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03-01第9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梯队”替代007

【西班牙《改革十六》周刊文章】题:注意,帝国在监视我们
    曼彻斯特欧米茄基金会1998年1月27日起草了一份题为《向政治控制技术的靠近》的研究报告,并提交给了欧洲议会公共自由和内部事务委员会。报告的内容令人震惊,揭露了美国国家安全局的英国间谍利用“梯队”系统,通过覆盖全世界的不同的无线电频率、光纤或卫星,向他们的基地传递各种信号。
    有4个国家与美国共享这种大规模间谍活动的成果:英国、加拿大、新西兰和澳大利亚,形成5个中心。而基地则分别设在美国的舒格格罗夫、莫文斯托和亚基马以及新西兰的怀霍派、澳大利亚的杰拉尔丁和香港等地。
    詹姆斯·邦德一类的传统式的间谍已被“梯队”所淘汰。这一系统肆无忌惮地截获着大量的通信情报,然后利用人工智能程序筛选出有价值的东西。这些程序旨在找出关键的词句,以纳入一种查询词典(该词典可以立即进行更改)。每个中心都向其他4个的词典提供关键的词、句、人和地点,而结果则直接发往要求国。除集中了很多有关恐怖分子的情报外,也有大量的经济方面的内容,尤其是对所有参加世界贸易组织和关贸总协定谈判的国家,都进行着密切的监视。束手无策
    这一系统首先关注的是刺探内容非常广泛的政治和军事情报。例如,上述报告揭露了英国政府通讯总部(隶属外交部)是如何监听有关大赦国际和基督教救济会等非政府组织的通信联系的。
    “大赦国际”是纳入“梯队”系统的词汇之一,因此,世界上所有人士、使用各种语言的有关该非政府组织的对话,都无一例外地被截获和储存到“梯队”的电脑中。
    到目前为止,欧洲议会对此没有采取任何措施。从官方讲,奥地利是对此报告表态的唯一的欧洲国家。它的议会向政府提出了一项决议,要求建设一个密码电话网,以保障各政党之间通信联络的保密性。
    “梯队”系统还可以任意监听世界上所有谈论同一题目的人的电话联系,分析出他们的具体行动计划,以采取相应的对策。在最近的皮诺切特事件中,人权活动分子的行动就在该系统的掌握之中。
    欧洲议会的报告把这一监控技术称作“可以监视、跟踪和分析人们的行动、特点和其他活动的装置或系统”。这一系统被用来监视持不同政见者、人权活动分子、学生运动领袖和政治反对派人士。秘密被揭
    这种新式的间谍活动90年代初首先在英国被披露出来。在有关两名妇女的一次诉讼中,她们说,自己的私人通话受到了监听。法官传讯了英国电信公司的一名技术员,此人发现了一个每秒钟能够同时扫描10万条通信线路的计算机程序,并证明英国政府通讯总部在从卫星上通过光纤网监听人们的通信情况。英国政府与法官进行了接触,这位法官后来宣布那名技术员为秘密证人,因为“这涉及到国家安全”,并禁止在审理过程中起用该证人。
    美国国家安全局也在绑架意大利“阿基莱·劳罗”号轮船事件中采取了行动。该情报机构窃听了埃及总统穆巴拉克关于将绑匪引渡到黎巴嫩的谈判,并把情报发给了美国第六舰队。于是,在一次闪电般的行动中,运送绑架者的飞机在空中被拦截,并迫降在西西里的美军基地。穆巴拉克也好,意大利当局也好,事先对此一无所知。这一行动导致了意大利与美国之间的一次严重的外交冲突。
    据接近欧米茄基金会的人士说,美国的这种间谍活动同样还截获了关于摧毁西班牙恐怖组织——巴斯克民族和自由组织设在法国南部索科亚工厂里的武器库的行动计划:西班牙政府把两枚导弹投放到武器黑市上,该恐怖组织将其买了下来,企图用以暗杀国王胡安·卡洛斯。但是,其中的一枚导弹上装了一个微晶片,以同追踪系统联络,由此发现了导弹的存放地点,于是找到了索科亚。
    除截获通信联系外,“梯队”还能通过高技术声音辨别系统识别人及其所处的准确地点。逮捕哥伦比亚毒枭巴勃罗·埃斯科瓦尔就是采用了这一技术。由于他与妻子通过移动电话的对话被监听,警察才准确地找到了他的藏身之处。监视技术
