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05-06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日报认为:中俄日美对话有利于亚洲安全

【日本《产经新闻》5月4日文章】题:日美中俄加强防卫交流
    为建立冷战后亚太地区和平与稳定的秩序,日本、美国、中国和俄罗斯四国
进行了频繁的对话。这些对话不仅促进了双边的安全保障和防卫交流,而且使多
边对话也成为可能,除已经开始的日美俄之间的安保对话外,今年7月将开始日
美中之间的民间对话。尽管四个国家难以结盟,但通过开展上述交流可能会改变
亚太地区,乃至整个世界的安全保障框架。
    4月28日,出访亚洲的美国国务卿奥尔布赖特抵达日本。她对小渊惠三外
相强调说:“从美国的角度来看,与日本的关系是推进美中关系的基础,推进日
美中各国的双边关系符合相互间的共同利益。”小渊惠三外相对此表示赞同。
    1994年,日美俄之间成立了“北太平洋安全保障三极论坛”,除民间的研
究人士外,外交和防卫当局人士也以个人身份参加了这一论坛,经常性地讨论有
关达成信赖关系的方式等问题。
    通过论坛,三国推进了对话,甚至都要达到提出举行“日美俄联合军事演习”
方案的地步,但考虑到“中国可能会认为这是三国对其形成的包围圈,并对此强
烈反对”(外务省干部语),因此决定目前只讨论由日美俄进行防灾联合训练的
问题。
    日俄预定于今年夏天在日本海北部进行搜索和救援的联合训练。此外,幕僚
长联席会议议长夏川和也将于5月31日至6月7日访问莫斯科和俄罗斯太平洋
舰队司令部所在地海参崴。俄罗斯军队的总参谋长也预定访问日本。
    小渊外相在2月所作的外交演说中表示:“将来,有必要使四国聚集一堂进行
各种讨论。”小渊惠三外相似在设想11月份在马来西亚召开亚太经合组织会议时
举行日美中俄四国首脑会谈。
    日美俄都对将来进行有中国加入的四国安全对话没有异议。不过,有关人士
普遍认为,四国之间的安全保障框架还不能马上建立起来。
    实际上,中国政府虽然欢迎进行日美中对话,但是,又认为日美新防卫合作
指针“不应该针对第三国”,并没有放松对日本和美国的警惕。
    另一方面,日本自身的宗旨是以日美安全保障为轴心,加紧完善基本法律体
制。因此,日本似将在加紧制定新日美防卫合作指针相关法律的同时,加深同中
国和俄罗斯的对话,从而慢慢推进日美中俄的对话。

克林顿谈美国经济持续增长原因

【路透社华盛顿5月4日电】克林顿总统今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技术成
就以及全球化的进一步加强可能已经“从根本上改变了”商业周期,从而抑制了通
货膨胀并使经济持续增长。
    克林顿在接受《华尔街日报》和全国广播公司有线电视台记者的联合采访时
说,现代技术使“生产率高于我们所能精确计算的水平”,商业全球化以及美国“
相对开放的经济”正抑制通货膨胀,80年代各公司作出的“艰辛的”调整正带来
好处。
    有记者问,是不是到了考虑“踩刹车闸”以抑制迅猛的经济增长的时候了,克
林顿说:“我认为,对高增长、低通胀踩刹车闸的唯一理由是,如果你认为踩刹车
闸确实会延长经济增长的周期。”
    有记者问,如果联邦储备委员会主席格林斯潘准备“踩刹车闸”或者提高利率
,以防止经济过热,克林顿是否将不对他提出批评。克林顿说:“我认为,他将采
取他认为对美国经济的长期利益有好处的措施。”
    【路透社华盛顿5月4日电】克林顿总统在今天播放的一次采访中说,世界
几个主要工业国家的领导人将在本月举行的年度首脑会议上集中讨论“一些确实会
影响普通百姓的事情”。
    克林顿说,他希望这些领导人能找到一些使经济全球化为普通人服务的方法
。这次会议是在欧洲国家的失业率居高不下、美国和其他地方出现了有组织的工人
抵制贸易自由化的情况下准备召开的。
    【美联社华盛顿5月4日电】美国总统克林顿今天在一次访谈中表示,他希
望在下周的八国集团首脑会议上鼓励日本刺激和改革经济。
强调,亚洲金融危机是对美国经济持续增长最大的威胁,他希望能更直接地敦促
日本对经济采取行动。他还指出,日本必须进行其他金融和市场改革,以开放经
济,接受更多的竞争。

外电报道:中俄开通“首脑热线”

【美联社北京5月5日电】中国外交部今天宣布,中国和俄罗斯已经在这两
个前共产党敌国之间建立了一条直接的总统热线。
    外交部发言人朱邦造说,这条安全的电信纽带是中国同外国首都之间的第一
条,它将使江泽民主席和叶利钦总统得以"随时交换有关双边关系和国际问题的看
法"。
    美国国务卿奥尔布赖特和中国外长唐家璇上周签订了一项关于建立美中热线
的协议。但朱说,他不知道这条热线将于何时开通。
    外交界人士说,美中热线可能将在克林顿总统下月访问中国期间开通。

