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05-05第8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美国经济学家新研究报告认为:中国面临缺水威胁

【英国《金融时报》4月23日报道】题:中国面临缺水威胁
    据美国经济学家莱斯特·布朗说,中国面临的缺水问题在日益增大。它将使
农民受害,影响人民的生活水平,并且从中期来看将迫使中国大量增加谷物的进
口。布朗三年前曾就世界上这个人口最多的国家是否有解决吃饭问题的能力发出
严重警告,制造了轰动。
    这项新的研究报告的研究重点是水。他说,这个问题迄今一直未受到重视,
而且对于北京政府来说还是个“政治难题”。这篇研究报告将于今年夏季发表。
    布朗在他1995年的书中表示担心,中国人对粮食的需求将促使世界粮价
急剧上涨,并威胁全球的粮食保障。人们认为他的这个担心夸大其词,但是他公
开明确的批评,吸引了人们对越来越富裕的中国会大量需求粮食的广泛注意。
    这篇研究报告说,预料到2030年,居民对水的需求将从1995年的3
10亿吨增加到1340亿吨,同时工业用水将从520亿吨增加到2690亿
吨。农业用水将从4000亿吨增加到6650亿吨。
    中国的617个城市几乎有一半已经面临缺水问题。华北──中国的粮食有
40%产于这个地区──的地下水位5年来平均一年下降1.5米,而且中国的
河流80%污染严重,鱼类已经不能生存。
    黄河自1985年以来年年断流,去年有好几个月根本没有河水流到山东省
,而这个省的小麦产量在中国居第五位,玉米产量居第七位。
    布朗说:“农民根本不可能同工业争水。一千吨水生产一吨小麦的市场价值
为200美元,而一吨水用于工业生产的产值大约是1.4万美元。”
    中国希望保护下游地区肥沃的农田,但是对下游河水的需求却被其他需求所
压倒,因为中国谋求对内陆地区的收入实行再分配,以防止大量的人拥到沿海地
区的城市。
    布朗说,中国必须改革它的经济结构,使水能得到更加有效地使用。中国生
产一吨钢用水23吨到56吨,而美国、日本和德国用水还不到6吨。

北大台大风格各有所长

【中央社北京5月2日电】正在北京参加世界著名校长论坛的台湾大学校长
陈维昭认为,北京大学和台湾大学风格各有所长;他并认为,两岸学术交流对双
方是互利互惠,台大目前除与北京大学已签订有关学术交流协定外,也与南京大
学签有合作意向书。
    陈维昭在北京接受记者访问时表示,现在大学要在国际上变成知名的大学,
一个重要课题是必须国际化,让世界各国都知道。
    关于北大与台大交流,他表示,双方资讯交流较以往积极,台大有关文革时
期的书籍较缺乏,北大愿意提供有关这方面的图书给台大;而北大在管理学领域
较弱,台大也给北大光华管理学院一定的协助,如交换教授。而除了教师之间的
交流,学生的交流也较密切,北京、香港中文大学和台湾大学学生已举办过两次
球赛,借由学生的自由交流,推进双方了解。
    他并透露,他和北大校长去年11月在香港开会见面时,双方表示有意在今
年7月合办两岸当代文化变迁研讨会,邀请两岸学者针对经济、科技、文化发展
等方面进行交流。
    同样是两岸顶尖的高等学府,北大和台大的风格有何差异?第三次到北京的
陈维昭表示,北大历史悠久、学术气氛浓厚,学生很用功,台大科学类论文的发
表则是北大的两倍,理科方面较北大强,北大的人文、基础学科也相当进步,另
外还有一点值得借镜是,北大国际化程度比台大进步,北大与国际各校交流密切
,外国学生到北大就读也较多,因而台大要加快国际化脚步,让优秀的外国学生
也愿意到台湾去。他还表示,台大校务发展不会走北大方正集团模式,一方面是
两岸环境不同,另一方面北大学生比台大学生少,但北大的教职员却是台大教职
员的两倍,因此可以朝这方面发展。
    对于在21世纪中大学所扮演的角色和使命,陈维昭表示,大学发展过程中
,财务问题是世界各校面临的最大问题,因科研费用越来越庞大,但经费未能配
合;而大学对社会发展的责任,已不同于已往关在象牙塔,应对社会负有责任,
产生一定效益。

