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03-03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欧盟加快欧洲防务建设

【法国《世界报》2月29日文章】题:欧盟加快建设防务欧洲
    继1999年12月的欧盟赫尔辛基首脑会议之后,欧盟15国国防部长于2月28日第一次相聚葡萄牙的辛特拉(里斯本附近)。赫尔辛基会议首次提出欧盟要在2003年之前拥有“自主防务能力”的方案。
    这次非正式部长会议的目的是评估建立三个临时政治—军事机构的工作进展如何。这三个机构是政治和安全委员会、军事委员会(将于3月1日召开第一次会议)和军事参谋部的雏形。
    国防部长们将在会议上讨论欧盟应该在什么情况下派遣快速反应部队参加人道或维和行动。每个国家还将初步表明自己能为实现这个共同目标出多大的力:这个目标就是在60天的时间里,保证将6万人的部队部署到位。
    部长们可能还要讨论政治和安全委员会主席由谁担任的问题。目前这一职务是由欧盟轮值主席国的国防部长担任。很多国家支持由索拉纳担此重任,索拉纳表示希望在“共同外交和安全政策先生”和西欧联盟秘书长这两个头衔之外再担当起这个委员会主席的职务。可是其它一些国家认为,这个职务不应由部长会议任命一个固定的人选。
    另外还有两个棘手的问题会在辛特拉会议上讨论:一个是加强欧盟和北约之间的关系,另一个是欧洲防务的经费问题。由于很多国家(特别是德国)都倾向于削减军费开支,所以欧洲防务的经费问题还远没有解决。
    好多国家(特别是法国)认为,在未来同北约的合作问题上,欧洲人应该首先在自己内部达成一致。
    现任欧盟轮值主席国葡萄牙将提交一份关于如何加强欧盟和北约关系的报告。报告建议:欧盟负责建立安全和联络共同机制的一支“安全任务部队”将和北约“密切合作”;北约官员在正常情况下可以参加欧盟的部长会议,讨论“加强欧盟防务能力”的相关事宜;在发生危机的情况下,北约和欧盟之间可以保持密切的热线联系。
    这些建议还没有在欧洲内部达成一致。欧盟国家能否在6月份的欧盟理事会上取得一致意见也只有在谈判之后才见分晓。

俄新社专稿俄大选首轮投票将一锤定音

【俄新社3月1日专稿】题:俄罗斯新总统在第一轮选举中就将确定(作者  马林娜·沙金娜)
    随着致俄罗斯公民的公开信的发表,普京开始发动自己的攻势。他在这封信中阐述了自己将奉行的政策的主要优先方面。民意测验结果表明,选民将这些优先方面概括为:“打赢车臣战争”、“加强国家地位”、“打击犯罪”、“消灭贫穷”。这些优先方面得到了3月26日将前去投票的选民的热烈反应。
    总的来说,在被登记的11名总统候选人中,从各种情况看,只有3个人机会较大——这就是代总统普京、共产党领导人久加诺夫和民主反对派领导人亚夫林斯基。他们的机会并不是均等的。久加诺夫远远落后于大选中的头号实力人物普京,据某些社会学家预测,可能只能获得22%—25%的选票。亚夫林斯基又远远落后于共产党领导人,投他选票的人不会超过7%—8%。
    选民对总统职位主要候选人的好恶不尽相同,某些政治学家据此认为,即将到来的3月26日的大选将一锤定音。从形势上看,这是可能的,一名候选人一支独秀的局面已经显现。俄罗斯为公民自由表达自己的意愿和进行政治竞争创造了种种必要的条件。公民对普京的好感没有受到任何外来强迫的影响。
    许多专家认为,总统大选一轮定乾坤对俄罗斯有利。至少在目前的局势下是有利的。第一,这可以节约资金。第二,这可以将举国处于不确定状态的时间缩短三周。

美报文章海德尔辞职是想以守为攻

【美国《纽约时报》2月29日文章】题:海德尔放弃党的职务,但不是奥地利政治
    屈从于国际压力,约尔格·海德尔今天辞去了反对移民的自由党领导人的职务。他的突然辞职反映出这个国家对受到孤立感到极为不安,但是它也表明,这是符合海德尔让其对手措手不及的一贯做法的策略性之举。
    至少在万一与保守的人民党的联合被证明是不受欢迎的时候,此举将使他不会遭到批评,同时又能提高他作为南部的卡林西亚州州长的信誉。几乎可以肯定,他的最终目标还是要出任奥地利总理。海德尔明确地说:“这不是退出政治。”
    欧盟14国政府现在将面临的棘手问题是,确定海德尔的辞职是否让采取惩罚性措施的理由不再存在了。欧洲国家希望研究了海德尔现在将真正扮演什么角色之后再做决定。
    欧盟对奥地利民选政府的干预在欧洲大陆引起了有关在一个已经统一了货币的联盟内国家主权范围的激烈辩论。
    自由党成员、奥地利运输部部长马丁·施密特说,海德尔的辞职等于是“退一步,进两步”。欧洲议会的自由党成员彼得·西赫罗夫斯基说,海德尔现在可以通过将精力集中在他对卡林西亚州的职责上,以此“证明他作为未来总理的能力”。

印度军方要求增加更多军费

【法新社新德里3月1日电】军事专家说,为应付克什米尔地区持续恶化的军事紧张局势所需要的开支,将消耗掉印度在国防开支方面增加的28%的预算金额,因此几乎没有剩余资金来彻底整修该国正在老化的战争机器。
    财政部长亚什万特·辛哈昨天在国家预算报告中宣布国防预算将增加1300亿卢比(30亿美元),这是印度国防开支年度增长幅度最大的一次。但是来自军方的反应是,总额约为135亿美元的国防预算仍然不够。印度陆军参谋长马利克将军坦承:“我们希望得到更多。”
    印度国防问题分析研究所分析家、前空军少将卡皮尔·卡克说:“这些增加的预算并没有代表印度国防需要的真实情况。”
    卡克说:“为了建立确实有效的国防力量,我们需要保证在未来10年里国防预算能占到国内生产总值的3.1%。”他还指出,新增预算的大部分将被用于加强在有争议的印巴克什米尔边界沿线的防御工事。
    巴基斯坦昨天称印度国防预算的增加是印度企图在这一地区及其他地区实现军事统治的“霸权图谋”的又一例证。
    格尔吉尔冲突无情地暴露了印度缺乏尖端军事技术和武器,这是导致这次国防预算增加的主要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