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05-04第6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泰特”传记凭空出世 方方面面各有说词

【香港《明报》4月14日报道】题:虚构传记令英美文人露洋相
    英国著名作家威廉·博伊德一席谎话,令艺术界部分人物大出洋相。
    不久前,博伊德在纽约一家画廊开了个新书促销派对,介绍其新作《纳特·
泰特:一名美国艺术家》──一本讲述美国名不见经传的印象派画家纳特·泰特
坎坷半生的传记,吸引了纽约数百名艺术家、商人、作家、社会名流及英美多份
报章记者出席。
    作者虚构
    据博伊德表示,泰特是一名出色但几乎已被人遗忘的20世纪美国艺术家,
他所绘的一系列有关桥的伟大作品,曾激发诗人克莱恩写出著名诗篇《桥》。可
惜他在31岁时将大部分作品烧成灰烬,然后从渡轮纵身没入大海里。
    泰特的故事着实叫人沉痛。在座者无不伤感这位画家的怀才不遇。当中不乏
艺术家、收藏家及评论家,各人手里都拿着该本传记,正襟危坐,静听泰特自杀
的始末。
   记者识破
    然而事实是,世上根本不存在泰特这个人,这是博伊德凭空写出来的“虚构
小说”,书中部分图画出自其本人手笔。作者又从自己多年来收集得到的百姓生
活照中,取出一帧充作泰特的相片,继而为这本传记展开排山倒海的宣传攻势。
    揭发这个骗局的是英国《独立报》记者大卫·莱斯特,他在参与该个派对后
,找出了一些虚构的地方,从而把这个骗局识破。
    评家自负
    负责出版该书的出版社的一名负责人赖特在回应《独立报》的质问时说:“
我知道这是个骗局,但我们从不以为是恶意的。不过,我们对有些人说‘有,我
听说过这个人’感到莫名奇妙,当中实有人不愿意让自己看来愚昧无知,没有人
想坦承未曾听闻他(泰特)的名字,可以说评论家们太自负了。”
   文学试验
    骗局被揭穿后,无论是出版商,还是作者博伊德,皆众口同声为他们所作之
事辩护。
    博伊德自言,以这种方法撰写并发行,是要作一项“文学试验”。他说:“
我想看看自己能制造出什么假象,挑起什么诡诈,我们会不动声色佯装下去,想
随着小说本质慢慢显露,真相渐渐展现,让人们为之诧异,从而明白个中来龙去
脉”。
    真假交错
    书中将一些事实和故事自由地混合在一起,例如虚构的画家泰特会与《阿甘
正传》的汤姆·汉斯接触;毕加索也偶尔跟他谈话。书中也有完全虚构的成分,
展示泰特作品的57街“爱丽斯画廊”便是子虚乌有。另外,一位名为芒斯图尔
特的人物,是博伊德以前一个短篇小说里的人物。
   电影功能
    事实与故事结合的写法──即把部分真人真事写进小说内──有先例可援,
譬如托尔斯泰的《战争与和平》。但博伊德却正好相反,把虚构人物塑造成真人
真事一般。他自己也说:“要令‘小说’或‘小说传记’融汇成传记,加强其真
实感。那本书正扮演着电影所扮演的功能,任何艺术界的人阅读书中第一句,会
发觉自己已在故事中。”一名艺术商斯坦伯格说:“你必须开始阅读那本书,当
中提及我们所认识的人,然后你会将它视作一个真实故事来阅读。”

