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10-29第7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欧洲人防癌十条准则

【英国《欧洲人报》10月12日一期文章】题:欧洲人防癌准则
    如果你选择一种健康的生活方式,某些癌症可能被避免,你的总健康状况也将得到改善。
    1、不吸烟。吸烟者应该尽快戒烟——同时不要在他人在场时吸烟。如果你不吸烟,不要试用烟草制品。
    2、如果你喝酒,不论这种酒是啤酒、葡萄酒还是烈性酒,都应节制酒量。
    3、增加每日蔬菜和水果的摄入。经常食用纤维含量较高的谷类。
    4、避免过于肥胖,增加体力活动同时限制高脂食品的摄入。
    5、避免日晒过度,避免晒得曝皮,在儿童时期尤其如此。
    6、严格实施旨在防止接触任何已知致癌的物质的规定。在接触可能致癌的物质时遵照所有有利于保健和安全的准则行事。如果及早发现,很多癌症也许能治愈。
    7、如果你注意到自己身上有肿块、久治不愈的疼痛(包括口腔内的)、形状、大小或颜色改变的痣或者任何反常的出血,应该去看医生。
    8、如果你的问题很顽固,诸如咳嗽不止,喉咙嘶哑始终不见好,肠和排尿习惯发生变化或者不明原因的消瘦,应该去看医生。
    对于妇女:
    9、定期做宫颈涂片检查。参加有关方面组织的宫颈癌检查。
    10、定期检查乳房。如果你年逾50,参加有关方面组织的乳房X线检查。

停用化妆品可治妇女痤疮

【德国《世界报》10月5日报道】妇女在青春期过后,脸上会长一些持久不退的痤疮,这是使用化妆品的缘故。慕尼黑大学皮肤病医院格德·普勒维希教授经过长期研究后得出了这一结论。一些妇女在青春期时长出的脓疱和粉刺被治好以后,在20—30岁期间,由于使用化妆品,脓疱和粉刺又会出现。
    许多妇女并不了解她们的皮肤问题和化妆品之间的内在联系。因此,她们在寻找美容产品时,频繁更换品牌,使用的化妆品越来越多,试图盖住脓疱,但这常常会使病情恶化。例如,染发剂就会使人生痤疮。某些含硫的治疗座疮的药剂只会使粉刺长得更多。同样,使用某些含有苄基过氧化物或抗菌素的药剂也会造成这样的后果。要治好痤疮,大多数人只需放弃使用化妆品就行。

治肺透明膜病新药

【合众国际社科罗拉多州基斯通10月23日电】总部设在西雅图的一家公司的科学家声称找到了治疗急性肺透明膜病(ARDS)有希望的方法。这种病每年使大约17万人丧生,是事故受害者和器官移植患者中最常出现的危重病情。
    西雅图的细胞疗法公司(发现、试验和生产LISOFYLLINE药物的公司)董事长兼总裁詹姆斯·比安科说,在对有可能患上肺透明膜病的那些脓毒症患者的试点性研究中,6位服用LISOFYLLINE药物的患者都存活了下来,而7位没有服用这种药物的患者中则有3位死去了。

一种治帕金森药对先天弱视有效

【合众国际社佛罗里达州奥兰多10月10日电】题:帕金森药治疗眼科疾病
    研究人员今天说,初步研究表明,一种有效的帕金森药物在治疗先天性弱视方面也一样有效。
    俄亥俄州哥伦布儿童医院电生理学试验和眼科研究主任劳伦斯·莱吉尔说,在对平均年龄为9岁(一般认为已经超过了利用眼罩治疗的时间)的15名儿童的研究中,研究人员发现在用LEVADOPA治疗7周后病情大有改善。
    每年有大约12万患有先天性眼科疾病的孩子问世,其中约有5%可能会受益于LEVADOPA疗法。
    身兼俄亥俄州立大学临床副教授的莱吉尔说,将LEvADOPA与眼罩一起使用能提高这些孩子的视力,所以这些孩子就能够开车,而且可以不被划为法律意义上的盲人。

哮喘病发作不能全怪空气污染

【路透社伦敦10月9日电】英国政府下设的一个委员会今天说,在导致哮喘病发作的原因方面,感染和变异反应所起的作用远远大于空气污染。
    许多环境保护论者和普通英国人把哮喘病患者——尤其是儿童哮喘病患者——人数的急剧上升归咎于交通增加所导致的空气污染程度的上升。英国卫生部说,空气污染医学后果委员会发表的报告称:目前得到的大多数证据未能支持“户外污染是诱发哮喘病的原因”的说法。报告说,就症状恶化或刺激哮喘病发作而言,大多数哮喘病患者不会因接触污染的空气而受到影响。