洪森对反对派态度强硬

【法新社金边5月4日电】柬埔寨铁腕人物洪森今天表示,即使柬埔寨反对
派成功地迫使定于7月的大选推迟或取消,他也坚决不离开政府首脑的位置。
    这位手握大权的第二首相告诉记者说:“我不会签署任何延长国民议会任期
的法令。”他还说:“我会让国民议会自行解散,然后(第一首相)翁霍和我将继
续领导政府直至新的政府产生取代我们。”
    洪森的话是对反对派议员的威胁作出的反应。这些议员威胁说,如果不同意
他们提出的对选举法规进行修正的要求,他们就将抵制议会会议。
    【美联社金边5月4日电】红色高棉今天说,它现在的领导人无意投降。红
色高棉的游击部队目前正在躲避柬埔寨政府的军事进攻。
    红色高棉电台今天报道说:“乔森潘和农谢仍与我们的人民团结在一起,以
永远拯救柬埔寨国家和人民。”该报道提及的是游击队三个高级领导人中的两个

与此同时,政府军和沿边境山区的游击队之间的小规模战斗仍在持续,并且
有更多的难民逃到了泰国。

鲁杰罗说中国应尽快加入世贸组织

【美联社日内瓦5月4日电】世界贸易组织总干事鲁杰罗今天说,世贸组织
需要中国,中国应当尽快加入该组织。
    鲁杰罗对记者说:“世贸组织的每个成员都认为我们需要让中国加入。没有中
国,我们就不成其为一个世界体系。”鲁杰罗没有说中国还需要多长时间才能加入
世贸组织。
    他暗示中国需要进一步表明向外国投资者开放市场的态度。他只是说:“我认
为我们正在取得进展。”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副总裁费希尔说:亚洲仍可能爆发新金融危机

【美联社华盛顿5月4日电】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第一执行副总裁费希尔今天
警告说,受到亚洲金融危机打击的国家和地区的经济正在复苏,但由于日本经济
持续低迷,美国和欧洲可能会提高利率,亚洲仍有爆发新的金融危机的危险。
    费希尔在记者招待会上说,目前的局势比两个月前要好得多。如果遭受金融
危机打击最为严重的印尼、韩国和泰国实现了金融稳定,其经济形势将会好转。
他表示,令人担忧的是,日本经济徘徊不前,而富有的工业化国家还有可能提高
利率,上述三国会受到不利影响。他敦促日本政府立即采取行动,改革金融机构

费希尔认为,这三个国家应当进行货真价实的经济改革,“我们必须密切关注
所存在的问题”。他赞扬韩国实施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制订的经济改革计划,并认为
泰国在改革其金融部门方面取得“真正进展”。他还谈到,韩元和泰铢目前正处在
合理水平。

车臣总统说将严惩劫持人质罪犯

【俄通社─塔斯社格罗兹尼5月4日电】车臣总统新闻秘书今天说,车臣总统
马斯哈多夫今天致函俄罗斯总统叶利钦,对俄罗斯总统在车臣的全权代表弗拉索
夫被劫持表示遗憾。
    信函说,这个政治事件的组织者和执行者意在使俄罗斯与车臣的关系复杂化
,破坏高加索的社会政治形势稳定。马斯哈多夫向俄罗斯总统通报了车臣为寻找
和解救弗拉索夫所采取的措施。
    他希望,这类事件不会使俄罗斯与车臣的关系恶化,罪犯将会被捕,并受到
严厉惩罚。

科索沃地区紧张气氛加剧

【路透社塞尔维亚尤尼克5月4日电】于昨天在科索沃爆发的冲突今天加剧
,与此同时,与之相邻的阿尔巴尼亚的一位高级官员警告说,在这个不稳定的塞
尔维亚省份可能爆发一场全面战争。
    塞尔维亚警方说,他们已经在波诺舍瓦茨包围了大约200名阿尔巴尼亚族
分裂分子游击队员。此前,科索沃解放军昨天袭击了该省西南部一个村庄的警察

阿尔巴尼亚外长帕斯卡尔·米洛在接受雅典《晚报》采访时警告说,科索沃
极易爆发战争。他说:"我们与塞尔维亚的边境局势很紧张,这在50年中还是第
一次。科索沃的阿尔巴尼亚族人如此坚决地、有组织地要求得到他们的权利并把
这一行动进行到底,这也是第一次。"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向印尼提供贷款

该组织发言人四日说,这笔十亿美元的贷款是四十亿美元的国际救援一揽子
计划的一部分,用于帮助印尼恢复对其经济的信心。(法新社)

阿富汗交战双方重开战火

阿富汗伊斯兰新闻社四日报道说,尽管塔利班民兵组织和反对派在和谈破裂
后表示遵守停火协议,但双方仍爆发了新的战斗,五名士兵在交战中被打死,数
十人受伤。(法新社)

泰国央行行长将易人

由于涉嫌犯有导致泰铢骤然贬值和浪费数十亿美元国家外汇储备的错误,泰
国中央银行行长猜亚瓦·威汶斯瓦迪四日辞职。泰财政部长提名该部前常务次长
差杜蒙恭·梭那恭取代其位置。(路透社)

北约未作出向科索沃派兵决定

北约秘书长索拉纳四日说,北约正密切关注科索沃的局势。(路透社)

吉尔吉斯斯坦新内阁宣誓就职

阿卡耶夫总统四日在就职仪式上说,吉随着新内阁就职进入了经济改革第二
阶段。(俄塔社)

俄为哈提供现代化武器

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四日在观看本国军事演习时说,俄罗斯已经向
哈萨克斯坦提供了四十七架先进的飞机,最近还将提供约三十辆战车。(俄塔社

新一轮苏丹和谈开始

本轮和谈四日在内罗毕开始举行。肯尼亚外长戈达纳在开幕讲话中敦促苏丹
政府和南部叛军共同努力,找到结束长达十五年之久内战的办法。(法新社)

鲁杰罗祝贺欧元正式启动

世贸组织总干事四日称赞欧元的正式启动将成为建设新欧洲的凝聚力,并说
,过去战火纷飞的欧洲如今有了单一货币。(法新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