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05-04第8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亚洲双城记

【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4月22日文章】题:争做亚洲第二大金融中
心 副题:亚洲双城记:两个金融中心,两种哲学(记者托德·克罗韦尔发自香
港)
    香港和新加坡长期以来是对手,但亚洲经济危机加剧了这两个亚洲城市历来
就存在的竞争。
    两者都由于当地人民的勤劳和智慧才有了今天的繁荣,而不是依靠富饶的自
然资源而致富。两地的绝大多数居民都是华人。但作为前英国殖民地,两地都适
于讲英语的人居住,并吸引了移居国外的专业技术人员中的很大一部分。
    两者都在金融市场找到了自己的特殊位置。新加坡在外汇交易方面超过香港
,每天的成交额约为1000亿美元。但香港在投资基金的数目方面超过新加坡

一位香港投资银行家说:“新加坡绝对仍是一个地区金融中心,而香港只是
纽约、东京和伦敦的一个小伙伴……而且如果东京不愿对其金融系统有所动作,
香港作为小伙伴的日子也就不会有多久了。”
    这两个城市都遭受到亚洲金融危机的冲击,但损失远非像亚洲其它地区那样
严重。部分原因是这两个城市的银行当局都有很高的专业水准和廉洁的名声。穆
迪氏投资服务公司将三家新加坡银行列为亚洲实力最强的银行。
    另一个共同之处是两者都吸取了过去的严酷教训。香港证交所曾在1987
年股市暴跌后不光彩地停业4天。英格兰银行的专家曾被请来重建信心。
    新加坡则因一位名叫利森的年轻证券商1995年在衍生商品交易中,欠下
近10亿美元的债务,从而导致久负盛名的巴林银行破产,而陷入非常尴尬的境
地。
    然而,两者仍有重大的差异。在香港,自由放任的资本主义和不干涉经济的
原则实际上是一个信条。所以,政府近来宣布修建一个科学园区──显然是考虑
到新加坡的情况──以发展高科技产业的举措被一些人视为偏离了现行政策。
    与之形成对比的是,新加坡处于一个家长式政府的严格管理之下。这个政府
的管理涉及到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直至禁止口香糖进口。新加坡货币管理局制
定法律,银行遵守。由于意识到有些规定会对竞争带来危害,新加坡近来采取行
动放松了对共同基金的一些限制,以增强作为一个基金管理中心的竞争力。
    然而,两者的主要区别在于它们的市场。传统上,新加坡更面向东南亚,而
香港则是通往中国的门户。由于亚洲经济衰退对中国造成的影响比亚洲其它国家
小,这暂时给了香港一个优势。上述那位投资银行家说:“香港有一个富有活力
的后院,而新加坡的后院有点奄奄一息的味道。”
    然而,由于两者都有能力开发利用巨大而有潜力的富饶腹地,而同时却没有
管理这些腹地或是提高数量巨大的农业人口的生活水平的负担,它们都富裕繁荣
起来了。
    两个城市里的外国移民和其他专业技术人员不仅受到礼遇,而且还是它们成
功的关键。所以,当外国公司选择在两者中的哪一个城市开拓业务时,这些公司
会考虑某些其它的因素和看不见的因素。
    新加坡的生活费用较低和生活条件优于香港的名声,是其重大优势。
    但对许多人来说,决定性的因素不是这些生活方式的问题,而是商家想做什
么生意。

难得一见的学术盛会

【台湾《联合报》5月2日报道】题:世界大学校长论坛今起举行(记者
李彦甫 徐东海)大陆北京大学100周年校庆的重头戏──“世界大学校长论
坛”将在2日及3日登场,共有来自22国、100多位大学校长参加,属于难
得一见的学术盛会,台湾大学校长陈维昭将在会中以“大学的使命与角色──以
台湾大学为例”为题,向大陆及国际介绍“台湾经验”。
    中央研究院院长李远哲也应邀参加北大百周年校庆,他3日上午抵达北京,
下午随即在一场化学国际研讨会上发表对下一世纪化学发展的演讲,5日上午则
与华裔诺贝尔奖得主杨振宁、李政道等人共同在“著名华人科学家演讲会”中发
表演说。前中研院院长吴大猷原本也应邀参加,因身体违和而未能成行,但托前
清华大学校长沈君山带给北大一篇贺词。
    北大副校长闵维方表示,“世界大学校长论坛”是北大百周年校庆活动的主
要学术活动,共有22个国家、100多所大学校长受邀参加,主题是探讨21
世纪高等教育的发展方向,共分为四个议题:大学的地位和作用,大学的教学战
略,大学与社会的关系,大学的管理与财务事务等。

