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03-07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继续推进改革 严厉惩治腐败 实施西部开发

【《日本经济新闻》3月6日述评】题:朱总理对经济政策充满信心(作者  山本勋)
    自就职以来第二次作政府工作报告的朱镕基总理,表情不像去年那样凝重,而给人一种镇定自若的感觉。这是因为,通过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中国摆脱了亚洲经济危机和国内通货紧缩的“双重困境”,经济改革取得了成果。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给人的印象是,自信地认为中国经济已经渡过了最坏时期。
    借亚洲经济恢复之机,中国的出口从去年中期开始急剧增加,实现了7.1%的经济增长率。关于人民币贬值的传闻也消失了。
    亚洲经济的恢复和积极财政政策的实施在很大程度上避免了经济发展失控。今年中国将再发行1000亿元长期国债,重点对中西部地区投资,这一举措恐怕也是正确的选择。
    【《日本经济新闻》3月6日报道】中国朱镕基总理在5日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说,包括四川和重庆等19个省市在内的“西部大开发”战略将是今年的重点。
    对于中国来说,开发内陆地区是建国以来一直面临的课题。中国再次将开发内陆地区作为重点的背景是,中国担心,经济增长率趋缓,国有企业经营状况不佳可能导致内陆地区与沿海地区的差别进一步扩大。可以认为,中国的想法是,优先解决“改革开放”政策带来的社会矛盾,实现社会稳定。
    【日本《读卖新闻》3月6日报道】中国总理朱镕基5日在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上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通过西部开发来缩小扩大了的地区差距,严厉惩治干部的腐败贪污行为,解决日趋严重的失业等问题,表明了要坚决纠正改革开放突飞猛进过程中出现的中国社会的重大问题的决心。解决这些问题的关键是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
    邓小平在80年代初曾经提出要让一部分地区先富起来,先富起来的地区帮助落后地区发展,最终达到共同富裕。朱总理展现的“西部大开发”战略可以说是将邓小平的这一发展战略思想的后半部分作为具体政策最终提了出来。
    【日本《产经新闻》3月6日报道】朱镕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的国内政策部分一开头就强调了国内的安定问题,提出要防止中国共产党干部的腐败,同时还提出要维护与少数民族的团结。对于针对“法轮功”而展开的反邪教斗争,为了实现稳定,政府计划采取强硬方针,“严厉打击境内外敌对势力、敌对分子的破坏活动”。
    【埃菲社北京3月5日电】中国总理朱镕基今天发表了长篇政府工作报告,强调继续进行经济改革,打击政府官员的腐败和与台湾实现对话以尽早完成整个国家的统一。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成克杰因涉嫌违法违纪而缺席会议,在此消息宣布一天之后,朱镕基提醒说,政府要“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来打击腐败。
    朱镕基斩钉截铁地说,要严厉惩罚腐败,不管涉及到何人,决不徇情,决不手软。
    在台湾问题上,朱总理强调,在香港和澳门回归中国之后,台湾问题显得更加突出。并警告说,对于岛内的台独分子进行的任何严重分裂活动,绝不会坐视不管。
    在经过了14年的努力和去年11月与美国签署了协议之后,中国从未像现在这样在加入世贸组织问题上竭尽全力。朱总理强调,中国将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以扩大内需,增加出口。
    2000年政府的经济工作最重要的是:通过国有企业改革,巩固现代企业制度以及实施西部地区大开发。与20年前开始实行对外开放政策的沿海地区相比,西部地区已经非常落后了。
    【法新社北京3月5日电】中国数亿中小学生今天绽开了笑脸,因为他们的总理要求老师减轻他们的课业负担,促进他们全面发展。
    【日本《朝日新闻》3月6日报道】朱镕基总理5日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对日中关系表明了近几年没有过的严厉认识:“要警惕极少数日本极右势力对中日关系的干扰和破坏。”中国方面好像有这样一种想法:不仅要在历史认识问题上,而且要在李登辉和达赖喇嘛访日问题上牵制日本。
    不妨认为,朱总理的这番话是对日本通过国旗与国歌法以及推动修改宪法等最近“右倾化”的动向表示担忧。

巴说不愿大搞军备竞赛 印称将继续保持核威慑

【法新社卡拉奇3月5日电】巴基斯坦军方领导人穆沙拉夫将军今天说,巴基斯坦不想沉溺于和印度之间的军备竞赛,但同时巴基斯坦不能无视其安全需要。印度最近将国防开支增加了28%。
    他说,巴基斯坦的国家安全是至高无上的,在这一点上不会有任何懈怠。
    【路透社新德里3月5日电】今天有报道援引印度总理瓦杰帕伊的话说,印度将继续保持确实有效的核威慑力量,直至所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被销毁。
    印度报业托拉斯援引他的话说:“除非销毁所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否则指导我们行动的方针仍将是印度战略自治的必要性和保持确实有效的核威慑力量的需要。”

