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05-29第3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拉美名人向总统宝座发起冲击

【西班牙《论坛》周刊4月27日一期文章】题:拉美新的深孚众望者
    歌唱家、运动员、政变者、环球小姐、民间艺术家、电视播音员……都希望
当总统。拉美政界正受到一些荒唐古怪的人的侵袭,这些人正在利用他们的声望
以图夺取政权。
    这些人来自不同阶层,都想登上总统宝座,他们利用收买人心的理论和不大
明确的纲领,但几乎都打着为穷人说话的旗号。他们中的一些人已如愿以偿,如
秘鲁总统阿尔韦托·藤森刚刚在秘鲁强制推行独裁模式;另一些人则好景不长,
如荒唐的阿夫达拉·布卡拉姆,只当了六个月厄瓜多尔总统就因无能而被罢免。
    有些人处于过渡时期。1981年环球小姐、委内瑞拉的伊雷妮·赛斯就是
代表之一。她身后没有一个巩固的党,甚至没有制订出大选的纲领。她唯一的武
器是美丽。尽管她的阅历很浅,但在近两年的民意测验中一直被看作是接替拉斐
文·卡尔德拉总统职务的理想人选。
    安塔纳斯·莫茨库斯才华出众。一年前他辞去了圣菲波哥大市长的职位,现
在是无党派人士诺埃米·萨宁领导的反桑佩尔联盟的副主席。该联盟5月将参加
竞争总统宝座。莫茨库斯以怪癖出众:他在马戏团同老虎结下了不解之缘,散步
时穿“超人”式服装,让学生偷偷向对方候选人泼水。这位立陶宛血统的数学家
利用效应冲击吸引人注意。
    歌坛也出现了这类受群众欢迎的人。巴拿马歌唱家鲁文·布拉德斯就是先躯
。他1994年曾参加总统选举,得票率居第三位。但他说将不参加1999年
5月大选。
    无坚强政治后盾的前歌手拉蒙·帕利托·奥尔特加期望今年登上阿根廷总统
宝座。他1995年前任图库曼省省长,为竞选而辞职,是著名歌唱家伊格莱西
亚斯的密友。
    体育界也不乏有政治野心之士。如球星马拉多纳和哥伦比亚教练马图拉纳都
做过多次尝试,虽然都未成功。有人运气较好,如球王贝利当了巴西体育部长,
促进了巴西足球的改革。
    一级方程式赛世界亚军、阿根廷人卡洛斯·雷乌特曼是涉足政治的运动员的
典型。他曾任圣菲省省长,现为参议员。他的下一个目标是代表正义党竞选总统。
    电视界也有候选人,厄瓜多尔电视播音员弗露迪·埃勒斯虽不出名,但却是
5月总统选举仅次于基多市长的叫响人物。
    百万富翁也盯住了投票箱,他们利用其经济地位投身于政治。克罗地亚血统
的企业家伊沃·库利斯是玻利维亚几家最大造纸厂和一家电视台的业主,去年夏
天参加总统选举,最后败给班塞尔。厄瓜多尔大财团的继承人阿尔瓦罗·诺沃亚
现今也想代表罗尔多斯党参加大选。
    前国家元首的遗孀也想跻身这一行列。巴拿马三任总统阿努尔福·阿里亚斯
的遗孀米雷娅·莫斯科索想代表阿努尔福的党参加1999年的竞选。这将是她
第二次参加竞选。另一位国家元首的遗孀诺拉·德梅尔加五个月前也想登宝座,
但被现总统罗伯托·弗洛雷斯击败。这两位夫人都想模仿圭亚那的雅内·贾根。
后者在丈夫切迪去世后不久当选为总统。
    甚至宗教界也有人打着反腐败和社会不平等旗号参加竞选。传教士雷内·马
南贡是竞选厄瓜多尔总统的八人之一。
    巴西极端保守派领袖、民间艺术家埃内亚斯·卡内罗是位古怪者,他期望1
0月能接替卡多佐的总统职务,虽然可能性很小。
    这类人在欧洲的政界是很难向上攀的,但在拉美却日益青云直上。

“挑结实一点的军舰挤撞它”

