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03-01第1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中情局与电脑黑客协同作战

【法国《解放报》2月10日文章】题:情报机构与盗贼干的是同样的勾当
    采用电脑黑客的做法,这是美国中央情报局在科索沃战争期间提出的想法。计划是很简单而时髦的,而且好处还在于它似乎是神不知鬼不觉:中央情报局通过信息处理手段冻结当时的敌人米洛舍维奇在银行的帐户。这种做法比此前塞尔维亚的一帮电脑黑客侵入北约组织的因特网网站并将其破坏的简单做法又要技高一筹了。同时,这也说明,在电脑犯罪领域,合法与非法以及游戏与窃密这两者之间的边界是多么的模糊!
    为了实施反对米洛舍维奇的计划,美国中央情报局把一切都预计好了:那位塞尔维亚领导人的银行帐户号码搞到手了,情报局还同美国一小撮电脑黑客进行了秘密的联系,要他们来执行这一秘密勾当。电脑战可以开始了。克林顿总统还把这一计划列为国防机密。但是,问题出来了:1999年5月31日,美国《新闻周刊》把这件事情捅出来了。马上,美国的盟国就作出了反应,它们抱怨山姆大叔抛开盟友而自己单独行事。正式说来,这一反米洛舍维奇的计划已经消失在中情局的档案材料之中,到此,一切就都中止了。
    欧洲的情报机构关注着这件事。法国国防部在1999年夏天就这件事情召开了一次会议。这是因为美国破坏米洛舍维奇个人帐户的计划表明美国在信息方面的态度有了彻底的改变。这种改变从90年代中期,具体说来也就是从1995年11月份就开始了。
    为此,法国本土警戒局的一位前工作人员达尼埃尔·马丁感到很愤怒。他对美国的两面派行为进行了谴责,说美国人一方面在欧洲鼓吹信息领域要无保留地开放,另一方面又在招募黑客。他还说美国中央情报局和联邦调查局集中了大量的电脑黑客。
    正因为如此,最近暴露出来的电脑窃密事件使得法国的电脑安全警察感到很高兴。因为目前法美两国警察在反盗窃信息斗争领域的合作正严重止步不前。
    去年9月12日,美国五角大楼透露,侵入它的电脑系统以及美国能源部电脑系统的黑客是为俄罗斯情报部门服务的。正如《情报信札》杂志主编莫里斯·博特博尔所说的那样,“所有的情报部门都说它们的行动是自卫行动。但它们都知道一个人如果不会进攻,他也就不会自卫”。很清楚:如果黑客的危险确实存在的话,它就会导致在这里或那里出现一些奇怪的结盟。
    1990年,在法国本土警戒局总部所在地,人们正在研究怎样对付第一代黑客的问题。有人提出了一个绝妙的好主意:由反间谍局组织一个半真半假的黑客俱乐部。不到几个月的功夫,几乎所有的法国电脑黑客都中了这个圈套。对于本土警戒局来说,这是一种冒险做法。今天,无论是本土警戒局还是内政部,人们都说那个时代已经过去了,并说他们从来就没有超出过“情报使命”的范围。现在,他们承认“同法国某些黑客有接触”。比如说在1999年9月底,在普罗旺斯地区萨隆,有两位黑客就曾应邀出席了一次有很多欧洲警方高级人士和某些尖端企业参加的特别研讨会。“这只是为了交流经验”——会议的组织者这样说。然而,巴黎一位法官对此事却有自己的疑问,他说“大部分黑客都说他们来这里是为了帮助警察办事的”。他还说:“他们说的是真还是假,我不知道。但这说明了一切都还没有完结