罗思说大选不影响美亚洲政策

【美联社新加坡3月5日电】一名美国高层官员今天说,美国总统大选的结果不会影响美国对亚洲的政策。
    美国负责东亚和太平洋地区事务的助理国务卿斯坦利·罗思说:“我预计在许多方面将保持连贯性。”
    他在新加坡亚洲新闻频道于今天播出的题为《美国与新亚洲》的节目中说:“我们在亚洲的利益举足轻重,因此任何一位总统都不得不优先考虑亚洲问题。”
    他说,美国与中国的关系在未来几年将是“一个关键因素”。

以决定无条件从黎撤军

【路透社耶路撒冷3月5日电】以色列内阁今天一致作出决定,将在7月底以前把以色列军队从黎巴嫩撤走。巴拉克总理表示,即使不能和叙利亚达成和平协议,他也会撤军。
    【路透社贝鲁特3月5日电】黎巴嫩总理萨利姆·胡斯今天欢迎以色列内阁作出的在7月底以前把以色列军队从黎巴嫩南部占领区撤走的决定。

伊朗抗议比调查拉夫桑贾尼

【法新社布鲁塞尔3月5日电】曾要求引渡智利前独裁者皮诺切特但未获成功的比利时法官达恩·范德梅尔斯,再次利用比利时有关法律对伊朗前总统拉夫桑贾尼违反人权的行为进行调查。
    比利时法律规定,该国所有法庭都有权审判反人类的罪行。依据该法律,范德梅尔斯今天要求警方调查拉夫桑贾尼违反人权的行为,但此举已在外交上引起轩然大波。
    伊朗议会警告说,一名已获比利时国籍的前伊朗政治犯对拉夫桑贾尼的指控将使伊朗和比利时的外交关系陷入危机。
    【路透社布鲁塞尔3月5日电】比利时今天说,它希望和伊朗保持友好关系。此前,伊朗对布鲁塞尔一法庭受理有人指控伊朗前总统拉夫桑贾尼拷打嫌疑人的案件提出抗议。

欧洲军团向科索沃派兵 萨奇扬言要在南制造事端

【美联社斯科普里3月5日电】由四个国家的68名士兵组成的欧洲军团首批成员今天抵达马其顿,随后将前往科索沃。
    欧洲军团将向以北约为首的科索沃维和部队派遣一支由350名军官和士兵组成的小分队。来自法国、德国、比利时和西班牙的这68名士兵是其中的一部分。
    【法新社南斯拉夫普雷卡兹3月5日电】科索沃解放军前政治领导人哈希姆·萨奇今天承诺要“解放”被分为塞族和阿族两个聚居区的科索夫斯卡—米特罗维察市,并希望已被遣散的科索沃解放军能够“长期存在下去”。
    【法新社波黑巴尼亚卢卡3月5日电】警方说,北约领导的英国维和部队今天逮捕了波斯尼亚塞族战争嫌疑犯德拉戈柳布·普尔察奇及其同胞拉德·米坎诺维奇。
    北约随后证实了普尔察奇的被捕,但未提及米坎诺维奇。设在海牙的联合国前南国际刑事法庭公开的指控名单中没有米坎诺维奇。

保希土举行首次联合会谈

【法新社希腊奥雷斯塔达3月5日电】保加利亚、希腊和土耳其外长今天在它们共同边界附近举行自二战以来的第一次联合会谈。
    【路透社保加利亚普罗夫迪夫3月5日电】希腊和土耳其今天说,两国关系最近有了很大改善,因此没有必要签订正式的互不侵犯条约。这两个国家和保加利亚还表示,它们正试图制定一项共同政策,以便使动荡的巴尔干地区变得更加繁荣安定。

简讯

德国基民盟五日批准安格拉·默克尔为该党新主席  四十五岁的默克尔将成为该党的第一位女领导人。(路透社)

简讯

希腊发生八起爆炸事件  雅典郊外的一座建筑公司和希腊北部的两家报社分别遭到破坏,迄今尚无人员伤亡。(美联社)

简讯

欧盟呼吁各国遵守《不扩散核武器条约》  欧盟在纪念该条约签署三十周年发表的声明中呼吁尚未采取行动的国家采取必要的步骤加入该条约。(法新社)

简讯

阿联酋五日同美国签署购买八十架F—16战斗机协议  美军方高级官员库特比说,阿联酋向美洛克希德—马丁公司购买的这批战斗机价值六十四亿美元。(美联社)

简讯

外国军队五日迅速进入受严重水灾的莫桑比克参加救援活动  英国、德国和法国的军用直升机、南非和马拉维的飞机、法国的战舰、美国的运输机都已先后抵达灾区。(路透社)

简讯

苏丹和埃塞俄比亚五日宣布正式恢复关系正常化  两国外长在记者招待会上说,现在两国关系比九十年代初期要好得多。(法新社)

奥尔布赖特出访捷克

【路透社布拉格3月5日电】美国国务卿奥尔布赖特今天重返她的出生地捷克。这次访问不只是一次情感旅行,同时也是她推动中欧和南欧亲西方势力的运动的一部分。
    【法新社布拉格3月5日电】美国国务卿奥尔布赖特今天对记者说,美国认为加强科索沃国际警察部队是“当务之急”。
    驻科索沃的联合国官员贝尔纳·库什内呼吁国际社会向他的科索沃警察部队增派援军,并向他的联合国科索沃临时行政当局特派团增拨资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