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05-07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美刊文章:欧元将使欧洲成为超级大国

【美国《商业周刊》5月4日一期文章】题:欧元将使欧洲成为一个超级大
国(作者 耶鲁管理学院院长、美国前商务部副部长杰弗里·加滕)
    人们不妨作这样一种预测:欧洲建成一个使用单一货币--欧元的联盟将是全
球经济的一个最重大的变化,这种变化将持续到下个世纪。这一事件将比人们可
以想象到的任何其他经济事件所产生的影响都要大。
    欧元将于明年1月1日启用。可以肯定,在整个执行过程中将会产生一些政
策混乱和重大的技术性问题,但是,当尘埃落定后,欧洲货币联盟地区将成为世
界第二个最强大的经济区,它拥有2.88亿人口,其国内生产总值将占全球总
额的近20%。
    使用单一货币将会产生如下影响:
    *企业家和消费者将会发现,他们在欧洲边界之内购买和销售产品和提供劳
务时将更为方便。欧洲内部的贸易和商业竞争将更为激烈,公司将被迫进行调整
,合并的浪潮将促使产生新的强有力的欧洲大公司。
    *欧洲资本市场将第一次合并到一起,为在这一庞大的地区内进行借贷和投
资提供机会。与此同时,欧洲货币联盟将作为一种催化剂,对建立一个更为灵活
的劳务市场,和使欧洲在从关税到银行管理等任何问题上采取更为和谐的政策都
会发挥作用。
    *欧洲中央银行将为在整个地区实现低通胀率和健康的经济增长创造条件。
    *对各中央银行的储备和贸易资本来说,欧元将成为美元的强有力的对手。
俄罗斯和所有东欧国家将被吸引加入新的欧元区,使他们处于西欧的政治影响之
下。欧盟在七国集团、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贸易组织中将会发挥更大影响。
    包括大西洋两岸的几位极具影响的经济学家在内的一些悲观主义者则认为,
欧洲不可能集聚在一起。他们担心,如果欧洲货币联盟在几年之内垮台,那将会
引发一场严重的全球金融和贸易危机。
    请不要担心,这种灾难将不会发生。作出这种阴郁的估计是忽视了半个世纪
以来欧洲是在朝着统一的方向前进。这种估计还低估了当今的全球化形势之下的
巨大压力,其中包括要求进行更大规模贸易和投资的巨大力量,以及全球大公司
寻求建立无边界市场的压力日益增强。实际上,这种势头本身已明确显现出来,
表现在欧洲热得发烫的股票市场上,放宽限制的步伐在加快,风险资本和投资在
增加。
    不仅是欧洲货币联盟将取得成功,而且它最终将对华尔街、美国的所有大公
司和华盛顿构成重大挑战。总之,当美国的繁荣消失时,它仍将是世界最大的债
务人,而欧洲货币联盟地区将是纯债权人。许多专家指出,欧洲需要做好准备对
付今后的变革,美国同样如此。

阿盟官员预言华盛顿会谈不会成功 穆萨说成立巴勒斯坦国是唯一途径

【路透社伦敦5月5日电】美国国务卿奥尔布赖特今天结束了最近一次为挽
救中东和谈作出的努力,没有取得突破,但她邀请以色列和巴勒斯坦人下周到华
盛顿举行进一步的会谈。
    巴勒斯坦主席阿拉法特说,为了达成协议,他愿意到华盛顿或者其他地方会
谈。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对奥尔布赖特的邀请持谨慎态度,他在记者招待会上
说:“会谈……在今后几天将继续下去,其着眼点和目标是解决分歧以便下周在华
盛顿会谈。”他说:“如果我确信以色列的安全得到保证,我们就可以弥合差距。”
    【法新社开罗5月5日电】阿拉伯联盟今天预言下周在华盛顿举行的巴以会
谈将失败,并敦促阿拉伯国家领导人寻找新的途径向以色列施加压力。
    阿盟负责政治事务的副秘书长伊斯梅尔对记者说:“华盛顿会谈不会取得成功
,因为导致伦敦会谈失败的因素还未被清除。”但他强调说,阿拉伯国家不反对将
于11日举行的华盛顿会谈。
    【路透社开罗5月5日电】埃及外交部长穆萨昨天在接受采访时说,建立巴
勒斯坦国是中东摆脱过去那种混乱局面的唯一途径。

