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05-05第6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美国的老人学院

【美国《华盛顿邮报》4月14日报道】坎农瓦利老人学院春季班于上周开
学。学生们缓缓来到学校,没有一个人迟到。他们或坐着轮椅,或拄着拐杖,或
互相搀扶着,手拉手来到教室。
    朱莉娅·萨维纳的一只眼睛已经失明,只好用放大镜来阅读她刚刚拿到的课
本。教员专门用特大号字来印制他的教材,可是萨维纳仍需借助于放大镜。她毕
竟已是81岁高龄了。
    萨维纳课后轻松地坐在椅子上说:“我丈夫于1995年去世,我真需要这
种训练大脑的课程。上学期我学习写诗,有趣极了。我过去从未想过我还会写诗
。”
    坎农瓦利老人学院创立于去年秋天,位于明尼阿波利斯以南40英里的一座
小镇上。一批退休的教授和知识分子通过政府拨款筹措了大约8000美元,并
在这个小镇上招聘了近30名曾在大学教过书的老师,由他们来教授大学课程。
    这期春季班的招生人数已增加到大约50人,大多是65岁以上的老人,其
中不乏80多岁的老人。老人学院的学生可以申请获得继续求学的贷款,他们不
分年级,不授学位。
    乔治·索尔是一名退休的文学教授,这学期向8位老人学生教授莎士比亚名
著《哈姆雷特》。他说:“这里的学生确实都希望学习。他们并不期待通过在这
里的学习而寻求较好的工作,或使他们的事业更上一层楼。”

小幽默

老霍第四次到自助餐桌取食物。他太太问:“去这么多次,你不难为情吗?

“不会呀,我每次都说是帮你拿的。”
    (美国《读者文摘》)

德国人爱读书

【哥伦比亚《时代报》4月22日报道】彼得·魏德哈斯说:“德国人从小
就爱读书。在德国,书就如同在美国电视和电台广播一样受人欢迎。”然而,说
得更确切些,书对德国人就如同汉堡包对英国人一样重要,每天必读。
    民意调查结果表明,德国人每人每年平均读14本书。
    德国出版业的情况表明,德国是这方面的先驱。这里提供一些引人注目的材
料:
    ──据法兰克福书展成员提供的数字,仅1995年,德国出版社(约21
00家)就向市场提供了74174册新书,售价约160亿德国马克。
    ──全德国有5000家书店。法律规定,全国书价一样。
    ──30%的德国人承认很爱读书,其中女性胜于男性,东德胜于西德。
    ──在1996年面市的71515册书中,13.7%被译成了其他文种
,主要是英文。
    ──几乎一半的袖珍书是文学书。
    ──慕尼黑素有德国书都之称。多数大出版社都在这里,每年出版约140
00册书。
    ──法兰克福书展规模日益增大,然而,参观书展的人数仍不能同其他国家
相比。例如,布宜诺斯艾利斯书展拥有100万参观者。法兰克福书展拥有25
万至30万参观者。波哥大书展的组织者预计这次书展有30万参观者。

为走向社会铺路

【德国《世界报》3月16日文章】题:德国在实施便于学文科的大学生走
上工作岗位的附加实习计划
    德国比勒费尔德大学的学生施特法尼·福斯温克尔按“大学生与经济界”实
习计划,在一家食品公司里给外国工人上德语课。这位学语言的大学生在上课时
发现,不仅仅是语言,心态的差别也会给雇员们的工作带来困难。现在福斯温克
尔为外国雇员设计了一系列课程,得到其实习公司的支持。她充满希望地说:“
我也许能够成为这家公司的人事顾问。”尽管有许多学人文科学和社会科学的大
学生仍然很难走上工作岗位,但福斯温克尔的机会良好。
    这并不奇怪,因为在他们的课程中往往缺乏实习课或缺乏对某个职业领域作
好准备。使大学生更好地适应劳工市场的实习计划──如比勒费尔德大学的“大
学生与经济界”──想改变这种状况。自80年代中期以来德国已有30多所大
学实施这种附加实习计划,其目的是使大学生通过附加实习对劳工市场作好准备

