询公司预测,在全部的网上贸易中,美国企业将占到1/4的比例。
    因特网已经涉及到经济和社会的所有领域。信息几秒钟内就传遍了全球,距离远近已经不起作用。迄今就是没受到全球化影响的市场也正在发生变化。激烈的竞争迫使企业降低成本和价格。在技术革命已经开始,而且技术革命进展最迅速的美国,经济效益明显提高,在美国的经济发展史中出现了从来没有过的繁荣。
    专家们把因特网新经济同19世纪的工业革命进行了对比。他们确信,世界经济正处在新时代的开端。德国基尔世界经济研究所教授哈尔曼·莱门特说:“技术革新能长期推动经济增长。”
    对成本和价格带来压力
    专家们产生陶醉情绪是有道理的,因为因特网本身就是一个降低成本、提高经济效益的程序。使用因特网的人点一下鼠标就可以对价格进行对比、对企业之间的相互合作进行协调。因为越来越多的企业通过因特网进行交易,所以也可以通过因特网对整个后勤系统加以控制。欧洲网络ENX就是一个最好的例子。通过欧洲网络,汽车生产商和零配件供应商互相联网。大众汽车公司主管推销的负责人罗伯特·比歇尔霍费尔说:“几年后,顾客就可以完全通过因特网来购买大众汽车了。”
    出于大量节约成本的考虑,越来越多的企业上了网。例如,美国戴尔计算机公司打算,将来70%到80%的计算机通过网上销售。
    说到底,从降低成本中获利的是顾客。因为,激烈的竞争促使供应商进一步节约成本。谁要是不跟着这么干,谁就会马上失去顾客。顾客在网上很容易就能发现细小的价格差异并充分利用这种差价。
    顾客们通过网络同生产商商谈价格,这种现象越来越普遍。企业顾问沃尔夫冈·约汉森说:“因特网把主动权从卖者转移到了买者身上。”
    因特网不只是压低了价格,而且它也使价格变得更加灵活。例如,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经济专家埃里克·布赖恩乔尔夫森发现,商人在网上自己就可以对价格进行微小调整。他说:“商店里的商人在调整价格时,必须同时给所有产品贴上新标签。而在因特网上,只要点一下鼠标就行了。”
    对行政管理来说是噩梦
    网上交易不仅使企业面对新的挑战,而且也给政府带来了压力。例如卖者和买者到底在哪个国家,是无法控制的。试图在网上对美国企业征收销售税的尝试受到因特网公司的抵制。有人这样说:“对行政管理来说是噩梦。”
    现在,因特网在欧洲和日本的应用进展也是顺利的。在因特网的应用方面,欧洲比美国落后了将近一年时间。在德国,新技术也加速了从工业到信息业的结构变化。据美国在法兰克福开办的一家投资银行的首席经济专家托马斯·迈耶说,尽管欧元地区“新经济”的规模还不及美国的2/3,但是,差距在迅速缩小。
    据有关的专家估计,由于上网费用下降,到2002年西欧的上网者每年将增加24%,美国的增长幅度为13%。网上贸易在欧洲也将大发展。据美国一家研究机构估计,到2004年欧洲网上贸易额可能达到8500亿欧元。欧洲的官僚机构想采取严厉的管理措施也无法改变这种情况。它们打算就在今年年底通过有关知识产权以及消费者和数据保护的7部法规。
    在数据保护问题上,管理者对因特网也是无能为力的。正如因特网专家、美国政府顾问埃丝特·戴森女士所说的那样:“利用因特网的人的权力超过了他们的政府,想控制因特网发展的人,也是试图管理全世界的人。”
    现在,越来越多的日本人也在利用上网的自由。目前大约只有26%的日本家庭有个人电脑,在美国有电脑的家庭的比例超过日本的一倍。上网的日本家庭只有15%,而在美国这个比例则高达42%。但是,有专家估计,到2002年使用因特网的日本人将每年增加33%。
    美国的情况表明,数字革命将给欧洲和日本的经济带来多大的推动力。由于美国对信息技术进行了大量投资,90年代美国的国内生产总值增长幅度就长期保持在大约3.6%的水平上。生产效率每年提高2.5%,比20世纪前50年高出半个百分点。如果现在的增长趋势保持下去,那么到2028年美国人的富有程度就会翻一番。正如美联储主席格林斯潘所说的那样:“美国的数字经济奇迹最有说服力地证明,自由的人在自由的市场上可以带来什么样的生产效率。”