黎可漂谈中越关系及国内问题

【路透社河内5月5日电】越南共产党总书记黎可漂今天说,他相信越南和
中国能够就南中国海几个有争议的岛屿问题找到解决办法。
    黎可漂重申了越南长期以来对帕拉塞尔群岛(西沙群岛--本报注)和斯普拉
特利群岛(南沙群岛--本报注)的主权要求,但是他说河内寻求通过协商解决问
题。他没有具体说明可能通过何种途径解决。
    他说:“越南和中国是兄弟,而且是亲密邻邦。无论产生何种分歧,都可以通
过高层会谈找到解决办法。”
    【美联社河内5月5日电】越南共产党总书记黎可漂今天说,腐败现今是对
越南的最大威胁,它破坏了越南为经济和社会发展所作的努力。
    黎可漂在去年12月当选以来举行的首次对外记者招待会上说:“这个问题已
经阻碍了民主的发展。一些官员现在高高在上,脱离群众。我们必须改变这种局
面,克服这一弊端。”
    【路透社河内5月5日电】越南最高领导人黎可漂今天说,越南将继续坚持
共产党的领导,不会接受资本主义,但是越南愿意向国外的资本家学习。

叶利钦说政府将进行重大改革 基里延科任命政府主席团成员

【俄通社─塔斯社莫斯科5月5日电】叶利钦总统今天在会见基里延科总理
时说:“今天将最后确定政府组成人员,将对政府结构进行大的调整,基本上形成
完全不同的结构。现在一切都依靠各部,不再设政府办公厅。部的数量也要减少
,政府所属部门大体上减少一半。将进行还没有实行过的重大改革。现在用的几
乎都是新人,只留用一部分人。”
    【俄通社─塔斯社莫斯科5月5日电】俄罗斯总统叶利钦今天表示,基里延
科领导的新政府将拥有更多的权力,同时,新内阁成员的责任也将更加重大。他
在接见基里延科后对记者说,他已签署了关于总统办公厅和政府之间相互关系及
协作方式的命令。
    叶利钦说,在此之前,“一切事情都要经过总统办公厅,这种做法是不合适的
”,今后这种机制将被“废止”。他说:“(以后)只要基里延科在某项决定上签个
名──这就行了。”
    叶利钦透露,他和基里延科讨论了“当前国家生活中的一些问题:工资问题,
军队财政问题,向各国家机关拨款的方式问题”。
    【俄通社─塔斯社莫斯科5月5日电】俄罗斯总理基里延科今天签发一份政
府决定,任命了政府主席团的8名成员。这是基里延科的新闻秘书沃伊采霍维奇
宣布的。
    根据这一文件,政府主席团成员除基里延科本人外,还包括:3位副总理─
─涅姆佐夫、赫里斯坚科、瑟苏耶夫,4位部长──经济部长乌林松、财政部长
扎多尔诺夫、国有资产部长加济祖林和科学技术部长布尔加克。

法官员表示愿与古巴加强合作

【埃菲社哈瓦那5月4日电】法国外交部负责合作的国务秘书夏尔·若斯兰
今天在记者招待会上说,法国希望合作以便使古巴向世界开放并融入拉美地区。
    近10年来对古巴进行正式访问的第一位法国部长级官员若斯兰说,在法国
政府看来,目前是加强同古巴合作的有利时机。
    他指出:“我们真诚地希望成为古巴的伙伴和交谈者,因为古巴已表明近来在
我们及欧盟所有成员国认为十分重要的人权方面出现了积极迹象。”
    他认为,这可能成为促进欧洲国家和古巴、特别是法国和古巴之间对话进程
的开始。他说,法国将支持古巴进入亚太加勒比国家行列。他表示,法国对美国
的赫尔姆斯─伯顿法持强烈保留态度。
    若斯兰今天出席了法国电视五台同古巴国际有线电视台合作协定的签字仪式

