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05-01第3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菊花帷幕后的日本皇室

【德国《法兰克福汇报》4月9日文章】题:菊花帷幕后面的日本皇室
    从空间上说天皇无处不在。皇室有着日本首都最漂亮的花园。公民对此是容
忍的,尽管东京的公共绿地不多。皇家花园规模大、被照管得很好,而且被列入
了城市地图。每个人都知道皇家花园在何处,虽然看不到花园内部的情况。日本
允许人们谈论皇家花园,也允许人们谈论皇室的情况。但实际上人们对皇室的情
况知之甚少。天皇一家住在市内,但却远离平民。人们关注着天皇一家,但又不
过分在意。菊花帷幕是不透明的,只有在特殊情况下它才稍稍掀起。新年时天皇
通过王宫阳台的防弹玻璃接见下属,在专门准备好的地方象征性地种树。天皇明
仁在1989年1月登基的第二天就许愿说:“要同人民在一起。”这当然指的
不是同平民住得近。
    长野冬奥会期间天皇一家经常露面。但是,就像往常一样,皇室成员露面有
着严格规定。人们站在天皇的豪华汽车将通过的街道两旁,手里挥动着太阳旗,
天皇乘车经过时则向人们致意。
    自从日本天皇失去了其神圣性(这是美国占领后强迫这样做的)以后,天皇
就是日本的象征。天皇在他的国家,甚至在家里没有任何发言权。他在政治上不
起任何作用。即使他有时被当权者利用,那也是为了当权者自己的利益。天皇像
木偶一样,每走一步都是受控制的,每一个动作都是事先规定好了的。他没有个
人的财产,没有钱,也没有身份证。
    明仁1989年继承了他父亲的王位。在明仁身上既体现了日本的传统,也
体现了西方的进步,他把英国作为榜样。1953年明仁曾访问了13个国家,
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的加冕仪式是这次访问的重点。明仁的妻子美智子在大学
里学过英国语言和文学。他们的长子德仁皇太子及其妻子雅子王妃都在牛津大学
留过学。
    一位日本历史学家曾经说过:“天皇一家总是试图仿效英国的君主制度,当
然是历史上的那种君主制度,而不是现在的体制。”英国王室是一个名誉受到损
害的王室,王室的内部生活不只是登在马路小报上,而且“严肃的”媒体也进行
过报道。王室成员就像电影明星一样滑雪、晒日光浴。所有这些在日本的君主制
维护者看来是可憎恶的。
    当五年前皇太子德仁娶自信的、平民出身的女外交官雅子为妻时,在王宫的
高墙后面似乎出现了变化的迹象。一部分人希望随着王妃的出现王宫有可能会更
多地向普通人开放。另一部分人(主要是年轻妇女)则希望,雅子能使僵化的等
级制度略有放松。然而情况恰恰相反。当黛安娜从一个胆小的少女成为一名自信
、积极参加社会活动而又具魅力的女性时,曾经当过外交官的雅子却变成了沉默
、呆板的太太。她总是同个子比她还矮的丈夫保持三步远的距离,其目的就是弥
补两个人在身高方面的差距。
    当许多日本人对错过的机遇感到遗憾时,另一些人却指出,雅子的新生活并
不令人感到意外,指望她能对日本皇室产生影响只不过是外国记者的想象而已。
    在雅子远离世间的同时,天皇一家公开露面更少了。皇太子夫妇没有后代也
成为人们感兴趣的话题。一些喜欢刊登绯闻的报纸挖空心思地报道“至少已经有
34岁的王妃所承受的心理压力”。日本的王位继承权是1947年规定的。王
位的继承人是长子或者是皇室中的其他男性成员。妇女没有王位继承权。如今皇
宫里有七名女孩,却没有一个可以继承王位的男孩。
    天皇是使国家团结的象征,但是今天要达到这个目标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难。
在千年之交的日本,天皇的作用越来越小。主要是年轻的日本人不再寻求约束人
的团结,而是谋求个性化。过去几年进行的几次调查表明,人们对象征性的国家
元首的兴趣减少了。上一次在接受调查的日本人中,40%的人表示对世界上最
古老的世袭王朝──日本皇室没有“感情”。而同时80%的日本人承认希望保
留天皇,这是日本人矛盾的一面。正如以色列希伯来大学一位研究日本历史的教
授前不久在东京作报告时所说的那样:“日本人不希望取消天皇,但是又对他不
感兴趣。”尽管人们对日本天皇持冷漠态度,但是,菊花帷幕后面的皇室还是受
保护的,除非君主制消亡。
    图片说明 天皇一家在新年时的合影。前排左起:王妃雅子、天皇明仁、皇
子文仁的两个孩子、皇后美智子、皇太子德仁。后排左起:公主清子、皇子文仁
、王妃纪子。

