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10-29第5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美军方加紧准备「信息战」

【俄罗斯《红星报》10月17日文章】题:五角大楼准备打“信息战”
    从1994年起,美国开始定期召开关于“信息战”的正式科学会议。在美国人看来,“信息战”的概念范围非常广,因为以美国为首的许多国家,已经把信息技术发展的现代化水平和它在全球的传播直接与经过计算机处理的信息的数量和质量紧密联系起来。美国的军政领导人意识到了这一问题的重要性和尖锐性,把完善“国家信息基础设施”作为保障国家安全措施的首要任务之一,赋予“美国国防部信息部门”最重要的地位。
    “国家信息基础设施”的范围,不仅限于建立在美国境内的计算机系统和网络,还包括电视、广播等电子化大众传媒工具、银行、通信系统、工业和服务领域的一切电子设施。这就突出了信息在现代社会中对经济利益、防御能力和社会政治制度发挥的重大作用。若再加上使用者遍布全球的日渐壮大的互联网络,就会发现:未来“信息战”的控制空间没有明确的国界,并且随时会打破这个空间。
    目前,世界上有50多个国家,把美国视为搞计算机间谍活动和信息破坏活动的对象。还有消息说,已有25个国家建立了有组织的地下信息恐怖集团。
    对于目前使用数百种信息系统和网络的五角大楼来说,信息安全问题不仅与战斗准备问题密切相关,还和武器系统的战斗效能以及装备这些武器系统的部队的战斗实力有关。五角大楼寄希望于广泛使用军、民两用的技术,同时扩大自己的信息基础设施的范围,其中包括越来越多的向私人公司承租的设施和服务,使其成为国家信息基础设施的真正核心。
    有必要提一下某个专门的安全联合委员会在其1994年2月的报告中作出的一个结论,报告说:“委员会认为,信息系统和网络的安全,是对近10年和今后100年安全的最重要威胁,但对我们在这方面所冒风险估计不足。”报告还建议发展能发现非法侵扰信息系统的专门设备,制定消除侵扰行动的程序,加速研制并采用能提高网络服务的保密性、完整性和准确性的网络保护设备。五角大楼坚持每年拨款125亿到25亿美元,用于保障所有相关指挥系统的信息安全,这相当于信息系统预算拨款的5%至10%。目前,五角大楼正在认真准备打“信息战”,他们清醒地认识到,军队指挥的高度自动化对“信息安全”提出了严格要求,未来的战争结局将取决于这些要求的实现情况。

亚特兰大奥运会将举行大规模火炬接力活动

【路透社亚特兰大10月26日电】亚特兰大奥运会组织者和赞助商今天公布了一项雄心勃勃的计划,将招收7500名美国公民参加奥运会火炬接力活动,这次活动将跨越美国,全程2.4万公里。
    根据这项被称作是“社区英雄计划”,亚特兰大奥运会组委会将挑选5500名曾经拥有向他人提供体现奥林匹克精神的模范社区服务纪录的普通公民,参加这次火炬接力。奥运会主要赞助商可口可乐公司宣布,该公司将招收另外2000名美国公民和500名外国公民参加火炬接力;而美国奥委会也将招收1000名奥运会选手参加接力活动。
    这次火炬接力活动将从明年4月27日开始举行,奥运会火种将从希腊运到洛杉矶,通过这次接力将把火炬从洛杉矶传送到亚特兰大,跨越42个州。参加接力的人们将通过跑步、骑马、坐轮椅等多种方式传递火炬。总的说来,届时将有约一万名火炬接力者参加这次活动,该仪式将进行到明年7月19日举行奥运会开幕式时为止。这将是奥运会历史上规模最大的一次火炬接力活动。

