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05-20第8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港台商人拟从印尼撤资

【香港《明报》5月18日报道】在华人商铺纷纷遭暴徒抢掠纵火后,香港
和台湾商人纷纷考虑把资金撤出印尼。有香港商界消息人士指出,印尼局势动荡
会对中国有利,因为许多海外华人投资者现时都将资金转而投资在币值相对高的
中国。
    印尼当地的商人表示,由于印尼未来数年的经济前景仍然黯淡,许多香港公
司现都重新评估局势,部分已决定撤离。
    港商投资印尼的金额高达190亿美元,是该国第四大投资者,约占当地外
国投资额1/10。
    一位台湾食品公司职员说:“印尼的天然资源令台湾趋之若鹜,排华暴乱却
令台湾投资者信心尽失。”
    “台湾国营食糖公司”同时宣布,在雅加达发生造成500多人死亡的暴乱
后,该公司在印尼兴建糖厂的计划现已终止。
    台湾投资者在印尼共注资130亿美元,是印尼的第六大投资者。

蒋仲苓表示台军已失台海“制电磁”权

【香港《星岛日报》5月18日报道】据台湾国防部长蒋仲苓昨天在立法院
表示,大陆军队近年来积极提升电子战干扰、反制及侦测能力,其电战能力已较
台湾为优,已有利于其夺取台海“制电磁”权,台湾空军已就此积极研究反制大
陆军队的电子干扰能力。蒋仲苓认为,大陆空军电战编装较为完整,有电战机1
0余架,其中空中电子干扰及情报搜集能力强,其电战能力较台湾为优。

台“大陆政策”由“国安会”全盘主导

【台湾《中国时报》5月18日报道】在“中共中央对台工作会议”刚刚落
幕之际,陆委会随即宣布“行政院所属各机关大陆工作研讨会”即将于6月10
日召开。陆委会在名义上虽然是大陆政策的统筹协调机关,但据了解,在中共对
台发动“文攻武吓”之后,有关大陆政策的拟订与执行,已逐步由总统府国安会
直接全盘主导。
    据透露,两岸会谈在1995年6月中断,中共军方借机对台展开连串军事
演习以来,决策当局基于未来两岸互动情势,已夹杂着政治谈判、军事对立与对
美关系等复杂因素,因此,相关决策会议即已从行政院陆策组、陆委会,提升为
由总统府国安会直接主导。陆委会与国安局,则是国安会的两大决策幕僚机构。
    据悉,国安会直接全盘主导现行大陆政策,虽然已有两三年之久,但最明显
的介入动作则是开始于去年10月间。由于当时海协会恢复出招,并致函邀请焦
仁和率团出席“厦门经贸研讨会”,两岸复谈出现契机,但国安会认为,两岸后
续会谈攸关未来台湾政局,海陆两会的决策层次已不足以因应大局,因此,国安
会自此积极主导大陆政策与两岸谈判的全盘决策。
    从去年底以来,总统府国安会出面召集的多次高层首长会议中,与会成员涵
盖外交、国防、财经、金融、陆委会等部会首长,但有关大陆政策最核心的决策
成员,则包括国安会秘书长丁懋时、总统府秘书长黄昆辉、副秘书长苏起、陆委
会主委张京育、国安局长殷宗文等人。据悉,各相关部会所提攸关大陆政策的重
要方案,即必须经由前述决策首长研商之后,再呈请李登辉总统作最后裁决。

