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05-29第6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泰坦尼克”号哈佛大学图书馆

【台湾《联合报》5月2日文章】题:“泰坦尼克”号上的真故事(作者
童元方)
    韦德纳家族是在哈瑞·韦德纳的祖父彼得手上发迹的。南北战争期间,彼得
负责联邦军队的羊肉供应,因而赚了大钱。战后从政,做了费城的司库。等到城
市向西发展,他又与好朋友威廉·艾肯斯在城里架起了电车线。几年之间,他成
立了“费城捷运公司”,更将触角伸入铁路线。艾肯斯与韦德纳两家都因此而致
富。彼得的儿子乔治娶了艾肯斯的女儿爱琳诺,生了哈瑞·韦德纳。
    就如美国许多19世纪白手起家的百万富豪一样,一旦生活优渥,就转而收
藏艺术品。韦德纳有一次说:“我们全家都有收藏癖。我祖父藏画,我母亲收藏
银器与瓷器;而我则藏书。”
    青年藏书家
    1903年,韦德纳进入哈佛,主修历史。大学三年级时,他开始藏书。韦
德纳藏书初期,只能拿零用钱买些不太贵的书。所有比较贵重的珍本,都是母亲
给他的礼物。
    从哈佛毕业以后,韦德纳加入了家族企业。有了固定的薪水,他开始比较系
统地藏书。
    1909年10月6日,24岁的韦德纳签下了遗嘱。
    是不怕一万、只怕万一的警惕心情?还是对无常人世的寻常感慨?这些问题
,如今都是不可解的了。从中可以知道的只是他对藏书的珍视、对母亲的信任,
以及对哈佛的眷眷依恋。
    韦德纳很爱哈佛,尤其关心图书馆。那时旧馆所在的高尔馆,已经挤迫不堪
,而学校找人捐赠,也已找了好几年。哈佛原来寄希望于石油大王洛克菲勒或钢
铁大王卡内基,但他们都婉拒了。
    韦德纳也与朋友们提起过为哈佛图书馆筹款之事,可是还没有想出具体方案。
   意外的悲剧
    1912年3月13日,他与父母亲乘坐“毛里塔尼亚号”航行至欧洲。他交
代朋友罗森巴克在伦敦4月15日开始的霍氏珍本书大拍卖上替他出价,因为他
自己要赶到南安普敦去搭船。不沉的“泰坦尼克”号处女航,如何可以错过!
    “泰坦尼克”号沉了,至少1500人死于海难。4月24日的《波士顿先锋
报》,登出了韦德纳母亲的亲身经历:
    船撞上冰山时,我跟我先生已经休息了……我们没有想到可能发生的事,也
没有离开船舱。我们在屋里至少待了一个钟头,才觉得害怕起来。我先生走到儿子
哈瑞的房间,把他带到我们屋里。过了一会儿,哈瑞上甲板去,接着又冲回来。叫
我们一定要到甲板上去。他们二人上了甲板,帮船员处理三等舱乘客所引起的麻烦
。这是我最后看到丈夫和儿子的情景。
    我上了甲板,与女仆一起给送上了救生艇。小艇拉离“泰坦尼克”号时,我看
见一个船员对着自己的头开了一枪,几分钟以后,史密斯船长从驾驶台上跳进了海
里。
    父亲乔治的尸首后来找到了,而哈瑞·韦德纳却沉入深海,他只活了27岁。
    母为子践诺
    悲痛莫名的母亲,决心要充实哈瑞的藏书,就像他仍在世、自己会做的那样。
“泰坦尼克”号沉没后几个星期,霍氏珍本书大拍卖开始。韦德纳的母亲委托罗森
巴克,将哈瑞离开伦敦以前、交代当地书商代为竞价的书籍,一律要买到;哈瑞在
伦敦购买、死后才寄到的,则替他付清书款;而哈瑞私人档案里列出的、想买而未
来得及买的,一一搜集齐全。
    7月初,韦德纳的母亲花了12万美金,依照哈瑞生前的收藏兴趣,又增加
了很多书。1912年的圣诞节,她买了6本《雪莱诗集》,给已然幽冥永隔的
哈瑞做圣诞礼物。
    这时,韦德纳的母亲觉得买书的工作可以告一段落了。她为哈瑞藏书所做的
最后一件事,是请罗森巴克替哈瑞的全部藏书重新编目。
    韦德纳的遗言,是将他的藏书悉数留给哈佛,只等哈佛有了适当的地方足以
安置;可是哈佛至今没有解决图书馆的问题。最后,母亲的决定是:干脆捐一个
崭新的图书馆。
    一如她所愿,大楼在1915年举行了落成仪式。擎向蓝天的韦德纳图书馆
,对悲哀的母亲而言,是在生起死灭的阴影里,慰抚创伤与苦痛的祭坛;对哈佛
的学子而言,是从继往开来的襟怀中,追求知识与智慧的圣殿。对慕名而来,瞻
仰“泰坦尼克”号沉没纪念碑的游客而言,请记住,图书馆纪念的这位人物,他
的一生都付与了书籍。