五泰斗齐聚北大

【香港《东方日报》5月2日报道】题:诺奖五华裔赴北大校庆
    学风崇尚“民主与科学”的北京大学,正盛大庆祝百年校庆,包括台湾中央
研究院院长李远哲在内的五位华裔诺贝尔奖得主可能“全部到齐”参加。
    据北大外事办联络人潘庆德表示,这五位华裔诺贝尔奖得主分别是:物理奖
杨振宁、李政道、丁肇中,化学奖李远哲,去年甫获这项荣誉的朱棣文。
    他们同时也都是台湾中央研究院数理组院士。据了解,李远哲与台湾大学校
长陈维昭在内等多所大学校长,昨天起将陆续出发参加北大百年校庆活动。

北京日记之四 公共交通:“争先恐后”上下车

1997年4月22日
    北京市民的主要交通工具,是公共汽车和自行车。与公共汽车沿同一线路行
驶的有“小公共”(又称“中巴”),它对公共汽车起着补充作用。
    公共汽车票价市内线路一律5角,郊区线路实行五·三·三制,即最低为5
角,以后按3角递增。“小公共”起价为1元,以后按1元递增。
    地铁票价一律为2元。出租车分“面的”、小型和中型出租车。“面的”起
价为10元,小型和中型出租车分别为10.4元和12元。
    单位发给个人的交通费,仅相当于公共汽车或地铁月票的价钱。同市内四通
八达的公共汽车路线相比,地铁线路只有两条。令人感到不可思议的是,地铁月
票可以更换,但却不发售新的月票。家离单位较远的人一般乘公共汽车上班,中
距离或近距离的一般骑自行车。
    在早晨上班和下午下班高峰时期,公共汽车的拥挤程度同东京供人们上下班
使用的电气火车没有什么两样。然而,上下车的情景却不同。在东京,人们好歹
都能有秩序地上下车。北京则不同,乘客们总是争先恐后地拥挤到车门口。虽然
车上都贴着“先下后上”的标语,但是谁如果规规矩矩这样做,最终很可能乘不
上车,因此当车门一打开时,乘客们便蜂拥而上。
    上车不容易,下车更不容易。首先,站在车门附近而又不下车的人从来不会
主动先暂时下车让后面的人通过,因为这样做可能被车下面的人挤到最后再上不
了车。因此,当快要到站时,人们总是习惯地问一下前面的人:“下车吗?”如
果前面的人不下车,则相互调换一下位置,直到确信前面的人都下车。其次,当
车门打开时,下车的人时常要跟车外一拥而上的人进行一番有意无意的“格斗”
,才能达到下车的目的。下车有时需要点儿奋不顾身的精神,否则就有可能坐过
了站。
    这种状态天天都在重复着,多少年来始终是这样。

福建移民在美国

【美联社纽约4月13日电】他们搭乘船只或飞机,翻越丛山,无惧辱骂、
折磨或奸污的威胁,只为来到“美国”,这个“美丽的国家”。
    在过去的10年里,福建人像潮水一般涌入美国的唐人街,甚至渗入最小的
村镇和僻地──在最不可能的地方开起了餐馆,干着低贱的粗活。
    他们形成了近年来最大的中国移民潮。
    他们来自位于中国南部、与台湾隔海相望的省份福建,操着一口抑扬顿挫的
方言。他们悄无声息地涌入了如亚特兰大、西弗吉尼亚州的查尔斯顿、以及俄亥
俄州的哥伦布这样的城市。一些专家说,中国的这一群体特别希望远离中国人的
聚居区。
    纽约亨特学院的教授彼得·邝曾写了一本有关福建移民的书。他说:“他们
不希望竞争。这便是福建移民不愿像广东移民那样呆在唐人街里的缘故。他们的
分布相当分散,因此根本搞不清他们究竟有多少人,住在什么地方。”
    但几乎每天都有新的福建移民进入美国各地的唐人街。雇主们把他们当作稳
定而廉价的劳动力来源而表示欢迎,但其他劳工憎恨他们,害怕恶性竞争会导致
饭碗越来越少,薪水也越降越低。
    华盛顿的美国移民和归化局高级新闻官拉斯·伯杰龙说,绝大多数新移民是
遵纪守法的,但“黑帮和蛇头……从他们身上榨取了数以百万计的美元,并在他
们来美国的途中和抵达时对他们肆意凌辱”。
    在纽约和其他一些地方,福建人加入到争夺低技术工作的行列,如在成衣制
造厂和餐馆打工,绝大部分是不纳税的,如果他们的雇主同时做两本账的话。
    与比他们早来的其他移民群体一样,他们也得精打细算,节衣缩食。
    他们中有的需要每星期工作7天、每天工作16个小时以偿还为偷渡来此而
欠下的债。有的十几个人一块住在一间公寓里,轮流睡在木板床上。
    移民和归化局的最新资料显示,1996年约有2.3万到2.7万名中国
非法移民滞留美国。中国在非法移民来源国中排名第24位。不过,要想计算在
美国究竟有多少福建人──不论是合法的还是非法的──显然是不可能的。

