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10-31第8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中国家电企业欲与国外同行试比高

【美国《国际先驱论坛报》10月10日报道】题:中国的家电公司繁荣昌盛但市场开放给其前景罩上阴影
    你也许没有听说过“康佳”、“长虹”和“水仙”这些牌子的家电产品。直到不久以前它们还没有进入大多数中国人的家庭。
    可是现在这些商标是家喻户晓的,生产上述产品的厂家在全国各地设有网点,销售和维修它们所生产的电视机、空调机和洗衣机。
    尽管政府采取的紧缩措施使许多其他工业遇到困难,但中国的消费电子和家用电器公司预计将发展扩大并继续赢利。
    然而将来可能会有麻烦。如果中国像它所希望的那样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它将不得不放松保护这一类公司免受进口商品竞争的壁垒。
    在13家中国家电和消费电子公司中,1995年上半年没有一家出现亏损。其中8家报告说利润增加,其余5家说利润下降。
    家电和消费电子工业产值今年上半年增长27%,达到1065亿元人民币(128亿美元)。设在深圳经济特区的康佳电子集团公司今年上半年利润增加23%,达到1.403亿元人民币。公司预计明年利润将增长20%。
    然而同中国品牌竞争是一回事,而一旦索尼公司之类的全球大公司能够更容易地进入中国市场时,同它们进行竞争则是另一回事。所以中国实行了一些使这些公司为适应竞争作好准备的政策。
    詹姆斯·卡佩尔亚洲经纪人公司中国问题研究主任伊丽莎白·程说,例如政府将保持高关税以保护某些行业。中国的决策者们还鼓励大公司进一步扩大规模,以便能同外国的多国公司竞争。中国报刊欢呼这一战略是在本世纪内造就“中国的索尼公司”的推动力。
    中央和地方给了康佳公司很好的优惠政策。去年它的所得税减半,只征收7.5%,这是对实现大量出口的高技术公司实行的政策。当地政府还获准对电子公司降低土地使用费和实行优惠税率。
    中国不发达的内陆地区很广阔。经济学家们说,企业大发展的关键是向内陆地区和农村地区扩大销售。今年康佳公司在包括乌鲁木齐市在内的五个内陆城市设立了销售和维修中心。康佳的目标是到2000年将销售额增加两倍,达到100亿元人民币。
    同样,全国最大的消费电子产品公司长虹公司也在开发农村市场,要到2000年将其家电产品产量增加两倍以上。今年上半年,在它的七条新的电视机生产线投产以后,利润将增长17%,达到3.5亿多元人民币。

日本《读卖新闻》报道:中日将合建磁悬浮高速列车铁路

【日本《读卖新闻》10月21日晚版报道】题:日中合作建磁悬浮高速列车铁路
    本报10月21日获悉,日本与中国合作将在上海到杭州之间(全程170公里)建造时速为500公里的下一代铁路——磁悬浮高速列车铁路。目前,磁悬浮高速列车铁路在世界上还没有正式运行的先例。中国国土辽阔,人口众多,对磁悬浮高速列车寄于期望,这种列车的时速比日本新干线列车快一倍,而且所耗能源只有飞机的一半。在日本磁悬浮列车技术的创始人京谷好泰(日本东海铁路公司顾问)等人的协助下,计划明年10月在上海与杭州之间先建长约30公里的试验铁路线。如果这项计划进展顺利,到2005年,世界上第一条磁悬浮高速列车铁路就可能投入运营。
    上海至杭州之间现在需要三四个小时的车程,到磁悬浮列车开通时大约只需20分钟。这项计划不仅在于寻求大幅度提高运行速度以及扩大运输能力,而且它将是中国依靠技术力量实现经济增长的一种象征,就像日本当年新干线开业的同时实现了经济高速增长一样。
    今年4月,以浙江省政府为核心,同上海对外经济技术合作公司以及京谷好泰等日本技术人员一起成立了“日中联合浙江省经济开发委员会”,开始就运输量、地基、电力设备等方面的情况着手搜集基础数据以及选择路线。
    近期内,中国铁道部以及大学方面的磁悬浮列车技术人员也将参与该委员会的工作。在今年内,上海方面也将成立同样的委员会,进一步推进这一计划。实现这一计划最终需要多少投资目前尚不清楚。日本方面的“国际综合技术开发公司”(董事长京谷好泰)将同中国方面在讨论开发技术的同时具体商讨资金问题。关于试验线路的投资,日本方面的情况是,在山梨县建造的试验磁悬浮铁路线投资约3500亿日元。因此,估计上海至杭州之间的试验线路需要数百亿日元的资金。浙江省在经济技术开发区内正在建设面向日本企业的工业区,商讨以转让土地使用权等方式来筹措资金。浙江省省长将于近期访日,目的是呼吁日本政界和财界在这一项目上给以技术和资金方面的合作。

美摩托罗拉瑞典爱立信同意在华连通蜂窝电话系统

【美国《华尔街日报》10月23日文章】题:摩托罗拉和爱立信公司将连通中国蜂窝电话系统
    中国巨大的电信市场上的主要竞争对手,美国摩托罗拉公司和瑞典爱立信公司,同意将各自在中国的蜂窝电话系统连通起来。据这两家公司称,这将是世界最大的蜂窝电话网之一。
    这一协议是上周同中国邮电部签定的。它将使所有用户可在中国26个省份内使用蜂窝电话。

