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05-26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日报述评:中国展示“负责大国”的风范

【日本《朝日新闻》5月24日文章】题:在亚洲危机中获得好评的中国着
意树立“负责的大国”的形象(记者加藤千洋发自北京)
    在亚洲爆发金融危机、印度尼西亚局势陷入动荡以及印度进行核试验的过程
中,中国的一举一动表现出了“负责的亚洲大国”的风范,引起了世人瞩目。
    亚洲经济危机发生后,中国领导人以“人民币不会贬值”一句话,博得了亚
洲乃至欧美国家的好感。印度借口“中国威胁论”进行了核试验,中国虽然对此
表示了强烈不满,但却要求在一定程度上受中国影响的巴基斯坦进行克制,从而
表现出了理性的外交姿态。
    中国对显得急躁的巴基斯坦进行安抚,并对印度进行了言词激烈的指责,表
示决不允许以“中国的威胁”为借口进行核试验。尽管如此,中国并未采取任何
对抗措施。
    在中巴两国高级外交官员进行磋商之后,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熊光楷
表示,中国也反对巴基斯坦研制核武器。钱其琛副总理强调说,国际社会应对印
度的核试验采取坚决的态度,中国不希望核武器扩散。他明确表明了中国反对核
扩散的立场。
    美国《华盛顿邮报》评论说,继亚洲危机之后,中国又在印度核试验问题上
得分。这是因为中国已承担起了大国的责任。
    中国一贯对印度尼西亚局势持谨慎态度。钱其琛副总理强调说,中国担心华
人的处境,但是并没有考虑采取具体的措施,因为这些华人已加入印尼国籍。由
此可见,中国方面并不希望印尼对自己产生无谓的戒心。
    中国一直希望有一个稳定的地区环境,以便集中精力从事经济建设,因此中
国本不希望亚洲地区出现不稳定。不过,在目前形势下,中国似乎作出了一项战
略性的判断:可以抓住时机在国际社会中树立“可信赖国家”的形象。克林顿总
统即将访华,中国希望给世人留下“负责的亚洲大国”的印象。
    中国外交部最近出版的《世界知识》杂志指出,美国已开始认识到,要出色
地解决在亚洲发生的问题,就必须首先得到中国的理解与合作。中国在亚洲危机
中采取的巧妙的外交姿态,使世界更加认识到了这一点。

印外交部人士称:印度将以实力与中巴对话

【法新社新德里5月24日电】官员们今天说,印度正在做出一致努力平息
与中国和巴基斯坦之间的谩骂攻击局面,自印度进行核试验以来,这种互相攻击
已使得南亚的紧张局势发展到了非常危险的地步。
    印度总理办公室和外交部都呼吁与中国和巴基斯坦举行对话,以抵消印度教
民族主义者政府的部长们发表的炫耀武力的激烈言辞。
    外交部的一位高层人士今天对本社记者说,印度认为经过5月11日和13
日的五次核试验后,印度已经展示了它的实力,现在可以从实力地位出发进行对
话。
    他说:“现在有一种发出正确信号的强烈企图。核试验已经向他们发出了一
个有力警告,现在我们打算回到外交手段和对话上来。”
    这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人士说:“印度人民党的部长们搅起了一塘浑水,但他
们并不是在推行政府的政策。我们从一开始就推行温和政策,但是现在这一信息
已经被这些人发表的刺耳言论所冲淡。”
    在过去两天中,人们明显地看到了指导方针上的改变,媒介报道说那些直言
不讳的部长和官员们已经被迫沉默下来。
    国防部长费尔南德斯今天也发挥了他的作用。他在印度东部城市加尔各答告
诉记者:“尽管存在着核试验问题,但新德里和北京将继续采取增加信任的措施
。”
    他说:“既然现在我们已经处理了核问题,我们感觉对中国采取外交手段将
更富有成效。他们不能再从实力地位居高临下地与我们谈判。”

以举行“耶路撒冷日”阅兵式

【法新社耶路撒冷5月24日电】耶路撒冷今天举行了25年来的首次阅
兵式,成千上万名全副武装的士兵列队整齐地穿过这座城市,作为庆祝以色列
1967年占领东耶路撒冷的仪式的一部分。
    巴勒斯坦人谴责以色列炫耀武力,称这样做是一种企图破坏他们希望将东
耶路撒冷定为未来独立的巴勒斯坦国首府的行为。
    约1.35万名肩扛冲锋枪的武装军人与退役老兵及1.5万多平民一起
,参加了此次庆祝“耶路撒冷日”的阅兵式。“耶路撒冷日”是以色列每年纪
念东西耶路撒冷重新统一并成为其首都的日子。这是耶路撒冷自1973年庆
祝以色列成立25周年以来首次这样显示武力。
    巴勒斯坦人谴责以色列此次的武力显示及其声称对整座耶路撒冷城拥有主
权的说法。巴勒斯坦领导人阿拉法特在加沙市说:“根据协议,东耶路撒冷,
亦即圣城耶路撒冷,是属于我们的被占领土的一部分。”

