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05-07第7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可调节音响效果的大厅

【美国《未来学家》月刊3月号报道】一种新型声音系统可使房间里的声音
在戏剧表演、音乐表演或开会等各种场合都达到最佳效果。
    任何人都曾经有过这样的经历:坐在大厅的后排听人讲话,糟糕的音响效果
会使发言者的声音变得含混不清。但是,为了达到不断改变的音响要求而重建一
所大厅也是不切实际的。
    法国科学和技术建筑中心的工程师们如今研制出一种能够随礼堂的使用目的
变化而改变其音响效果的系统。这种称作CARMEN的系统把多达32个电子
装置安装在墙壁四周和天花板上。每一个装置由一个话筒、电子滤波器、放大器
和扬声器组成。所有电子装置根据中央控制台设置的“会议”、“戏剧”或“交响乐”
等不同场合所需的音响要求,协同反射声音。
    由于这种系统改变的是声音的反射,而不是简单地放大声音,因此一个多功
能大厅的音响效果可以随场合的变化而加以特定改变。

种族不同 血液抗原迥异

【法新社奥克兰5月6日电】今天发表的一篇报道说,新西兰的一位生化学
家已经发现,多达40%的波利尼西亚人和亚洲人的肠道内存在一种基因突变,
这种突变可以使他们免受感染、或许还可免受癌症的侵扰。
    奥克兰理工学院的斯蒂夫·亨利对不同人群的血液抗原进行了仔细研究。血
液抗原是人体中引发免疫反应的化学物质。
    《新西兰先驱报》称,研究已经发现,不同种族人群肠道内的血液抗原存在
着惊人的差异。
    亨利说:“我们知道,细菌和病毒可以附着在这些抗原上。因此,某些抗原有
可能是从能够帮助人体抵御疾病的基因突变演变来的。但是它们也有可能会使这
些人变得更加容易患上别的疾病。”

信息技术趋势与对策(8) 硅谷精神难以仿效(下)

曾经的光荣与破灭的梦想
    (续昨)即使在美国国内,地区间的文化差异也会产生影响。萨克森尼安在
她所著的《地区优势》一书中把马萨诸塞128号公路沿线技术走廊的衰落归咎
于一种封闭的、保守的企业传统,正是这种传统扼杀了创新和合作。
    萨克森尼安说,马萨诸塞的公司对企业主权非常重视,硅谷却创造了"一种组
合和重新组合非常灵活的公司网络"。
    新技术和新措施在硅谷很快就能得到推广,从而使公司总是能赢得新的市场
──例如个人计算机市场──这就使得设立在128号公路沿线的数字设备公司
、通用数据公司、王安电脑公司和其他一些公司的处境很被动。
    因此,萨克森尼安认为,尽管马萨诸塞仍然还有一些创业活动,但是硅谷的
真正对手正在犹他和得克萨斯等不受条条框框约束的地方崛起。
    美国梦想成为硅谷的地方数不胜数。其中一些地方,如北卡罗来纳的研究三
角园区和凤凰城的"硅沙漠"等,已成功地创造了成千上万个新的高技术就业机会

其它地方──包括内布拉斯加和伊利诺伊在内的好几个自称为"硅草原"的地方
、包括明尼阿波利斯在内的几个"硅雪堤"和位于佛罗里达湾沿海的"硅沼"──似
乎并没有引起人们的重视。
    高处的孤独
    迄今为止,美国国内只有一家竞争对手让硅谷感到有些许不安:那就是奥斯
汀──这里有一个半导体大型生产基地、重视技术开发的得克萨斯大学和实力强
大的德尔计算机公司。
    与硅谷相比,奥斯汀确实具有一些优势,其中包括:其产品的国内销售价格
仍处于普通家庭能够承受的范围之内;高速公路不会经常发生交通堵塞;劳动力
不像流沙那样经常流动,从一家公司转向另一家公司。
    但是近年来硅谷的公司和人才外流已减弱为涓涓细流了,主要是因为随着因
特网的蓬勃发展,雅虎和网景公司等新一代硅谷企业重新确立了这个地区在信息
时代的领先地位。
    对高技术经济的真正动力──资金──来说,硅谷能击败奥斯汀等当今所有
竞争对手。去年,全国有29%的风险资本被投入硅谷新成立的公司。这笔总额
达36亿美元的意外收获比加利福尼亚南部、得克萨斯和纽约所吸引到的资金总
和还要多。
    往昔峥嵘岁月稠
    硅谷以前的情况并不总是这么令人乐观。1991年美国经济出现衰退时,
《洛杉矶时报》的头版曾出现过一个在今天看来不可思议的标题:硅谷的发财梦
正在破灭。
    仅仅在上个星期,芯片制造商英特尔公司还公布了一项十分悲观的收益预测
,这使硅谷的各主要公司震惊不已(尽管没有人预计这种沮丧情绪会持续很久)

早在80年代,这个地区的半导体工业似乎一度要让位于亚洲运转顺利的经
济机器,硅谷诸公司纷纷把许多最大的工厂移建到奋起直追的亚洲国家。但是目
前就连马来西亚引以自豪的"多媒体超级走廊"计划也由于受到亚洲金融危机的打
击,正逐渐变得黯淡无光。
    在电子制造业处于霸主地位的日本和韩国,由于在个人计算机生产方面并没
有取得多大进展,因而正在全力创新。日本的日本电气公司和韩国的三星公司为
了在极其重要的美国市场获得立足点,不得不购进美国个人计算机公司(帕卡德
─贝尔公司和虹志电脑公司)的股份。
    台湾也许在亚洲四小龙中最具活力,它仍然保持着强劲的增长势头。但是由
当地企业家施振荣创办的计算机巨头──宏?电脑股份有限公司──也发现了自
己的市场份额正在下降。
    欧文加利福尼亚大学商学教授和研究亚洲高技术产业的专家肯尼思·克雷默
说,台湾长期以来一直满足于"不当第一而做'快速追随者'"的战略。但是台湾现
在也试图敦促其公司通过为自动洗衣店、自行车车行和饭店等传统企业开发软件
,从而使公司具有更强的创新能力,而硅谷眼下则不必为这个市场担忧。
    讽刺的到底是谁
    具有讽刺意味的是,硅谷从来没有真正想成为高技术领域的主导力量。19
39年的时候,硅谷还是一片杏园。当时,斯坦福大学工程学院院长弗雷德里克
·特曼说服他昔日的两位学生威廉·休利特和戴维·帕卡德在帕洛阿尔托一个很
小的车库里建立了一家电子公司。在随后的50年里,硅谷以一种顺其自然的方
式不断发展,而当今的仿效者所采取的则是一种人为的、受政府推动的发展计划
。费尔柴尔德半导体公司派生出英特尔公司,惠普公司派生出苹果计算机公司,
如此不断发展,从而使硅谷最终积聚起巨大的财富和众多的人才,并引起连锁反
应,一直发展到今天这种局面。(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