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05-04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日本为下世纪能源供应操心

【俄罗斯《消息报》4月18日文章】题:东京担心下世纪初将爆发一场远
东石油天然气大战(记者 瓦西里·戈洛夫宁)
    近一个时期以来,同一个噩梦时常困扰着日本政界和商界人士。日本80%
以上的石油都要依赖从中东进口,石油供应是日本极薄弱的一环。而且东京还承
诺,要在2012年前把排放到空气中的二氧化碳气体和其他“温室”气体总量
减少6%,在保持目前的石油燃烧总量不变的情况下要做到这一点是很难的。要
使这些问题得到解决,办法并不多,其中最有分量的是目前尚无人开采的、生态
上很纯净的东西伯利亚天然气。
    日本通产省专家对此特别感兴趣,他们建议日本政府对那里的油气田认真进
行一番考察。执政的自民党中一些有影响的力量也支持这一观点。
    日本政府下设一经济协会的领导人说:“专家们建议利用俄罗斯的天然气解
决日本自身的需求,从而使日本能够从一些以前没有任何联系的渠道获得能源。
因此建立亚洲能源共同体的构想现在在东京越来越受欢迎。这一构想要求在该地
区建立密如蛛网的不仅始于俄罗斯,更始于前苏联中亚地区的输油管道。从雅库
特穿越朝鲜到韩国的天然气管道的铺设项目现正在研究之中。”
    目前所有这一切都还只是一种美好的愿望,尽管大家都愿意在解决能源问题
上共同合作,叶利钦总统去年出访北京和在克拉斯诺亚尔斯克郊外同日本首相桥
本会晤时都表达了这样的愿望。而现实是,从俄罗斯到中国、到朝鲜半岛、到太
平洋沿岸还从来没有铺设过一条输出管道。这些项目的建设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
,没有日本和西方公司集中投资参与是不可能的。
    该地区最让人感兴趣的是位于伊尔库茨克以北400公里处的科维克京斯克
天然气凝析油田的开发项目。日本人、韩国人现在都在积极探听这一项目的造价
。地质勘探材料表明,那里的天然气储备约为7—8.5亿吨,这比日本每年的
需求多16倍。根据项目总的设想,将铺设一条长达4118公里的管道,其线
路为伊尔库茨克—乌兰巴托—北京—太平洋沿岸的山东半岛地区。接着,这条管
道从山东半岛穿过黄海海底铺设到韩国的平泽。从技术上讲,它还可以穿过海底
铺设到日本的九州岛。管道到平泽的造价为100多亿美元。
    同韩国和日本签署合同的问题首先取决于科维克京斯克气田的实际储量:如
果不超过7亿吨,那么管道就铺设到中国为止。在这种情况下,以日本石油公司
为首的十多家日本大型能源和投资公司,从原则上讲希望参加未来亚洲能源共同
体的第一项工程。
    它们已开始研究详细的经济技术依据的问题同俄罗斯、中国和韩国的伙伴进
行磋商。这需要花费三年多的时间和大约5000万美元,而科维克京斯克天然
气的供应工作从理论上讲可以从2006年开始。
    据消息灵通人士透露,政府现在收到的计算材料表明,为了将科维克京斯克
天然气通过西伯利亚地区和蒙古荒原送到实际消费者手中,需要付出昂贵的代价
。但是,种种迹象表明,日本迟早要参与铺设起始于俄罗斯的管道,因为它会使
该地区摆脱20世纪末烦人的能源噩梦。

美国家安全顾问伯杰表示:拒付联合国会费有损美国利益

【美国《洛杉矶时报》5月2日报道】国家安全顾问塞缪尔·伯杰昨天指责
国会拒绝批准美国给联合国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支付的款项,说这将使美国有可
能丧失全球领导作用和本国的经济繁荣。他的讲话受到人们的注意。
    伯杰说:“我们国家面临着关系重大的选择。我们可以继续……同其他国家
一起抓住全球时代的机会……也可以力图躲进世外桃源。我们可以力求使变化为
我们所用,也可以被变化所淹没。”
    白宫称伯杰在布鲁金斯学会一个集会上的讲话是一次重要的政策讲话,是政
府第一次对本周早些时候在共和党带领下作出的有争议的表决进行有力反击。
    参议院4月28日给克林顿政府支付美国欠联合国的近10亿美元会费的计
划设置了重大障碍。
    两天以后,国会通过了一项60亿美元的紧急开支法案,但是有意忽略了帮
助补充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贷款资金空缺的款项。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最近组织了救
助麻烦的亚洲经济的努力。
    这两次表决都是在保守的共和党人带领下进行的。同其他影响到美国在世界
作用的重大问题一样,它们的根子看来主要是国内党派斗争,以及内向的共和党
领导的国会与努力避免丑闻影响的民主党总统之间持续不断的斗争。
    在联合国会费问题上,国会人士说,该由克林顿自己选择。伯杰则让国会选
择,他说:“国会如果现在决定支持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并支付拖欠联合国的会费
,那就可以重新表明它决心保持美国在世界的领导作用。”
    他说,拒绝支付联合国的会费已经使美国威望降低,影响了美国外交官的工
作,破坏了美国政策的核心即各国必须言而有信。