【《俄罗斯报》4月18日文章】题:苏美军舰挤撞事件
    前苏联海军总司令弗拉基米尔·切尔纳温刚刚出版了一本回忆录,现摘录其
中一片断,以飨读者。
    1988年曾发生过一起苏美军舰挤撞事件,通常把它看作是两国海军对峙
的典型事例。
    在讲述这次冲突之前应当弄清这样一个问题:12海里的领水应当从哪里算
起?美国人认为,应当从海岸线算起;而苏联人则认为,应当从基准线算起,即
从海湾入口处岬角的连接线算起。美国人不同意这种算法,他们的军舰经常在这
一水域游弋,不理睬我国海军提出的警告。
    1986年3月13日他们的挑衅活动达到了登峰造极的地步。美国“约克
城”号导弹巡洋舰和“卡伦”号驱逐舰驶入我国领水,距离我国克里米亚南部海
岸只有6海里。作为海军总司令,我认为应当制止这种粗暴的挑衅行动,于是向
国防部长索科洛夫写了书面报告。不久我便被邀请参加国防会议。会上大家都认
为应当采取措施。戈尔巴乔夫问我:“你准备开炮吗?”我说:“当然不行,但
是我们可以挤撞它。”戈尔巴乔夫笑了笑说:“那可得挑结实一点的军舰。”征
得总书记同意后,我下达了“挤撞”任何入侵者的命令。
    1988年2月初得到情报说,“约克城”号和“卡伦”号两艘美国舰艇准
备再次到黑海来。当它们一进入博斯普鲁斯海峡,我们就开始严密监视它们的行
踪。当美国舰艇沿黑海海岸驶向克里米亚时,我通过电话通知黑海舰队司令,要
求执行我的命令。但我没有向任何人汇报过这一情况。
    2月12日出事的这一天恰好举行国防部部务会议,主持会议的是新国防部
长亚佐夫。一位副官走近他,低声说了些什么,同时递给他一张纸。亚佐夫看了
后,皱着眉头要我过去一下。
    ──你在黑海都干了些什么?
    ──没什么。一切都照计划进行。
    ──你的军舰撞了美国的船!
    ──这是早就安排好的。
    ──谁安排的?把事情搞清楚,向我汇报。
    亚佐夫没有参加1986年的国防会议,而当时参加会议的索科洛夫已被解
职,总参谋长也已易人,其他知情人都推说记不清了。外交部、克格勃、总书记
办公厅纷纷来电话责问我,在如此巨大的压力下,我决定直接给总书记打电话,
但是电话没打通。
    苏美军舰挤撞事件是这样发生的:苏联“忘我”号护卫舰用英文向美国“约
克城”号巡洋舰发出电报:“贵舰将进入苏联领水。建议改变航向。”“约克城
”号回电说:“不会改变航向,有权使用和平通道。”当它越过苏联国境时,我
国在场的所有军舰都挂出了信号标志:“你们侵犯了苏联边境,请立即离开苏联
领水。”
    6号护卫舰冲向“卡伦”号,但是它一加速就躲开了。“约克城”号巡洋舰
依然我行我素,向克里米亚沿岸驶去。苏联“忘我”号护卫舰加速驶向美国“约
克城”号,距离还有20米、10米……
    美国兵都挤在左船舷,他们一脸的惊奇和激动,许多人还拿出相机拍照,
然而一分钟之后,即11时06分苏联护卫舰撞上了美国军舰的左舷,发出了金
属的碰撞声。幸好,两艘军舰都只稍稍受损。
    美国人立即改变了航向,离开了苏联水域。用这种办法教训美国人还是有效
的,然而这起事件在克里姆林宫引起的轩然大波还未平息。我想起当时出席国防
会议的还有克格勃主席切布里科夫。他承认有过这样的决定,并打电话告诉了戈
尔巴乔夫。
    我终于等到了佳音,切布里科夫打电话对我说:“别着急,一切都搞清楚
了。总书记还记得此事,但他请你以后别再这样干了。”

热线电话 窃听器 密码

【俄罗斯《莫斯科共青团员报》5月6日文章】题:谁窃听了叶利钦的电话
?(作者 安德烈·图马尔金 格奥尔基·扎卡良)
    如何确保叶利钦同其他国家领导人通话畅通无阻,是俄罗斯和外国特工机构
的任务。在俄罗斯,这项任务由联邦政府通信和情报署负责,在美国由国家安全
局负责。
    通话首先要设立电话线路。为使通话不受干扰,工作人员事先把最不可能发
生的情况都想到了,甚至想到了发生磁暴时该怎么办。这种电话线路通常要借助
卫星或是非常秘密的电缆,对这种电缆要格外加以保护。
    白令海峡的海底就敷设着这样一条电话线。传说几年前曾从这条电话线上取
下过一个代号“金龟子”的窃听器。但线路设计得让人即使窃听到谈话,也弄不
明白谈话的内容,因为总统们通话经过加密,为此采用了专门的密码。
    两国总统通话前准备工作的关键是更换电话机上的密码,把它换成“两国总
统专用密码”,而不能使用日常打电话时使用的密码。问题在于,更换密码的工
作要与美国同时进行,而且时间上要精确到秒。按规定,他们要在通话前30秒
内进入叶利钦的办公室更换密码。
    叶利钦同外国领导人通电话原则上都是事先计划好的。但如果事情十万火急
,也就顾不上什么密码不密码了。
    有意思的是,在通话过程中叶利钦和克林顿本人真正能彼此听到对方的声音
总共只有两次机会:一次是在互致问候的时候,一次是在互道再见的时候。其余
时间话筒里只能听到女翻译悦耳的声音。谈话都要被记录下来,以备万一(万一
女译员哪儿没听懂,或者叶利钦没听清楚)。每次通话,哪怕是一次很短的通话
,双方都要有20多个人为他们忙碌。
    总统热线电话的话费一般都不超过普通移动电话的话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