匈牙利反对党在大选中获胜

【路透社布达佩斯5月24日电】匈牙利中右翼党派青年民主主义者联盟
─匈牙利公民党今天在选举中击败了执政的匈牙利社会党,取得了令人震惊的
胜利。该党35岁的领导人奥尔班·维克托即将成为本世纪匈牙利最年轻的总理。
    在统计了第二轮选举的98%的选票后,在议会386个席位的争夺中,青
年民主主义者联盟─匈牙利公民党获得147席,匈牙利社会党获得135席。
    【法新社布达佩斯5月24日电】匈牙利右翼政党青年民主主义者联盟─匈
牙利公民党领导人奥尔班·维克托今天宣布该党在议会选举中获胜,并表示希望
尽快组阁。
    35岁的奥尔班·维克托在记者招待会上说:“选民决定他们将委托青年民
主主义者联盟─匈牙利公民党组阁,将抓紧机会尽快组成政府。”
    但他没有排除与社会党组建一个大联合政府的可能性。
    【法新社布达佩斯5月24日电】匈牙利总理霍恩·久洛今天承认右翼反对
党青年民主主义者联盟─匈牙利公民党将组建下届政府,并敦促他们确保他在执
政四年中所取得的成果。
    他在国家电视台说,青年民主主义者联盟─匈牙利公民党在组建政府时应把
稳定放在首要的位置考虑。

APEC财长会议强调解决社会问题

【法新社加拿大卡纳纳斯基斯5月24日电】加拿大提出的关于让国际金
融界更加具有人情味的倡议今天看来取得了成效,来自亚洲和太平洋地区的各
国部长要求更加侧重于解决社会问题,诸如贫困和失业问题。
    亚太经合组织(APEC)财政部长们一再提到亚洲最近的经济动荡造成
的社会问题。
    这些部长在公报中一再敦促国际金融机构,例如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
银行,更加重视解决与贫困有关的问题。
    这些部长表示,他们“着重讨论两个广泛的问题”。“第一个问题是评估
目前经济情况和恢复金融稳定和经济增长的政策,包括加强社会安全网以帮助
减轻亚洲经济危机对穷人的冲击的措施”。“第二个问题是发展和巩固这个地
区的金融市场,以便减小将来出现金融不稳定局势的可能性,并为这个地区经
济继续强劲发展提供有利条件”。
    亚太经合组织部长们在最后公报中说:“我们对印度尼西亚最近的经济和
社会情况深表关注。我们欢迎印度尼西亚新总统支持政治改革和经济改革。我
们期望着在使人们得以恢复信心的经济情况和政治情况方面取得进展。”

哈比比发出改革信号

【路透社雅加达5月24日电】印度尼西亚新总统优素福·哈比比今天发出
信号说,他将走改革的道路。同时有消息说,他将要释放政治犯,并打算在一年
内举行大选。
    与此同时,哈比比的一个弟弟宣布,他将辞去他在家族经营的一家重要企业
中的职务,以免有人指责总统搞裙带关系。这是同旧传统决裂的一个象征性姿态。
    具有讽刺意味的是,替总统传达这些好消息的是预料将成为哈比比的重要对手
的穆斯林领导人阿米安·赖斯。
    赖斯对记者说,哈比比今天会见了他以及其它几个反对派人物,向他们介绍了
他在苏哈托统治印尼32年之后改革这个国家的政治和经济生活的计划。
    赖斯说哈比比计划在今后几天内宣布,将在一年内举行大选。赖斯说,哈比比
没有说届时他是否会作为总统候选人。
    哈比比还决定成立一个委员会,就政治和经济改革提出建议。该委员会将包
括像前环境保护部长埃米尔·萨利姆这样的反对派人物。
    【美联社雅加达5月24日电】据印尼官方的安塔拉通讯社报道,印尼新政
府的5名内阁部长今天加入要求早日举行大选的行列,从而增强了反政府势力的
力量。
    昨天在哈比比总统的“改革”内阁中宣誓就职的这5位政府部长与统筹部长吉
南亚尔·卡塔萨斯米塔结成同盟。
    吉南亚尔昨天对记者说:“我们要尽快举行大选,这一点非常重要。我们需要
一个获得人民新的授权的新政府。”
    支持吉南亚尔的有财政部长、工业和贸易部长、国家建设计划委员会主席、国
营企业管理国务部长和印尼银行行长。
    【法新社雅加达5月24日电】当有报道暗示印尼新总统哈比比可能会考虑举
行新的选举后,外国人和华人今天开始小心翼翼地返回遭到骚乱破坏的雅加达。

越南向中越边境派兵

据越南通讯社二十四日报道,第二军区的人员已被正式派往位于西北莱州省
的边远地区孟查。向这一地区派兵的目的是建立一个国防—经济地带。(法新社

美国计划削减在海湾的驻军

美国国防部长科恩二十四日说,美国将在今后几周调回在海湾的F—117
隐形战斗机和B—52重型轰炸机,只留下一艘航母在海湾。(路透社)

东盟保证按世贸组织要求放宽对地区经济管制

东盟在二十四日结束与美国代表团的会谈后发表的联合声明中称,东盟还将
加速建立东盟自由贸易区,开放东盟地区的服务业和投资领域。(法新社)

巴埃领导人讨论中东和平新建议

阿拉法特和穆巴拉克二十四日讨论了法国和埃及召开中东和平国际会议建议
。(路透社)

阿拉法特突访沙特

巴勒斯坦官员二十四日说,阿拉法特同沙特领导人讨论了重新启动中东和平
进程问题。(法新社)

车臣外长警告俄不要对车居民使用武力

车臣卡拉马希的居民二十三日与警察部队发生武装冲突。当晚,大批警察部
队和军人集结在村子周围。(法新社)

玻利维亚地震已造成八十五人丧生

玻国防部长二十四日说,二十二日该国中部发生的里氏六点八级的地震还使
至少一百五十人受伤。(路透社)

塞内加尔举行大选

投票二十四日举行,十八个政党角逐有一百二十个席位的国民大会,并挑战
已执政三十八年的社会党。(法新社)

俄罗斯考虑承认印度核大国地位

俄驻印度大使二十三日说,如果印度加入禁止核扩散的国际机制,俄罗斯准
备全面承认印度的核大国地位。(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