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05-08第7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涂用维生素可减缓皱纹生成

【路透社巴黎4月23日电】根据最新公布的一份报告,直接在皮肤上涂抹
抗氧化的维生素能够减缓皱纹的形成,并在某种程度上消除已有的皱纹。
    这项由一个法国科学家小组进行的研究发现,在皮肤上涂用维生素C、维生
素E和β胡萝卜素可能大大减轻紫外线辐射对皮肤造成的长期损害。这个科学家
小组是一个非营利性的独立机构。
    科学家们说,这种方法也许还能修复某些已经造成的皮肤伤害。
    在阳光下遭受紫外线照射是皮肤“老化”的主要原因。
    这项研究在18个月的时间内对160位法国妇女进行了调查。该研究是欧
洲科学家进行的为期8年的营养与健康研究的一部分。
    研究人员把这些妇女分为4组。一组口服维生素片,第二组直接在皮肤上涂
抹维生素。
    剩下的两组则口服或涂抹对照剂──不含维生素的无害化合物──这样做的唯
一目的就是对比结果。
    研究人员在报告中说:“18个月后就出现了极为显著的结果。这些结果清楚
地表明,皮肤的状况大为改观。”
    他们发现,“新皱纹形成的可能性减少了23%,现有皱纹则消除了8%”。
    这些研究人员说,他们的研究首次观察了维生素直接涂于皮肤而不是口服所
产生的效果。

常吃新鲜蔬菜水果防癌

【德国《明镜》周刊4月9日一期报道】题:蔬菜水果防癌
    注意饮食结构,多吃蔬菜水果的人,可以大幅降低患癌症的危险。常吃多种
多样的新鲜水果、蔬菜和五谷,而不过量地食用肉、油、糖、盐,肿瘤可以减少
1/5。这是科学家们受世界卫生组织、世界营养机构、美国全国防癌协会和国
际癌症研究机构的委托,对各种饮食习惯(从地方特色食品到风行全球的快餐)
进行多年调查后得出的结论。
    人们早已知道,防癌不仅要戒掉烟酒,避免致癌食物,如烤焦的肉、发霉的
坚果或者变质的粮食,而且更要注意保健食品的积极防癌效果。例如,维生素E
和维生素C可以缓解有害物质的致癌作用,另一些植物至少可以遏制健康的细胞
向肿瘤蜕变。
    这些增进人类健康的物质常保留在蔬菜、荚果、水果和谷物的外壳中,尤以
大蒜和洋葱中为多。在烹调中很易破坏的植物红、黄、桔黄和绿色色素以及胡椒
、薄荷和柠檬中的香料也可以防癌。

桑拿浴利弊谈

【(因特网)点播旧金山4月23日电】题:桑拿浴对人有益吗?
    洗一个短时间的桑拿浴或蒸汽浴可能让人觉得妙不可言,但就像许多好东西
一样,桑拿浴也有一些需要考虑的弊端。
    桑拿浴的许多所谓好处都是不正确的。例如,桑拿浴并不能去除体内的“毒素
”或者“杂质”,也不能让人健康或减肥。桑拿浴使人减掉的只是水分和盐分,而这
些东西喝几杯水、吃一点食物就能够迅速得到补充。
    一些人说,洗桑拿浴会让人心情愉快。桑拿浴室和蒸汽浴室能让人十分放松
──如果你喜欢干热,就去桑拿浴室;喜欢湿热,就去蒸汽浴室。这两个地方的
最大好处就是让人放松肌肉和关节,尤其是在强度较大的活动之后。
    必须指出,桑拿浴对怀孕的妇女或心脏病和高血压患者可能是危险的。一些
能够在这种湿热环境下滋生的细菌也会使某些人皮肤过敏。
    桑拿浴未必能使人体内的维生素大量减少。出汗可能使人脱水,所以应在桑
拿浴前和浴后饮用足够的水(不要饮酒)。
    如果人在桑拿浴室中待得太久(或者那里的温度太高),还有可能晕倒。因
此,在里面的时间不要超过10分钟。离开以前要慢慢站起来。给自己一些时间
,让身体冷却下来,这样做感觉会很好。

