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05-20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美国电话用户叫苦不迭

【《今日美国报》5月12日文章】题:电话用户成为电信战的受害者(记
者史蒂夫·罗森布什发自纽约)
    琼·富兰克林是住在俄勒冈州塞勒姆市的一名家庭主妇,去年她收到了一份
上千美元的成人电话费账单。
    美国开账和收账公司把电话清单送到了她的家里,她发现这些电话──总金
额高达1100美元──是从她和她丈夫肯尼思数年前使用的一个电话号码上打
出的,而这个电话号码在他们搬家后就已申请撤消了。
    富兰克林向加利福尼亚州检察长办公室和联邦贸易委员会投诉说,她的信用
记录因为上述坏账而受损。上个月,一些管理者向美国洛杉矶地方法院提起上诉
,指控美国开账和收账公司以及其他两家电话公司使用欺骗和不公正的手段收取
成人电话服务费用。但这笔坏账仍然留在了富兰克林的记录上。
    这是电信战中的一个故事。在电信战中有数百万名像富兰克林这样的客户受
到随之而来的损害。一批又一批的公司纷纷涌入限制越来越少的价值2000亿
美元的美国市场,它们使用的各种大胆的、有时是非法的手段令数目有限的管理
者感觉心有余而力不足。
    出于对战术优势的迫切追求,其他公司也纷纷挤进市场,推出革新产品和服
务,但这些产品和服务有时不能正常运行。在电信垄断时代,人们认为是理所当
然的许多基本服务和产品现在就是无法运行,或者说无法正常运行。自1990
年以来,每年与电话有关的投诉和质询都以10倍以上的速度猛增。单在199
7年,联邦电信委员会就登记了44035起。

俄罗斯股市“跳水”

【法新社莫斯科5月18日电】俄罗斯股市无视政府宣布的稳定投资者的措
施,星期一(18日)出现了“跳水”行情,大跌12%。有人因此担心,俄罗
斯这个新兴市场将成为金融危机的下一个牺牲品。
    俄罗斯股指上星期已经下跌15%。自今年年初以来,俄罗斯股指总共跌去
了40%,跌到了1997年初的水平。
    与此同时,国债的收益率却大大提高,从而增加了俄罗斯债务部门的负担。
    不伦瑞克莫斯科经纪公司的加里·金西说:“有人担心卢布出现贬值,也有
人对印度尼西亚的局势感到担忧。”
    他说:“我不知道股市要跌到什么时候才会有买盘涌出。”
    但国际文传电讯社援引俄罗斯财政部长米哈伊尔·扎多尔诺夫的话说,目前
“金融市场出现的动荡只是一种短期行为,我们一定有能力渡过难关”。
    就在俄罗斯股市出现跳水几个小时前,俄罗斯政府宣布了一项旨在稳定投资
者的短期计划,并决定降低利率。
    俄罗斯政府星期一(18日)表示,它将有意减少对外举债,增加长期国债
的发行并将提高税收收入。
    俄罗斯政府还公布了第一季度一些良好的经济指标,以免投资者退出股市。
    今年第一季度俄罗斯的税收收入比去年同期上升16%。预算赤字在国民生
产总值中所占的比例为3.5%。
    俄罗斯政府还承诺,卢布与美元的比价将维持俄罗斯中央银行星期一(18
日)公布的标准,即6.1465∶1。
    俄罗斯总统叶利钦的经济顾问亚历山大·利夫希茨说:“卢布是稳定的,形
势也是稳定的。”
    近几个月来,外国投资者纷纷从俄罗斯市场撤离。这主要是由于以下几个方
面的因素引起的,一是担心亚洲金融危机影响到俄罗斯;二是原油价格的下跌(
原油收入是俄罗斯主要财源);三是预算收入严重不足。

欧盟各国税制一览(五)

德国与法国企业税
    【德国《世界报》3月20日文章】题:德国与法国企业税比较
    毫无疑问,德国在欧洲属于税收负担高的国家,但与法国所作的比较表明,
在企业税方面德国的情况不一定是欧洲最差的。这是曼海姆欧洲经济研究中心发
表的一份调查报告得出的结论。
    比较德国和法国税收负担可以看出,德国企业的税收负担确实比较重。德国
企业的税收负担为56.5%,法国企业的税收负担是51.5%。但如果把公
司股份的税收负担计算进去,那么德国的情况并不那么糟糕。
    如果企业的盈利被分配,那么知道对股东额外征税的规模对准确确定企业的
税收负担是重要的。在完全分配盈利的情况下,德国企业的税收负担为64.7
%,法国企业的税收负担为72.9%。从这些数字来看,不是德国企业,而是
法国企业的税收负担最重。
    这种变化的原因一方面在于不同的公司所得税制度,另一方面在于各国特有
税种的税率表不同。与法国相反,在分配盈利的情况下,德国的公司所得税率从
45%降到30%。此外,在德国还使用公司所得税完全抵免制度,这种制度允
许股东从收入欠税中扣除公司所得税。法国的公司所得税制度与德国相似,允许
抵免约95%。
    德国和法国的所得税率差不多高。从税收结构看,德国的税收结构最简单。
自从1998年1月1日取消资本营业税以来,作为直接税收──除了可以忽略
的土地税之外──只征收经营工商业之收益税和包括团结互助税在内的公司所得
税。在法国,有很高的与收益无关的税收,例如雇主税。这种税收占整个税收负
担的28.8%(在积累的情况下)或者11.4%(在分配的情况下)。(五
·完)

