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03-01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塔吉克斯坦议会选举揭晓 国内和平进程进展顺利

【路透社杜尚别2月28日电】塔吉克斯坦负责选举的官员今天说,由伊莫马利·拉赫曼诺夫总统支持的非宗教性政党人民民主党在议会选举中赢得了2/3以上的投票。这次议会选举被认为对这个中亚国家实现和平至关重要。
    中央选举委员会负责人米尔佐阿里·博尔图耶夫对记者说:“根据议会计票结果,人民民主党获得了约70%的选票。共产党名列第二,伊斯兰复兴党位居第三。”
    【路透社杜尚别2月28日电】政治分析家今天说,对塔吉克斯坦600万因战争而精疲力竭的人民来说,持久的和平指日可待,但对这个多山的中亚国家来说,国内各地在政治上一无所有的武装分子仍是一种威胁。昨天举行的具有里程碑意义的议会选举标志着曲折的和平进程开始结束,这一进程是在1997年反对党和莫斯科支持的政府军在历时5年的内战后放下武器时开始的。
    伊斯兰复兴党领导人赛义德·阿卜杜拉·努里说:“我们相信,和平进程是不可逆转的。所有党派的领导人都渴望和平,希望这一和解进程继续下去。”

普京阐述其总统竞选关键点

【俄通社—塔斯社莫斯科2月28日电】俄罗斯总统候选人普京发表了讲话。以下是讲话摘要:尊敬的朋友们,你们好!
    我不阐述什么全面的纲领,请允许我谈谈竞选的一些关键问题。特殊的道德标准和实际上把整个民族联系在一起的统一目标一向是俄罗斯人的特点。这曾经使我国人民在最困难的年代站住脚并取得胜利——无论在战前、战后,还是在战争时期都是这样。问题不在于要重新寻找赫赫有名的民族思想。我认为,这种思想已经存在。它已经在社会上相当明确地表现出来。
    我们应该明白,在各国在世界舞台上竞争时,我们的对手非常强大。我们应该明确地给自己提出国家发展的有效途径。权力机关要有作为、负责任,而且要顽强地达到目的。国家机构应该是内行的、灵活的、守纪律的,不应该是臃肿的、懈怠的、对人民漠不关心的官吏圈子。
    还有一个我们需要解决的重大问题,那就是我们大家——全体公民和国家机关所应遵循的复杂的、却是公认的游戏规则:遵守法律和宪法,即国家的法律秩序。我认为,无论是在政治上,还是在经济上,这都是今天俄罗斯面临的最大、最严重的问题之一。整顿法律结构与打击贪污腐化同样具有头等重要的意义。这不单单是护法领域的事。
    富裕的俄罗斯不能容忍任何人因为它贫穷了而来侮辱它。我要再重复一次我在给选民的公开信中所阐述的观点——应当直截了当地说,我们国家富裕,但居民贫穷。
    所以我们的重点是要使人们过上好日子。普通公民最关心的是什么,对这一问题,每做一次社会调查都会显示,人们有权——也希望过上好日子。我认为,为实现这一目标,每一个政权都应承担起道德责任和政治责任,无论它所依靠的是什么。造福于人民,为普通公民谋利益,这才是每一个政权的最终目标。
    让市场的所有主体都能同政权保持同等距离,这一方面是所有权的保障,另一方面是政治经济领域的一块基石。显然,如果国家不能履行我所提到的那些职能,就不能提出有保障的游戏规则,这一领域就会被影子经济所占领。这是国力衰弱的表现。
    问题的另一方面是对市场进行内行的和耐心细致的工作。国家调节当然是必不可少的。没有国家调节就没有,也不会有国家的强大。但调节不是市场脖子上的索套,而是对市场的支持。是为各经营主体创造平等的条件。
    对一个强大的国家来说,公民不能没有尊严感,整个国家不能没有民族自豪感。这些基础原则是看待我们对内对外政策的基础。我觉得,我们有能力调动国家的一切资源,有能力调动社会的一切力量和俄罗斯全体公民的劳动热情。我认为,归根结底,这既是我的根本目的所在,也是今天所有在场