美刊鼓吹向台湾出售先进武器(一)

【(因特网)美国《背景材料》3月11日一期文章】题:由于中国加强军
事力量,美国需要加强与台湾的军事关系(作者 美国传统基金会亚洲问题研究
中心政策分析家理查德·费希尔)
    对于台湾海峡,美国历来的目标是: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台湾的中华民国和
平解决它们的分歧之前防止发生冲突。为此,根据1979年《与台湾关系法》
的规定,美国向台湾出售防御性武器以遏制中国进攻。但是,克林顿政府扩大其
与中国武装部队的政治和军事接触的范围和深度,同时拒绝使与台湾的军事接触
升级的政策,可能使北京理解为它可以进一步使台北与华盛顿隔离开来,并且最
终能够用武力胁迫或制服台湾。
    为了遏制在台湾海峡发生冲突,美国必须加强与台湾的军事对话。美国还必
须考虑向台湾出售一系列新武器,才能和中国人民解放军增强的军事力量相抗衡

克林顿政府在加强与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军事对话的时候,却不愿加强与台北
的军方接触。这可能削弱美国在台湾海峡的威慑作用。
    限制美国与台湾之间的军事对话使双方都受到损害。台湾的武装部队和美国
太平洋司令部由于对对方的理论和作战方法的了解越来越少而受到损失。这种缺
陷将使美国与台湾今后在台湾海峡面临对抗时束缚手脚,特别是如果美国由于要
支持台湾而决定干预的话。如果未能了解中华民国的军事行动,或未能与中华民
国的指挥官保持可靠通信的话,就有可能在今后出现危机时在美国军队和中华民
国军队之间发生“误伤”的意外事件。
    由于美国未能对台湾的军事装备状况作出有效评估,它失去了加强在台湾海
峡的威慑作用的机会。台湾和美国的一些人士对传统基金会的分析家说,台湾武
装部队缺乏举行有成效的联合演习的能力。比方说,中华民国的空中预警雷达飞
机没有能够把其信息传给陆军和空军的数据传输设备。人们还担心,台湾的固定
雷达站、机场和指挥中心都没有受到充分的保护,因此,不能保证不会遭到突然
袭击。
    潜在的军事力量不平衡
    虽然美国与台湾之间的军事──政治关系自从1979年以来受到了不利影
响,但是美国一直在小心翼翼地向台湾出售新武器,以使它在技术上超过中国人
民解放军。但是在今后10年里,台湾的这种优势可能消失,因为中国人民解放
军实施的军事全面现代化的计划──这得到了外国军事技术的帮助──使它能够
拥有更强大的情报收集能力和建立威力更大的导弹部队、空军和海军。简而言之
,中国人民解放军力图利用与军事革命相关的技术。他们设想的下一代的武器将
强调控制外层空间、先进的信息技术和远程打击系统,以便主宰未来的战场。
    台湾的预警靠的是20─30个固定雷达配置点,购置了雷达预警飞机,并
投了巨款用于提高通信情报能力。台湾可以利用商业卫星提供图像,但是在局势
紧张时可能用不上。台湾自己没有军事图像或情报卫星网络。一旦中国人民解放
军成功地把太空、机载和陆基情报收集系统结合起来,它将在又一个领域大大超
过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