法新社报道:印国防部长称中国是潜在威胁

【法新社新德里5月3日电】印度国防部长乔治·费尔南德斯今天说,中国
对印度的威胁更甚于巴基斯坦对印度的威胁,新德里在不得已的情况下将研制核
武器。
    费尔南德斯对私营的家庭电视台的记者说:“中国是潜在的头号威胁。”
    该电视台援引他的话说:“中国的潜在威胁要超过巴基斯坦,任何一个关注
印度安全的人都会承认这个事实。”
    针对据猜测中国在印度周围加强了军事力量的提问,费尔南德斯回答说,北
京在西藏部署了核弹头导弹。
    他说:“中国在西藏与印度交界的地方储备了核武器……”
    费尔南德斯还说,中国在过去六个月里扩建了西藏的军用机场。
    他说,缅甸沿海出现了“许多海军动向”,包括在缅甸的一些岛上修建中国
舰船可以停靠的码头。
    关于印度的对华政策,费尔南德斯说:“我想人们不愿面对这样一种现实,
即中国的意图值得怀疑。我国过去曾在这一点上出现失误,也就是在50年代初
,结果我们在60年代付出了代价。我认为情况没有改变。”
    后来在新德里向记者发表讲话时,费尔南德斯说,与中国和巴基斯坦的会谈
应继续进行,以便达到“决定性阶段”,解决有争议的问题,在南亚次大陆实现
和平。
    【法新社新德里5月3日电】印度国防部长乔治·费尔南德斯今天说,看来
印度下一步不可避免地要研制核武器,但又说,新德里要经过战略性研究后才会
这样做。
    费尔南德斯在接受私营的家庭电视台的记者采访时说:“这是不可避免的下
一步举动。眼下我们认为有必要对国防政策进行研究。”
    费尔南德斯是社会党领导人,是印度教民族主义者领导的联合政府中的伙伴
。他说,瓦杰帕伊总理关于印度对外政策保持不变的说法“不适用于国防政策,
也不适用于对核政策的重新评估”。
    家庭电视台援引费尔南德斯的话说:“我认为,就我国的国防而言,它与对
外政策既不等同也不相干。国家安全问题不应与总理有关对外政策的讲话联系在
一起。”

北京日记之五 北京人应像爱家那样对待公共场所

1997年6月26日
    往返于北京和东京之间,我得出了两种非常强烈的印象。一是“东京的街道
是多么整洁”,二是“北京的女性是多么活泼”。这里暂且不提后者,首先谈谈
第一个问题。
    终年很少降雨的北京,总是非常干燥。20年前我常驻北京的时候,遇上春
季刮大风的日子,骑车的女性人人都用一块纱巾将头和脸包裹起来,以抵挡黄沙
的袭击。近年来,随着绿化程度的提高,以上一幕已很难见到。但是,北京与湿
度较高的日本还是大不相同。即使在房间里,也需要不停地擦呀擦,稍微过一段
时间不擦,家具就会蒙上一层灰。所以,街道上漂亮的树木、道路、建筑物和汽
车无一例外,总是显得灰蒙蒙的。加上路边散落的垃圾,整个街道都显得“脏乱
”。
    然而,中国人和日本人一样,非常“爱干净”。如果你到他们家中拜访,即
使事先没有打招呼,你也会发现家里总是收拾得非常整洁,家具也擦得闪闪发亮

但是,一旦到了室外,许多人都满不在乎地往路上扔废弃物。这与有没有教
养无关。机关干部也罢,大学生也罢,与一般人如出一辙。烟头自不必说,冰棍
的包装纸、羊肉串的竹签、果皮和空饭盒都往路边随手一扔。他们似乎一点也没
有感觉到“乱扔废弃物是不良习惯”。不仅北京如此,全国的城市和农村也大同
小异。
    公共场所是“共同的家园”,所以我希望能找到一种具体的办法,使人们习
惯于保持公共场所的整洁,就像对待自己的家一样。
    在北京,每天早晨都有穿着黄色或白色马甲的清洁工在清扫大街。另外,还
有拣破烂的人,从道路两旁的垃圾箱、路边的废弃物中,拣出废纸和空瓶等拿去
卖掉。就这样,北京的街道勉勉强强保持了清洁。

美刊鼓吹向台湾出售先进武器(二)

