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05-08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图片新闻

美国示威人士2日在一家枪械公司总部门外,摆放5000多双因枪械暴力
致死的儿童的鞋子。一名四岁女童冈萨雷斯站在其中,她的表弟被一名12岁少
年意外枪杀死亡。  (路透社)

英一批退役将领反对北约东扩

【英国《泰晤士报》5月6日文章】题:英国前国防参谋长警告布莱尔不要
同意北约东扩
    一批前军队高级指挥官和大使致函首相布莱尔,对拟议中的北约东扩表示“深
感担忧”。他们对布莱尔说,他们觉得俄罗斯反对东扩“从许多方面来讲是可以理
解的”。
    尽管北约成员国政府一致赞成东扩计划,联名写信给布莱尔──这是史无前
例的──的人警告说,东扩进程“隐含着一些令人不安的因素”。他们说,北约东
扩将“继续无端地引起俄罗斯的敌对”,并使在第一阶段未被接纳的国家(如波罗
的海国家)的安全面临更大威胁。
    昨天发往唐宁街的这封信有23人签名,其中有2名前国防参谋长布拉莫尔
勋爵和卡弗勋爵,还有几名前大使:约翰·基利克爵士、约翰·格雷厄姆爵士、
斯蒂芬·埃杰顿爵士和约翰·埃德蒙兹。联名上书的还有:前军需主任休·比奇
爵士将军,前工党国防大臣希利勋爵,前欧洲盟军最高副司令哈里·图佐爵士将
军,前驻福克兰群岛空军司令、空军元帅约翰·柯蒂斯爵士和前北约秘书长助理
阿瑟·霍卡戴爵士。
    他们承认,东欧新独立的国家在安全方面的忧虑是合乎情理的。信中说:“但
这并不是说它们就绝对有权按自己选择成为某个联盟的成员。我们认为,北约东
扩不是给予它们想要的安全感的妥当办法,却会削弱现有成员国的安全。”他们认
为,北约是一个安全组织,旨在与来自俄罗斯的威胁相抗衡,扩大北约“不符合该
组织的宗旨,即与俄罗斯建立相互尊重的建设性合作关系”。
    他们还说,如果将莫斯科签署“北约和俄罗斯相互关系基本文件”──该文件
承诺合作与伙伴关系──理解为俄罗斯同意北约东扩,那就大错特错了。联名上
书者警告说,要让19个或更多成员国在主要安全问题上达成一致意见并作出决
定会很困难。他们建议用一种办法代替北约东扩,这个办法就是分区“签订互助公
约,与北约挂钩但不纳入北约”。

美对以不愿继续和平进程感到懊丧

【美国《华尔街日报》5月6日文章】题:最后一轮中东会谈取决于在西岸
和反恐怖活动问题上能否达成协议
    以色列和巴勒斯坦人可能不得不走向最后一轮会谈,以解决他们长期以来的
争端,但是首先,他们必须解决包括西岸和反恐怖活动在内的一些问题。
    在伦敦举行了两天没有结果的会谈之后,美国国务卿奥尔布赖特说,克林顿
总统愿意邀请双方11日去华盛顿开始举行所谓的最终地位问题谈判。这些会谈
将明确规定以色列同很可能将成为一个巴勒斯坦国的实体的边界,同时还将处理
像耶路撒冷的最终地位这样难以解决的问题。
    但是首先,双方必须在11日之前就美国提出的一项方案达成一致。这项方
案要求以色列从它目前控制的西岸领土的大约13%的地方撤军,以换取巴勒斯
坦人在打击恐怖活动方面的合作。
    朝着最终地位问题会谈的方向迅速前进的前景对内塔尼亚胡施加了压力,但
同时也对他起促进作用。实际上,它是以以色列提出的一项主张为基础的,内塔
尼亚胡希望避免进一步撤军,因为他认为美国和其他国家只会对以色列施加压力
,要求它归还越来越多的土地。巴勒斯坦人是根据他们同以色列签署的和平协议
要求以色列进一步撤军的。根据这项加快的计划,进一步撤军将成为全面的最终
地位问题谈判的一部分。内塔尼亚胡必须接受从13%的地方撤军的方案,然后
说服他的内阁也接受这个撤军方案。但是在他的内阁中,强硬派是坚决反对这个
撤军方案的。与此同时,奥尔布赖特说,阿拉法特已经原则上同意美国的主张。
    克林顿政府已对以色列不愿意继续和平进程感到垂头丧气。在政府看来,这
项同总统举行会晤的建议将规定一个采取行动的最后期限。奥尔布赖特昨天在记
者招待会上说:“如果不能达成协议,我们将不得不重新研究我们对和平进程的办
法。”这话暗示将对以色列增加压力。
    尽管奥尔布赖特说话态度强硬,但是现在尚不清楚政府是否准备这样做。

