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05-04第3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正气升 邪气降

【美国《华盛顿邮报》4月21日文章】题:“我们的事业”在溃退,巴勒
莫重新尝到和平的滋味
    今年春天,意大利西西里岛首府巴勒莫市的重大新闻不是黑帮在街道上发生
火并、被窝里发现血淋淋的马头或政府官员贪赃枉法,而是西西里黑手党的“老
大”正在逃跑。
    巴勒莫市坚强不屈的市长莱奥卢卡·奥兰多用英语激动地说:“巴勒莫已成
为反黑手党的首府。从社会风气上说,黑手党现在没有什么市场了,而过去它一
直很猖獗。”
    今年,到目前为止,巴勒莫市只发生了一两起黑手党谋杀事件。而在10年
前,这个人口100万的城市一周出现两三起黑帮袭击事件是家常便饭。奥兰多
在80年代因打击黑手党得力而享有政治声望。除奥兰多之外,巴勒莫市的市议
会、教会长老、检察官和警方都公开反对黑手党。
    在罗马,意大利政府负责打击黑手党的领导人说,黑手党组织“我们的事业
”在国际贩毒活动的影响因其它犯罪集团的竞争而大大减弱了。
    90年代初,西西里黑手党对著名检察官和著名博物馆明目张胆地袭击,对
意大利政府的权威构成了威胁。这种袭击引发了镇压黑手党的运动。
    检察官和调查者不愿意宣布已取得胜利。对他们来说,“我们的事业”仍然
是致命的威胁,因此不能对西西里的暴力活动暂时平息信以为真。尽管如此,连
最持怀疑态度的反黑手党人士都认为,“我们的事业”的命运已从根本上衰败了

设在罗马的意大利反黑手党调查委员会的主要负责人阿尔费罗说:“这个过
去无法攻破的组织现在为生存而奔忙。这就是10年前和现在的不同之处。”
    现在,几乎所有最出名的意大利黑手党匪徒都已被关进监狱,约1400名
黑手党分子向检察官提供了宝贵的内幕情况,从而使黑手党规定的其成员必须保
持沉默的铁律成为笑柄。
    六年前,黑手党杀人事件在西西里层出不穷,意大利政府派出由7000人
组成的带有重型装备的军队进驻西西里。现在,黑手党对社会的威胁已经大大减
弱。意大利计划到6月把最后一批进驻部队撤出西西里。
    但“我们的事业”真的在溃退吗?西西里负责打击黑手党的首席检察官和其
他专家警告说,这个犯罪集团仍然很危险。据执法官员估计,现在,西西里黑手
党及其兄弟犯罪集团──克莫拉和卡拉布里亚区的一个犯罪集团的经济规模仍占
意大利国内生产总值的4%。
    但连西西里首席检察官吉安·卡塞利也承认,曾在巴勒莫控制全球海洛因走
私活动的“我们的事业”已受到重创,特别是在1992年以后。
    意大利黑手党活动高级调查员阿尔费罗说:“显然,他们过去享受的地位,
即对海洛因走私的全盘控制,已不复存在了。他们试图维护地盘,但又无法同其
它更有攻击力的黑手党组织竞争。”
    另外,“我们的事业”在国内关系最密切的盟友也开始处于不利的形势。冷
战结束打破了意大利政坛持续数十年的相对平衡局面,削弱了长期执政的天主教
民主党,而该党数年来一直和“我们的事业”有暧昧的伙伴关系,其性质是互惠
、互联和互助。
    调查者说,由于“我们的事业”被挤出利润丰厚的毒品贸易,该组织加强了
敲诈勒索、放高利贷和非法赌博等“传统”业务。
    《西西里报》女记者康妮·特兰西里科说:“这是绝望的征兆。他们不得不
重新改组。”

逮捕卡拉季奇计划为何搁浅

【美国《华盛顿邮报》4月23日文章】题:秘密会议使得逮捕卡拉季奇的
计划破产(作者 杰弗里·史密斯)
    据美国和其他一些国家的高级外交官员说,在华盛顿发现一名法国高级军官
曾与波黑塞尔维亚前总统卡拉季奇进行过秘密会谈后,美国及其盟国的军队去年
夏末便突然将逮捕这个战争嫌疑犯的计划搁置起来。
    上述一系列的秘密会谈使得美国确信,逮捕计划的重要详细内容已经被这个
名叫埃尔夫·古尔米永的法国少校直接泄露给了卡拉季奇,从而威胁到北约部队
的这一行动和人员的安全。
    法国官员后来承认那名法国少校确与卡拉季奇进行过会谈,但说这个军官的
行为只代表他自己并保证将把他送交军事法庭。尽管这个军官已经被调回巴黎,
但他至今却没受到任何惩处,而且华盛顿最近得知,也没有任何惩罚他的计划。
    一些美国高级官员说,这个事件使得他们不敢相信法国军方今后会在逮捕卡
拉季奇的秘密军事行动中与盟国充分合作。而这样的合作又是必不可少的,因为
法国直接负责北约部队在帕莱的巡逻任务,而据认为帕莱正是卡拉季奇现在居住
的地方。
    一位官员说:“这使得(北约)与驻波黑法军的关系间出现了很大的裂痕,
迫使北约终止了一次重要的行动。北约本打算出动数百名装备有重武器的士兵向
卡拉季奇的警卫部队发动进攻。”一位外交官说:“当时,他们就要执行逮捕计
划了,已经决定如何实施逮捕计划以及哪个部队将参与此次行动。”
    另一名高级官员说他觉得这个事件是“卑鄙而使人震惊的”,他还说这使得
美国和法国军队间没有“信任”可言,并导致美国不再就可能采取的逮捕战争嫌
疑犯的行动与法国进行任何磋商。
    这一争端加剧了国际上围绕北约部队是否以及何时逮捕在波斯尼亚犯有战争
罪行的卡拉季奇等人的问题而出现的紧张局势。西方一些政治官员长期以来一直
在说,逮捕卡拉季奇对执行1995年和平协议、促进地区稳定来说是必不可少
的。
    据报道,停止逮捕行动的决定是北约盟军最高司令、美国陆军上将韦斯利·
克拉克做出的。克拉克断定,法国与卡拉季奇的接触可能使西方的部队遭受到不
应有的风险,因为它将使这支部队在遭到塞尔维亚的反击时无力自卫。克拉克要
求法国军方领导人对此给予解释,法军方的答复是,确实举行过会谈,但并没有
得到法国国防部的批准。

