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05-19第6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小幽默 不公平

有一个懒汉,什么事都不肯做,但时间久了,日子过不下去,只好求人替他
介绍工作。
    那个人考虑了一下说:“那你就去看坟吧。说实在的,没有什么工作比这个
更轻松了。”
    懒汉一听,高兴地去了。但没有多久就气冲冲地跑回来说:“我不干了!这
工作太不公平了,他们都躺着,只有我一个人站着。”
    (新加坡《联合早报》)

巴伦西亚挑战新世纪的城市

【西班牙《时代》周刊3月23日一期报道】题:面对新千年的挑战
    第三千年即将来临,它充满着挑战,充满着阴影。巴伦西亚在联合国教科文
组织的发起下,已被选为挑战新世纪的城市。
    西班牙巴伦西亚市长里塔·巴尔韦拉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马约尔·萨
拉戈萨签署了一项议定书,通过该议定书,巴伦西亚成为该组织选定的纪念第三
千年到来的世界城市。纪念计划雄心勃勃,由巴伦西亚第三千年基金组织主办,
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专家密切配合。
    计划是1996年6月14日诞生的,规定从1997—2001年举行各
种思考论坛会,科学家、研究人员和知识分子在会上要为指导后人行动的文化、
道德和科学打下基础。
    世界专家们还要举行第三千年人类职责和义务大会,制订世界人类义务宣言
,以期使人类和谐共处。这将是巴伦西亚对第三千年的世世代代作出的最大贡献

西纳特拉:编织时代梦想

【路透社巴黎5月15日电】法国总统雅克·希拉克今天赞扬弗兰克·西纳
特拉是“编织我们整个时代梦想”的艺人,他还说,世界各地成百上千万的人将
因他的死而感到悲痛。
    希拉克在一份打印出来的声明中说:“他的才华、魅力以及嗓音都无可置疑
──这些确定了我们时代的旋律,伴随并编织着我们整个时代的梦想,他的热情
和自信乐观的性格也同样令人难忘。我有幸与他结识,我们立刻成了朋友。他在
我心目中的位置无人能取代。”
    法国女演员让娜·莫罗在参加戛纳电影节期间得悉了西纳特拉的死讯。莫罗
说:“我很悲痛,但是同时我想,他一定得到了解脱。他将与天使一起歌唱──
而且这些天使一定存在,虽然这超出我们的想象。”
    【法新社英格兰伯明翰5月15日电】加拿大总理让·克雷蒂安今天说,最
高级明星弗兰克·西纳特拉是“一个伟大时代的代表”。
    克雷蒂安说:“他是我们时代的伟大艺术家之一,一个出色的演员。他在加
拿大有一大批仰慕者,许多人一定会为他的死而感到悲伤。他活过并且为自己找
到了一个不同凡响的位置。”
    【路透社罗马5月15日电】意大利今天举国哀悼弗兰克·西纳特拉,这个
出身微贱的移民之子带着父母要他在美国找到一份更好生活的梦想闯荡世界,并
且成了本世纪的明星艺人。
    西纳特拉的母亲出生于意大利一个小镇,他的父亲安东尼诺来自意大利的西
西里。父母都对这个性格倔强、意志果决的人产生了深刻的影响。