阿根廷医生发明治动脉瘤新法

【拉美社布宜诺斯艾利斯10月23日电】阿根廷医生发明了一种新方法可以治疗动脉瘤,其有效率达82%。
    据发明这项技术的心脏外科医生胡安·卡洛斯和埃克托·巴罗内对记者说,这种方法在于把一个假器植入到血管内。
    血管瘤的形成是因为在血管某个部分出现松弛后膨胀,发展成囊状的结果。如果这个囊破了,就会造成出血,甚至导致死亡。
    这二位医生使用一种不锈钢的网状物,把它植人到动脉瘤的上方,对病灶可起到一种保护作用。植人的方法是在患者的腹股沟切开一个小口,然后沿血管把这个部件移动到准确位置。
    据这两位专家介绍,采用这种方法,病人3天后就可以出院,而且不必采用习惯的手术方法。

扎伊尔又发现一种怪病

【路透社金沙萨10月25日电】扎伊尔西部今年早些时候由于一种致命的病毒使两百多人丧生之后,最近又有3人死因不明。这使卫生部门处于高度戒备状态。
    世界卫生组织代表阿卜杜·穆迪今天对本社记者说,这3人是在10月11日至14日死于距首都金沙萨340公里的翁加,病因不得而知。
    穆迪说:“凡是曾同这些死者接触过的人均己被隔离。”他不知道现在有多少人被隔离。
    穆迪在谈到这种神秘的病时说:“最初我们以为可能是埃博拉病毒,但是经过研究后,我们认为不是这种病毒。”
    但是医生们不希望再冒着暴发另一种既无药也没有疫苗可治的疾病的危险。他说:“在验血结果出来之前,我们对这到底是什么病不可能有百分之百的把握。我们要到下周末才能获得结果。”

大蒜的药用价值

【美国《读者文摘》9月号文章】题:大蒜药用价值高
    到目前为止,证明大蒜有益健康的最有力证据,来自不久前在一东一西两地所做的两项流行病学研究。
    意大利政府的统计数字显示,胃癌死亡率因地而异,差别很大,南部和北部的差异尤其显著。患病率最低的地方是撒丁省的省会卡利亚里,只等于北方各城市的大约1/3。研究人员选了意大利四个地区调查,想知道是什么食物保护撒丁省的人,使他们的胃癌患病率这么低。
    他们花三年时间收集资料,终于找到了答案。新鲜水果和生蔬菜似乎有助预防胃癌,肉类、熟干酪、腌过或风干的鱼则和致癌率高有关。这项1989年做的研究还出人意料地发现撒丁省的人常吃一种食物:大蒜。意大利北方的人平均一星期只吃一次大蒜,卡利亚里的人则几乎每餐饭无大蒜不欢。
    中国山东省也做过一次规模较小的调查,研究五种葱属植物——大蒜、蒜苗、大葱、细香葱和洋葱
    ——对健康的影响,得到相似的结果。吃这些植物最多的人得胃癌的风险,只为那些很少吃的人的40%。
    “这两项调查看来可以互为印证,”美国国立癌症研究所的前任生物统计主任、上述两项研究的设计人威廉·布洛特说,“初步结果显示大蒜似乎真有防癌的功效。”
    如果各项研究结果都可靠,我们每天放一两瓣大蒜在锅里,或者吃等量蒜丸,也许可以降低罹患以下各种病的风险:
    胃癌研究人员最有把握的猜测是:大蒜里有一种或多种有机硫化合物,能阻止细菌在人胃里繁殖。这就可以降低患癌的风险,因为有些细菌已证明能使食物转变为亚硝铵,而亚硝铵是出名的致癌物质。其他癌疲纽约市史隆·凯特琳纪念医院癌症研究中心的生化学家约翰
    ·平托说,蒜化合物似能使实验室碟子里癌细胞的增长速度减慢。前列腺细胞遇到蒜化合物似乎也有同样的反应。用老鼠做试验的研究显示,大蒜能抑制结肠瘤、直肠瘤、食道瘤和皮肤瘤增长。
    大蒜能减低患癌风险的原因之一是它能阻止自由基形成。自由基是细胞新陈代谢的正常产物,但也是可能引致肿瘤的主要因素,因为它们常会损害脱氧核糖核酸、细胞膜和细胞蛋白。心脏病大蒜里有几种成分似乎能减低血小板的“粘性”——血小板是血液的成分之一,会聚在一起形成血块,可能引发心脏病。大蒜或许也能阻止动脉变厚变硬(即动脉粥样硬化),因为它能使血小板无法粘在血管内壁上。
    证明大蒜能降低血中胆固醇含量的数据也越来越多。纽约医学院内科医生史提芬·瓦夏夫斯基最近分析五项研究的综合结果后发现,血中胆固醇含量高的
    人每天服用相当于一瓣大蒜的蒜丸,胆固醇含量降低了大约9%。“这很了不起,”瓦夏夫斯基说,“因为胆固醇含量每减少1%,患心脏病的风险便降低百分之二。”
    感染据研究大蒜的专家说,大蒜在两次世界大战期间都常用作消毒剂,步兵随身带着大蒜,如果在战场上受了伤,就用大蒜涂擦伤口。试管里的实验显示,蒜油可以消灭许多种真菌和酵母菌,包括引起阴道炎的细菌。大蒜化合物蒜素也已证明是强效的抗生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