英美烟草公司卷入国际走私

【英国《卫报》1月30日文章】题:烟草巨头卷入全球走私活动(作者  凯文·马圭尔  邓肯·坎贝尔)
    英美烟草公司的秘密文件揭示,该公司纵容偷税漏税,通过在全球大量走私香烟来增加销售量和引诱一代又一代新烟民。
    该公司的总部设在伦敦,是世界第二大国际烟草公司,香烟年销售量为9000亿支,它从大规模黑市交易中牟取利润。
    1998年11月,在有关健康问题的诉讼案中,烟草行业同美国各州达成协议,作为协议的一部分,英美烟草公司的800万页文件存放在吉尔福德的一个受托公司。包括注明“内部传阅”和“保密”字样的备忘录和传真在内,公司的这些内部文件详细记录了关于非法买卖的事实和数据。
    调查性新闻记者国际联合会隶属于华盛顿特区的公职人员廉洁研究所,该组织花了6个月时间,分析了英美烟草公司同意公之于众的11000页文件。他们认为,20世纪90年代国际香烟走私活动日益猖獗的背景之一是,英美烟草公司和主要对手分庭抗礼,各烟草公司均希望降低高税和扩大香烟市场。
    公职人员廉洁研究所揭露了英美烟草公司在加拿大、拉美和亚洲的营销战略和销售活动,受牵连的该公司著名品牌包括Kent、Kool和Lucky  Strike以及在某些地区深受欢迎的品牌如State  Express  555和Belmont。
    烟草公司一贯宣称,参与香烟走私的全是有组织犯罪集团和胡作非为的员工。然而,英美烟草公司的内部文件表明,母公司及其分公司的高级职员把走私作为世界范围内营销战略的一部分,借以增加收入。英国、美国等地的公司经理人员控制了黑市品牌、营销活动和时间安排,并设法操纵销售量和价格。公司经理人员与地方代理人密切合作,并奖励地方分销商。
    3年前,英美烟草公司的两名经理承认了有关烟草走私的指控。他们将标有“关税未付”和“不得在加拿大销售”字样的香烟从路易斯安那运回加拿大,据指称,这批香烟肯定是准备搬上岸边渔船的。认罪时,一人已经离开该公司,另一人过了6个月于1997年12月退休。
    跟对手菲利普·莫里斯公司一样,英美烟草公司一直着眼于打入国际市场和新兴市场,也就是走私活动蓬勃发展的地区。
    英美烟草公司的文件说明了两点:该公司及其分公司的高级职员把他人的走私活动纳入其提高市场份额的整体战略,他们采用了一系列委婉语来规划和掩盖其行为。尤其是有关公司在拉美的经营情况的文件,一再对合法进口冠以“关税已付”或“免税”,反之则使用“关税未付”、“总贸易”和“转口”等。这些对比鲜明的字眼在备忘录、信函、图表及进出口数据和销售数字表格中比比皆是。
    有时候,按照所谓的“伞状经营”,完税市场和未完税市场并举,这样走私品的销售就可以受益于合法产品的广告,从而提高总销售量。
    90年代初一份题为《委内瑞拉市场概述》的备忘录解释说,“关税已付”产品必须依法向政府交纳50%的货物税。对“关税未付”产品则没有作出这种要求,这些产品被标成在委内瑞拉生产的香烟,主要出口到附近阿鲁巴岛上的自由贸易区,然后再作为“转口”货物回到委内瑞拉。这份备忘录摘自基思·邓特的档案,此人当时是英美烟草公司的拉美地区总经理,如今是公司的财务经理兼董事。
    在同菲利普·莫里斯公司围绕谁有权在哥伦比亚使用Belmont品牌这个问题展开激烈的商标争夺战期间,1995年2月22日的一份备忘录阐述了英美烟草公司在落败情况下将采取的各种应变方案。
    英美烟草公司的档案表明,大量香烟从该公司在美国、委内瑞拉和巴西的分公司运给阿鲁巴岛自由贸易区的分销商,这个岛屿离哥伦比亚海岸不远。这些香烟可以被卖给走私者,用船只运往哥伦比亚的瓜希拉省,那是濒临加勒比海的一个毫无法纪可言的地方。自殖民时期以来,瓜希拉半岛一直是走私者的天堂,哥伦比亚和委内瑞拉的北部边界就在这个半岛上。

英国曾参与暗杀卡扎菲计划

【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2月13日文章】题:据透露,库克在利比亚秘密计划上误导公众(记者  尼古拉斯·拉福德)
    昨天,美国一家网站上出现了一份与MI6(军情六处)有关的暗杀卡扎菲上校未遂计划的绝密报告,这驳斥了外交大臣罗宾·库克所说的英国情报机构没有卷入该计划的说法。
    报告透露,英国情报机构至少在两个月前就已知道有人企图炸死卡扎菲,推翻其政权。
    这份代号为CX95/53452的报告交到了外交部的高级官员手中。报告详细说明了暗杀计划在何时何地进行,并称至少发给密谋者及其支持人员250件英制武器。
    有关暗杀卡扎菲计划(据说MI6参与了)的说法18个月前就出现了,但英国报纸不让登载有关这种说法的消息,可是自《纽约时报》报道之后,计划的细节便公开了。
    此事的最新发展将为情报部门敲响警钟,这是CX报告(白厅人士说这份报告是真的)第一次被披露出来。
    CX报告概述了MI6得到的重要情报,报告还被转给了首相、内阁办公厅和指导英国国家安全战略的联合情报委员会。这份在雅虎网站上发表的4页纸文件有一张纸上带有密码字头,从而证实了文件的真实性。
    报告的题目是《利比亚:1996年初推翻卡扎菲的计划进展顺利》。报告接着说明了MI6与中东的一个反叛组织的接触情况。这个组织打算在1996年2月卡扎菲的车队出行时炸死他,但是未能成功。
    阿拉伯报纸透露说,这位利比亚领导人只是侥幸地逃脱了。一些卫兵和暗杀未遂者死了。
    这份CX报告说,1995年11月,密谋者与“HMG”(英国女王陛下政府)建立了联系。这位人士提供了“他也在其中的推翻卡扎菲上校的计划”细节,他说,“其他密谋者知道他与HMG接触,但是并不完全赞同”。
    报告说:“政变定于新一届总人民代表大会1996年2月14日开会前后开始。政变将以的黎波里、米苏拉塔和班加西的骚乱为开始。(以前)暗杀卡扎菲的计划(1995年8月)被保安警察破坏了。”
    报告列出了利比亚将受到袭击的设施,描述了利比亚主要城市中的支持者和他们的职业。报告说,开始政变的暗号将通过电视台和电台发出。
    这位人士告诉MI6教练:“密谋者将乘坐与卡扎菲的随行警卫人员相似的车子,车子装上假的保安部队车牌。他们将混入随行人员之中,以便暗杀和逮捕卡扎菲。”
    报告说:“一些军事人员在靠近库拉夫的沙漠地区接受了有关袭击卡扎菲及其随行人员的训练,目的是在总人民代表大会结束后、但在他返回苏尔特前袭击卡扎菲。一名军官和另外20人接受了这次袭击的训练。”
    这位人士透露说,密谋者与阿尔及尔和突尼斯政府有联系,并且与被称为“在阿富汗打过仗的利比亚老兵和利比亚学生”的伊斯兰恐怖分子有接触
    报告还传到了外交部当时资格最老的公务员约翰·科莱斯手中,并且转给了政府的监听机构政府通信总部、国内安全机构MI5及国防部。它还转发到突尼斯、开罗和华盛顿的英国站点。
    MI6分期付给这位人士约10万英镑,资助他们购买吉普车和武器。
    后来,在MI5的伦敦总部470房间,戴维·谢勒(叛逃的前MI5官员)说,秘密情报处代号为PT16B的同行告诉他,袭击计划失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