(续昨)也许对台湾安全构成最严重的潜在威胁是:中国研制能够用于破坏
台湾的主要军事与经济中心的侦察和导弹袭击系统。
    1997年初,美国国防部估计,中国在下个10年里将拥有生产1000
枚新导弹的能力。中国正把全球定位卫星制导技术用于其射程为360英里的D
F─15弹道导弹。这种技术可以使这种导弹击中大的建筑物、固定雷达配置点
以及能源与通信中心。国防部还预料,中国将研制一种新级别的攻击地面的远程
巡航导弹。这种与美国“战斧”式导弹相似的中国新的巡航导弹可以从飞机和潜
艇上发射,而且非常准确。此外,中国可能在为其射程1100英里的DF-2
1弹道导弹研制非常准确的雷达制导的弹头。这些新的弹道导弹及巡航导弹,也
可望配备上一系列非核弹头。
    台湾没有远程弹道导弹,但是它通过购买美制“爱国者”地对空导弹,获得
了对付导弹袭击的有限的防御力量。但是,台湾的“爱国者”导弹缺乏远程寻的
能力,因此,被截击的可能性较大。“爱国者”导弹也许能够截击DF-15
导弹,但是不能击败速度快得多的DF-21。此外,“爱国者”导弹或者其后
续的反战术弹道导弹系统(如美国战区高空空防系统)都相当昂贵。这就是说,
台湾也许买不起足够数量的导弹,以保护自己免遭中国人民解放军越来越多的进
攻性导弹的袭击。据最近的报告说,这种困境使一些中华民国的军官主张研制远
程弹道导弹,以阻止中国的进攻。
    在过去的10年里,台湾投了巨资购买先进的作战飞机以建立正面防御。这
些新式战斗机能够同时用导弹进行多次交锋──这是至关重要的因素,因为考虑
到中国空军在数量上占优势。但是只有幻影式战斗机有可能利用这种能力,因为
它可能配备有自动制导的、射程30英里的“迈卡”空对空导弹。台湾的F─1
6不能这样做,因为美国迄今拒绝向台湾出售射程30英里的AIM─200空
对空导弹,那也是自动制导的。台湾将完成130架国内研制的“经国”号战斗
机的生产。这种飞机拥有新式雷达与座舱,而且也可能配备有台湾研制的自动制
导的中程空对空导弹。
    200多架F─5E战斗机成为目前台湾空军的骨干。这些飞机缺少远程空
对空导弹,不能在各种天气下作战,而且也不如中国比较新式的战斗机灵活。台
湾的空防由于有4架E─2T预警飞机而获得大大加强。这种飞机能够监视大约
300英里范围内的2000个目标。

台呼吁美对华采取“三要”政策

【台湾《中央日报》5月3日报道】题:我吁美对中共采“三要”政策(记
者 谢幸吟)
    外交部长胡志强昨日公开呼吁美国,在与中共交往时,除了“对华政策不变
、军售不受影响、不伤害台湾利益”的“三不”外,更应寻求“要有利台海和平
安定、要促进两岸良性互动、要平行提升中美实质关系”的“三要”。
    这是胡志强首度对于美国与中共的交往表达我方更明确清楚由“三不”走向
“三要”的立场。在日前传出美国与中共将签署第四公报,纳入“不支持台湾独
立、不支持台湾加入联合国、不支持‘一中一台’、‘两个中国’”等“三不”
时,胡志强提出另一版本的“三不”,并吁请美方以此“三不”为基础走向“三
要”,时机上格外引人瞩目。

香港政府统计处公布:今年三月整体出口表现改善

▲中央社报道,香港政府统计处二十八日公布,今年三月整体出口表现改善
,转口货物回升,但港产品出口有缓慢下跌幅度。

国民党中常会通过将召开第二次中央委员会全体会议

▲中央社报道,国民党中常会四月二十九日通过,将于八月二十二至二十三
日召开第二次中央委员会全体会议,主要议题是讨论“当前政治任务提示案”,
以因应年底的“市长、立委及市议员”的“三合一”选举。

香港特区政府通过新机场收费标准

▲中央社四月二十七日报道,香港特区政府通过新机场收费标准,将自今年
七月六日新机场正式启用后实施。收费标准分三部分:飞机着陆费、飞机停泊费
和客运大楼使用费。

台“中华经济研究院”举办“九八年大陆经济发展研讨会”

▲中央社报道,台“中华经济研究院”二十八日举办“九八年大陆经济发展
研讨会”,探讨大陆九届人大会议换届选举、亚洲金融风暴、两岸加入世贸组织
冲击及因应对策、台商在大陆经营现况等问题。

新党创始人赵少康呼吁新党担任“大陆台商的代言人”成立“和平观察团”

▲中央社报道,新党创始人赵少康二十六日呼吁新党挺身而出担任“大陆台
商的代言人”,做两岸经济与“政府”的桥梁;赵还建议新党成立“和平观察团
”,到大陆沿海观察军事设施,“保证中共不以武力犯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