欧洲网上鱼市方兴未艾

【路透社伦敦2月16日电】欧洲渔民正在放弃传统的码头拍卖水产的方式,开始利用因特网招揽更多的顾客以卖出更好的价钱。
    因特网也正在使全球易腐商品的交易方式发生革命性变化。网上交易不仅能够减少繁琐的文书工作,更重要的是它能够缩短交易时间而确保水产、农产品和鲜花更快地抵达目的地。
    利用网上交易的方式,巴西的花商不必再千里迢迢地将鲜花从巴西运往荷兰阿尔斯梅尔,参加著名的拍卖会;澳大利亚昆士兰的土豆种植者在销售土豆之前也不必费劲地将他们的产品送到澳大利亚中部进行估价。
    比利时拍卖系统提供商斯海尔夫豪特计算机系统公司说:“因特网能够使人们方便快捷地得到最新信息,电子商务更是极大地提高了易腐商品的交易速度。”
    欧洲水产市场每年的交易额高达100亿美元。因此一些企业家正在欧洲450家大型水产拍卖市场建立网上交易系统,期望吸引更多的客户、扩大需求,赚取更多的利润。
    通过网上交易,水产批发商和加工者不必亲自参加每场拍卖会就可以参与各种各样的水产交易,而且有更大的选择空间。不过,网上交易还有进一步缩短交易时间的余地。最近戈德曼—萨克斯国际公司在关于电子商务的一份报告中说,一些渔民在海上捕鱼时就开始通过船上计算机系统销售他们的水产品。
    斯海尔夫豪特计算机系统公司总经理吕克·斯海尔夫豪特说,在荷兰的艾默伊登,渔民每次出海一般用五天时间。在出海两天后,他们就开始在网上售鱼;等五天后回到岸上,他们的捕捞物也卖得差不多了。
    法国水产拍卖商珀发公司已经在欧洲开办了五个网上鱼市,并将在今年4月再开办三个。现在比利时泽布吕赫港口22%的水产交易是通过网络进行的,比一年前增加了2%。
    斯海尔夫豪特已在40个欧洲渔港建立了自动拍卖系统,其中最新建立或新近更新的自动拍卖系统是通过因特网进行交易的。设在巴黎的阿格罗·马尔凯斯国际公司也提供网上售鱼系统。它的这套系统可以安装在拖捞船上,将捕捞信息通过卫星传送到各个港口,预测捕捞情况等。在欧洲网上鱼市迅速发展的同时,全球易腐商品的网上交易也进入方兴未艾的时代。专家们说,因特网可能将为农民和渔民开辟新的市场。

大学新专业:电子商务

【《今日美国报》2月24日文章】题:新专业:电子商务
    拥有技术技能和商业敏感的求职者需求很大,因而在大学里一个新专业也应运而生:电子商务。
    想获得这一学位的学生要学习编程原理以及营销和其它一些商务概念。持怀疑态度的人说这一学位太专业化了,只不过是一时的热度,但拥护者说该专业的学生会在竞争中占有优势。
    31岁的格雷格·斯托克代尔计划于今年5月拿到卡内基—梅隆大学的电子商务学位。他说:“在未来的18个月里,会有50所学校以同样的名称(电子商务)开设课程。每所学校都会这样做。”
    例如,位于莫比尔的南亚拉巴马大学将于今年秋季设立电子商务理科学士学位。这一计划招收20至40名学生的电子商务课程主管莫汉·梅农说:“从事商务活动的人对技术一无所知,而技术人员又不懂商务。每个人都在朝这个方向努力。”
    位于弗吉尼亚州诺福克的奥尔德多米宁大学将设立电子商务的学士和硕士学位。该校校长詹姆斯·科克说:“在将来10年内,每所学校都会设立这一学位。它就像今天的计算机专业一样。”
    位于沃思堡的得克萨斯基督教大学于今年1月开设了电子商务本科课程,共招收了80名学生,而更多的人在等待被录取的机会。
    位于匹兹堡的卡内基—梅隆大学开设有电子商务的理科硕士学位。这一由该校计算机学院和商学院开设的课程可在12个月之内修完。
    其它一些学校,如斯坦福大学商学院,则没有设立这一新学位。这可能部分因为一些教育家认为电子商务无处不在,不需要专门学习。
    斯坦福大学设立了一个电子商务研究中心。该校发言人卡西·卡斯蒂略说:“我们确实相信,在五年之内,它将会成为所有东西的一部分,而非作为一个专门学科凸现出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