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05-26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英国隆巴德街研究所所长认为:亚洲经济困难可能变成全球性危机

【英国《欧洲人报》5月18日一期文章】题:局部困难会变成全球危险(
作者 英国隆巴德街研究所所长布赖恩·雷丁)
    目前正在形成一场全球性危机。人们认为1997年的亚洲危机正是那样的
危机──基本上是亚洲危机。这场危机必然会影响美洲、欧洲,尤其影响日本;
但是只要这场危机限于亚洲五个国家,危机对全球的影响就是微不足道的,在某
些方面还是有利的。世界商品价格已下降,增加了工业国家的实际收入,减少了
通货膨胀压力。鉴于同亚洲受危机打击的国家的贸易额不大,对贸易的影响不大
,但是会使美欧的需求有所下降。
    不过,美国和英国经济需要冷却。与此同时,看来欧洲大陆的复苏势头十分
旺盛,足以把冷却势头冲掉。日本的问题基本上是自己造成的。虽然日本经济在
90年代的大部分时间都处于停滞状态,但是看来对其它地方经济增长的影响不
大。
    但是全球危机是连续发生的,而不是同时发生的。问题如果不是在几年内也
是在几个月内从一个国家发展到另一个国家,从一个地区发展到另一个地区。亚
洲今天的事件从许多方面使人想起主要生产国20年代末的事件。30年代大萧
条的种子是在20年代播下的。
    有许多因素可以解释30年代萧条的深度和长度。在1930年看来主要是
在美国发生的一场危机,却在美国经济似乎在短时间内渡过最困难阶段的193
1年扩大到欧洲和日本,变成真正全球性危机。
    亚洲危机不单纯是金融危机。这基本上是投资过剩和生产过剩的危机。亚洲
的发展中国家占世界国内生产总值的1/4。但是亚洲国家的基建投资直到最近
仍占国内生产总值的35%到40%,相当于工业国家的两倍,占全球基建投资
的40%。此外,鉴于亚洲的增长速度比工业国家快两倍,1990年至199
6年期间资本支出的增长有2/3是在亚洲。
    如果假定世界增长的马达在关掉的时候其影响只限于亚洲而且影响有限,这
种看法一向是错误的。初步的预测是受危机影响的国家今年将增长缓慢或不增长
。投资会收缩,但是一部分影响将落在进口上。出口将扩大,经常项目盈余增加
将有助于支撑需求和经济活动。
    但是出口并未增加。银行和公司的债务危机使生产陷于瘫痪。销售和产值猛
跌。泰国和印尼的耐用品和汽车销售量下降70%。过去三个月马来西亚和印尼
的进口下降20%;韩国和泰国的进口下降35%。
    今年远非增长缓慢或不增长,亚洲受经济危机打击的国家的国内生产总值大
概会有两位数的下跌。同时会出现社会动荡,印尼的社会动荡最严重,但不会限
于印尼。人们有充分理由对市场感到担忧。日本不会拯救亚洲。日本是问题的一
大部分,而不是解决办法。日本最近提出的一揽子财政方案充其量能在今后四个
季度使日本的国内生产总值增加2%或3%。如果没有这个一揽子计划,国内生
产总值大概会下降1%或2%。
    在人们预料一揽子计划失败的时候,日元、日经股票指数和日本政府债券肯
定会下跌。亚洲危机会变成全球性危机。冲击波将越过太平洋。过多由华尔街估
价的情况意味着价格会大幅度回落,使美国经济出现衰退。美国那时不能继续作
为可以最后求助的进口国。这变成了欧元区的任务。欧元区在经过了多年的停滞
后必定忘记了通货膨胀的恐惧,全力以赴促进经济增长。这将与欧洲中央银行新
领导人的看法相反,这些新领导人受到的培训是同通货膨胀进行斗争。

“电子银行”即将面世

【日本《东京新闻》5月19日报道】题:世界首家“电子银行”即将面世
    日本富士银行18日宣布,它拟于今秋在世界上首次通过因特网来提供能够
使用现金卡购物和向存款户头存入现款等项服务。美国的一家大型信用卡公司表
示愿意把富士银行研制的方式作为标准技术来采用。在利用因特网的银行界,日
本的银行研制的标准技术也很可能成为领导世界标准技术潮流的技术。
    新的服务是由以下三项内容构成的:使用现金卡购物;核对现金卡余额,向
存款户头存入现款或者转帐;金融商品咨询和投资咨询。