    参加这一报告起草的专家之一戴维·巴尼萨尔说:“为了抵消80年代开始的军火合同减少所带来的损失,美国各信息和电子企业以本来用于军事目的的先进产品在国内外开拓了新市场,电子系统公司、电子数据系统公司和得克萨斯仪器公司等,向很多国家的中央或地方政府出售了大量先进的情报跟踪系统和监视设备,被用作警察行动、边界控制或跟踪那些不受欢迎的人。”
    现代化的监视技术获得了全方位的发展,如目前正在商品化的一些设备:抛物面传声器,用以捕捉远在一公里之遥的对话;激光仪,能够通过紧闭的窗户上玻璃的震动听出室内的谈话;频闪摄像机,可在几秒钟之内录下数千个图像,拍摄和识别大规模示威的参加者;车辆自动识别系统,是通过一种地理信息测绘系统在全世界监视汽车的行踪。
    但是,与政府“经营”的国内和国际监听网相比,间谍们的监听和录音就是小巫见大巫了。报告详细地讲述了全球监控系统,可以大规模地监视所有的电信联系,包括公民、政治家、工会人士和企业的电话、电子邮件、文传等。近年来,在监控方面发生了向政治方面的转变。侵犯民权
    报告指出,警察和情报机构都拥有寻找移动电话用户的必要的数字技术装备。而移动电话机在使用时,就是能够显示其用户所处地点的小型跟踪装置,于是,所有信息都被储存在提供服务的企业的计算机里。例如,瑞士警察就曾根据瑞士电信公司的计算机秘密跟踪并储存了百万以上的移动电话用户的行动。
    在涉及各种先进技术使用的报告中,最使欧洲议会担心的部分是宪法和司法方面存在的问题,因为在这些方面为美国国家安全局监听欧洲所有的通信提供了便利。尽管没有人否认监听网在反恐怖行动和与贩毒、非法贩卖武器和洗钱作斗争方面的作用,但报告中提到的外国监听网的规模使人们非常担心。同样,有关保护欧盟各国的资料和秘密方面的立法和措施,能否足以使这15个成员国及与之有关的各第三国的公民和企业秘密得到保护,这也引起了人们的警觉。
    该报告是专家们首次使高科技间谍活动曝光,详细揭露了把高科技用于社会控制方面的情况。专家们认为,这些系统完全是非法的,是对民权或政治权利的侵犯:“窃听人们的所有通话,这是一种大规模的间谍活动,是对个人自由和权利的践踏。”欧洲不安
    【法国《论坛报》2月23日文章】题:欧洲对伦敦和华盛顿的“友好的”间谍活动感到不安
    经济间谍活动(美国已把欧洲作为从事这种活动的对象)已开始使欧洲感到愤怒,这特别是因为,从事这种活动的还有一个欧洲国家——联合王国。欧洲议会的自由和公民权委员会组织的公开听证会的主题就是经济间谍活动问题。英美有一个名为“阶梯”的全球电子间谍网。这个网络原先的任务是收集军事情报,现在的任务是协助反恐怖主义斗争和反犯罪斗争。但是,听证会披露的情况表明,这个网络的活动大大超出了这些范围,因为这个从事截获、监听和分析的网络能够涉足各种电信形式的秘密。
    “阶梯”网经常收集情报的大手没有放过经济、商业和工业方面的情报。这个网络收集到的经济、商业和工业方面的情报被分送给了1947年的一项协议(UKASA)的五大成员国(它们都是英语国家)的企业。这五大英语国家是:该协议发起国美国和英国,后来加入该协议的加拿大、澳大利亚和新西兰。欧洲议会听证会上的一份研究报告列举了这种经济间谍活动给欧洲有关企业带来的灾难性影响的几个例子(特别是欧洲空中客车工业公司失去了在沙特阿拉伯的合同)。但在此之前,人们却没有十分清楚地觉察到伦敦的各个欧洲伙伴国对这种不光明正大的活动所感到和表现出的愤怒和怨恨情绪,而“阶梯”网的存在早在两三年以前就已经被公开披露了。
    事情很可能要归因于欧盟15国1995年在十分秘密的情况下作出的一个决定(即决定建立一个国际电话监听网)和“阶梯”网同几个欧洲国家(其中包括法国)进行的合作。
    人们无法从法律方面对付这种涉足通讯秘密、从而涉足企业和公民的私生活的活动。这是因为,各种保护通信自由的法律都只是反对“非法”截取信息。换言之,这些法律并不反对以反犯罪和反恐怖主义的名义“合法地”进行监听和截取信息。
    提交给欧洲议会审议的研究报告的作者们指出,保护通讯信息的真正办法很可能是给有关数据信息加密和进行编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