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05-29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俄罗斯金融动荡 政府采取紧急措施

【俄通社─塔斯社莫斯科5月27日电】俄罗斯的金融危机在加深。美元对
卢布的汇率提高到1美元兑6.2010─6.2030卢布,超过了中央银行
规定的最高限额6.1880卢布。
    【俄通社─塔斯社莫斯科5月27日电】俄罗斯中央银行董事会决定从今天
起将银行利率从50%提高到150%。中央银行行长杜比宁指出:这是一个短
暂的、但却是必须的和有力的措施。它首先保护的是普通百姓,保护他们的存款
和收入。
    他还强调指出,中央银行坚决保护过去宣布的卢布兑换率,不会改变它。俄
罗斯中央银行的黄金外汇储备目前为140多亿美元。
    【美联社莫斯科5月27日电】由于有越来越多的迹象表明俄罗斯出现金融
恐慌,中央银行今天大幅度提高了其主要利率。央行的这一大动作旨在制止俄罗
斯金融市场上的大量抛卖和急剧下跌。政府最近几天一直努力安抚忐忑不安的市
场,但国内外的投资者仍纷纷逃离俄罗斯市场。
    【俄通社─塔斯社莫斯科5月27日电】俄罗斯总理基里延科今天说:“不
管是政府、中央银行还是财政部都没有议及卢布贬值的计划。”他强调指出:“
我们将严格遵守俄罗斯政府先前确定的宏观指标。”
    基里延科指出,俄罗斯金融市场某些指标下跌,是世界金融市场动荡造成的
后果。
    【路透社莫斯科5月27日电】克里姆林宫今天说,俄罗斯总统叶利钦明天
将会见总理基里延科、财政部长以及中央银行行长,讨论俄罗斯金融危机。
    【美联社华盛顿5月27日电】俄罗斯的金融市场目前处在一片混乱之中,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鲁宾表示支持叶利钦总统组建的经济班子,说这个班子“完全
有能力”领导俄罗斯的经济沿着正确的道路前进。
    与此同时,财政部副部长劳伦斯·萨默斯说,他希望俄罗斯和国际货币基金
组织能够就该组织继续向俄提供贷款而进行的谈判尽早结束。一旦谈判成功,俄
罗斯可以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得到6.7亿美元贷款,支撑面临重重困难的俄罗
斯经济。
    【路透社莫斯科5月27日电】当俄罗斯金融市场今天陷入恐慌性抛售时,
俄罗斯总统叶利钦正在乡间度假。这种恐慌在过去几个月使俄罗斯的利率上升了
四倍,而股价下跌了一半。分析家们说,这种局面可能会对由谁来领导俄罗斯以
及如何领导产生深刻的影响。
    叶利钦今年3月解除了切尔诺梅尔金的总理职务,理由是他没有为大多数俄
罗斯人带来经济利益,如果金融状况变得更糟,基里延科也可能会很快被撤换。
    政治研究中心的政治分析家马卡连科还说,如果改革失败,尤其是如果失败
触及到在1996年大选中团结在叶利钦周围的巨商们的利益,“就可能在上层
出现反叶利钦的行动”。
    【路透社莫斯科5月27日电】对金融市场丧失信心破坏了俄罗斯来之不易
的经济稳定,同时也严重影响了人们对扭转去年经济增长缓慢局面抱有的希望,
分析家们说这次危机可能不是最后一次。
    提高利率以稳定市场并缓解对卢布的压力可能为基里延科赢得一些时间。但
是,分析家们说,政府将不得不迅速解决结构问题。

中国严正交涉 日本苦思对策

【共同社东京5月27日电】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朱邦造26日在新闻发布
会上,就外务省北美局长高野纪元在众院外务委员会上关于台湾海峡包括在周
边事态之内的发言批评说:“对日方这种公然干涉中国内政的行径表示强烈愤
慨。中国政府已就此问题向日方提出了严正交涉,要求日本政府对此作出明确
澄清和解释。”
    中国政府当局人士围绕着高野讲话批评日本,尚属首次。这一问题已扩大
为日中之间的外交问题。
    【时事社东京5月27日电】桥本龙太郎首相27日下午表示:“周边事
态的概念并不是设定地区范围,而是着眼于事态性质的概念,我们以往说过要
由我们自己来判断。”他再次强调,“周边事态”不是指地理概念这一政府的
一贯见解并没有改变。
    【时事社东京5月27日电】关于新“日美防卫合作指针”相关法案中的
“周边事态”的概念问题,防卫厅长官久间章生27日上午再次表示:“不是
地理上的概念。主要是考虑到发生对我国和平与安全产生严重影响的事态而拟
定的,因此以往的想法并没有改变。”外相小渊惠三也强调说:“不能事先划
定地区范围。政府的立场没有改变。”
    【时事社东京5月27日电】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预定于9月上旬访问日
本,随着访问日期的临近,日本政府希望尽可能避免使两国关系恶化,但又无
法答应中国提出的“把台湾排除在周边事态范围外”的要求,因此政府正在苦
苦思寻对策。
    日本已通过外交途径表示“不会更改答询内容”,但外务省对中国越来越
感到不满这一点却很重视。桥本首相27日向外务事务次官柳井俊二下达了指
示,要求向中国方面作出妥善的解释。
    政府的立场是,“即使中国表现出强烈不满,也不能说把台湾排除在外”
(外务省人士语)。在目前情况下,政府只能向中国方面表示将坚持日中联合
声明,坚持“台湾是中国一部分”的原则,以此谋求中国方面的理解。

