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05-31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理论挑战(之二) 两种观点 面对“新经济”的辩论 三条途径 促进“新经济”的建议

【美国《福布斯》双周刊6月1日一期文章】题:当心因持悲观态度而真的
出现悲观的结果(作者 《福布斯环球》杂志出版商多明戈·卡瓦洛)
    企业家和投资者应该怎样看待美国经济?当他们看到泡沫越积越多时,卖空
是正确的吗?或者说,当他们讲到能增长而不引起通货膨胀并能维持高得多的资
产价格这样一种新经济时,买空是正确的吗?
    两种观点
    如果新经济确实存在,那就没有什么理由担心过热,艾伦·格林斯潘及其在
联邦储备委员会的同事也没有必要在近期紧缩贷款以防止通货膨胀或者加强美元
。没有通货膨胀的增长将继续成为人们谈论的中心问题。
    支持新经济理论的人(几乎都是企业家和供应学派的经济学家)提出,全球
化、面向市场的改革和技术革命带来了更高的竞争力和极高的(人们估计不足的
)生产率。如果他们的说法正确,那么不引起通货膨胀的经济增长至少可以比以
前高一个百分点。
    批评新经济理论的人(多数是其他经济学家)声称,我们面对的是一种暂时
的现象。这些批评者承认管理有方的经济现在可以创造更多就业机会而不引起通
货膨胀,但他们也说,不引起通货膨胀的就业增长正在接近最高限度:工资的增
长速度不久就会开始超过生产率的提高。他们说,当然,这会引起通货膨胀。
    多数经济学家持这种观点。大多数经济预测者不相信新经济模式。对199
8年一致的预测是多数国家增长加快,同时通货膨胀率提高。当然,主流派的经
济学家也预测过1997年通货膨胀率会提高,结果被多数经合组织国家的情况
证明是错误的。
    就像在任何有关经济的辩论中那样,哪一方都不是全对。虽然经济现在确实
能在不引起通货膨胀的情况下较快增长,但资产价格也确实不能无限高涨。的确
,最后很可能证明新经济只是一时的现象,如果不考虑正确的政策的话。
    三条途径
    什么是正确的政策?这是我会见的企业家问得最多的问题。我的回答是,有
三种促进和延长新经济的途径。第一条途径是允许国际自由迁移──劳动力自由
流动可以抑制工资上升的压力。遗憾的是,多数政府今天并不接受这种自由流动

第二条途径是仿效新西兰、英国、美国、智利、甚至阿根廷的做法,这些国
家增长加快了,而通货膨胀几乎为零。它们是怎样做到的?通过取消政府管制,
私有化、开放经济和使国内劳动力市场更加灵活。这些改革要求强有力的政治领
导,在短期内是痛苦的,但是从长远的好处看是值得的。
    第三条途径是执行限制较少的货币政策并伴之以稳健的财政政策,即平衡预
算。
    欧洲和日本在新经济中落后并不是偶然的:前者限制劳动力市场,后者缺乏
灵活性。
    上文讲到的政策的结合能保证一旦形势稳定,增长的引擎就会发动,企业家
就会为在全球市场竞争而持续投资。在这种情况下,重要的是不重犯1994年
的错误。那时联邦储备委员会过多地提高利率,使多数经合组织国家的回升推迟
,促使墨西哥危机爆发。
    今天亚洲和俄罗斯的处境艰难,日本未能振兴其经济,我认为,在这种情况
下否认存在新经济要比相信有些过分的乐观看法更危险。换句话说,悲观主义往
往造成不幸的结果。

日元持续下跌

【美联社东京5月28日电】本周,日元对美元的比价降到7年来的最低点
。尽管货币的走势很难逆料,但经济学家们担心,日本可能会成为亚洲的下一个
难题。
    人们的论据是,日本听任日元贬值,实际上是只顾救自己,而不再设法拯救
该地区。这可能在整个亚洲触发另一轮货币贬值,使亚洲各国的经济陷入更深的
危机,并搅乱全球金融市场。
    在德意志银行证券公司任职的研究日本问题的经济学家肯尼斯·库尔蒂说:
“日本的危机难以估量,这将为亚洲其它地区带来难以估量的问题。”
    日元对美元的比价3个月内下跌10%。这种情况使人越来越感到,日本本
身的问题比人们原先认为的还要严重。在26日的交易中,1美元曾短暂地上升
到兑换138.02日元,这种情况是1991年8月20日以来所没有过的。
    美国和世界其它地区股市的下跌,在很大程度上是由于人们担心,日本的困
难将会加重亚洲的金融危机并对全世界的经济产生越来越大的影响。
    日本已经宣布,它将花费数百亿美元振兴它的经济并加强它的银行。其目的
也是为了帮助增强人们对日元的信心。但是这项耗资巨大的一揽子拯救计划只是
放慢了、而不是停止了日本金融市场的跌风。
    本周初,日本最大的几家银行报告说,尽管去年它们注销了创纪录的730
亿美元的坏帐,但仍远未解决它们的坏帐问题。
    由于日本的利率已经处在历史上的最低点,日本的处境就更加困难了。因为
利率低意味着,使日本经济免于崩溃的唯一办法可能就是利用日元疲软这一点使
日本的出口产品在国外更有吸引力。
    华盛顿对此感到不安。美国政府上周报告说,它3月份的贸易逆差达到创
纪录的130亿美元,与日本的贸易逆差增加8.8%,为58亿美元。
    许多经济学家预料,美元对日元的比价将继续上升,除非美国政府在外汇市
场抛售美元,从而削弱美元。持悲观态度的人说,日元到年底有可能降到150
日元兑一美元。
    日元疲软对亚洲的影响可能更严重。经济正在衰退的日本非但没有变成亚洲
商品的市场,反而有可能被迫加入一场纷争,即与处境困难的亚洲各国竞争,设
法通过扩大出口实现经济复苏。