日元跌至六年前水平

日本《读卖新闻》5月19日报道,18日,东京外汇市场上,日元汇率跌
至1美元兑换135.37日元,首次跌至大约6年零8个月前的水平。据认为
,日元暴跌的原因在于“国际社会对日本经济的不信任”。

法国金融界万名职员去小学介绍欧元

法新社5月18日报道,据法国经济、财政和工业部的一项公报说,由该部
和国民教育部共同组织的这一活动将从5月25日至5月29日在法国本土和海
外省及领地的1.5万个小学中级班二年级中进行。

俄罗斯通胀率将下降

俄通社—塔斯社5月18日报道,据俄联邦经济部预测,今年的通胀率将约
为6%。此外,出口将下降2%,进口将增长5.5%,但进口增长不及去年。

聚焦欧元系列报道(11) 美元王朝添欧元新贵 货币乱世须创新求生

【墨西哥《至上报》5月9日文章】题:欧元与拉美
    欧元的诞生会对国际货币体系产生重大影响。到目前为止,国际货币体系是
通过三种强大的货币运转的,即美元、马克和日元。但是,在贸易和资本流通中
,美元仍是关键的货币。因此,我们可以把世界货币体系的特点归结为:一个中
央核心,两个卫星核心,然后是围绕卫星核心运动的各种货币。
    新环境
    欧元的进入将使这一切发生变化。欧元将是一种与美元展开明显竞争的货币
,以便成为新的国际货币体系的中央核心。很多分析家指出,欧元将只是一种改
革了的马克。它的强大因素在于它代表了更多的国家,而弱点在于须监督参与国
服从货币纪律。我们认为,欧元不会下降到今天马克的地位。在当前的货币条件
下,一种货币的形象是其价值和使用的关键因素。欧元的形象已经超过了马克,
将来更会如此。另外,尽管现在马克控制着欧洲(贸易和金融),但其中还有其
他欧洲国家的货币,甚至美元仍将发挥突出的作用。但这个多货币的市场将成为
一个市场即欧元市场,这样,欧元的使用范围将大大超过马克,甚至超过所有欧
洲货币的总和。欧元在使用中会扩大开来,以欧洲为堡垒,逐步扩展到全世界,
将会与美元展开日益激烈的竞争。在这种情况下,美元的任何弱点,都会使它付
出重大的代价。
    因此,我们很快就会看到这样一种世界形势:两种货币将展开争夺支配地位
的角逐。成为支配货币是非常重要的,因为它将是决定优惠利率的货币。因此,
在与支配货币的关系中,另一种货币和世界上其他的货币都需要支付风险费。
    一个有两种货币争夺支配地位的世界,将是一个比现在更不稳定的世界。这
种不稳定肯定会影响到所有国家,自然包括拉美和墨西哥。
    欧元与拉美
    对拉美来讲,关键是存在着未来货币领域的不稳定日益增长的可能性。总体
上讲,拉美仍将与美元联系在一起,美元仍将是本地区的支配货币。
    很明显,拉美不是整齐划一的,如南方共同市场,特别是巴西,与欧洲有着
广泛的贸易,欧元的存在将对这些国家产生比对其他国家更大的影响。这样,在
储备货币多样化的同时,南方共同市场将能从欧元中得到某些好处,可以减少对
美元的强烈依赖。但是,无论如何,即使是在南方共同市场内,基本货币仍将是
美元。
    至于墨西哥,由于美欧之间没有自由贸易协定,因此这是达成一种墨西哥—
欧盟自由贸易协定的极好机会,这会使墨西哥成为北美自由贸易协定与欧洲贸易
的中心,并将对美国的经济依赖和专一政策多样化。它将使墨西哥成为三用跳板
:向美国、拉美和欧洲的跳板。
    还应强调指出,欧元的存在将给拉美国家和企业带来这种可能性:形成新的
储备和投资结构,其中包括欧元。这不仅会改善收入,也会减少风险。
    最根本的是要懂得,时代在变化,拉美应该努力跟上新的国际形势。拉美应
该做的是,如何保护自己不受日益迫近的新的货币动荡的影响。因此,拉美需要
创建一种新的货币,作为应付将来美元和欧元竞争造成的不稳定的避风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