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10-28第5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地面部队直升机(十四)米──28浩劫

这是原苏联研制的第一种真正的攻击直升机,1982年进行了首次试飞。外形和性能均与美国的AH—64相似。俄罗斯军队1992年决定采用机体更小的Ka—50虚伪直升机,如今,米—28专供出口。(十四)

中国常规武器现代化和新一代核武器开发

【日本《经济学人》周刊10月10日一期文章】题:常规武器的现代化和新一代核武器的开发(作者日本杏林大学社会科学系教授平松茂维)不恩受美国欺负今年5月和8月,中国进行了核试验。另外,于7月和8月在台湾以北的东中国海海域连续进行弹道导弹发射试验,并实施了海空军的火炮及导弹的实弹发射训练。这一系列的核爆炸及弹道导弹发射演习表明:中国的军事力量在稳步增强,中国的军事力量即便对美国构不成直接“威胁”,也可恫吓台湾和日本等中国周围的亚洲国家,以达到政治目的,而且如果需要的话,中国有可进行攻击的核战力。
    中国从五十年代中期起就已经下决心开发核武器。在朝鲜战争、印度支那战争和在台湾海峡同蒋介石军队的战争中,中国多次受到美国的核威胁,中国决心站在“以核对核”的立场上开发核武器。其背景是,当时统治中国的毛泽东决心拥有核武器,成为世界大国,不受美国摆布,不受美国欺负。已经走上轨道的“第二代核武器”
    中国核武器开发一开始是在苏联的援助下进行的,因为赫鲁晓夫担心中国“大国化”而中断了对中国的援助,所以中国便开始靠自己的力量开发。中国即便断绝了同苏联的关系,也选择了继续开发核武器的道路。这同不惜脱离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也要拥有自己的核武器的法国戴高乐有共同之处。
    中国自从1964年10月进行了第一颗核武器的爆炸试验后,几乎每年都进行试验,1970年4月发射人造卫星成功,这样就把中国周围的美国的盟国及在这些地方部署的美军基地纳入了射程之内。接着于1980年5月发射了射程可以达到美国大陆的洲际弹道导弹,1982年10月潜艇发射弹道导弹试验成功,从而具备了即便美国和苏联进行先发制人的核攻击也能保持第二核打击的能力,即建立了“最小限度的核抑制力”。
    但是,这些核武器都是破坏力极大的武器。在此期间,美国和苏联都在发展可靠性高的核武器。其命中率很高,不仅可以准确击中一个定点目标,而且已经多弹头化,在发射的一颗导弹上带有多个核弹头,在制导过程中,复数的弹头分别攻击不同的目标。
    中国开发尚未达到多弹头的阶段,但是为了同美国及苏联的核武器对抗,有必要使核弹头小型化、轻量化,并使导弹的制导技术精密化。为了生存,需要使导弹的发射装置变成可移动式,或者由核潜艇携带。必须把发射前需要时间的液体燃料改为固体燃料。
    中国的第二代核武器开发是从八十年代中期开始的,到九十年代后期至下世纪初,估计中国将开发出三种核武器,即1、“东风41”,射程12000公里,可以射到美国东部;2、“东风31”,射程8000公里;3、“东风25”,可携带两吨通常炸弹。今年5月,在进行核试验的同一天,中国宣布,根据1987年的决定,全面关闭在青海省建设的中国第一个核武器研究和制造设施。该设施的全面关闭,意味着中国停止了第一代核武器的生产,第二代核武器的开发和生产已经走上了轨道。
    又过了两周,中国进行了可以认为是“东风31”的新型移动式洲际弹道导弹的发射试验。这种导弹的射程是8000公里,所以不能射到美国东部,但是,在开发中的具有同样性能的潜艇发射导弹“巨浪2”及搭载这种导弹的核潜艇“大庆”建成,用这种导弹可把美国东部纳入射程之内,中国的核战力将增强。
    今年7月向台湾以北海域发射的弹道导弹,可以认为是短程的M9和中程的“东风21”。这两种都是可携带小型和轻量化核弹头,可使用移动式发射架的中国最新式弹道导弹。也有情报说,中国发射的是远程导弹。可以说中国是在显示,中国具有可从几个基地同时发射性能不同的弹道导弹的能力。
    但是,中国的核武器开发并没有完成,需要反复进行试验,所以,今后仍要继续进行核爆炸和导弹发射试验。中国说明,如果明年秋天缔结“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中国将不再进行核试验。有人认为,最近中国频繁进行核试验是为此而抓紧进行的。“现代战争”是焦点从八十年代以后,即在邓小平时代的中国,为提高核武器的可靠性而投入了全力,同时通过大幅度削减常规兵力而推进了常规战争的现代化。
    1985年果断使部队减员100万人,对部队进行了全面的整编,使有限的常规战力现代化,以便能够立即应付“现代的战争”。其结果是组建了为数不多,但却是中国迄今没有的集团军(基本上由机械化步兵、汽车化步兵,坦克兵,工兵,防空兵这五个师及旅编成)。推进了海空军的现代化,提高了投入远程兵力的能力。
    中国在全力以赴地开发和生产尖端武器,同时也在裁减在现代战争中不起作用的兵员和部队。八十年代前期国防费大幅度减少,是因为在1985年“削减100万兵员”之前,曾实施了裁减100万到50万兵员的措施。
    估计削减下来的国防费都投入到尖端武器和装备的开发与生产方面去了。
    可以认为,开发和改良的武器和装备的生产已经走上轨道,并已经装备到部队。另外,从1993年以后,频繁举行大规模的军事演习。举行这些军事演习的目的,是检测新武器的性能,并验证用那些新武器进行军事训练的成果。