法报文章:克林顿:美国最高级推销员

【法国《解放报》10月25日文章】题:克林顿充当向中国人推销奢侈品的外勤推销员(记者卡罗利娜·皮埃尔)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中国当局最终选择了美国通用汽车公司在上海附近建造一座合资经营的汽车厂。这一项目需投资10亿美元以上。如果这一消息得到证实,该项目将使美国的这个汽车巨人在中国牢牢地站稳脚跟。
    这一消息对两国来说是最好不过了。昨天,克林顿和江泽民在纽约会晤,谈到两国的贸易关系。对克林顿来说,这是扮演高级外勤推销员和为美国企业游说的良机。美国企业正在参加争夺中国市场的大型合同。特别是波音飞机公司和麦道飞机公司企图打败由法国、英国和德国的航空航天公司所组成的欧洲集团,夺得一个生产有100个座位的飞机项目。在未来的20年间,中国航空公司将至少购买1300架新飞机(包括各种型号),专家们估计这笔交易的总金额约为5000亿法郎。
    除了讨论这些局部的问题之外,总统和主席还要讨论中美经济关系的前途。一位美国外交官认为:“目前的气氛大概不会使人取得很大进展。”美国担忧的是同北京的贸易逆差逐月增大。据中国统计,在1995年头9个月中,这种逆差超过350亿法郎,比上一年增加45%。美国海关把间接进口的中国货包括在内,它的统计数字大得更令人担忧。中国方面把加拿大、美国、日本和欧盟组成的一个“四方委员会”在上星期六否决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资格一事说成是对中国的一种新侮辱,这些西方国家要求中国遵守国际贸易的规定并向外开放其市场。

郝柏村提出“总统”选举“梦幻组合”

【台湾《联合报》10月29日报道】(记者孙中英)国民党副主席郝柏村昨天说,他心目中最理想的“梦幻组合”是总统由林洋港出任、副总统是连战、李登辉担任国民党主席;郝柏村说,这种组合可以让国民党内各势力大团结且各得其所,如果这样配合,“根本无所谓第三势力整合”问题。
    郝柏村昨天上午参加无线卫星电视台“选举万岁”节目时,畅谈总统和立委选举等相关问题,并透露了他心中的“梦幻组合”。
    郝柏村说,因为李登辉已当了八年总统,如果权力过分集中,尤其在民主政治中,会变成民粹政治;但林、连、李配合,可以让国民党内各势力团结,解决第三势力整合问题。
    郝柏村还说,这种组合客观,因为李连林不是互相制衡,而是团结。

短讯

▲中央社二十九日报道,海基会副秘书长李庆平表示,台湾稳定两岸关系的最佳策略是降低敌意,增进了解,以时间换取空间。
    ▲中央社二十八日报道,台「国统会研究员」彭作奎表示,目前两岸农业发展各具优势,可在「平等与互相尊重」的前提下,加强进行交流与合作。
    ▲台《中央日报》报道,国民党台北市十名第三届「立委」候选人二十六日发表共同政见,提出「一个中心」、「五项反对」、「五项目标」的问政方向,并坚持国家统一目标及一个中国的原则。
    ▲香港《大公报》报道,港府二十六日宣布,港督委任谭耀宗为雇员再培训局主席,梁君彦为副主席,任期两年。

台“入关”贸易谈判代表说:台湾已接近达成“入关”协议阶段

【中央社台北10月28日电】台湾入关谈判代表团在日内瓦活动5天后已于28日结束返回台北。
    代表团人士说,这次会谈未取得突破,但已有进展,特别是同欧盟等单位的谈判极为顺利,所剩下的问题已经不多,接近达成协议阶段,再咨商一两次即可完成谈判。
    但他们也谈到,谈判越到最后越吃力,所剩的项目越少越难让步,现在同各国谈判的项目已经缩减到牛肉、水果、烟酒和汽车等少数项目;“基于台湾工业的利益,我们必须坚守阵地,在进口的关税和配额的谈判条件上,绝不让步”。
    台湾到目前为止,已与南非、土耳其、萨尔瓦多、捷克、斯洛伐克签订协议书;与马来西亚、菲律宾、新加坡、香港达成协议,待正式签订协议;与乌拉圭、欧盟、瑞士、智利、哥伦比亚、挪威即将完成谈判;与美国、加拿大和日本的谈判,已接近尾声,可望在短期内完成双边会谈,进入审核入关协议书的阶段。

英国工党要求彭定康辞职

【中央社伦敦10月29日电】英国最大在野党工党指控香港总督彭定康滥用公务员职权干预政党政治,已要求他辞职。工党是在彭定康上周在伦敦发表两项演说,与保守党右派采取一致立场后提出此一要求。若干政界人士认为,彭定康此举显示他有意重返国会殿堂。
    工党领袖布莱尔29日在《星期日泰晤士报》撰文指出,“彭定康身为左派主要成员,非但未阻止保守党转向右倾,反而在上周被迫为保守党右倾的立场作谬误的辩护。”彭定康先在保守党中央党部对保守党政治中心发表演说,随后又在一次晚宴中发表演说,均表示英国应当削减公共支出到更接近太平洋盆地国家的水准,并支持首相梅杰要求将英国建立为“欧洲企业中心”的主张。
    保守党籍国会议员认为,彭定康这两项演说的目的是在争取中间偏右人士的支持,准备重返国会殿堂,甚至最后角逐保守党领袖地位。然而,工党则指控彭定康滥用他担任香港总督的职权。工党国会议员麦克谢恩表示,“彭定康是个公务人员,任何介入政党意识形态辩论的公务员都应当辞职”。他说:“彭定康若想在政党政治中扮演任何角色,他就应当辞去香港总督的职务。”
    【法新社香港10月29日电】题:彭定康坚持说他将留任到1997年
    港督彭定康今天结束了在英国的正式述职之行返回香港。他再次发誓要继续担任港督,直到1997年香港回归中国。彭定康在从伦敦返回香港后说:“我的意愿是——这也是英国政府的意愿——如果情况许可的话,我将留任港督,直到1997年6月30日我离任时为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