美流行音乐“老板”西纳特拉逝世

【美联社洛杉矶5月15日电】弗兰克·西纳特拉昨日去世,终年82岁。
西纳特拉从小就很出名,曾是少年偶像,后来他逐渐成长为美国流行音乐界的头
号浪漫民谣歌手,并且被数百万歌迷称为“老板”。
    西纳特拉在1997年1月有过一次心脏病发作,之后便没有在公共场合露
过面。西纳特拉的公关代表说,洛杉矶锡达斯—赛奈医疗中心急诊室的医师昨日
宣布,他因心脏病发作不治身亡。
    外号“老蓝眼睛”的西纳特拉是一位大师级的艺人,他被公认为美国历史上
最有影响的歌唱家之一。他一生共出版过200多张专辑,他的音乐领导了美国
音乐从大乐队时代到声乐时代的演变。
    西纳特拉生性率直,常常咄咄逼人。他的父母是来自意大利的移民。从《深
夜的陌生人》到《留一个给我的宝贝》,在他演唱的爱情歌曲中,脆弱与激情兼
而有之,凭着这种难得的本领,他能让上至老人、下至少年的各类听众产生共鸣
。岁月使西纳特拉头发稀疏、腰围变粗,然而他那轻柔的男中音却变得更加深沉
圆润。
    他拒绝妥协。他曾经说过:“我会做我喜欢的事情。”而他最出名的歌曲正
是《我的路》。
    他在舞台之下的新闻一点也不亚于在舞台之上。由于他与街头流氓团伙以及
有组织犯罪集团关系密切,他成了文艺界的奇人,并与白宫过从甚密。他生活奢
侈,有过4个妻子。尽管经常传出西纳特拉对人动粗的故事,但他对朋友忠诚不
渝、为路人慷慨解囊的故事同样不胜枚举。他总是不忘记感谢听众对他的捧场。
    50年代初,他的演艺生涯看似已经终结。然而他在电影《走向永生》中东
山再起,并因此获得了奥斯卡最佳男配角奖。他于1971年宣布退休,新闻界
曾为此大张声势,然而他究竟还是耐不住远离麦克风的寂寞。
    据西纳特拉自己说,除了自己练嗓子外,他从来没有上过声乐课,也从未学
过读谱。
    他的招牌歌曲包括《夜与昼》、《年轻的心》、《你还好么》、《一天又一
天》、《老人河》、《纽约、纽约》、《和我一起飞翔》、《夜晚的陌生人》和
《愚蠢的举动》(这首与女儿南希的合唱是摇滚时代最轰动的歌曲)。
    西纳特拉的电影成就包括音乐片《起锚》、《进城游玩》、《哥儿们和姐儿
们》、《温柔的陷阱》、《高尚社会》、《老伙计乔伊》以及《候选的满洲人》
、《冯赖恩的快件》和《金臂人》。《金臂人》使他获得了奥斯卡奖提名。
    西纳特拉以《二重唱》和《二重唱⒅》(后者荣获格莱美奖)两部专辑在9
0年代取得了新的成功。这两部专辑使他得以与一大批演唱界的同仁进行合作,
包括芭芭拉·史翠珊、胡里奥·伊格莱西亚斯和U2乐队的摇滚歌星博诺。
    弗朗西斯·艾伯特·西纳特拉1915年12月12日生于新泽西州霍博肯
一个条件艰苦的工人居住区。他出生时难产,左耳垂被产钳夹掉,喉咙也被产钳
划伤,医生以为他是死婴。他的祖母把他放在自来水笼头下面,用冷水浇他,他
才活了过来。
    1933年,西纳特拉聆听了宾·克罗斯比的演唱后,决心做一名歌手,但
不是克罗斯比的模仿者。他歌唱时着力突出某些词语,从而加深了这些词语的含
义;这种更像是爵士乐的吐字方法更令年轻人激动,对他们也更有吸引力。
    1942年,他在纽约派拉蒙剧院举办了一系列音乐会──他在美国引起的
轰动只有50年代的埃尔维斯·普雷斯利和60年代的披头士才能匹敌。
    他的演出令人们如痴如狂,以至于报界向精神病专家寻求答案。拥挤的人群
把时报广场搞得一片混乱;狂热的歌迷们在这位两颊凹陷、戴着蝶形领结的歌手
的住宅四壁涂满了口红。

迪朗东与生态艺术品

【法国《周末三日》周刊3月25日一期报道】题:独具匠心的生态艺术品
    这里是保罗—路易·迪朗东的工作间,安放着一些世间少见的艺术品──生
态艺术品。在法国国立工艺美术学院学习了一段之后,迪朗东从1992年开始
就潜心研究生态雕塑,并建立了自己的工作间。他制造出的几个生态艺术品原型
都体现出了复杂而高超的技艺,一件作品就是一个稳定的微型生态系统,有的甚
至能够自行生存10年以上。
    他制作了这样一个生态盆景:热带鱼主要靠吃掉在水里的植物碎片──食物
链的第一环──为生,盆景中的石头洞穴和卵石可供这些鱼作窝,供它们繁殖,
而一些水生植物如睡莲、苔藓等主要是从鱼类的粪便中吸收矿物盐的,这样它们
就能够清除污染大部分水族馆的硝酸盐。再加上一些蟋蟀(修剪植物),蜗牛或
小虾(作为清洁工)和一只青蛙等,一个比较完整的体系就形成了。
    迪朗东遇到过一些专业雕塑家和水族爱好者都认为是无法解决的问题。比如
说,他用德国人发明的水栽法加上一种他自己发明的混合液,解决了盆景能够抵
御潮湿的问题。又比如说,所有业余水族爱好者都遇到一个棘手的问题,就是盆
里养的鱼都喜欢往外跳。这种跳跃当然经常是灾难性的。迪朗东选择的解决办法
也很有独创性:通过与一种野生鱼杂交而获得一个不会跳跃的新品种。
    从盖在岩石上的不透水的保护层到挂在“悬崖”上的小电机,每一件生态雕
塑品无不充满了迪朗东的发明创造。这些艺术品的价值从1500法郎(袖珍丛
林)到5万法郎(3米高的大型生态体系)不等。
热门资料: 生活妙招 兔子百科 生肖運勢 古書大全 養生常識 健康飲食 古人大全 歷史人物 歌手藝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