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05-29第5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打体育牌 争民众心

【美国《洛杉矶时报》4月15日文章】题:克林顿大打体育牌(作者
J·A·阿丹德)
    美国总统早已掌握如何利用体育来获取公众廉价而正面注意的技巧:他们在
棒球赛的现场出现,投出第一个球宣布开局;他们到球员更衣室与超级杯赛的胜
队见面;他们邀请冠军队成员和奥林匹克运动员(除了那些打冰球的坏小子们)
到白宫合影留念。
    但体育从来没有像14日晚上由全美有线电视体育网转播(ESPN)的市
政厅讨论会那样与总统的日常工作结合得如此完美。
    克林顿总统的任期已是最后一届,不能指望还能升迁到更高的职位。他现在
唯一的目标就是,为他最终获得的舆论评价,即他的历史地位而积极努力。
    克林顿希望能借开展种族问题的全国性对话而名垂青史,而不是因为经济上
的不当行为、性骚扰或与实习生有染的指控而被人哂笑。
    总统敦促职业体育界起用更多的少数族裔的经理和教练,并坚信竞技运动能
在一个“狂热爱好体育的国家”里促进种族间关系的改善。
    在由全国电视转播的这次种族和体育专题小组讨论会上,克林顿同运动员、
教练和经理一起讨论了各种各样的话题,从球队老板中少数族裔的缺乏谈到黑人
运动员雇用白人来帮助他们开拓运动生涯、进行财务投资的倾向。
    这场由ESPN进行现场直播的讨论会,是自克林顿发起关于种族问题的全
国性对话的10个月来他参加的第二次就这一问题举行的“镇民大会”。在这次
长达105分钟的现场直播讨论会上克林顿总统只是11名讨论者中的一个。
    克林顿是大学和职业体育比赛的狂热观众 。他认为应该有更多的少数族裔
被提升至职业竞技运动中的高级管理职位上来,并列举了他在阿肯色州担任州长
和后来担任总统期间在任命少数族裔出任高级职位时的例子。
    克林顿在谈到职业体育中的种族不平衡状况时说:“我认为招聘体系存在缺
陷。我发现,如果认为那是一个需要改进的目标并认识到改进的重要性,我们就
必须突破这个限制网,改变规则。”
    克林顿说,运动员和运动队有责任起到带头作用。他说:“任何有特殊能力
的人都负有特殊的责任。如果上帝给了你一些普通人未得到、而且不管他们怎样
努力也得不到的东西,那么你就有责任付出更多的回报。这是我的信条。”
    克林顿并未扮演主教练的角色,也不是个板凳队员。他单刀直入地触及了这
一领域中最敏感的话题:大多数运动员是少数族裔,但大多数教练和球队老板都
是白人。全国篮球协会(NBA)1996-1997赛季中有79%的运动员
是非洲裔美国人,但只有24%的NBA主教练和经理是黑人。全国橄榄球联盟
(NFL)中也存在类似的情况。NFL运动员中有66%是黑人,但主教练和
经理中只有10%是黑人。

来自斗牛乡 出名在北京

【西班牙《国家报》5月15日文章】题:安德烈斯,在北京的西班牙足
球球员
    安德烈斯·奥利瓦斯,在观看北京国安足球队训练的近千人中很有威望,
这位来自西班牙的前锋身高194厘米,在身体不太高的同伴中显得很突出。
    北京工人体育场的栅栏把他同崇拜他的球迷隔开,他向球迷们致敬。他在
其父母生活的巴伦西亚毫无名气,但在北京却很有名气。
    这位31岁的球员去年初在西班牙乙级队塔拉戈纳足球队服役。从199
7年4月到中国起,开始给球迷亲笔签名,参加了全国联赛和洲际俱乐部杯赛
,尽管是在离家1.33万公里、很少有足球传统的国家里。
    对于在中国名列前茅的北京国安队的球迷们来说,很难理解安德烈斯·奥
利瓦斯没有在皇家马德里队或巴塞罗那队踢过球,没有参加世界杯赛,在西班
牙几乎默默无闻。
    他在北京深受群众欢迎的一个例子是,在销售各种体育用品的体育馆路进
口处有这位西班牙球员的广告。他说:“我回西班牙对家人和朋友说,我在中
国像米亚托维奇,真不可思议。”
    安德烈斯的声望像泡沫一样上升,今年3月他在中国足协超霸杯北京国安
队同大连万达队的决赛中连进两个球,使国安队以2比1战胜打进亚洲杯决赛
的万达队。
    但这位球员并非一切都顺利。去年4月来北京时,他的妻子和三岁儿子留
在巴伦西亚。他说:“我孤身一人,清晨5点钟就起床,我打开窗看到人们在
大街上做操,我真想乘头班飞机返回。”
    他克制住了这一冲动,两个月后家人来了,他很快受到北京球迷的最大欢
迎,尽管球队还有两名外国人--巴拉圭球员,其中一人还在巴拉圭队参加世
界杯赛的22名队员名单上。
    现在,安德烈斯感到完全融入中国足球,已习惯于当着几千人的面踢球,
参加了几场有8万名观众的比赛。
    他是第一个到中国踢球的西班牙球员,也是唯一留下的球员。他说,填补
中国足球的空缺不是件易事。他们同他订了一年合同,如不称职,将不续聘。
今年11月他将决定继续留在北京还是去其他队。