水上消遣:北美时尚

【德国《明镜》周刊5月18日一期报道】船上有高尔夫球场、慢跑跑道、
五星级饭店,这些船就像漂浮在水面上的大型帽子盒。在公海上大约有250艘
大型游轮游弋。现在旅游部门正在加强对轮船的装备。为此欧洲的一些造船厂正
在建造超级轮船。
    现在人们越来越倾向于轻松愉快地生活,而且喜欢在水上消遣。豪华轮船“
大公主”号和“德国”号正是迎合了人们的这种兴趣。现在大约有250艘豪华
游船在格陵兰岛和南极之间游弋。这些船有高如塔的音乐轮船、水上别墅式的轮
船、消遣性的轮船。它们靠豪华的住所、有风味特色的饮食,以及健身房和高尔
夫球场来招揽客人。
    北美人喜欢在水上消遣。每年那里大约有500万人前往阿拉斯加看鲸鱼,
其他人则乘船去霍恩角或者周游地中海。但美国人的主要目的地仍是加勒比,在
那里船主们为各自笨重的超级轮船租用合适的岛屿。
    为了更好地运输日益增多的游客,现在旅游部门正在大规模地对自己的游船
进行装备。美国3个大型轮船租赁公司定购了20艘豪华游轮,每艘游船的总吨
位大约为8万吨,远远超过了“泰坦尼克”号。如果说昔日的辉煌已成为过去,
那么新建的游轮至少在规模上把其前任远远抛在了后面。刚刚被选为世界冠军的
“大公主”号不久将被超过。在挪威的克万内尔附近,造船厂现在正在制造“鹰
”号巨轮,这艘总吨位为13.6万吨的巨轮相当于一艘航空母舰。

重现美味

据新加坡《联合晚报》报道,“泰坦尼克”号于1912年4月启航时,不
仅创下航海史的多项纪录,在人类的饮食史上亦写下奢华的一页。
    船上的厨房设备是世界一流的,从头等舱至三等舱都备有法国大菜,美味程
度在86年后的今天仍令名厨汗颜。
    有位名叫露易丝的姑娘看过电影《泰坦尼克号》后突发奇想。她找来“泰坦
尼克”号上的菜单,原汁原味地炮制86年前的美味佳肴。

咒语效应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传说“泰坦尼克”号沉没与木乃伊有关。据说
这具公元前1400年的女祭司木乃伊,原被一个英国爵士通过“泰坦尼克”号
秘密由英国运往美国,不过由于太贵重,他不敢将其放在船舱,而是放在“泰坦
尼克”号的指挥室内。这个不解之谜可能永远不能解开。

争夺艺术品:另一场战争(六)

二战结束半个世纪之后,德国人和俄罗斯人仍在文化战场上厮杀。争夺的焦
点:斯大林在位期间从德国掠夺的艺术作品、书籍和档案。1943年,苏联人
便开始计划掠夺德国的文化财富。他们已在心中开列了一份计划从欧洲博物馆掠
夺的艺术珍品的名单,包括从意大利文艺复兴时期画家山德罗·波提切利的画作
到希腊的建筑雕刻等一切文物,希望藉此补偿他们在战争中的损失。苏联官员向
德国派遣了秘密的“纪念品收集大队”,这支大队满载而归,带回了伦勃朗的作
品和各种瓷器,也带回了凡·高的画作和特洛伊古城的金器。他们掠夺的这些文
物直到1991年才公之于世,因为俄罗斯的艺术史家们开始利用秘藏在俄罗斯
博物馆中的这些文物著书立说。
    7年来,这些财宝仍然留在俄罗斯,人们也在激烈地辩论着这些文物是否属
于德国。对许多俄罗斯人来说,问题不仅仅是艺术作品,还有沉重的记忆和人类
的苦难。去年,一位靠养老金生活的老人在《苏维埃俄罗斯报》上发表了一篇文
章,他写道:“科尔先生,你不是要求归还博物馆中‘失窃’的文物吗?如此也
好,你归还我德国占领军杀害的36名亲人。”
    这场辩论还造成了叶利钦总统和国家杜马之间关系的紧张。俄罗斯国家杜马
两次通过“艺术纪念品”法案,规定这些艺术作品必须留在俄罗斯。但是,叶利
钦急于同西方国家建立关系,否决了这项法案。去年,俄罗斯国家杜马向俄罗斯
宪法法院提起上诉。该法院下个月将对叶利钦的否决是否有效做出裁决。(六)

百看不厌

据路透社报道,澳大利亚马利安电影院经理沃格林透露,一名不愿公布姓名
的中年女子已花了1000澳元(约660美元),购买“泰坦尼克号”的入场
券,已经看了一百多遍,还乐此不疲,之前,这位电影迷最爱的是麦当娜主演的
《阿根廷别为我哭泣》,她共看了一百多次,而今又迷上“泰坦尼克号”,打算
要看150遍才过瘾。每逢周末假日,她一大早就进场,一直看到最后一场,才
红肿着双眼回家,“她花在电影院的时间,远比我们工作人员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