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05-14第8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台实施新修正“两岸关系条例”

【台湾《联合报》5月12日报道】内政部昨天指出,新修正的“台湾地
区与大陆地区人民关系条例施行细则”已开始实施,其中增订有特殊原因停留
在大陆者,虽超过四年,不会丧失中华民国国籍。此外,新修正的施行细则,
明定大陆地区出生,其父母均为台湾地区人民,未在大陆地区设有户籍者,则
属台湾人民。但大陆人民在台所生子女,则不符在台设籍条件,其子女仍属大
陆人。
    原本施行细则规定,台湾人民前往大陆继续居住逾四年者,则视同大陆人
民,丧失中华民国国籍。新修正施行细则增加排除条款,“受拘禁、留置、遭
遇天灾或其他不可避之事变”而停留在大陆的则不受此限制。

扩大合作交流 促进和平发展(五)

(续昨)中国和美国就加入世贸组织问题一直在进行各种形式的谈判,中
国确实是认真的,美方不能说不认真,但也不无故意拖延时间的敷衍成分在内
。克林顿政府中的主流担心现在就答应中国加入进去,美方对中国作出的让步
过多、过快、过早,至少会给相当一部分保守的美国人这种印象。因此他们目
前仍然坚持首先要求中国接受一个总的协议,同意在国内经济、金融和贸易等
方面作重大的具体改革,使中国完全接受世贸组织的框架、体制和原则,今后
无法再变更,然后再来决定中国加入世贸组织的时限问题。

依我看,美中在世贸组织问题上的分歧主要是原则分歧,而非具体问题上
的分歧。具体问题上的分歧确实有,且包括金融、电讯、进口关税等很多方面
,美国希望实质性地撬开目前中国仍然对外封闭或限制的一些市场,这些具体
问题通过双方的反复协商和互作让步本来是可以逐步解决的,但现在因为美方
的政治决心还没有下,这些具体问题的谈判短时间内不可能有进展,因为中方
显然不会接受美国故意提出的过于强硬的要求。既然美方的拒绝态度主要是由
政治上和战略上的考虑引起的,恐怕首先必须解决政治意愿问题,然后才有可
能解决具体问题。
    据我了解和估计,克林顿在访华期间不会痛快地给予中国一个加入世贸组
织的明确期限。两国首脑在会谈后可能只会笼统地宣布说双方在缩小分歧方面
取得了进展,但不会宣布已经达成一个综合性的解决办法。我认为,双方继续
进行一些谈判未必不好,这种谈判可以让双方把自己的政治哲学观点更好地亮
出来,免得日后生变。如果现在就急于达成具体协议,日后不会牢固。因为就
经济和贸易而言,克林顿在国内政策上也只能是走一步看一步。如最近美国银
行大兼并,克林顿政府有些不置可否。关键是现在的经济、贸易和金融全球化
冲击力太大,谁也无法预料今后的世界格局究竟会如何。
    其实,中国方面特别是你们的首席谈判代表龙永图心里很清楚,中国不加
入世贸组织照样可以生存。美国、日本和欧盟国家也都心里明白,世贸组织如
没有中国,以世贸组织为基石的世界自由贸易体制和体系很可能成为“空中楼
阁”。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只是时间早晚和采取何种方式的问题。
    中国目前的态度很坦诚。中国已经说得很清楚很坦率:中国不会因为要加
入世贸组织而在国内进行不切实际的改革,中国只有在不断改革的基础上才能
逐步满足世贸组织的要求。中国幸免于亚洲金融危机不是偶然的,它有力地说
明中国的立场和观点是有道理的,这对阻挠中国加入世贸组织的国家和人士来
说是有触动的。(五)