查尔斯为王室改革悄悄行动

【法国《巴黎竞赛画报》4月9日一期文章】题:查尔斯王子希望改革王室
    威廉五世会不会直接接伊丽莎白二世的班?换句话说,威廉将取代他的父亲
查尔斯王子继承英国王位吗?这或许正是黛安娜所希望的,当然也是黛妃的崇拜
者们所梦想的结局。但这种可能性似乎不大。
    英国宪法在这一点上有明确规定:如果君主退位,必须由继承人,也就是由
查尔斯王子继承王位。最近的一项民意调查表明,80%的英国人认为现在可以
原谅查尔斯过去对待黛安娜的态度。黛妃之死终于使查尔斯可以摆脱“不忠实丈
夫”的恶名带给他的沉重包袱,重新树立独自抚养两个孩子的有责任心的父亲形
象。
    现在,威尔士王子不想等到继位那天再改变自己和王室的形象。他利用两个
儿子在公众中的魅力,第一次能够影响白金汉宫和他的女王母亲,让他们接受他
的意见。过去被黛安娜的耀眼光环所淹没的查尔斯一直被看做是一个孤傲、忧郁
又笨拙的王储。黛安娜去世终于使他获得英国王位合法继承人的应有地位。
    在首相布莱尔和执政的新工党的私下支持下,查尔斯已经开始采取行动。他
悄悄成了王室改革派运动的带头人,在王室内部引起一场宫庭小革命。查尔斯和
他的弟弟约克公爵希望王室更接近百姓,不要太拘泥礼仪。可是查尔斯的父亲菲
利普亲王却认为任何微小的改革,哪怕仅仅是取消屈膝礼,都会对王权构成威胁
。伊丽莎白女王也是这个态度。查尔斯王子向外界透露了一些有关王室内部斗争
的情况,更增加了他未来的臣民对他的爱戴。因为大多数英国人都支持进行王室
改革。
    现在的问题是查尔斯的情妇卡米拉将扮演什么角色。他必须为得到王冠而离
开她,还是娶她?似乎两者都不是。黛安娜之死对这对情人的形象也产生了意想
不到的影响。她的死似乎为她过去的情敌卡米拉恢复了名誉,或者说不再对她构
成任何障碍了。
    在布莱尔顾问的帮助下,查尔斯仍然继续为他同卡米拉关系的正式化做舆论
准备。黛妃葬礼举行四个月后,人们又看到查尔斯和卡米拉一起打猎。今年3月
16日,报界透露,查尔斯邀请卡米拉参加在女王的休养别墅举办的一次周末朋
友聚会,几乎等于正式确立了卡米拉的身分。伊丽莎白女王虽然当时没有在场,
但是她不可能不知道此事,这等于是一种官方承认。查尔斯王子今年11月14
日满50岁,生日晚会将在温莎城堡举行,他的两个孩子也会参加。现在,整个
英国都在猜想,卡米拉会不会挽着查尔斯的手臂第一次作为王室成员亮相呢?

母亲声名被利用 威廉王子发了怒

【法国《巴黎人报》4月27日文章】题:威廉王子发怒
    每当15岁的威廉王子看到同学收到的信件上贴着印有母亲头像的邮票、或
人造奶油包装盒上印有母亲的签字时,都感到极度痛苦。黛安娜虽然已不在人世
,但她始终是英国人谈论的话题。许多公司、企业都想要利用她的名字、利用她
的签名来达到商业目的,以致于威廉告诉他的父亲,他已经受够了。据一位接近
王室的人士说,“他发怒了,并且对此感到痛苦万分”。
    威廉为保护母亲的名声找到了一个盟友,那就是他的舅舅斯潘塞伯爵。后者
致信黛安娜基金会的九名理事,建议他们在2000年8月31日黛安娜逝世三
周年之际停止活动。那些想继续捐赠的人可直接向黛安娜生前主持的慈善机构咨
询。
    黛安娜基金会与一家人造奶油公司达成一项协定,该公司以向基金会支付1
200万法郎的条件换取王妃签名的使用权,该协定惹怒了伯爵。然而,黛安娜
的姐姐、目前主持基金会工作的萨拉·麦科克代尔女士反驳说,要取消一个每周
尚能收到1000万法郎捐赠的机构是困难的。
    黛安娜基金会每周都能收到200多家公司提出的想要使用黛安娜名字的请
求。德国三家旅行社组织了“黛安娜故乡游”的游览活动,旅游车还在斯潘塞家
族的奥尔索普庄园停留片刻。在这期间,导游为游客们播放一曲埃尔顿·约翰的
《风中之烛》,“朝拜者们”在歌声中陷入沉思。
    基金会因发放馈赠物品的工作进展缓慢而遭到了严厉的批评。它目前拥有4
.1亿法郎,从现在起到年底,还将收到10亿法郎。
    然而,迄今为止,它只分发下去7000万法郎。
    图片说明:威廉王子
    斯潘塞伯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