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05-22第7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通信卫星发生故障之后……

卫星迷路
    【路透社纽约5月20日电】一家卫星经营公司今天说,由于该公司的一颗
卫星出现重大故障,导致服务全部中断,数以百万的美国人以及美国企业可能无
法享受正常的寻呼通信、电视以及数据联系达一周之久。
    差不多一天前,泛美卫星公司所属的银河4卫星偏离地球,切断了寻呼服务
以及其他依赖此技术的信息传输服务,包括向医学界人士、电视网、无线电以及
新设立的图像播出公司传输信息的服务。寻呼业的管理人员说,这次卫星故障是
有史以来第一次全国性停机事件。他们说,迄今为止60%的正常服务已经恢复

泛美卫星公司说,银河4卫星的未来要到21日才能知道,在此之前他们只
能听任这个几乎重达3吨、翼展24.7米的航天器在美国中部上空旋转,它成
了一个几乎没有用的由电路和转发器组成的空壳。
    自停机事故发生以来,设在康涅狄格州格林威治的这家公司一直在忙着使服
务逐步恢复,他们调整地面天线角度,使之朝向附近另外一颗卫星银河6。泛美
卫星公司是休斯电子公司下属的一个子公司。

寻呼瘫痪
    卫星故障使美国约90%的寻呼网络不能正常工作。据一些寻呼台估计,约
有2000万到4500万部寻呼机受到影响。由120个寻呼公司组成的个人
通信行业联合会主席杰伊·基钦在一次记者电话会议上说:“这是我们第一次遇
到全国范围内出现故障的情况。”他指出,寻呼界要加强应付紧急情况的能力,
以防止今后再出现大范围的故障。
    寻呼机,因发送信息时可发出短促而尖利的信号声而被称为携带式呼叫器,
每天都在大量私人及工作业务中发挥着作用。寻呼机对于医生、金融交易人、新
闻记者以及政府官员来说尤为重要。寻呼机也可用于家庭之间的私人联系。它的
普及程度已在广大民众和经济生活中占有相当大的比重。
    卫星故障还中断了电视节目的传送。
    【(因特网)美国广播公司5月20日报道】题:卫星遇到麻烦了
    美国大多数寻呼机公司都依赖银河4卫星。
    总部设在达拉斯的PageMart无线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约翰·贝莱蒂
克说,这是35年来寻呼机首次出现中断。差不多所有寻呼公司都受到了影响。
    明尼苏达州公共电台节目制作部主任克雷格·柯蒂斯说:“馈送系统出故障
后,我通过寻呼机与全天古典音乐节目部主任联系,但是他没有收到。当时他正
在美国草地广场观看《怪兽戈兹拉》,对发生的情况一无所知。好在他在回家的
路上,回了一趟办公室。”
    加油站也出现了问题,收款机不接受信用卡。这些收款机都使用银河4卫星
转发信用卡委托。

事故起因
    【路透社纽约5月20日电】泛美卫星公司说,两台连续提供定位指令的专
用计算机出现故障,而且没有根据设计要求自动切换到备用设备上,因此银河4
卫星失灵。
    该公司主要技术负责人罗伯特·贝德纳雷克说:“其结果是,这颗卫星虽然
很稳固,却无法保持指向地球的方向,而是发生缓慢的旋转。”他说:“卫星是
稳固的,也能够控制;但机载自控系统却不起作用。”当被问及这颗保险额超过
1.6亿美元的卫星是否事实上已不起作用时,贝德纳雷克说,休斯电子公司将
在24小时后完成对情况的详细调查;在此之前,这一问题还无法确定。
    他说:“在现阶段,这颗卫星处于无限期停用。我们建议用户先假定服务无
法恢复,并通过我们的其他卫星恢复这一服务。”他说:“我们能够与‘银河4
’进行联络。在对情况进行详细审查以前,我们不会采取贸然行动。”
    这颗卫星是1993年6月25日在法属圭亚那发射上天的。人们曾估计它
的使用期可达15年。
    在华盛顿,美国联邦通信委员会在一份声明中说,该委员会正在与泛美卫星
公司合作,以帮助该公司恢复服务。到接近中午的时候,某些服务已经恢复;泛
美卫星公司已向多数客户提供了替代办法。

商家反应
    【美联社洛杉矶5月20日电】寻呼网络公司(PAGENET)发言人斯
科特·巴拉代尔估计,对美国4000万到4500万家寻呼机用户的服务被中
断了。寻呼网络公司是其服务遭到中断的几家寻呼公司之一。他说,只有那些通
过设在地面上的无线电发射台保持联络的用户没有受到影响。
    巴拉代尔说,该公司要把服务性的业务转向另外一颗卫星大约需要一天的时
间。
    数字通信服务公司(DIGICOM SERVICES)副总裁拉斯·科
尔比说,如果修理不好银河4卫星,那将不得不转用另外一颗卫星来从事通信联
系。数字通信服务公司是一家设在洛杉矶的寻呼公司,它拥有4万用户。他估计
,无法得到他的公司服务的用户达两万家。

