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05-19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中国已成为维护世界稳定的主力

【法新社英国伯明翰5月17日电】出席八国集团首脑会议的领导人今天称
赞中国在亚洲危机期间实行的经济政策,并表示,这个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已
成为维护世界稳定的主力。
    英国首相布莱尔在为期三天的八国集团首脑会议结束后说,各国领导人“高
度评价中国所做的工作,尤其是在今天上午的讨论中表示了赞扬”。
    他特别指出,中国在自去年底以来席卷整个亚洲的金融危机期间决定不对其
货币进行贬值,这个决定值得“祝贺”。
    法国总统希拉克表示了同样的看法,并说他个人“赞成”中国加入八国集团
,组成一个“九国集团”。
    他强调,这“纯粹是个人观点”,不代表法国,也不代表八国集团。
    希拉克说,由于中国“高度负责和合作的态度”,亚洲危机才没有进一步蔓
延。
    他说:“如果不是中国决定维持其货币的汇率,主动承受这样做给社会和经
济带来的严重制约,亚洲危机将对整个世界造成灾难性打击。”
    他说:“今天上午,我们对中国在危机中的表现一致表示了敬意和认可。”
    中国拥有10多亿人口的市场,其市场经济初步形成并迅速发展,对西方生
产国来说有着广阔的商业机会。
    中国在充满活力但动荡不安的亚洲地区逐渐成为一支至关重要的力量,因此
其政治实力也不容忽视。
    【法新社伯明翰5月17日电】八国集团领导人今天说,亚洲危机对于世界
经济美好的总体前景来说只是暂时的挫折,并警告人们提防保护主义抬头。
    世界主要工业国家的领导人在结束三天的会议后发表的一份声明中说:“全
球的总体前景仍然是好的。但是,自从我们上次召开会议以来,亚洲金融危机使
这一前景受到影响。”
    他们强调了诸如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机构,在恢复这一地区的稳定和增长方
面所起的关键作用,但同时敦促遭受危机影响的亚洲国家的政府作出更大努力,
使最贫穷的人能够避免受到这场经济灾难带来的最严重的影响。
    八国集团还警告亚洲国家不要为了使它们的经济今后不再遇到麻烦而情不自
禁地重新利用保护主义,并说那样将“大大破坏复苏的前景”。
    八国集团说,全球化的经济“为全世界的人们带来了明显的好处”,但是在
“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更加互相依赖”的情况下,面临的挑战就是确保“享受全
球化好处的人更广泛,以提高世界各地人们的生活质量”。
    对欧盟5月初作出的11个国家将于明年1月启动单一货币欧元的决定,八
国集团表示欢迎,并说“我们期待着出现一个能够为世界经济的健康发展作出贡
献的成功的货币联盟”。

内塔尼亚胡淡化以美分歧 美以共同研制新型导弹

【法新社纽约5月17日电】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今天在这里举行的一次
记者招待会上对以色列同美国政府之间的分歧轻描淡写,同时否认了关于他正在
破坏中东和平进程的指控。
    他说,“把在安全问题上时而发生的分歧描绘成(破坏)两国政府之间的关
系是不明智的”,“(美国)本届政府也像过去四五十年中的其他各届政府一样
,意见分歧从来没有成为牢固的伙伴关系中的重大障碍”。
    【法新社特拉维夫5月17日电】以色列拉斐尔军火公司和美国的洛克希德
─马丁电子和导弹公司宣布,它们今天签订一项协议,准备联合研制新一代空对
空导弹。
    这两家公司在声明中说,这项在拉斐尔公司特拉维夫总部签订的协议备忘录
,首先侧重于在拉斐尔公司的“大蟒4号”导弹的基础上研制新武器。
    1996年以来,这两家公司已经联合制造并销售了“瞪眼”空对地导弹,
销售额高达4亿美元。
    洛克希德─马丁公司总经理约瑟夫·安蒂努奇说,新协议是“瞪眼”导弹协
议的“重要后续协议”。

印度公布核试验数据

【路透社新德里5月17日电】印度今天说,上星期进行的核试验提供的数
据表明,印度能够研制出可以满足各种需要和各种用途的核武器。
    印度原子能部和国防研究发展司发表的联合声明说,这轮核试验还增强了印
度在计算机模拟方面的能力。
    这份由科学家在情况简报会上发表的声明说:5月11日进行的三次地下核
试验试爆了一个裂变装置(产生了大约12千吨的当量)、一个热核装置(产生
了大约43千吨的当量)和一个亚千吨装置;5月13日两次核试验的爆炸装置
产生的当量分别为0.2千吨和0.6千吨。
    【美联社新德里5月17日电】印度政府的一位高级核科学家今天说,由于
印度已能够生产核弹,因此它正在对携带这种武器的导弹进行改进。
    阿卜杜勒·卡拉姆对记者说,印度正在努力增加“烈火”式导弹的射程。
    据说,“烈火”式导弹的射程为1550英里(约2480公里),足以打
到中国的上海或北京。印度声称,它需要核防御能力来抵御中国的威胁。
    【法新社新德里5月17日电】印度主要在野党今天谴责执政的印度教民族
主义者试图从上星期的核试验中捞取政治上的好处。
    国大党主席索尼娅·甘地在该党的一次会议上说,瓦杰帕伊总理领导的印度
人民党“在有计划和有步骤地采取行动,试图从政治上利用这次核试验”。