英拳击组织拟订提高安全标准计划

【路透社伦敦10月25日电】根据英国拳击管理委员会今天公布的有关提高拳击安全标准的12点计划,英国的拳击手们将被要求接受强制的年度大脑透视。
    这一计划本来定于上周发表,但由于发生了苏格兰拳击手詹姆斯
    ·默里死亡的事件而被推迟了。默里是在12天前举行的一场挑战英国最轻量级冠军的比赛中被击倒而死亡的。在去年,另一名英国拳击手布拉德利·斯通也死于拳击。
    根据新的计划,那些被击倒或被迫中止比赛的拳击手休赛期限将从28天延长至45天;比赛前拳击手称体重的时间将被提前至少24小时以防拳击手为了达到体重标准而导致脱水的危险;拳击手必须接受年度大脑透视;在比赛中,医生们将被允许就任何有关问题提请裁判注意,裁判必须与医生磋商;任何被击倒或者被中止比赛的拳击手,如果被医生认为受到打击过重,就应该被送往医院;在比赛结束后,除了医生对拳击手进行检查外,任何其他人不得进入拳台,直到医生同意;其他建议包括增加对拳击手的随机药物检测,并加强赛后医疗检查。
    如果这一计划在英国拳击管理委员会举行的下次年度会议上得到批准,它就将生效。
    英国拳击管理委员会是在认真研究了一个由神经外科医师组成的特别小组所提供的一项报告后提出上述计划的,该特别小组是在斯通死亡后由该委员会提议成立的。该小组研究的重点是拳击手脑部受伤的危险、在拳击台边上应该采取的补救措施等。

检察官拒绝格拉夫假释申请

【路透社波恩十月二十六日电】检察官们今天说,德国网球明星斯特菲·格拉芙并不能以支付被税务检查人员所怀疑的偷税金额二千万马克(四百四十万美元),就使得她父亲获得假释。
    负责处理格拉芙财政事务的她的父亲彼得·格拉夫自从今年八月以来因为涉嫌逃税而被收审。现年二十六岁的斯特菲·格拉芙本人也面临两次长时间的审问。
    主检察官彼得·魏施森对路透社记者说,即使格拉芙支付有关税款,也不可能使她父亲获得假释。
    在上个月,检察官拒绝彼得·格拉夫要求假释的申请,理由是担心他可能试图逃到国外去隐藏有关证据。
    斯特菲·格拉芙被认为已经赚了一亿马克,但她也是德国少数几个没有移居到税率低廉的外国去的高收入体育明星之一。
    自从被收审以来,彼得·格拉夫拒绝与检察当局合作,但他的律师彼得·斯拉尼亚昨天说,彼得·格拉夫准备发表一项声明,表示愿意与当局合作。然而检察官魏施森说,他还没有被告知彼得·格拉夫愿意与检查当局合作的意愿。
    斯特菲·格拉芙的主要赞助商之一、阿迪达斯体育用品公司今天表示,该公司相信格拉芙是清白的。德雷福斯说:「在证明她有罪之前,阿迪达斯公司还将赞助她。我们已经赞助她十二年了,我们不会抛弃陷入困境的人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