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05-20第5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扎加洛更换球员惹麻烦

【埃菲社里约热内卢5月16日电】巴西队一周之后就要前往法国,但是桑
托斯和孔塞桑关于队内存在特权和队医“背信弃义”的指责显示该队的气氛出现
了问题。
    桑托斯和孔塞桑是由于伤病离开了国家队。教头扎加洛还警告说,在21日
启程之前那些身体状况不佳的人将失去自己的位置。然而,他们对扎加洛的这个
决定作出了愤怒的反应,并提出了尖锐的批评。
    桑托斯在获悉消息后不久即表示,“巴西队里存在着保护主义”。他这里是
暗示前锋罗马里奥和中场队员桑帕约,认为他们的身体情况也不好,但地位却未
受到动摇。
    罗马里奥对其前队友的评论表示遗憾,但认为这也是“正常的”。这位32
岁的老将略带讽刺地说:“我将随队出征而他将留在巴西,其差别在于他只能通
过电视观看我们如何赢得世界冠军。”
    孔塞桑昨天也表示,他感到是被队医利迪奥·托莱多“出卖”了。他说,他
右膝的伤病已经完全恢复,“甚至周六还将参加比赛。我认为对我的决定太荒唐
了”。
    队医托莱多解释说,关于孔塞桑离队的决定是在与其俱乐部队的医生通话之
后作出的。

进球极限

【阿根廷《画报》周刊4月14日一期报道】在1974年德国世界杯赛上
,波兰人格雷戈里·拉托以总共7个入球成为当届的最佳射手。奇怪的是自那以
后,再没有人能够超过6粒入球。而且此后历届世界杯赛的最佳射手──’78
阿根廷世界杯的肯佩斯、’82西班牙世界杯的罗西、’86墨西哥世界杯的莱
因克尔、’90意大利世界杯的斯基拉奇和’94美国世界杯的萨连科和斯托伊
奇科夫,都是攻入了6粒进球。难道这个数字已成为世界著名球星的进球极限?

世杯赛32强之七 喀麦隆队:重寻昔日荣耀

【路透社雅温得4月28日电】题:喀麦隆雄狮志在重新赢得荣誉
    今年夏天将是喀麦隆队连续第三次在世界杯决赛阶段比赛中亮相,他们将会
努力在法国重新找回已经暗淡了的荣誉。
    在1990年意大利世界杯赛上,这只不屈的雄狮一路过关斩将,吼叫着杀
进了四分之一决赛。这是世界杯赛历史上非洲球队获得的最好成绩。但是,在四
年后的美国世界杯赛上,喀麦隆队的表现却不尽如人意,它以1∶6的比分惨败
在俄罗斯队的脚下,并且整天为钱的问题争吵不休。
    不仅如此,这支中非国家球队在非洲也失去了往日的荣耀,在非洲国家杯决
赛圈的比赛中大失水准。
    然而,这支由年轻球员组成的球队富有潜力,仍有可能给人带来意外的惊喜
。他们在预选赛上出人意料地轻松出线,对津巴布韦队、安哥拉队和多哥队的六
场比赛4胜2平。这是非洲第一支连续三次打进世界杯决赛圈的球队。
    喀麦隆队现任教练勒鲁瓦是4月份才临阵受命的。他十年前曾执教喀麦隆队
,率队夺得过非洲国家杯。由于经验丰富,他被认为是喀麦隆队致胜的一张王牌
。目前,勒鲁瓦已没有多少时间来熟悉和调整队伍。他说:“我还不知道挑选哪
些球员,在做出决定前只有几场比赛可供参考。”
    同进入决赛圈的许多球队一样,喀麦隆队也存在着在今后几周内将队员从世
界各地召集到一起集训的难题。一些队员在墨西哥和波兰等地踢球,较为有名的
球员则离法国近一些,他们分别在法国、德国、意大利和西班牙联赛效力。
    勒鲁瓦说:“我的首要目标是率队全力打好第一场对奥地利队的比赛。一个
好的开头将会对我们剩下的比赛起决定性作用。”喀麦隆队的希望寄托在一些才
华横溢的前锋身上,其中包括姆博马。姆博马是世界杯非洲预选赛期间的头号得
分手,也是去年日本足球联赛的头号射手。