巴基斯坦政府不排除进行核试验

【美联社伊斯兰堡5月17日电】巴基斯坦外交部长阿尤布汗今天说,针对
印度核试验,巴基斯坦也将进行一次核试验。
    他在自己的乡间别墅接受本社记者的电话采访时说:“现在只是时间问题…
…内阁已经作出这项决定。”
    谢里夫向记者发表讲话表示,巴基斯坦仍在等待国际社会对印度的核试验的
反应。他说:“如果国际社会对印度没有什么反应,那我们将不得不试验威慑武
器,没有人能阻止我们这么做。我们完全有能力保卫我们的国家。”
    【法新社沙特阿拉伯吉达5月17日电】在印度进行核试验后,伊斯兰会议
组织今天表示同巴基斯坦站在一起。
    该组织秘书长伊兹丁·拉腊基说,印度上周进行的核试验“对南亚安全构成
威胁,并破坏了大家为将本地区建成无核区所作的努力”。
    【日本《读卖新闻》5月18日报道】日本政府对巴基斯坦17日决定实施
核试验的方针感到震惊,日本政府表示将尽一切外交努力使巴基斯坦放弃核试验
,同时表示一旦巴进行核试验,将对它采取同对印度一样严厉的制裁措施。
    【法新社华盛顿5月17日电】美国几位主要议员今天说,如果巴基斯坦不
企图进行它自己的核试验,以同印度上周进行的核试验进行较量,他们将赞成向
伊斯兰堡提供先进的F─16战斗机。

英美首脑呼吁支持北爱和平协议

【美联社伯明翰5月17日电】美国总统克林顿和英国首相布莱尔今天联合
呼吁对北爱尔兰和平协议投赞成票。
    布莱尔在八国集团首脑会议期间说:“我希望两地人民尽可能多地参加投票
。我同时希望这次投票能使人们达成一致意见,从而一劳永逸地结束北爱尔兰争
斗的局面。”
    克林顿说:“我们所有人都喜忧参半……我想在北爱尔兰投票的那一天,爱
尔兰人民的理智将会占上风。我想两地人民都会积极参与并为未来投上一票。”
    在布莱尔的提议下,八国集团16日发表了一项支持北爱和平协议的声明,
并暗示批准该协议可能会增加对北爱尔兰的投资。

森林大火造成墨西哥严重生态危机

【拉美社墨西哥城5月17日电】由于森林大火、旱灾和本周末在首都达到
了危险指数的污染,墨西哥正经历着70年来最严重的生态危机。
    墨西哥环境、自然资源和渔业部长卡拉维亚斯承认,南部的恰帕斯州形势非
常严峻,森林火灾有292起之多。两个月来,内陆一些州的火灾、旱灾和烟雾
一直不断。居民的呼吸道和视力都因空气污染而受到伤害。在南部的韦拉克鲁斯
州,4次大火烧毁了大面积的森林。在北部的新莱昂州,已有1.64万公顷的
森林被焚毁。在东北部的杜兰戈州,大主教已要求政府宣布该地区为灾区,因为
森林大火和旱灾已使广大地区变成了荒山秃岭。烟雾正笼罩着这个受到生态灾难
折磨的国家。

阿拉法特会晤以色列反对党领袖巴拉克

双方十七日在奥斯陆举行的数月来的首次会谈旨在推动停滞不前的中东和平
进程。(法新社)

阿拉法特赴伦敦会晤奥尔布赖特

巴勒斯坦官员十八日说,阿拉法特接到奥尔布赖特的电话邀请后已于当日启
程。(路透社)

以色列总理会晤美中东特使

正在美国访问的内塔尼亚胡十七日在华盛顿同罗斯举行了一小时的会晤,但
仍未取得突破。(法新社)

俄“进步M─39” 货运飞船同和平号轨道站顺利对接

这是俄航天中心十七日宣布的。(俄塔社)

澳大利亚印尼举行联合海空军事演习

澳国防部发言人十七日说,十六日开始的演习将持续大约一周,澳有四艘最
先进的军舰和四百五十名军人参加。(法新社)

伊朗举行军事演习

从十七日开始的演习将进行三天,目的是提高空军的作战能力和试验新式武
器。(法新社)

印尼官员说骚乱造成严重经济损失

【美联社雅加达5月17日电】今天,在暴乱四起的印尼首都酝酿着新一轮
的示威游行,与此同时,苏哈托总统召见了军方首脑,商讨国内的安全局势。
    【路透社雅加达5月17日电】印度尼西亚统筹部长吉南亚尔·卡塔萨斯米
塔今天说,国家经济因上周在首都雅加达爆发的导致500人死亡的暴乱而遭受
了严重的损失。
    他说:“物质损失可达2.5万亿印尼盾(大约2.3亿美元),同时整个
经济体系遭受的损失也是巨大的。”
    【路透社雅加达5月17日电】印度尼西亚反对派领导人阿米安·赖斯今天
说,他将动员印尼各地的数百万人于20日走上街头,要求苏哈托总统辞职。
    【美联社英国伯明翰5月17日电】美国总统克林顿今天说,印度尼西亚必
须把民主纳入国家的未来,但印尼领导人的命运应由印尼人决定。
    和克林顿一起接受记者采访的英国首相布莱尔也表示,国际社会不应干涉印
尼事务,但发达国家可为印尼提出建立适当的金融结构的建议,以稳定印尼局势

叶利钦决心结束批准第二阶段削减进攻性战略武器条约工作

俄总统新闻秘书十七日宣布,总统还表示此后将继续同美国就削减战略核武器
问题进行谈判。(俄塔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