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05-20第6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夫妻不该说离就离

【美国《洛杉矶时报》4月12日报道】题:无过失离婚在州和全国范围内
受到抨击(作者 珍妮弗·沃伦)
    迈克尔·鲍曼的父母在他6岁时就离婚了。从那以后,他只有在周六和一些
特殊情况下才能与父亲在一起。
    现年33岁的鲍曼瘦削结实、精力旺盛。他曾就读于洛杉矶加利福尼亚大学
,毕业后找到了一份好工作。他结了婚,并是两个孩子的父亲,他感到自己是为
数不多的幸运儿之一。鲍曼认为夫妻离婚会对孩子产生毁灭性的影响,使孩子的
安全感受到损害,而且会给他们留下可能影响一生的创伤。
    如今,鲍曼是萨克拉门托一个保守的游说团体的主任,他首要任务之一就是
使离婚变得不那么容易。在他的办公室里,鲍曼正在策划一场旨在废除一项有关
离婚法律的行动。这条法律允许已婚的加利福尼亚居民即使在夫妻中有一方反对
离婚的情况下也可以说离就离。
    鲍曼说:“目前的制度助长了不负责任的行为,使人们可以过于轻易地离婚
。在我们有关离婚的法律中没有公正可言,不管是对孩子,还是对希望继续维持
婚姻的夫妻一方都是如此。”
    鲍曼的工作是正在开展的旨在废除无过失离婚的全国运动的一部分。美国居
高不下的离婚率和伴随着离婚而出现的支离破碎的家庭令像鲍曼这样的积极分子
感到不安。他们正努力促使制定这样的法律,即更有力地维护婚姻承诺“直至死
亡把我们分开为止”。
    这场运动主要是由保守的基督教徒积极倡导的。专家们预言,美国将有1/
2的婚姻以离婚宣告结束,每年有100万儿童看着他们的父母分手。

桑切斯:女“斗牛博士”

【德新社马德里5月13日电】评论界今天说,西班牙女斗牛士克里斯蒂娜
·桑切斯成功地通过了“最终考试”,证明女性在男性统治的斗牛世界里也有一
席之地。
    26岁的桑切斯成为拉斯本塔斯斗牛场第一位晋升为主要斗牛士即“斗牛博
士”的女性。
    评论界说,尽管桑切斯并没有发挥出最好的水平──这部分是由于牛的品种
不好,但世界上最挑剔的斗牛观众还是“喜爱并尊重她”。
    据专家说,尽管桑切斯在最后“关键时刻”──把剑刺入牛的颈部时──剑
刺入的位置并不很准确,但她还是表现出很大的勇气。
    两年前,桑切斯在法国的一家斗牛场取得了合格斗牛士的资格,但她在马德
里的表现才是最后的考试成绩。桑切斯是向男性斗牛士发起挑战的西班牙第一位
女性成功者。

日五大航空公司宣布禁烟

【俄通社—塔斯社东京5月14日电】日本5家最大的航空公司今天宣布在
国内所有航班上实行禁烟。日本乘客中的烟民大大多于欧美乘客,但航空公司仍
然决定采取这项显然不受烟民欢迎的措施。
    专家们认为,此举一方面是响应禁烟号召;另一方面也是出于商业上的考虑
,此举可节约部分用于清扫烟舱的开支。

一国际贩卖人口团伙被破获

【法国《快报》周刊4月23日一期文章】题:巴黎的性奴隶
    掮客在曼谷、新加坡或吉隆坡招募一些年青姑娘,然后他们把这些“商品”
一批批地(每批有2─3个人)出口到美国的加利福尼亚、加拿大、德国、荷兰
、比利时和法国,其最终目的地是这些国家的亚洲人居民区。就在人们庆祝废除
奴隶制150周年的时候,这种现代的贩奴现象仍在肆虐。
    现在,这个名副其实的拐卖年青姑娘的网络在多伦多和巴黎被捣毁。在大西
洋两岸,这个国际网络中的50来个人被关进了监狱,其中,有20来个人在法
国被抓。
    卖淫组织的活动是不易被发现的,它有非常严密的组织。在泰国,招收卖淫
姑娘的人表面上看都是一些老老实实的生意人,他们都在临街有自己的商店。

小幽默

甲:“报纸上又有什么特大新闻?”
    乙:“警察出动了大队,从婚礼庆典上把新娘都带走了。报上还登了照片!

甲:“怎么回事?女子黑手党?”
    乙:“警察局办的集体婚礼……”
    (新加坡《联合早报》)

读者与编者

热爱地球
    湖北丹江口市浪河小店子学校杨明、世政:4月22日是“世界地球日”,
正赶上五年级学生上《只有一个地球》语文课。任课老师从贵报上挑选了《勇敢
地同破坏地球环境者作斗争》、《破坏环境导致传染病蔓延》等文章,结合课文
讲解,反应很好。课后,学生们写出了《我是这样保护地球的》作文44篇,表
达了他们热爱自己生存家园的责任与激情。
    做文明人
    北京海淀区蓝靛厂肖邦振:你报从5月1日起连载日本友人撰写的《北京日
记》,有赞扬,有批评,也有建议,是一面难得的镜子。如5月5日《北京人应
像爱家那样对待公共场所》一文,说北京人家里“收拾得非常整洁”,一旦到了
室外就“满不在乎地往路上扔废弃物”。我们大家都要改改这种坏毛病。
    贵阳92信箱离退办康厚端:我们要向张家港市学习,把公共场所当成自己
的家,从我做起,齐抓共管,长抓不懈,我们的家园就会变得非常整洁宜人。
    空军指挥学院七队学员吕龙:读你报5月4日《公共交通:“争先恐后”上
下车》一文,感同身受。我建议有关部门加大对公共交通秩序的整治力度。同时
,向北京市民及全国人民发出倡议,让我们都来做文明人,办文明事。
    忙中一笑
    湖北鄂州市石油公司蔡延国:贵报近期刊出的《小幽默》,深受读者欢迎,
使大家在捧腹之余受到启迪,被我周围的人称为报中“味精”。
    广西桂林市54414部队政治处林均红:刊登小幽默无异于使读者在紧张
的阅读中猛然发现了一幅妙不可言的袖珍画,心中顿感轻松。这种文武之道的编
排,真可谓“小幽默”做了“大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