中美关系应当是互惠关系

【《香港虎报》5月3日文章】题:多谢了,克林顿先生(作者 艾伦·
卡斯特罗)
    美国总统克林顿下个月将访问中国。这将是一个吉祥的时刻,但并不是基
督再次降临,也不像外国所宣传的那样是对中国的恩赐。
   首先,这次访问从严格的意义上讲是一次礼节性访问,江泽民去年10月
访问了美国,克林顿访华是对江泽民访美的回访。
    其次,这次访问是一个双方都同意的进程的一部分,这就是使这两个世界
大国对以最佳方式保持适当的和睦关系的看法不发生冲突。因此,这个进程对
世界和平和日趋一体化的世界经济也具有至关重要的意义。
    所有这些最终都需要中国对美国的要求作出某些让步才能做到。
    然而必须同时指出,这种让步不能扩大到让美国主宰我们的社会生活和政
治制度。
    在美国的渗透面前进一步开放中国市场显然要冒严重的风险。可是我们也
不可能继续把美国的市场作为免费午餐而从中获利。
    在1950年以前的一个多世纪里,中国受到列强的肆意剥削和蹂躏,但
它们现在却在抱怨,中国富得太快了,从而损害了它们的利益。
    中国从与西方的经济关系中获利还不到10年。即使中国能在今后20年
中继续保持目前的增长速度,从历史的角度看,美国及其西方盟国仍然是收益
大大超过损失。
    确实,英国和美国许多个人和家庭的资产中很大一部分都来自于帝国主义
在那些年代从中国掠夺的财富。美国在二次世界大战前的政治影响源于它的巨
额资本积累,而这些资本中的很大一部分也是从中国掠夺来的。
    贸易、人权和防止武器扩散将是江泽民和克林顿讨论的主要问题。西方的
宣传机器已经在做人权的文章了。
    美国人以为,这样就可以掩盖以下令人不快的真理,即华盛顿也需要北京
的帮助,就像北京需要华盛顿承认它的政治善意并把它带进世界经济大家庭一
样。
    归根结蒂,问题将是,美国会要求中国做出多少让步,另一方面,中国又
愿意做出多少让步。
    中国的中央领导人常说,无论是在形式上,还是在实质上,中国永远不会
成为西方所设想的那种民主国家。
    上星期由传销或是直销的蔓延而引起的动荡就是对西方人权信徒所鼓吹的
那种绝对民主的及时警告。
   传销引起的负面和犯罪的浪潮如此汹涌,政府不得不发布命令全面禁止传
销,而且立即在全国生效。
    由于此举涉及相当数量的美国投资,禁止传销的决定将在即将举行的首脑
会晤的议事日程上占据很重要的位置。
    政治食谱变化过快、过多可能会产生有害于稳定的后果,这基本上是克林
顿访华时美国人将会得到的信息。

香港:世界大公司投资的热点

【埃菲社香港5月10日电】随着意在完善基本设施而设计精心的新的大
楼、机场和公路铁路建设的加快,加之仍是世界金融中心的优势,香港正在腾
飞。
    专家们一致认为,香港是继美国和新加坡之后的第三大最有竞争力的经济
地区,此外,它还是世界吞吐量最大的一个自由港。
    但是,这个地区的基本设施仍显不足,素有“太平洋的曼哈顿”之称的香
港,目前已成为世界各大公司的投资热点。
    在1997年7月香港回归和成为特别行政区后,这些前景将有助于加强
对外关系,中国当局对香港的金融专家表示信任,将借助于这些专家来发展更
为有效的金融业务。
    这种信任,是出于香港是世界第九大股市和第五大外汇市场的缘故,香港
每天的外汇流通量达900亿美元。
    整个香港活跃的经济和金融活动,因两个新建的港口而加强了它的形象,
这两个新港叫“青马”和“汀九”,“青马”港是世界最长的一个港湾(2.
2公里),“汀九”港是由西班牙NECSO、德国ZUBLIN和新西兰D
OWNER公司建成,这些港口可连接新国际机场赤?角。
    西班牙的NESCO公司是目前在香港的60家西班牙公司中的一家,它
还将与日本熊谷组公司一起在7月投资九龙湾的地铁建设,所签合同价值25
.34亿港元,这条铁路线也可直通新机场。
    5月24日将举行立法会的选举,预计不会有重大变化,因为,香港仍将
是一个金融中心,享有自由市场机制,港元与美元固定比价和50年不变的自
治权的优势,它是一个应变能力很强的市场。
    香港,这是一个繁华的城市,商店里摆着各种著名世界品牌的商品,移动
电话多达100多万部,颇有声誉的银行有240家。香港,也是一个令人称
奇的城市,它允许各种赚钱的门道,如赌马,赛马场每年可获大约20亿美元
的收入。