中国内地掀起企业改革浪潮

【日本《读卖新闻》4月30日文章】题:中国内地也掀起市场改革浪潮(
记者石井利尚发自中国咸阳)
    同上海等沿海地区相比,中国内陆地区的经济发展显得有些落后。在中国内
陆地区,也开始正式进行市场经济改革,比如国有企业引进“股份制”,扶植私
营企业。在亚洲发生金融危机的情况下,陕西省咸阳市内有影响的企业正在改善
和强化经营体制。
    咸阳市的西北第一棉纺织厂拥有6500名职工,是中国屈指可数的国有纺
织企业。迄今为止,西北第一棉纺织厂产品的85%是向韩国和日本等国出口。
不过,由于受亚洲经济萧条的影响,今年1月至3月,出口量与去年同期相比,
下降了20%。
    在经营环境越来越不利的情况下,西北第一棉纺织厂于今年1月引进了“股
份合作制”,开始致力于经营的重建工作。
    西北第一棉纺织厂的股份制是把股东限制在国家(企业)、4家系列国有企
业和“职工控股会”的持股制。职工、班长等中间管理人员和张厂长分别向“控
股会”提供3000元(相当于职工月工资的5倍左右)、5000元和900
0元的资金,该控股会作为股东而取得了约30%的股份。
    股份制刺激干部和职工反对“随意挥霍”意识的效果很大。同丈夫一起在西
北第一棉纺织厂上班的一位女工(35岁)列举了工厂气氛的变化,她说:“工
厂和职工(通过股份制而)成为一体了。如果经营好转,那么,我们应得的份额
就会增多。因此,现在最担心的就是(因经营恶化而)下岗。”
    把国有资产变换成股票的“内部股份制”在增资方面也有限度。因此,打算
将来容许向外部的个人投资家转卖股票,并逐步降低现在占50%以上的国家(
企业)持股的比率。在因资金短缺而陷入困境的企业非常多的情况下,内地企业
吸引个人股东并非易事。
    也有采取如下措施的企业:强迫职工购买股票,如果职工不买,就把其作为
下岗的对象。把股份制作为旨在筹集资金的临时措施的风气越来越成为问题。
    位于咸阳市郊区,制做乳制品的咸阳畜禽开发总公司的于总经理(37岁)
指出:“心情非常愉快。因为不会因是私营企业而影响发展,可以堂堂正正地进
行经营了。”咸阳畜禽开发总公司的于总经理是当地政府寄予厚望的企业家。每
天,咸阳畜禽开发总公司向西安市等地区供应7.5吨牛奶和4吨酸奶。这些制
品非常新鲜,是国有企业所不及的,因此非常受欢迎。
    曾是公务员的于总经理在3年前以贷款为资本设立了该公司。现在正在建设
冰淇淋工厂,4月上旬,从国营牧场以1300万元购买了1453公顷的土地
使用权,正在发展事业。
    在133名职工中,33名是下岗人员。于总经理指出:“我们需要的是优
秀人才,将大批雇用下岗职工。”
    中国内地的各地方政府,开始竞相致力于扶植像于总经理那样的私营企业家
。以缩小同沿海地区的差距为目标的陕西省,也于去年12月制定了这样的目标
:“在3年内,把私营企业等非国有经济在国民生产总值中所占的比率从12%
提高到30%。”
    内陆地区工人的意识转变滞后是个问题。虽然大学和研究机构比较集中,但
是,人才却流向工资较高的沿海地区。扶植优秀的企业家是陕西省今后的课题。

安徽巢湖污染严重

【中央社北京5月16日电】(记者 杨慧珍)号称大陆五大淡水湖之一的
安徽省巢湖,因遭工业、生活废水,及农药化肥等污染,水质严重恶化,又加上
水体更新缓慢,巢湖濒临死亡,几成“死湖”。
    放眼巢湖,不见清澈湖水,只见一片片的蓝藻。而一年比一年厉害的蓝藻暴
发,是巢湖水质恶化的最明显征兆。由于蓝藻生长要消耗大量溶解氧,可导致湖
中鱼类窒息,蓝藻死亡后在水中腐败,会产生毒性,更恶化了水质。
    蓝藻暴发的原因是巢湖湖水的优养化:水中的氮、磷的含量远高于一般江湖
水。高氮、磷含量的湖水,成了蓝藻生长的乐土。到底是谁把那么多的氮、磷排
入巢湖?据报道,每天有大量的工业、生活废水排入巢湖,是巢湖的主要径流污
染。
    穿合肥而过的南淝河原是巢湖的主要径流水源之一,但如今却成为排污管道
,河的右岸,钢铁厂和化工厂是巢湖最严重的工业污染源,当一股股黑烟升起的
同时,一股股黑水也被排入南淝河,当地的水色已由浊白变成发黑。
    工业废水之外,另一污染源是生活污水。目前合肥市日生活污水排放量达到
20万吨,其中只有约2000吨获得处理。一边在向巢湖排污,一边从巢湖抽
水,有人作了个比喻说,合肥人是在喝自己的洗脚水,真是一点也不为过。
    除了径流污染,巢湖的更大污染是来自面源污染。由于巢湖是整个巢湖流域
的最低点,每到下雨,流域内1.4万多平方公里内的污染物,都被冲进湖里面
。其中最严重的是农业生产中的农药化肥和小磷矿开采后的矿渣。
    与可见的径流污染相比,面源污染最容易被忽视,更难以治理。巢湖岸边的
农田普遍使用碳酸氢胺和有机磷农药,它们对巢湖的污染不可忽视。和鄱阳湖、
洞庭湖不同的是,巢湖岸与农田之间,缺少滩涂缓冲地带,使得农药、化肥残留
物被直接冲入湖中。
    巢湖水体更新缓慢,也是污染加重的原因。巢湖原是和洞庭湖、鄱阳湖一样
的吞吐型湖泊,长江是主要的水源加出水口,自60年代,为防洪相继建起巢湖
闸和裕溪闸以后,巢湖和长江的水交换量,便由每年13亿吨,减至1亿吨。作
为主要入湖径流的杭埠河,因上游灌溉用水增多,入湖水量锐减;南淝河则干脆
断了流。据安徽省淮河巢湖水资源保护办公室主任胡恩金说,目前巢湖水体更新
的周期已达100天。这也就表明,巢湖正逐渐濒临死亡。