泰国与IMF达成的第四份意向书认为:泰国经济状况仍在恶化

【法新社曼谷5月26日电】官员们说,泰国内阁今天批准了与国际货币基
金组织(IMF)达成的第四份意向书,以便在经济危机进一步加深的情况下,
缓和一些猛烈的经济紧缩措施。
    这份意向书说:“尽管取得了一些重大进展……但实际状况仍在继续恶化,
1998年上半年的经济滑坡比预想的程度要深。”
    意向书说:“泰国面临的下一个时期还将非常困难,但是泰国现在具备了克
服困难、并为持续复苏做准备的有利条件。”
    这份意向书预测,在到9月份为止的这一财政年度内,泰国的经济将收缩4
.0%—5.5%,而第三份意向书曾预测国内生产总值将下降3.0%—3.
5%。
    在经济衰退引起国内需求下降的情况下,经常项目顺差预计将激增至85亿
美元,占国内生产总值的6.9%,以前预测的经常项目顺差为44亿美元。
    通货膨胀率本年度内将达到10.5%,以前预测的为11.6%。
    由于经济衰退造成国家的岁入减少,政府1997—1998财政年度的预
算赤字将由占国内生产总值的2%增加到3%。
    短期利率目前大约为18%,银行优惠贷款利率徘徊在15.5%,但是意
向书说,还有“谨慎下调的余地”。

“亚洲危机后遗症”困扰拉美

【埃菲社加拉加斯5月25日电】据总部在加拉加斯的拉美经济体系组织说
,1997年的东南亚金融危机将对拉美某些国家的经济产生短期和长期的影响

拉美经济体系在提交给5月27—29日在马德里召开的金融体系会议的报
告中指出,亚洲需求的减少和产品价格下跌造成的间接影响1998年将在拉美
国家显现出来。
    拉美和加勒比地区金融体系改革第三次高级会议是由西班牙国际合作局、西
班牙银行协会和拉美经济体系组织召开的。
    拉美经济体系组织的报告说,受亚洲危机影响最大的几种货币疲软造成的一
种“竞争性”影响,将使拉美产品在许多市场遇到困难。
    报告指出,对新兴市场的不信任也将对拉美的贸易和金融产生影响,因为这
将加剧“追求质量”现象和外国投资的减少,这些问题在去年10月已经出现。
    在分析拉美的贸易前景时,报告承认,尽管对亚洲国家的依赖性较小,但智
利和秘鲁的全部出口以及巴西和阿根廷的部分出口“都将受到亚洲增长率下降的
影响”。

经合组织预测说:日本经济将略有增长

【路透社巴黎5月26日电】经合组织谨慎地向上修正了对日本经济增长的
预测数字,并说日本上月宣布的经济振兴计划能使其经济在今年内稳定下来,导
致经济复苏。
    经合组织在其6月份的《经济展望》报告中说,1210亿美元的一揽子计
划在防止经济出现严重衰退方面已经起了很大作用,但是告诫说,日本现在需要
快速果断采取行动确保经济回升。
    经合组织首席经济专家维斯科今天告诉本社记者:“如果他们不尽快实行这
些措施,人们就无法重建信心,形势可能会恶化,甚至财政刺激力量也可能会不
够。”
    设在巴黎的经合组织4月份预测日本经济1998年将下降0.3%,现在
它说,它认为日本的经济增长今年将会是不升不降,而且“在有利的条件下”在
4月1日开始的这个财政年度里将增长1.5─2%。
    经合组织说,日本必须以计划中的暂时减税变为永久减税──这被视为增强
国内信心和鼓励日本人消费而不是储蓄的最好办法──来确保经济复苏。它的这
个看法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呼吁不谋而合。
    维斯科说,尽管亚洲出现了经济危机,经合组织仍坚持认为,经合组织的2
9个国家作为一个整体在今年和明年将分别出现大约2.4%和2.5%的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