桑塔纳辉煌的教练生涯

【巴西《圣保罗州报》10月10日文章】题:桑塔纳最近五年率领圣保罗队取得辉煌战绩
    特莱·桑塔纳是巴西著名足球教练,80年代曾两次率领巴西国家队向世界杯冲击,培养了大批像济科、苏格拉底那样的足球明星。本周是他担任圣保罗队教练五周年。五年中,他使巴西这个著名球队在国际、国内和地区比赛中屡次获奖。圣保罗俱乐部现在拥有了荣誉,通过向国外输送球员也拥有了金钱,但桑塔纳似乎还不愿激流勇退。
    桑塔纳今年64岁,其中50年献给了足球事业。巴西这位对球员要求甚严的名教练,相信他的理论和作法是球员取得成功的捷径。荣誉和金钱并没有改变他的工作方式。桑塔纳每天早早来到训练场,他总是低着头在场地行走,似乎在追踪和清除任何可能会破坏场地的害虫一样。
    在召集球员们开会时,桑塔纳总是耐心地讲解技、战术,为每个球员制订一天的训练计划,要求他们在技术上要精益求精。在桑塔纳看来,他的球员们在传球、射门、带球、头球等方面似乎总有缺陷。他说:“每个球员在技术上始终都有某些方面需要改进。”
    比赛时,责任心和荣誉感使这位教练几乎很少平静地坐在教练席上。他常常站着向队员呼喊,远距离传授攻防策略。任何失误都会招致桑塔纳的抱怨和呵斥。老队员对此已经习惯,年轻队员觉得教练态度粗暴,但同时又认为教练要求严格对他们是有益的。
    桑塔纳的性格最近五年中没有变化,他在俱乐部内的影响力反而增大了。去年年中,一些领导成员企图赶走他,认为桑塔纳同球员和领导层的关系已经很僵,是换教练的时候了。桑塔纳说:“不存在关系僵化问题,因为球员是变化的。”对于对他持怀疑态度的人,桑塔纳要求球员和有关人士举行投票,以决定他的去留。结果是,桑塔纳胜了,他留了下来。
    桑塔纳在圣保罗俱乐部有很好的工作条件,他能同各种球员接触,发现并培养了一批年轻足球天才。例如拉伊、穆勒、卡夫等三人去年曾入选国家队,为巴西第四次夺得世界杯立下了汗马功劳。另一些年轻球员虽然没能转会去国外踢球,但为国内其他俱乐部所器重,成了这些俱乐部的台柱。
    桑塔纳于1982年和1986年曾两次率领巴西国家足球队向世界杯赛冲击,但都功亏一篑,未能如愿。各种各样的议论接踵而来,有人甚至给他送了个“臭脚”的外号。桑塔纳于1990年10月来到圣保罗俱乐部,当年使圣保罗队进入了全国锦标赛的决赛圈。但该队输给了科林蒂安斯队,没能拿到当年的冠军。桑塔纳顶着压力,埋头苦干,很快使对他的批评销声匿迹:他使圣保罗队获得1991年全国锦标赛冠军、两次(1991年和1992年)圣保罗州锦标赛冠军、两次美洲解放者杯赛冠军和两次(1991年和1992年)世界俱乐部杯赛冠军。
    桑塔纳说:“很长时间内,人们骂我笨蛋、固执、臭脚等等。但我不想报复他们,我不想向任何人证明什么。”桑塔纳喜欢艺术足球,不赞成粗野踢法。他获得的世界级冠军称号,为他的理论,为他的追求,画上了一个圆满句号。近期以来,圣保罗队技术水平在下降,既未能进入州级又未能进入全国性足球赛决赛阶段的比赛。该队主力队员纷纷转会到国外踢球,但桑塔纳并不气馁。他说:“我不打算辞职,将继续走自己的路,不怕别人的嘲笑,因为我本来就是从零开始的。”

地面部队直升机(十五·完)KA─50虚伪

1992年它被俄罗斯军队作为攻击直升机采用,是世界上首次出现的单座攻击直升机。
    该机引人注目的一点是采用同轴双重反转式旋翼,使用时常常是两架同时飞行,一架负责侦察敌情,进行定位,另一架则向目标发起攻击。
    (十五·完)

军事简讯

▲德国国防部与新加坡之间就转让德国海军多余的二○六型潜艇事宜进行了谈判。
    根据拟议的计划,新加坡将先接收一艘,随后再接收二到三艘。唯一改装之处是安装一个效果更好的空调系统以适应新加坡的高温环境。二○六型潜艇安装了美国联合信号公司最新生产的ELAC海洋无源声纳。(据英国《简氏防务周刊》)
    ▲印度国防研究和发展组织受到由所有党派组成的议会国防问题委员会的批评,说它扩展过度,而没有把力量「集中」用在一些重要的科研项目上。该委员会在呈交议会的一份报告中,激烈地批评国防研究和发展组织对待「阿琼」式及LCA轻型作战飞机的草率态度,说它在既缺乏恰当的基础和专业知识、对它们的规模及费用又几乎「一无所知」的情况下,便盲目着手这两个项目的研究。(据英国《简氏防务周刊》)
    ▲柬埔寨正在整修两艘巡逻艇,并可能使用八月三十日联合国大会批准的一千四百二十万美元贷款购买新的舰只。这两艘巡逻艇做的工作,包括整修结构和电子系统,以及安装美国卡特彼勒公司制造的内燃机。可能还要改进艇上的装备。这两艘巡逻艇上原来装备的是两门双筒炮。
    这项现代化计划共需大约六百万美元,其中很可能包括培训费用。剩余的八百二十万美元可能用来从马来西亚再购买舰艇。(据英国《简氏防务周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