俄报说赫里斯坚科受丘拜斯青睐

【俄罗斯《独立报》4月30日文章】题:没有政治面貌的副总理(作者
鲁塔·科纳尔)
    人们在叶利钦同国家总理的第二次会晤后得知,至今只担任过财政部副部长
的赫里斯坚科成为俄联邦政府三位副总理中的一位。赫里斯坚科被提拔的迅速程
度甚至超过新总理基里延科。他大约在三个月前突然得到在财政部的任命,从车
里雅宾斯克来到了莫斯科,当时他在车里雅宾斯克担任副州长。
    赫里斯坚科的职业成就和专业水平绝对无人知道。在财政部,他负责地区政
策。然而,不管是任命他为副部长时,还是批准他为副总理时,都大张旗鼓地宣
传过他的组织能力和管理才华。
    对赫里斯坚科的突然任命使人们普遍认为,丘拜斯插手了三个月前对赫里斯
坚科在财政部的任命。当时,在财政部长离职后,他特别需要在关键的经济主管
部门安插一些忠于他的人。
    赫里斯坚科负责地区工作的事实也增强了这种说法。直到最近,地区财政政
策还符合丘拜斯的主要政治利益,并使前第一副总理能够事先得到许多有影响的
州长的支持。回想一下稿费丑闻就够了,丑闻中暴露了许多地区活动家得到财政
优惠的事实。
    新总理没有否认这样的消息,即参与本届政府组阁工作的也包括类似丘拜斯
和盖达尔那样的右派政治力量。另一个事实也很说明问题,即盖达尔4月28日
晚上在电视节目中向广大公众介绍赫里斯坚科时,对他大加赞赏。或许,这也证
实了刚刚任命的副总理属于“俄罗斯民主选择”运动的消息。
    【美国《芝加哥论坛报》5月2日报道】题:叶利钦的前助手掌管电力垄断
部门
    丘拜斯继续在表明,俄罗斯政治戏剧不仅有第二和第三幕,而且还有无数场
次。富有改革精神的丘拜斯3月被叶利钦总统解除政府职务,4月30日他被任
命为统一电力系统公司的负责人。这家公司是俄罗斯的电力垄断部门。
    根据叶利钦指令的这一安排不仅肯定激怒议会中的左翼反对派,而且会激怒
俄罗斯的一些金融巨头。
    分析家认为,丘拜斯的任命是叶利钦平衡俄罗斯政坛权力对比、不让任何团
体聚集的势力超过总统的努力的一部分。
    丘拜斯的主要对手是别列佐夫斯基,这位石油、媒体和汽车大亨4月29日
被任命为独联体执行秘书。他是克里姆林宫圈内人,与力图限制大企业影响的改
革派不和。
    丘拜斯虽然被总统两次解除职务,但是这个因帮助俄罗斯坚持自由市场道路
而既受指责又受信任的人将继续受宠是没有多大疑问的。工商界分析家相信丘拜
斯能胜任。丘拜斯任命的消息传出后,公开交易的统一电力系统公司的股票上涨
了52%。

美国人对法国的看法在改变

【法国《世界报》4月30日文章】题:美国人眼中的新法国(作者 西尔
维·考夫曼)
    法国出了故障吗?一年前,美国报刊在对法国的事情进行任何评论之前都要
用上一个词──“不适”,或者干脆用“法国的不适”。美国的《商业周刊》曾
认为,法国就是“企业家的泰坦尼克号”。总之,天生就不善于发明创造而又摆
脱不了保守主义的法国人正在自行沉没。
    现在,风向有点变了。近一个月以来,法国又不再是陈旧过时的国家了。《
华尔街日报》近来曾用过这样一些大标题──《再见吧,不适》,《欧洲又回来
了》。美国历史学家、法国事务观察家卡普兰指出,“这还不能说是180度的
大转弯,但美国人对法国的认识已经改变了,因为法国扮演了一个重要的经济和
政治角色”。今天,当美国报刊报道美国波音公司同法国空中客车公司之间的竞
争以及波音公司遭到失败的时候,人们从字里行间就可以看出作者在空中客车公
司所取得的成就面前的惊讶之情。
    有一个法国人最先感到美国媒体的风向有了变化并看到了现在是加紧进攻的
最好时机。这个人就是法国经济、财政和工业部长斯特劳斯─卡恩。他在4月中
旬出席了在华盛顿召开的七国财长会议之后,又对纽约进行了一次卓有成效的访
问。而去年11月,卡恩也去纽约会见过美国投资者和新闻媒体,但那时他们的
态度要冷淡得多。
    而这次,斯特劳斯─卡恩却有东西可以“出售”了:国民经济增长3%的计
划,公共赤字减少,失业下降,法国正在向欧元过渡。《纽约时报》驻巴黎记者
克雷格·惠特尼在一篇报道中写道,斯特劳斯—卡恩“有理由为自己感到满意”

漫画

(原载香港《苹果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