克林顿同高级经济顾问讨论美经济问题

参加五日会议的有美联储主席格林斯潘、财长鲁宾和副总统戈尔。(法新社)

俄总统发布命令任免部长

俄罗斯国家元首新闻处五日说,俄总统叶利钦发布命令,任命尤扎诺夫为俄
联邦土地政策、建筑和住宅公用事业部部长,免去库拉明国家北部发展委员会主
任职务,免去别什卡廖夫国家储备委员会主席的职务。(俄塔社)

韩称将达成分摊朝核反应堆费用协议

韩国外交通商部长官朴定洙五日宣布,韩国、日本和美国将在几周内就分摊
朝鲜核反应堆的建设费用问题达成详细的协议。(法新社)

柬政府军与红色高棉残部交火

柬军方人士五日说,上午的战斗在红色高棉倒戈军队的协助下持续了约一个
半小时,没有严重的人员伤亡。(路透社)

北约就科索沃危机讨论应急措施

在布鲁塞尔的外交官五日说,北约为对付不断恶化的科索沃危机,或许会决
定考虑在阿尔巴尼亚部署有限部队的方案。(路透社)

安南说卢旺达悲剧在于国际无意干预

联合国秘书长四日在内罗毕说,国际社会在一九九四年卢旺达种族屠杀发生
之前“缺乏”对卢进行干预的“政治意愿”。(法新社)

意大利总理访美

普罗迪五日抵达华盛顿,他将同克林顿讨论欧元的启动和巴尔干半岛的紧张
局势等问题。(法新社)

俄否认向朝鲜出售无人驾驶侦察机

俄罗斯军方发言人五日说,日本报纸的有关报道旨在掩盖日益加强的日美军
事合作。(俄塔社)

法德首脑将举行会晤

法国总统希拉克和德国总理科尔五日分别启程赴法国阿维尼翁,他们作出了
将欧洲中央银行行长之争置之脑后的姿态。(法新社)

伊朗表示愿与俄合作解决塔吉克斯坦危机

伊外长哈拉齐在五日给俄罗斯外长的回信中作出了这一表示。(俄塔社)

乌美海军将举行联合救援演习

乌克兰军方五日宣布,与美国海军的联合演习将于十月底至十一月初在黑
海举行。(俄塔社)

蒙古总统下星期访日

总统发言人五日说,巴嘎班迪总统访日期间将鼓励日企业到蒙古的各个领域
进行投资。(路透社)

印度各界谴责国防部长反华言论

【法新社新德里5月5日电】一家报纸今天说,印度总理瓦杰帕伊对引起争
议的印度国防部长费尔南德斯关于中国是印度的头号敌国的言论感到不满。
    《印度时报》说,同时负责印度外交事务的瓦杰帕伊将要求那些在“敏感”部
门任职的内阁成员不要发表强硬言论。印度政府拒绝对费尔南德斯无所顾忌的言
论发表评论。但喀拉拉邦首席部长纳亚纳尔今天说,费尔南德斯引起争议的言论
是“只会导致中印友好关系趋于紧张的不成熟表现”。印度议会最大的政党国大党
已要求政府作出解释。报界也对费尔南德斯的言论提出批评。
    【路透社新德里5月5日电】印度前总理古杰拉尔今天对印度国防部长费尔
南德斯关于中国对印度安全构成威胁的言论提出批评。他说,费尔南德斯的“言论
和沙文主义”违背了印度外交政策的宗旨。
    【路透社曼谷5月5日电】针对印度国防部长3日的有关讲话,缅甸今天予
以否认。缅甸军政府发表一份声明说:“在没有充分证据的情况下,印度国防部长
随意声称中国在缅甸的科科群岛上采取战略防御措施,这是令人遗憾的。”
    【路透社北京5月5日电】中国今天对印度国防部长有关北京构成军事威胁
的言论表示了“极大的遗憾和不满”,并警告说这些言论可能破坏两国友好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