欧洲球迷又滋事 世界杯赛罩阴云

【美联社伦敦5月18日电】在距本届世界杯赛开赛仅有三周的时候,上周
末在意大利、荷兰和英格兰等地发生的球迷骚乱使人们对足球流氓将在杯赛期间
闹事的担心增加了。
    最严重的骚乱发生在意大利的贝加莫。在17日的比赛中,主队亚特兰大队
的球迷们砸碎了看台上的一个玻璃墙,并向球场内投掷东西,使比赛中断了12
分钟。客队尤文图斯队的球员们抱头逃离球场。警察采取行动维持秩序,向看台
上发射了催泪弹。
    阿森纳队16日在伦敦以2∶0击败纽卡斯尔联队,从而成为英格兰超级联
赛和足总杯赛双料冠军后,喝得醉醺醺的阿森纳队球迷们向警察投掷酒瓶子,点
燃了一辆汽车,还砸商店橱窗。警察拘捕了38人。
    17日在鹿特丹举行的阿姆斯特尔杯足球赛决赛被提前三个小时进行以便防
止球迷骚乱。但对立球迷还是发生了斗殴,警察拘捕了70多人。
    此外,在南美的阿根廷也发生了球迷闹事情况。
    法国世界杯赛的组织者们担心,类似的球迷暴力事件可能会在世界杯赛期间
发生。不过,法国警方表示,已对此做好了准备。在杯赛期间,法国的法官们将
24小时值班。法庭将设立在球场内,以实施法国政府严厉的反足球流氓法。1
993年通过的这一法律规定,可以把足球流氓在作案后48小时内绳之以法,
处以三年监禁。

夫人助阵

【美联社约翰内斯堡5月12日电】南非队教练特鲁西耶想出了一个鼓舞士
气的妙招。他向南非足协提出建议,如果南非队进入第二轮比赛,应该把球员的
夫人们送到法国助战。他说:“球员们的士气很重要,我认为我可能是想出这种
鼓舞士气招数的唯一教练。”

爱情第一

【巴西《阅读》周刊5月6日一期报道】苏格兰队前锋邓肯·弗格森把婚礼
定在6月23日。这一天他本应代表苏格兰队同摩洛哥队进行世界杯赛第一阶段
的最后一场比赛。教练布朗请求他改变婚礼日期,但遭到这位深陷爱河的运动员
的坚决拒绝。他说:“如果希望我参加其它场次的比赛,我听从吩咐。但是我不
会参加6月23日的比赛。”弗格森已被苏格兰队除名。

戈麦斯受到死亡威胁

【美联社波哥大5月18日电】哥伦比亚队主教练戈麦斯和引起争议的前锋
阿里斯蒂萨瓦都在电话中受到了死亡威胁。
    主教练戈麦斯宣布将阿里斯蒂萨瓦招入国家队激怒了一些球迷。但著名球星
阿斯普里拉表示,如果阿里斯蒂萨瓦被迫退出国家队,他也退出国家队。
    哥伦比亚足协主席菲纳说,足协对有人发出死亡威胁一事“并不恐慌”。足
协发言人罗萨斯表示,很可能是“一些狂热球迷或赌徒”发出的威胁,但他没有
透露总共受到多少次死亡威胁。
    死亡威胁在哥伦比亚曾上演过一出丑剧。哥伦比亚队在上届世界杯赛被淘汰
回国后,曾把球误入自家大门的埃斯科瓦尔在一个酒吧前被开枪打死。当时的主
教练马图拉纳也因死亡威胁被迫离开了哥伦比亚。

别来烦我!

【哥伦比亚《时代报》5月10日报道】题:法国人对世界杯的厌恶
    当全世界的球迷梦想着到法国观看本世纪最后一次世界杯足球赛的时候,大
多数的法国人已经对曾支持该国主办世界杯赛感到后悔。
    为了翻修10个正式比赛球场而耗费的巨额公共开支,200多万外国人的
拥入而导致高速公路和城市交通系统的拥挤,以及对可能发生的恐怖主义袭击的
担忧,使法国人越来越无法忍受世界杯将给他们带来的不便和危险。
    据IPSOS最近的一次民意测验显示,70%的法国人已不再对这件足坛
盛事感到欢欣鼓舞,而且随着开幕时间的推近,各种“抵制世界杯”的组织在日
益壮大。
    名为“杯已满了”的组织呼吁其250个成员,将6月期间在巴黎举办的各
种音乐会、歌剧和展览的票价大打折扣。该组织的创始人洛朗·泰里耶还表示,
他已向其伙伴推荐了一份40多家餐馆的名单。在那些餐馆里,世界杯期间将禁
止人们携带收音机进入,店堂内也不设有电视机,以便让顾客能够安安静静地用
餐。
    这些餐馆还将向四位以上的顾客提供特价优惠,而拉丁区一家酒吧的老板伊
莎贝尔甚至许诺,向那些因为丈夫沉溺于球赛而备受冷落的妇女免费提供香槟酒

要想寻找这些餐馆,则可以通过橱窗上的招贴画──“没有足球的地方”来
识别。它们肯定会觅到希望远离世界杯嘈杂的知音。
    体育顾问弗雷德里克·珀维翁认为,这种漠不关心是法国当前危机的一种反
映。由于失业、移民和腐败问题的困扰,法国人难以提起对世界杯的兴趣,甚至
放弃了他们长期以来对足球的嗜好。
    组委会成员普拉蒂尼也已感觉到这种气氛。在最近一次的记者招待会上,他
对今年夏季的足坛盛事未能获得其同胞的支持表示遗憾。但是,比赛不能因为东
道主的冷漠态度而停步不前,组委会和国际足联希望加强在境外门票的销售来挽
救1998年法国世界杯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