路透社评述印尼军队改组

【路透社雅加达2月28日电】印尼军方今天解除了维兰托两位盟友在军中的高级职务,由改革派军官接替他们,从而进一步体现了瓦希德总统不让军方介入政治的努力。
    军方说,它将任命改革派、直言不讳的阿古斯·维拉哈迪库苏马少将担任印尼很有势力的陆军战略后备部队的司令。另一项同样重要的举措是,查马尼·扎尼亚戈中将获得晋升,并出任武装部队总务处参谋长,以取代苏艾迪·马拉萨伯希中将的职务。
    这些都是瓦希德最近作出的大幅度改组军队的行动。军队曾是印尼最有权势的集团,但现在它已四分五裂士气低落,并且多年来一直受到侵犯人权和干预国家政治的谴责。
    一位军官对本社记者说:“(维拉哈迪库苏马)被选中是因为人们认为,他忠于瓦希德。而瓦希德主张,军队应主要关注国防问题,不应介入政治。”他还说:“这将进一步削弱军方在政治中的影响。”
    维拉哈迪库苏马因公开要求军队不要介入政治而深受公众的爱戴。但是他却激怒了他在军中的同僚,他们对他公开批评军方感到不快。长期以来,军方一直非常谨慎,不愿将其内部分歧公之于众。
    扎尼亚戈中将目前是陆军副参谋长,他很少在公开场合露面。出任新职后,他将负责陆、海、空三军的作战行动、预算和拨款工作。
    印度尼西亚大学的埃普·赛义福洛说:“如果现政府处理不好军队中分歧的问题,军方将会在改革派和保守派两大阵营间摇摆,使其很难有坚定的立场去实施旨在置军队于文官政府控制下的改革。”他还说:“但是不可能

俄企业界合力支持普京 普京主张延长总统任期

【法新社莫斯科2月28日电】据今天发表的一份民意调查透露,俄罗斯企业界正在合力支持普京竞选总统,45%的公司老板准备在下个月的选举中投这位代总统的票。但这项声望调查报告表明,普京仍缺少在3月26日的投票中取得绝对胜利所需要的支持率。
    【法新社莫斯科2月28日电】国际文传电讯社今天报道说,俄罗斯代总统普京赞成把俄罗斯总统的任期由目前的4年延长至7年。
    该通讯社援引普京的话说:“在选举之后,我们可以把这样一个问题摆在国人面前。”普京说,任期的延长可能在2004年的总统选举后才生效

印度公布年度经济报告 克什米尔又发生激烈交火事件

【法新社新德里2月28日电】印度今天公布了年度经济报告,对高额  财政赤字提出警告,同时敦促采取有力措施以控制公共开支和加速市场改革。
    预计经济增长率在将于3月31日结束的1998-1999财政年度  可达到5.9%,比原定本财政年度6.8%的经济增长率有所下降。
    【法新社印度斯利那加2月28日电】印度国防部官员今天在此间说,印度和巴基斯坦的炮兵在克什米尔进行了激烈的交火。
    这些官员说,双方于昨晚开始在印度控制的克什米尔南部地区展开炮击  ,随后战火蔓延到这个地区的其他地方,至少有一名印度士兵被打死。
    【路透社新德里2月28日电】印度官员今天说,印度北部动荡的查谟  和克什米尔邦爆发的两起暴力活动造成6人死亡,8人受伤。
    【美联社新德里2月28日电】印度总理瓦杰帕伊说,美国将在克林顿  总统下月访问印度时解除因印度1998年进行核试验而对其实施的经济制裁。

古外交官拒绝加限时离境要求

【路透社多伦多2月28日电】周末被美国以搞间谍活动为由驱逐到加拿大的古巴外交官拒绝离开渥太华,并在那里继续绝食以抗议美国的指控。
    外交官何塞·因佩拉托里本打算昨天晚上离开加拿大,但古巴政府昨天发表的声明说,他将申请留在加拿大,因为“有必要留出时间公平了结”他的案子。
    【路透社多伦多2月28日电】加拿大一位政府官员今天说,周末被美国以搞间谍活动为由驱逐到加拿大的古巴外交官必须在今天晚上离开渥太华,因为到时他的过境签证就过期了。

朝说要继续进行远程导弹试验 韩称将推迟批准韩朝渔业协议

【法新社汉城2月28日电】奉行斯大林主义的北朝鲜今天再次扬言要继续进行它暂时中止的远程导弹试验,以此抗击来自美国的所谓导弹威胁。
    此间监听到的朝中社的报道说:“美国建立‘导弹防御’体系的行动迫使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重新考虑它暂停导弹试验的决定。美国的军事专家顽固地坚持他们的立场。”
    【美联社汉城2月28日电】北朝鲜今天指责韩国在位于前线的小岛上集结武器,从而侵犯了双方争夺的海域,去年6月在这一海域发生的海上冲突致使约30名北朝鲜海员死亡。
    【法新社汉城2月28日电】韩国政府今天说,它将推迟批准一项与北朝鲜之间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渔业协议,这项协议将首次允许汉城的船只在这个共产主义国家的水域内捕鱼。
    推迟批准渔业协议的决定是在双方的民间谈判人员宣布平壤将从下个月起向韩国的渔民开放其东部海域边界仅仅两天后作出的。双方进行民间谈判是这两个处于敌对状态的国家间少有的合作迹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