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03-01第10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伦敦已成俄黑手党洗钱天堂

【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2月20日文章】题:俄罗斯黑手党的黑钱大量涌入伦敦(记者  詹姆斯·克拉克、尼克·菲尔丁)
    “红色黑手党”犯罪现象正在英国大爆炸。一份史无前例的报告警告说,在两年内,英国可能会成为前苏联犯罪团伙的欧洲之都。
    全国刑事情报处的这份文件将表明,伦敦已经成为俄罗斯及前苏联其它共和国犯罪集团洗钱的避风港。他们每年在伦敦金融界清洗数额高达200亿英镑的不义之财——多达200名“红色黑手党”高级头目居住在英国,或定期到英国小住。
    全国刑事情报处认为,可能另有400亿美元(合250亿英镑)从瑞士银行流入英国。据信,有90家瑞士银行是犯罪分子的洗钱之所。
    这份措辞尖锐的报告谴责“沉默的共谋”。它揭露说,去年,英国520家吸收存款的机构中只有8家向当局告发了有犯罪嫌疑的交易。形势如此严峻,以至于全国刑事情报处除了提交一份评估全英国集团犯罪状况的年度报告外,还在撰写一份这方面的特别报告。
    全国刑事情报处一位发言人昨晚拒绝对这份报告的内容作出评价,但他确认说,英国银行界人士的态度必须有所改变。
    他说:“问题在于,数百家私人银行、律师和会计对洗钱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因为他们想把隐私权当作其主要产品。这恰恰是犯罪分子所希望的。权且不论其道义上的责任,他们(这些银行从业人员)没有告发就是在犯罪。”
    这份文件描述了危险如何从“前苏联埋下的腐败、裙带关系和黑市商人文化的根”中萌芽发展。它写道:“随着俄罗斯加快发展资本主义的步伐,这一系统得以兴旺发达。团伙犯罪、商业和政府之间常常没有什么差别。”
    这份报告还说,在常住英国的200名俄罗斯犯罪头目之下,是喽罗和士兵组成的“金字塔”。去年,数目惊人的前苏联公民被英国拒绝入境,他们很多人带着大量现金和伪造的证件。
    这些犯罪团伙刻意不在英国犯下过多“暴力和显而易见”的罪行,而是集中精力在这里洗钱,并把这个国家当作其“舒适的根据地”。
    然而,这份报告的确承认,这些红色黑手党涉嫌在伦敦以外的地方参与卖淫嫖娼,以及走私汽车、香烟和可卡因的犯罪活动。
    在全国刑事情报处发出警告前,发生了一起数额达70亿美元的洗钱丑闻案。这起案件牵扯到设在伦敦市中心玛丽勒本的纽约银行,以及彼得·柏林和露西·爱德华兹。柏林是一名俄裔,与前苏联有着广泛联系。其妻爱德华兹也是俄裔,是这家银行伦敦总部的高层人物。
    美国联邦调查局的特工发现,柏林的公司之一——贝内国际公司可能与现年53岁的谢苗·莫吉列维奇有染。莫吉列维奇也是一名俄裔商人,拥有以色列国籍。他否认参与团伙犯罪,但他是以色列警方长达40页的文件中所描述的人物。这份文件指控他领导着一个国际犯罪集团。文件称,他通过伦敦赌场洗钱。莫吉列维奇最近说,他洗的唯一的一笔钱是“忘在送到洗衣店清洗的长裤口袋中的50亿美元”。
    这份报告还称,列夫·切诺伊是莫吉列维奇的同伙,切诺伊的妻子柳德米拉住在伦敦高尚住宅区的一幢价值300万英镑的房子里。这位俄罗斯金属商在这里尚未被证实犯有任何罪行。

洗钱夫妇洗钱罪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