海牙战争罪行法庭的变化

【美国《洛杉矶时报》4月25日报道】题:战争罪行法庭证明自己有理由
存在
    四年半前,前联邦法官加布里埃尔·柯克·麦克唐纳(得克萨斯州人)和另
外10名外国法官以及仅有的一个秘书围坐在一间借来的会议室中的会议桌旁。
    她回忆说:“我们面面相觑,问道,‘我们现在干些什么呢’?”
    这批人的任务是建立一个法庭,处理涉及战争期间的行为的案子。战争期间
的行为是如今已经成为苦涩笑话的国际法的一个死角,而国际法之所以成为笑话
是因为日内瓦公约中那些冠冕堂皇的言辞与残酷的现实间的距离太大了?
    直到最近,一些观察家还担心,联合国审判前南斯拉夫战犯国际法庭将成为
这个笑话中的最可笑之处。建筑物在海牙找到了,审判厅装修好了,牢房造好了
,经过一番努力审判程序起草出来了,也提出了起诉,但几乎一个案件也没审。
    1995年该法庭的首席法官、意大利的安东尼奥·卡塞塞扬言要解散法庭
。但时隔数月,情况发生了巨大变化。如今,由于北约维和部队愿意逮捕战争嫌
疑犯,法庭的24间牢房已经爆满。
    由于没有迹象表明逮捕战争嫌疑犯的速度会放慢,加上自首的人数也没减少
,所以现在正修建新的牢房。涉及多名被告的四个案子的审判工作需要轮流占用
法庭唯一的审判厅,辩护律师也抱怨备审案件太多了。
    法庭工作人员预计到今年底将从原来的11名法官和一名秘书发展到600
多人。现在,麦克唐纳已接替卡塞塞成为首席大法官,她正试图说服联合国安理
会增加法官。
    她说:“我无法想象为什么能发生这样的变化。起初,我曾担心国际社会是
否真的希望我们成功。现在我们已经超越这一阶段。很可能,一个国际刑事法庭
将要建立起来。”
    主张成立这样一个法庭的人说,这个法庭将是一个论坛,在这个论坛上,国
际原则将凌驾于国家主权之上,萨达姆之流将被绳之以法。
    6月将在罗马举行谈判,以便起草有关成立这样一个法庭的协议。麦克唐纳
确信谈判能获得成功。她说法庭第一次审判战犯就像造飞机,并不知道它能不能
飞。“但它飞起来了,而且安全着陆。”第一个被定罪的人是杜尚·塔迪奇,他
曾是战俘营的卫兵,去年被判刑20年。他的辩护律师正在上诉。
    最近几个月,克罗地亚和波黑塞尔维亚都表现出非常愿意与这个审判前南斯
拉夫战犯的法庭合作。曾回避逮捕被起诉的战争嫌疑犯的北约维和部队现在也明
显愿意帮助把战犯转送到海牙。
    去年英国出资50万美元用于修建新的审判厅。今年1月,美国和荷兰也为
建造第三审判厅共同捐赠了260万美元。

库克说英挫败了伊朗获取核技术企图

【英国《独立报》4月24日报道】据透露,伊朗特工为制造核武器而在英
国窃取材料和技术时曾被抓获。
    外交大臣库克23日说,在过去一年里,军情六处及其监听站“追踪到了伊
朗的核武器计划,使我们得以阻止伊朗获得英国技术的企图”。他还透露,军情
五处和军情六处在揭露萨达姆的伊拉克生物和化学武器计划方面起了“关键作用
”。
    长期以来,伊朗一直被怀疑企图从英国获得情报和技术,以帮助它的核计划
。以色列情报机构的一份报告断言,伊朗距离制造核弹只差两年,尽管英美两国
的评估表明德黑兰尚需五年到十年。
    军情五处曾就录取包括伊朗人在内的外国研究生的潜在危险向大专院校和研
究中心发出警告。伊朗政府向英国派遣留学生是为了获得情报和技术,以在其回
国后帮助制造核武器和生物及化学武器。
    一位安全部门人士证实,库克所指的是英国特工针对伊朗人的成功的反间谍
工作。
    这是英国政府官员首次证实伊朗从英国获得技术的企图,也是一位外交大臣
第一次公开谈到军情六处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