俄塔社报道:今年前两月外国来华旅游者减少

【俄通社—塔斯社北京5月15日电】今年头两个月,前来中国旅游的外国
旅游者为97万人,比去年同期减少。据国家旅游局的预测,由于东南亚发生金
融危机,今年来自中国的传统旅游伙伴──韩国、印度尼西亚和泰国的旅游人数
将减少1/2。
    在这种暗淡的背景之下,还有两个“闪光点”:来自俄罗斯和台湾的旅游人
数有所增加,今年将增加60万至70万人。去年前来大陆旅游的台湾人超过了
200万。但对中国旅游业来说最令人欣喜的是,来自俄罗斯的旅游人数急剧增
加。去年前来中国的俄罗斯公民超过了80万人,这使俄罗斯成了中国的重要旅
游伙伴。据认为,俄罗斯旅游者是对中国“最有利的客人”,每个俄罗斯人平均
从中国运走至少100公斤日用品,并且支付的都是美元。
    中国还将希望寄托在日本方面,因为两国关系稳定,并有14个友好城市之
间开通了直通航线,预计今年年底友好城市将增加到26个。
    去年前来中国的外国旅游者超过了740万人。

法新社报道:台湾计算机行业前景萧条

【法新社台北5月13日电】分析家们说,鉴于今年第一季度台湾本岛市场
的激烈竞争,以及全球市场对个人计算机的需求日趋减少,台湾计算机行业19
98年面临萧条前景。
    一家证券投资信托公司技术分析家詹姆斯·苏说:“技术行业正在走下坡路
,今年的情况会很不景气。”
    据半官方的市场情报中心说,1997年台湾信息产品的出口总额为300
亿美元,比1996年增长20%。但是分析家们预测,由于海外需求量的减少
,1998年信息产品出口额的增长速度将会减慢。
    据中华经济研究会预测,台湾信息技术与通信行业今年的增长幅度只有2.
3%,前几年的增长幅度都是两位数。
    源大投资咨询公司技术研究人员于文意(音)说,在70家高技术公司中,
只有大约30%的公司能从产品销售中赢利。
    他说:“要想在这种白热化的竞争中从计算机生产上赢利是困难的。因此,
多数生产厂家已转向见效快的短期投资,以便改善自己的经营状况。”
    分析家们对于许多公司不是致力于提高生产能力,而是过度依赖短期投资表
示担忧。

图片新闻(二)

五位外国摩托车好手,计划用三个月时间从北京骑摩托车到伦敦。图
为他们于5月17日在天安门出发前的情形。
    (法新社)

台“行政院”长萧万长表示:台加入世贸组织后就业人口能够增加

▲中央社十八日报道,台“行政院”长萧万长表示,预估台加入世贸组织后
,在二○○五年就业人口能够增加百分之五,高附加值、高科技密集产业将是主
流工业,政府将继续推动经济发展,挑战未来。

台“经济部”长王志刚宣布:台和瑞士的加入世贸组织问题双边谈判已在原则上达成协议

▲中央社十八日报道,台“经济部”长王志刚宣布,台和瑞士的加入世贸组
织问题双边谈判已在原则上达成协议。台已与世贸组织二十五个缔约会员国完成
谈判,仅剩欧盟也可望近期内达成协议,完成全盘双边谈判程序。

台“行政院”初审通过“国防组织法修正草案”部分条文

▲台湾《联合报》报道,台“行政院”十五日初审通过“国防部组织法修正
草案”部分条文,台“国防部”将大幅调整,各军总司令部将由隶属“参谋部
”改属“国防部”,此项修正将使“国防部”与“参谋部”职权大幅易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