小城故事搬上银幕 热了旅游搅了清梦

【德国《时代》周报4月8日一期文章】题:一部小说和电影使美国的萨凡
纳城发生巨大变化
    萨凡纳从前曾是美国南部一座安静的小城。种植园到处可见,居民经常串门
,聚在一起喝茶聊天。他们为生活在美国最具英国特色的地方感到自豪。后来有
一天,《老爷》月刊的记者约翰·贝伦特来到这里。他著的一部描述这座城市生
活的书非常成功,上了《纽约时报》的畅销书名单并位居榜首,接着又被克林特
·伊斯特伍德拍成电影,片名叫《善恶花园中的午夜》。
    这部影片使萨凡纳发生了巨大变化:旅游业从此非常兴旺,游客络绎不绝。
在仅一年之内,旅游者的数量就增加了14%。因此,旅游企业、出租汽车协会
、饭店、旅馆和出售纪念品的商店都为《善恶花园中的午夜》的上映感到高兴。
去年旅游者在那里花费了7.5亿美元,确保了2万多人就业。
    这部小说把旅行见闻和法庭报道揉合在一起。它讲述的是在南部堕落的社会
背景下有同性恋行为的古董商吉姆·威廉斯的真实故事。
    这部小说的成功主要是靠萨凡纳的特殊魅力,而不是故事情节。萨凡纳长满
西班牙苔藓,具有小城市的特性。萨凡纳不是经济或工业中心,没有世界著名的
博物馆,但它是一座非常吸引人的老城。萨凡纳多次被列为美国最美丽的10座
城市之一。
    萨凡纳的辉煌也应归功于保留至今的历史建筑。该城是由英国殖民者在18
世纪按照英国城市的样板建造的。小城的房屋美丽多姿,花园景色迷人。昔日英
国统治者住过的一些房子变成了博物馆,还有一些房子成了旅店。这些房子、室
内布置和花园都典型地反映了美国内战爆发前的富人生活。贝伦特、伊斯特伍德
和旅游者尤其迷恋这些美丽的景色。
    现在萨凡纳的居民试图尽可能多地从目前的电影热中得到好处。
    但影片《善恶花园中的午夜》热也有不利的一面。房地产价格和生活费用扶
摇直上。萨凡纳的许多居民,尤其是有传统意识的富人抱怨电影泄露了他们的隐
私,他们讨厌旅游者去敲他们的门和进入他们的花园。

高尔基话剧《底层》重上舞台

【俄通社—塔斯社莫斯科4月22日电】高尔基创作的话剧《底层》被重新
搬上舞台。由鲍里斯·莫罗佐夫执导的该剧今天在俄军中央模范剧院举行首演。
    著名的戏剧艺术大师莫罗佐夫对高尔基的这部名著进行了全新的诠释,赋予
其鲜活的时代感,让观众觉得亲切而又易懂。
    莫罗佐夫相信,尽管这部话剧距今已有时日,近几年也一直未引起俄戏剧界
的注意,但其艺术价值并未丧失,触及的问题仍具有现实意义。这并非仅仅指剧
中所描述的“无业游民”和“流浪汉”在目前的俄罗斯比比皆是。这部话剧虽说
是根据20世纪初俄罗斯的现实生活创作的,但其题材具有全人类的共性。
    他认为,该剧的深刻之处在于,人任何时候都不能失去对美好未来和幸福生
活的向往。因此最先打动导演和演员的是该剧在道德和哲学方面所隐含的喻义。
    莫罗佐夫认为,在表现因各种各样情况而落入社会最底层人物的悲剧时,应
着重强调高尔基所要表达的中心主题,这就是在任何情况下都应保持自己做人的
尊严和对生活充满信心。

哥伦比亚将举行第八届国际诗歌节

【埃菲社哥伦比亚麦德林4月19日电】据第八届国际诗歌节大会组委会发
言人今天透露,迄今为止已有55个国家的90名诗人报名参加6月12—21
日在本市举行的诗歌节。其中著名的诗人有:西班牙的胡斯托·豪尔赫·巴德龙
、意大利的爱德华多·圣圭内蒂、法国的尼古拉·洛朗·卡特里斯、德国的约阿
希姆·萨托里乌斯和英国的阿拉斯泰尔·里德等。
    哥伦比亚、智利、委内瑞拉、古巴、阿根廷、尼加拉瓜、厄瓜多尔、乌拉圭
、萨尔瓦多、巴西、非洲7个国家和亚洲4个国家都将派代表参加。这些诗人将
在麦德林和哥伦比亚的另外9座城市举行80场免费诗歌朗诵会。

图片新闻:携手而行

受到大乌斯河决堤影响,英国中部的圣尼茨市变成一片泽国。在
邻居倚窗观望下,一对夫妇正涉水而过,显得寸步难行。(美联社)

图片新闻:背女祭妻

在莫斯科一个坟场内,一名父亲背着女儿涉水拜祭亡妻。当地每
年冬季过后融雪时,均会出现水浸墓地的情况。(法新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