宇宙深处爆炸 专家疑惑不解

【路透社华盛顿5月6日电】天文学家今天说,他们对来自宇宙深处的伽马
射线能量激增感到疑惑不解。这一现象肯定是由于宇宙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爆炸
所引起的。
    他们说,这一爆炸的规模远远超过了超新星──即恒星在消亡前的爆炸──
而且在释放能量方面仅次于创造了宇宙的“大爆炸”。执笔撰写学术报告的加州理
工大学教授什里尼瓦斯·库尔卡尼在一则声明中说:“这一爆炸在头几秒钟里所释
放的巨大能量超乎人们的想象。”
   这一爆炸发生在一个被命名为GRB 971214的暗淡星系,是去年1
2月14日被发现的。该星系距地球大约120亿光年。加州理工大学教授乔治
·德约尔戈夫斯基说:“在大约一两秒钟时间里,这一爆炸照亮了整个宇宙。”德
约尔戈夫斯基所领导的天文学家小组在《自然》杂志上报告了他们的发现。他说
,这次爆炸发生在一个直径大约100英里的区域,它产生了类似于宇宙之初─
─即创世“大爆炸”后千分之一秒时的各种状况。
    天文学家们说,他们无法对此作出解释。

俄报认为:丘拜斯在俄现政府组成上得分

【俄罗斯《独立报》5月5日文章】题:基里延科组建了一个丘拜斯政府
    基里延科的班子由上届政府中最不关心政治的成员以及或多或少同丘拜斯─
盖达尔政治联盟有关系的新人组成。可见,俄罗斯现政府组成是丘拜斯取得的一
次辉煌胜利。他自己则被任命为俄罗斯统一电力系统股份公司董事长,更为此增
添了光彩。
    还有消息说,联合进出口银行的著名银行家阿绍特·叶吉阿扎良也有新任命
,据《独立报》掌握的情况,他可能会被任命为基里延科助理,从而可能再度显
示出丘拜斯所取得的胜利。
    自然有人会问:这位最著名的、又是最不受欢迎的俄罗斯政治家此次取得如
此大的胜利原因何在?也许很容易把这看作是丘拜斯-波塔宁集团强大的金融实力
和西方支持的结果,以及这位前第一副总理、当今俄罗斯能源业大老板过人的组
织才能。但是,这位改革的领头人胜利的原因完全不在于此,而在于这位政治家
(丘拜斯)和金融家们(波塔宁)之间出色的劳动分工,在于对目标和行为规则
早已下了明确的定义。
    一旦俄罗斯政治集团意识到基里延科这位很有才干的技术专家充其量不过是
一位挂名总理,那么组建一党制右翼政府可能带来的一切可以预测的消极后果可
能会提前到来。经济权力的真正杠杆根本不在总统手中,仍然由丘拜斯控制着。
对俄罗斯统一电力系统股份公司这位董事长本人来说,今后一段时间的政治行情
看来绝对是只赢不输。一旦基里延科的经济政策失败,丘拜斯就可以再次对整个
俄罗斯说,政府没有他是不行的。而如果基里延科控制住了经济,那么这位俄罗
斯的改革大师就会解释说,这一次的胜利是他本人思想的重要体现。但是,这种
对丘拜斯只赢不输的局面有一个条件,那就是要在那些受排挤的寡头们不打算再
卷入这场新一轮的银行和政治大战的情况下。或者说他们不会再与丘拜斯联合,
把他紧紧地抱在自己怀里。

俄乌塔成立政治合作三国集团

【俄通社─塔斯社莫斯科5月6日电】克里姆林宫积极寻找解决前苏联地
区问题的新方式:在俄罗斯总统的倡导下,正在成立俄罗斯─乌兹别克斯坦─
塔吉克斯坦三国集团,该集团将抵制中亚地区的伊斯兰原教旨主义。
    乌兹别克斯坦总统卡里莫夫今天在同俄罗斯领导人会谈以后对记者谈到了成
立三国集团的问题。他正在对莫斯科进行首次国事访问。卡里莫夫说,三国集团
将解决实现中亚地区稳定、制止塔吉克斯坦的武装对立、恢复塔吉克斯坦经济的
问题,还将抵制好战的民族主义、原教旨主义和极端主义。
    叶利钦强调指出:“的确应当使我们的合作具有战略性质。存在这种必要性,
因为正如卡里莫夫所说的那样,南部存在着现实的意识形态危险。”
    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亚斯特任布斯基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说,“新成立的组织”
其任务是,三个国家在抵制原教旨主义及其教派(如瓦哈比教派)方面进行合作
,原教旨主义不仅威胁到中亚国家,而且也威胁到俄罗斯,因为它涉及到北高加
索。这一独特的重要决定说明,俄罗斯在中亚有真正的战略伙伴,他们感兴趣的
是,俄罗斯带着它的利益和实际威望留在中亚。
    亚斯特任布斯基说,俄乌塔三国集团同独联体地区内外的其他组织的区别在
于,其重点不是放在经济合作方面,而是放在政治合作方面。他同时也没有排除
这样的可能性,即随着时间的推移,将找到额外的经济协作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