世杯赛32强之十六 保加利亚队:仍靠老将打天下

【路透社索非亚4月30日电】题:保加利亚依赖1994年的老将
    同巴尔干邻国罗马尼亚一样,保加利亚将依赖他们的老队员远征法国世界杯
赛。
    同罗马尼亚相比,保加利亚队主教练佩内夫率领的球队更不能辜负人们的期
望。他们在美国世界杯赛上打入半决赛之前淘汰了德国队,成为当代世界杯历史
上最大冷门之一。
    他们不再具备四年前的实力。尽管佩内夫公开表示悲观,但是,关于保加利
亚人在法国没有希望获胜的说法可能是离谱的。
    尽管他们多数球星队员年龄都超过30岁,但是,他们的水平远未下降。有
灵感的前锋斯托伊奇科夫仍然是他们王冠上的宝石,而伊万诺夫、科斯塔迪诺夫
、列奇科夫和巴拉科夫都是技术出众的球员。
    佩内夫曾试图改组球队,但迄今成效不大。佩内夫在比赛中试用了几名新人
。但是,佩内夫知道,他们之中的多数不会成为今年世界杯赛的主力。他承认:
“我对年轻人寄予希望,但时间太短,不可能在一天之内就取得成果。”佩内夫
认为,尖子球员少的原因是这个国家联赛水平低。
    如果佩内夫继续起用老球星,那么,动力将成为一个问题,因为这一代球员
的水平很难超过1994年世界杯的水平。
    佩内夫面临的最大问题之一是,几乎所有主力队员都在欧洲更富有的国家踢
球。这使这些球员没有足够的时间同场训练。
    为了使全队更加稳固,佩内夫设法加强中场,只安排一两位前锋。但斯托伊
奇科夫不喜欢这种阵形,他主张采用4-4-2阵形。
    不管佩内夫采用什么阵形,他们在法国进入状态的时间不能太慢,因为他们
面临西班牙、尼日利亚和巴拉圭等强劲对手。如果他们如期打入淘汰赛,这将同
上届世界杯赛一样出人意外。

机器人也来凑趣

【德国《经济周刊》4月23日报道】神经计算机科学家格哈德·克拉奇马
尔──这位德国乌尔姆大学的科学家目前正为第二届机器人世界杯足球赛组建一
支球队。
    克拉奇马尔说:“比赛是检验机器人技术发展水平和人工智能的理想方法。
”五人制机器人足球赛分两个级别,机器人的身高最多为50厘米。球门、边线
、足球和对手都用不同的颜色加以区分,以便滚动的机器人辨认方向。机器人身
上装有精心设计的图像处理器和十分灵敏的传感器,它们在8×4米大小的球场
上驰骋,只有一个目标:把红色的足球射进绿色的大门。对方球员则想方设法得
到球并把球射向对方的球门。
    此外,机器人要根据场上的不同情况充当不同的角色,比如后卫、前锋或者
左边锋。在做决定时,这些带有闪光灯的“球员”不允许受外界的影响。克拉奇
马尔解释说:“它们必须自己决定是射门还是与队友配合。”
    机器人比赛与一般的球赛一样,如果有谁把对手弄伤了,将被清除出场。根
据规则,如果机器人发出噪音,横冲直撞、造成破坏, 将被出示红牌,因为“
这种机器人对观众来说也是一种威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