伊朗沙特释疑求合作

【路透社德黑兰5月27日电】在经历了二十年的相互猜疑之后,伊朗和沙
特阿拉伯今天同意在商业、体育和文化事务等领域进行合作。伊朗电视台说,正
在伊朗访问的沙特外交大臣费萨尔亲王和他的伊朗同行哈拉齐签订了一份协议,
这份协议还包括两国将在经济、贸易、科学和联合投资等领域进行合作。
    伊朗电视台援引费萨尔亲王的话说:“此行为两国关系的发展打开了新的篇
章。鉴于德黑兰和利雅得之间的合作有着广泛的基础,两国关系将面临一个光明
的发展前景。”

印反对党抨击政府核试验

【法新社新德里5月27日电】印度反对党今天在议会严厉批评执政的印度
教民族主义者与国际舆论对抗,进行了五次地下核试验。
    主要反对党国大党指责瓦杰帕伊总理以研制核武器的方式“从根本上改变了
”印度的核政策。
    前财政部长奇丹巴拉姆说,政府并没有发现作为威胁存在的中国,而是“臆
造了这样一种情况”。共产党领导人、前内政部长古普塔也提出了严厉批评。
    他说,在核试验问题上如此兴奋是没有理由的,而在新德里,成千上万的人
却没水没电。
    【法新社新德里5月27日电】印度总理瓦杰帕伊今天说,印度在过去20
年中国家安全状况的“逐步恶化”使得核试验成为必需。

巴基斯坦进行五次核试验

【美联社伊斯兰堡5月28日电】巴基斯坦官方提供的消息说,巴基斯坦今
天进行了五次核试验。这一试验使不稳定的南亚次大陆开始了一场殊死的核军备
竞赛。
    巴基斯坦外交部长阿尤布汗在回答记者有关巴基斯坦进行五次核试验的问题
时说:“是的,我们已经进行了核试验。”但是,他没有马上向记者们提供有关
核试验的细节。巴基斯坦官方宣布,晚些时候,巴基斯坦总理谢里夫将就核试验
问题发表电台和电视讲话。
    巴基斯坦在进行核试验之后发表的一项声明中说,它准备给新近试验成功的
“高里”远程导弹装上核弹头。“这种远程导弹正被装上核弹头,是对敌人的任
何错误的冒险行动作出恰如其分的回答。”
    巴基斯坦今年4月6日试验了“高里”导弹。这种导弹的射程为1500公
里,能够击中印度的大部分目标。巴基斯坦的这次核试验酝酿已久,被认为是对
于巴基斯坦的宿敌邻国印度两周前进行的五次核试验的回答。巴基斯坦的核试验
在西南部的俾路支的贾盖地区进行,距离巴基斯坦与伊朗和阿富汗边界大约50
公里。
    尽管在巴基斯坦国内,政府受到越来越大的压力:要求进行核试验。但是,
国际社会,主要是美国,一直呼吁巴基斯坦采取克制态度。巴基斯坦的核试验可
能招致经济制裁。
    【法新社新德里5月28日电】印度总理瓦杰帕伊今天说,巴基斯坦决定进
行核试验证明,印度本月早些时候进行几次核试验的做法是正确的。

金里奇首次会见阿拉法特

【美联社约旦河西岸拉姆安拉5月27日电】因为支持以色列而激怒巴勒斯
坦人的金里奇今天第一次会见了巴勒斯坦领导人阿拉法特,称这次会谈是“积极
的”。
    尽管如此,在两个小时的讨论结束后,阿拉法特回到办公室,没有与美国众
议院的这位议长一起出席记者招待会。金里奇对记者说,他同阿拉法特进行了“
非常真诚、非常坦率、但也非常积极的会谈”。巴勒斯坦计划部长纳比勒·沙阿
斯说,会谈有助于增进双方的了解。他说:“我们解释了我们的观点。金里奇先
生及其代表团成员解释了他们的观点。”

伊拉克要求英国赔偿

伊拉克外长萨哈夫二十七日要求英国就在海湾战争期间对伊拉克使用贫铀
炮弹作出赔偿。(路透社)

美国考虑调查苏哈托家族财产

美国务院发言人鲁宾二十七日说,虽然还未接到印尼方面的正式请求,
但美国已在研究这一问题。(路透社)

克林顿下令削减驻海湾美军

五角大楼发言人培根二十七日说,克林顿决定从海湾撤走三万七千名美军
,只留下两万人。(美联社)

匈牙利总统请奥尔班组阁

根茨总统二十七日说,他将请奥尔班的青民盟组成新政府。(法新社)

日本五家大银行被降低信用等级

二十七日被宣布降级的是东京三菱、住友、第一劝业、樱花和日本兴业五家
银行。(日本《每日新闻》)

日本警方二十六日搜查了东京一家公司

据报道这家公司一九九六年十二月向中国出口的精密测量仪器可以被用来
制造核武器。(美联社)

叶利钦二十七日下令成立国家军事建设委员会

委员会由十六人组成,基里延科总理任主席。(俄塔社)

科索沃谈判中断

阿族谈判代表二十七日说,暂时中断并不意味着谈判进程结束。(美联社)

埃及总统与摩洛哥国王会晤

穆巴拉克和哈桑二世二十七日讨论了组织一次阿拉伯首脑会议的问题。(
法新社)

不结盟国家举行协调局外长会议

二十七日举行的会议的目的是在南非举行不结盟国家首脑会议之前进一步
加强内部团结。(拉美社)

东盟和印度将加强贸易合作

印度商务部二十七日说,双方官员一致希望加强信息技术、软件、旅游和
基础设施领域的合作,开展易货贸易。(路透社)

越南国防部副部长陶仲历因飞机失事遇难

在二十七日空难中丧生的还有十三名越南军官。(法新社)

克罗地亚有望年底加入北约和平伙伴计划

美国驻克大使二十七日说,如果应付得当,克就可能在今年年底加入北约
的这个军事合作计划。(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