尽管实习计划的内容各不相同,但所有的组织者都很注意效果:大学生带着
新的动机返回大学,然后目标明确和富有成效地结束其学习。例如慕尼黑“大学
生与劳工市场”计划的调查结果表明,参加过这个计划的毕业生就业比例比较高
。根据科隆德国经济研究所发表的一份调查报告,参加过附加实习计划的大学毕
业生得到的收入甚至高于没有参加过这类附加培训的同学。

卢浮宫光天化日下被盗

【美联社巴黎5月3日电】警方今天在卢浮宫的一位警卫发现法国画家卡米
耶·柯罗的一幅风景画被盗后关闭了该博物馆,并对参观者进行搜身。
    这位警卫是在今天下午发现油画《塞夫勒路》被盗的。这位警卫立即向警方
报警,该博物馆在下午3点突然关闭。
    窃贼显然是乘人不备从画框割下这幅油画,然后逃走的。警方从画框和用以
保护该作品的玻璃上取得了窃贼留下的指纹。这幅油画长49厘米,宽34厘米
。作者让─巴蒂斯特·卡米耶·柯罗是法国19世纪以风景画著称的画家。卢浮
宫是法国最著名的博物馆,正在展出的展品有数千件。

埃及学校暴力事件频频

【德国《法兰克福汇报》4月7日文章】题:是“来自外国的影响”的过错
吗?
    前不久公布的一系列学校暴力事件使埃及社会大为震惊:学生攻击学生、老
师攻击学生、学生攻击老师,甚至家长攻击老师。闹得最为沸沸扬扬的是开罗北
部奈斯尔市的两名学生最近袭击了邻近的学校。这两名高年级的男生在众目睽睽
之下向一所学校投掷了自制的燃烧瓶。在受惊的邻居报警后,警方逮捕了参与殴
斗的17名学生。
    对发生这些暴力活动的原因有种种解释。批评的矛头主要指向家长、老师和
社会状况。一位社会学家认为,学校的暴力活动是埃及众多的社会、经济和政治
问题带来的“苦果”。
    许多埃及人指出,外国的影响是造成学校暴力事件的罪魁祸首。他们认为外
国的影响是“有害的”。一位教育部的官员说:“我们的孩子在受到汹涌而来的
外国文化的影响。外国文化的进入使他们对黑社会的细节和各种犯罪形式有了更
多的了解。”被提到的不仅仅是大肆宣扬暴力的外国影片。家中缺少榜样也促使
成长中的青年人在宣扬暴力的影片中寻找“英雄”。
    在有关青年人的暴力问题的讨论中,人们也提到了不顾社会只顾赚钱的资本
主义制度。有人说,“资本主义思想”使人们把许多有价值的东西逐渐遗忘了。

俄全国图书馆亦将实现网络化

【俄通社─塔斯社莫斯科4月24日电】俄罗斯代理文化部长杰缅季耶娃今
天宣布,俄罗斯将建立全国图书馆网络“LIBNET”。
    杰缅季耶娃说,目前在俄罗斯,半数以上的人无法订阅报刊杂志,图书馆是
免费提供信息的唯一机构。
    虽然近年来俄罗斯的文化活动大大缩减,但人们对图书馆的兴趣却与日俱增
。据统计,俄罗斯图书馆的数量近几年减少了15%,而读者人数则增长了11
%,一些大图书馆的读者人数甚至增长了1/3。与此同时,一些图书馆的书籍
严重不足,有的图书馆甚至没有俄罗斯宪法和民法,更不用说科技和艺术领域的
新书了。现在,除了莫斯科、圣彼得堡和其他两三个大城市外,俄罗斯其他地区
都在闹“书荒”。
    尽管国家经费短缺,文化部还是要建立全俄图书馆网络。因为如果不实施网
络化,知识就不可能得到普及。

图片新闻:炸毁雪人

瑞士苏黎世的传统活动之一是当地人以木料制成雪人,然后炸毁,象征冬天
结束。按传统的说法,雪人的头部炸毁得越快,夏天的阳光就越好。(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