日本首次表示要推进日元国际化

【《日本经济新闻》5月24日报道】为出席亚太经合组织财长会议正在加
拿大访问的松永光藏相,22日晚与美国财长鲁宾举行了会谈。会谈时,松永藏
相表示要推进日元的国际化,并表示,日本为此将对金融市场进一步放宽限制。
    他说:“我们正在考虑实施使日元资产增加魅力的措施。”
    松永藏相之所以将在亚太经合组织财长会议上强调推进“日元国际化”,其
背景是欧洲货币一体化和亚洲货币危机将使日元无法避免其国际地位的下降。在
主要工业化国家中,只有日本全面采用对债券利息征收预扣赋税的措施。大藏省
要修改这一措施的举动也表明了日元的危机处境。
    松永藏相正式表明要积极推进“日元国际化”尚属首次。由于美国担心日本
试图把日元作为亚洲的基础货币从而动摇以美元为基础的货币体制,因而日本一
直避免谈及此事。
    然而,以美元为基础的国际货币体制已出现了变化的迹象,欧洲已决定从明
年1月开始启用单一货币──欧元。如果欧元得势,日元的地位就会相对下降。
在贸易结算和资本交易中,以日元结算的贸易比率没有提高,日本方面对此感到
十分焦急。此外有人认为,泰国和印尼等国多年来一直依赖与美元相联系的货币
体制,是亚洲发生货币危机的一个原因。因此日本打算趁这种机会,促使邻近的
亚洲国家使用日元,以阻止日元地位的下降。

过量捕捞 全球渔业资源剧减

【英国《金融时报》5月9─10日合刊文章】题:在过深的水中捕鱼
    联合国粮农组织说,世界上产鱼最多的海域内的捕获量已持续下降20多年。
绿色和平组织最近呼吁把由大型捕鱼船组成的全球船队的数量减少一半。“鱼”现
在已不再是鳕鱼、鲱鱼和鲭鱼的同义词。现在捕获量最大的是鱼是鱼、绿鳕和宽竹
荚鱼等低等级鱼。
    如今,在英国沿海和加拿大沿海的鳕鱼出没地区之间有许多空白水域。即使现
代管理手段也未能扭转渔业资源急剧下降趋势的加拿大大浅滩地区,实施了部分禁
止捕鱼的禁令。欧盟正试图对它自己水域内的渔业资源进行管理,但只收到了有限
的效果。
    我们现在生活在一个捕鱼量用体积来衡量的时代,捕鱼船把鱼从海里大量捕捞
上来,远洋捕捞可以拖回1000吨鱼。与此同时,拖网渔船不断光顾像北海那样
人们经常使用的渔场,在被这些渔船细细耙过之后,这里的海底就变成了一片“耕
地”。
    对于那些刚被捕获的鲆鱼来说不幸的是,现在流行吃鱼。由于牛肉受到了污染
,而鸡肉又引起了人们的怀疑,因此1996年英国的人均鱼消费量增至20多年
来的最高点,比前一年增长了6.5%。这一趋势在过去三十年中一直在增加,而
且正在加快速度。
    渔业问题的解决办法应该是比较容易的,这就是用商业化形式获取鱼类来源的
方法──水产养殖。
    现在的难题是用一种对环境不会造成影响的方式养鱼,同时提高野生鱼类资源
的数量,以便能发现我们在何种程度上能把主导地位还给自然。

美国“新经济”揭秘(五)

初次公开发售股票的过程显示了美国以业绩为基础、多样化的金融环境。希
望对市场有吸引力的公司最初由许许多多投资银行中的一家进行检查,一旦得到
支持,申请的公司的管理人员就在美国各地到处奔走,向代表数百个机构投资者
的个人介绍自己和介绍他们的企业战略,说服他们进行投资。这是为年轻天才、
新的计划和同高技术、高增长相联系的长期风险提供资金的主要办法。结果可以
从全国证券交易商协会自动报价表中价值从1980年的大约900亿美元增至
1998年的大约2万亿美元这一点中看到。同企业创办率结合在一起,这些初
次公开发售的股票和风险资本投资显示一种从头开始发展的经济。
    资金源源不断地流入各种财库,在美国又有在30年代的大萧条时期和像8
0年代储蓄和贷款丑闻那样较近期的灾难中产生的非凡透明度。同亚洲人不同,
美国人多少知道使用他们的资金在做些什么事。美国的会计制度力求得到清楚的
公司信息。没有别的国家的金融制度反映这种乐意把金融问题表露出来而不是把
这些问题埋藏在难解的金融文件中的意愿。这使管理人和股东能保持对资本民主
化来说非常重要的信心。
    企业和金融的协合作用帮助打破一种在传统商业周期中感到难以作出投资决
策的格局。以前,担心繁荣行将结束的心理导致削减保障供给的投资,最后导致
通货膨胀。这次,用于工厂和设备的实际开支的增长速度为整个经济增长速度的
三倍。资本品的新定单目前以两位数增长,达到战后创纪录的水平,占国内生产
总值的12%,而在80年代占7%。这些开支是由于竞争压力大、技术变化多
、收益增长大和资本费用下降而引起的。结果可以从制造能力中看到,制造能力
在80年代和90年代初每年仅增长2%左右,但是自那时以来却大幅度上升了
,1994年增长2.6%,1995年增长3.5%,1996年增长4%,
1997年增长大约5%。这个资本品开支周期是一种真正的供给方复苏,提供
一种日益增加的能力,这种能力本质上是紧缩通货的。
    由于资本投资增加,因此重视把知识和尖端技术纳入资本品的再生力量。美
国是第一个认识计算机和信息技术的重要性的国家。美国企业花费大约1300
亿美元用于工业机械,但是,一年除了花数百亿美元用于软件和系统开发外,还
花2200多亿美元用于计算机和通讯的硬件。(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