军方担忧
    【路透社华盛顿5月20日电】今天晚上美国一颗商业通信卫星失控之际,
可能就是美国军方担忧的太空战开始之时。经查明,这颗卫星上的一台计算机发
生了故障,使卫星与地球处在一个错误的夹角,从而造成服务中断,数百万美国
人受到影响。
    有关方面没有发现有人动过手脚的痕迹。
    但是,美国军事计划制定者认为,在他们试图密切监视激增的民用和军用空
间系统的情况下,其他可能的起因也非常多。
    空间司令部司令豪厄尔·埃斯蒂斯上将说:“绕地球飞行的卫星有600多
颗,其中有一半左右是美国的。投入这些卫星的资金达1000多亿美元。必须
保护这些投资,使之免受自然和人为因素、偶然和有意因素的威胁。”
    除了商业价值以外,许多卫星还具有军事功能,可用于通信、导航、侦察和
情报搜集。这些民用和军事功能越来越多地交织在一起,使保护美国军方资产、
防止敌人利用类似资产的任务变得越来越复杂。

只此一家
    【(因特网)美国广播公司5月20日报道】千百万寻呼机用户都使用一颗
卫星行吗?是的。美国的几乎全部寻呼机都依赖银河4卫星。为什么呢?
    原来拥有银河4和其他16颗姊妹卫星的泛美卫星公司专门把银河4作为同
寻呼机进行圆满联系的卫星而上市。
    在银河4卫星开始旋转之前,它直接处于堪萨斯上空的对地静止轨道中。泛
美负责人说,因此它的发射台能够覆盖美国48州和加拿大部分地区。此外,寻
呼服务在卫星上占的载荷空间较小,特别是同庞大的电视信号相比,更是如此。
泛美卫星公司能够提供大量的寻呼服务,而同时还有对其他方面的用户提供服务
的余地。
    泛美卫星公司技术负责人罗伯特·贝德纳雷克说:“实际上寻呼服务只占卫
星全部带宽的一小部分。过去它处于同地球的最佳位置上,而寻呼是我们追求的
一个市场。”

网络救急
    全国公共电台于19日傍晚向实时网络公司寻求援助。20分钟后,全国公
共电台在全国各地的分支机构都赶忙把各自的计算机与音板相连,并通过实时播
音公司继续各自的节目播放。设在西雅图的实时网络公司说,该公司很高兴帮忙
。该公司还希望通过此举使人们重视因特网的多功能性。
    实时播音公司负责广播服务的总经理杰夫·佩恩说:“这是一个使用因特网
的新途径,对我们来说也是一个全新的情况。这与我们每天都在设法向人们表明
的东西完全一致。”
    全国公共电台虽然是第一个马上想到利用实时网络来代替卫星的机构,却不
是唯一一个。佩恩说,一个通过银河4卫星发送节目的独立电视制作公司也希望
利用实时网络发送电视节目。
    佩恩说:“卫星时间非常昂贵,但是我们这里拥有一个很棒的传播媒介。我
认为,目前的情况表明,因特网是继印刷、电视和广播之后的第4大媒体。”

在所难免
    【美联社纽约5月21日电】题:技术不可能不犯错,我们也不可能不犯错
    泛美卫星公司银河4通信卫星出现故障后,美国4500万用户中受影响者
高达90%。昨天,在美国各地,由于无法把信息发送到寻呼机上,大大小小的
工作都难以完成。这种事情不常发生,但是一旦发生后,就会造成损失。
    美国《连线》杂志技术专栏编辑乔恩·卡茨说:“我们对技术的期望越来越
大,对技术的依赖性越来越大,而对技术却越来越感到失望。”但是很少人愿意
在生活中失去它。
    特拉华威尔明顿商业、技术和社会中心副主任罗杰·霍罗威茨说,寻呼机和
它的大哥蜂窝电话成了我们生活中的一部分,因此在我们日常生活的期望中,开
始出现严重的疑虑。他说:“电话的发明者过去认为,它将是一种商业工具,而
它却成了维持社会网络的一种方式。”
    大的技术事故很少见,但是它们确实是不时发生的。例如,在1990年1
月当美国电话电报公司的交换软件失灵时,东方海运公司的大部分长途服务都丧
失了。
    较小的事故却是司空见惯。例如,美国联机服务公司不断出现使电子函件传
输速度放慢的问题。正如日常生活中出现的故障一样:电池缺电,塑料盒破裂,
电路被烧毁,整个物品也就完蛋了。
    霍罗威茨说:“我们认为总会出现为我所用的技术。一旦没有技术,所有的
设想都将陷入停顿。”
    卡茨说:“技术代表着人类改造世界的伟大努力,但也暴露出人类的局限性
。技术总有失败的时候。”
    图片说明:技术人员在将银河四卫星的一些功能转移到邻近的银河三─R卫
星上。六天以后,银河六卫星将变换轨道来替代银河四卫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