男子不育症患者增多

【阿根廷《号角报》4月20日报道】越来越多的男子由于不育而去医院治
病。专家们说,几年前育龄夫妇中70%的不育原因在妇女,而现在责任各占一
半。
    不育原因之一是不良生活习惯使男子精子数少质差。据世界卫生组织讲,几
十年前,男子每立方厘米精液中的精子数量为8000万到2.5亿个,现在能
有2000万个精子即属正常。
    精子量减少的原因是生活紧张、饮食差、劳动过度和穿紧身裤。此外,饮酒
过度抑制了性欲;香烟会对精子的形成和运动产生干扰作用;空气污染、杀虫剂
和农药使男子吸入毒物;性解放导致婚姻多变和患传染病机会增多。

龋齿疫苗

【路透社伦敦4月28日电】英国科学家说,他们已经研制出一种安全、有
效、无痛的龋齿疫苗。
    这种从植物中提取的疫苗可涂抹于牙齿表面,并产生抗体,从而防止有害细
菌附着于牙齿并在牙齿上蛀洞。
    伦敦盖氏医院牙科学校的研究小组在朱利安·马和汤姆·莱纳教授领导下完
成了这项研究。该研究小组通过转基因的方式,使烟草产生突变体链球菌抗体,
并以此制取疫苗。95%的龋齿都是由突变体链球菌引起的。
    这种无色无味的疫苗在为期4个月的人类临床试验中取得了成功。
    据5月出版的《自然医学》杂志报道,这些研究人员在试验中利用漱口的办
法,使自愿参加试验的患者的细菌水平减为零,然后给一部分患者施用控制剂或
安慰剂,而给另一部分患者施用疫苗。
    结果表明,对照组患者只过了两个月就在口腔里重新出现了细菌,而施用疫
苗的患者在长达4个月的时间里未发现任何细菌。
    这种疫苗所产生的抗体与人体免疫系统所产生的防感染抗体是相似的。科学
家们通过给人体增加额外的抗体确实加强了人体免疫系统的功能。

人体免疫系统如何对抗病菌

1细菌由口、鼻等处入侵人体,附于粘膜的上皮细胞,互相结合。
    2细胞开始在体内“生孩子”,生很多很多,而且释放毒素,毒定害人体细胞。
    3不久,免疫系统开始发挥作用了。白血球中的嗜中性白血球,会把细菌‘吞
’掉。我们伤口流出的脓,就是‘吞’掉细菌后死去的嗜中性白血球和细菌尸体

4细菌不断‘生孩子’,巨噬细胞开始把细菌‘吞’掉,而且是慢慢‘吞’。
    5巨噬细胞把细菌‘碎尸万段’,辅助櫾细胞(一种淋巴球)开始活动啦。
    6A辅助櫾细胞释放‘组织介素’,协助巨噬细胞杀死细菌。
    6B别种辅助櫾细胞也会释放别种‘组织介素’。使櫬细胞(一种淋巴球)制造
跟细菌特征相符的蛋白质(抗体ト)封死细菌的活动。
    7细菌死光啦。B细胞记住了这种细菌的特征,下次同样的细菌入侵时,B细
胞就会迅速产生抗体。
     (原载新加坡《联合早报》)

少吃盐是否有益

【美联社芝加哥5月5日电】研究人员在分析了114项有关食盐对健康影
响的研究后说,他们没有发现任何证据可以支持美国流行的医嘱,即哪怕是血压
正常的人也要限制摄入食盐。
    以往的研究认为,限制饮食中的含盐量能够使45岁以上高血压患者的血压
下降。
    今年早些时候的一项研究得出的结论甚至认为,饮食中钠含量过低的人会比
其他人死得更早些。
    最新的分析发现,尽管少吃盐可以降低血压,但也会提高血液中某些化学物
质的水平,其中包括低密度脂蛋白(即所谓的有害胆固醇),从而可能给健康带
来危害。以丹麦哥本哈根大学的尼尔斯·格劳达尔为首的一批研究者在定于明天
出版的《美国医学协会会刊》上发表上述分析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