加勒比开发银行拒绝台湾加入

【美联社格林纳达圣乔治5月12日电】题:台湾保证支持加勒比朋友,
但是未能加入加勒比开发银行(记者 理查德·西蒙)
    凭“支票簿外交”和热情的讲话,台湾副总统连战昨天结束了一次本来会
失败的访问。这次访问是为了加强台湾同越来越多地转向中国的加勒比岛国的
关系。
    在中国同台湾之间进行的这一轮争夺承认的战斗中,中国获得了胜利。
    连战保证继续支持台湾在加勒比地区的“盟国和朋友”。但是,虽然格林
纳达总理基思·米切尔是台湾的一位朋友,又是这家银行理事会成员,而且台
北有着数百亿美元储备,可以帮助它的盟国,但是台湾谋求加入加勒比开发银
行的努力还是失败了。
    米切尔说,台湾之所以不能加入是因为这家银行的章程规定成员国必须是
联合国会员国。
    昨天,连战以向它的4个加勒比盟国──多米尼克、格林纳达、圣基茨和
尼维斯(即圣克里斯托弗和尼维斯)以及圣文森特和格林纳丁斯──提供5万
美元,用来作为大学奖学金的举动结束了他的三天访问。连战保证在10年内
每年向与台湾有外交关系的每一个岛国提供5万美元。

台“陆委会”主委张京育访问香港

【中央社香港5月12日电】正在香港访问的行政院大陆委员会主任委员
张京育今天表示,这次访港纯粹是看看朋友及在港同仁,就台港之间的一些事
情交换意见。
    张京育承认会晤了董建华的特别顾问叶国华。他说,双方曾谈到台港之间
的签证问题。张京育说,在这个问题上,大家都希望看到台港之间的签证愈趋
简化。
    被问到对香港现状有何看法,张京育表示,根据他们的了解,香港移交后
,情势大致上还是非常平稳,没有特殊状况的发生。他说,目前外界比较关心
香港的经济状况。被问到这次访港后是否会调整对港政策,张京育没有正面回
答。他说:“我们希望与香港各阶层有密切及开放的关系,也相信彼此将来还
有很多可以共同努力的地方,强化彼此关系。”
    【美联社台北5月12日电】台湾一名内阁级官员正在香港访问,据认为
这是一次具有重大转折意义的访问,开创了台港之间关系的新时代。
    台湾的大陆委员会主任委员张京育是第一个获得香港政府发放签证的台湾
内阁级机构领导人。大陆委员会港澳处处长厉威廉说,张京育10日抵达香港
进行了为期4天的私人访问。
    在张京育此次访问香港前,上个月台湾的一位谈判代表曾访问北京,打破
了台湾和大陆之间持续近三年的谈判僵局。两岸之间关系的缓和可能为张京育
这次香港之行铺平了道路。
    台湾《中时晚报》称这次访问是“台湾和香港关系中的一个重大突破”。

欢迎订阅《东南亚金融危机评说》

东南亚金融危机爆发后,亚洲震荡,欧美“感冒”,世界经济一时间犹如
“黑云压城城欲摧”。这不是一个简单的游戏,而是一场没有赢家的战争。这
期间发生的一幕幕事件,既具有现实性,又具有历史性。它不仅让世人见识到
“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全球化力量,而且也让世人切身感受到金融世界的深不
可测。
    本书精心汇集了世界著名媒体发表的关于东南亚金融危机的百篇专稿。其
中既有记者的现场描写,又有专家的深刻分析;既有金融家的独到见解,也有
政治家的真知灼见,它们以不同视角全景式地论述了东南亚金融危机的方方面
面,熔权威性、参考性与可读性于一炉。该书现已出版,每册邮购价11元。
    欲购者请将款汇至北京西城区佟麟阁路62号《参考消息》咨询部订阅处
,也可携款到订阅处(新华社西门)购买。
    邮编:1008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