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10-27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俄研制出新式战术导弹

俄军方发言人二十五日说,这一新式武器将用于军事目的(俄通社—塔斯社)

以色列军队二十五日撤出西岸城镇杰宁

这是根据上个月在华盛顿签署的自治协定采取的行动。(美联社)

美官员称半年来阻止了大量与核武器有关的设备转运

中情局官员二十五日在国会列举了这些设备,但这些设备也可用于非军事项目。(路透社)

日美就改善地位协定运用事宜达成协议

两国二十五日一致同意把原协定中关于「美国军人在公务外犯罪,到起诉之前由美方拘留」改为「对杀人或强奸类犯罪在起诉前就可拘禁」。(时事社)

第一批美军进驻波黑

美国防部长佩里二十五日说,参加北约调查小组的首批美军已进入波黑,其任务是在实施派兵计划前弄清波黑的基础设施情况。(合众国际社)

日本决定要求美国关闭两个驻日军事基地

日本政府人士二十五日说,在不久将举行的双边谈判中将提出这一要求,同时还将要求缩小另一美军基地的规模。(法新社)

韩国同老挝建立外交关系

韩外务部二十五日在一项关于两国建交的声明中说,这将有助于韩国企业家参与印支半岛的经济开发。(路透社)

俄上院表决同意取消对南联盟禁运

俄上院二十五日一致认为南联盟已不再参与波黑冲突,因此没有理由再对它实行制裁。(法新社)

俄军装甲车队遭到车臣叛军伏击

二十五日发生的这次伏击行动造成十八名俄士兵丧生,七人受伤。这次事件可能影响车臣和平进程。(路透社)

英国驱逐伊拉克外交官

英国二十五日驱逐了一名伊拉克外交官,指责他从事了与身份不符的间谍活动。(路透社)

两国关系解冻 摩擦根源仍存

【美国《华盛顿邮报》10月25日报道】克林顿总统和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24日举行了首脑会晤。美国官员后来说,这次会晤表明,两国之间的关系在经过几个月极不愉快的疏远之后目前开始解冻。但是其他政府官员说,在这次会谈中没有达成具体协议,他们承认,在北京的人权状况和华盛顿的对台关系问题上仍然存在分歧。
    尽管存在这些明显的分歧,克林顿还是摆出一副比较高兴的样子。在会晤结束后,中国人同样对分歧轻描淡写。
    【共同社纽约10月25日电】美中首脑之所以一致同意修复因台湾总统李登辉访美而“面临建交以来最大的危机”的美中关系,是因为双方从各自国内情况出发,都已经认识到扩大经济交流和对话,暂且“握手言和”,符合各自的国家利益。
    然而,江泽民主席在举行首脑会谈以前在联合国发表演说时,间接地对美国干涉内政和实行强权主义的做法提出了严厉批评。从这一点可以看出,两国在人权、贸易、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以及出售武器等问题上仍然存在诸多摩擦的根源,今后两国关系仍有可能出现波折。
    值得注意的是,美中双方已经就设立“热线”达成了协议。在冷战时代,美国和苏联曾经通过“热线”进行沟通。这意味着两国首脑为了避免双边关系出现“麻烦”,已开始采取具体措施增进相互的信任。
    【日本《朝日新闻》10月26日社论】题:希望美中不断对话
    美国的克林顿总统和中国的江泽民国家主席举行会谈,一致同意修复美中关系。通过谈判制止了两国关系的进一步恶化,这是值得高度评价的。
    暂时选择了妥协道路的美中并没有因此填上两国间的鸿沟。双方间的不信任根深蒂固,这次的首脑会谈不过是恢复信任关系的第一步。
    不妨认为,两国间发生纠纷的火种仍然存在。
    已故的周恩来总理经常引用“言必信,行必果”这句孔子的话。美中要想恢复信任关系必须从诚实地履行首脑会谈时双方作出的承诺开始。不是通过对立,而是通过对话解决问题,这才是人们期待大国采取的态度。
    【日本《读卖新闻》10月26日社论】题:通过对话来稳定美中关系
    即使在这次美中首脑会谈中,在台湾问题和人权问题上也没有消除对立点。不过,两国首脑确认了从大局出发改善关系的态度。这值得欢迎。
    至少可以说,中国围绕着李登辉访美采取报复措施的问题已基本解决。
    问题在于,在明年春天直接选举中当选的台湾总统如果要访美,克林顿总统能在多大程度上向议会等发挥指导作用,依然留有火种。
    对亚太进而对世界的稳定来说,美中、日中、日美分别发展建设性的关系是不可缺少的。
    发展建设性的关系的基础是建立互相信任关系。在美中关系中,难以建立互相信任关系的因素之一是两国历史、体制和价值观的不同。但是,从相互的存在感来说,两国必须保持关系。因此,两国必须加强互相理解对方的努力,通过扩大对话调整利害关系,并扩展可以协调的领域。除此之外,别无他法。

乌克兰左派举行集会要求总统辞职

【俄通社—塔斯社基辅10月25日电】乌克兰左派力量今天在基辅兵工厂附近举行了集会,会上提出的要求是“总统辞职和改选支持政府反人民政策的议会”。在共产党人和社会主义者的支持下,全乌克兰工人联盟成了抗议国家元首政策的这一活动的组织者。
    该联盟主席邦达尔丘克在集会上说,总统的方针“使乌克兰人民处于灭绝的边缘”。目前国内“普遍贫困,失业现象严重”。用他的话说,库奇马没有履行任何一项竞选承诺。他还指责库奇马把乌克兰出卖给西方和疏远乌克兰历史上的邻国——俄罗斯。
    乌克兰共产党中央第一书记西莫涅诺克对本社记者说,除了西部的三个州,今天在全国所有大城市都进行了抗议活动。据他说,当局千方百计阻挠劳动者进行统一行动日的活动。24日在基辅,好像还有马里乌波尔(日丹诺夫)逮捕了几个张贴呼吁人们参加活动的标语的人。今天上午许多工厂都切断了电源,把工人遣回家,使他们不能参加在工位上的集会。
    【路透社基辅10月25日电】乌克兰各地的工人和靠养老金为生的人今天参加了声势浩大的示威游行,他们呼吁恢复社会主义,并要求主张改革的库奇马总统辞职。
    大约有2000名示威者聚集在首都基辅市中心的一个工厂前,他们打着红旗,高呼“不要资本主义”和“总统——下台”的口号。
    在乌克兰工业化的东部地区和克里米亚半岛的城市里,出动的人数最多,他们参加了由共产党人、社会党人和新的工会组织的名为“行动日”的活动。
    在黑海舰队总部、克里米亚港口塞瓦斯托波尔市中心,参加示威游行的多达4000人。警方说,在顿巴斯煤矿的几个城市里,大约有3000名工人集会。

俄外长对总统批评作出回应

【路透社莫斯科10月25日电】陷入四面楚歌境地的俄罗斯外交部长今天对总统向他提出的接二连三的批评作出了回应。他说,只有在他不受到仆人那样的对待的情况下,他才会留任。
    科济列夫在俄罗斯电视台的《详情》节目中说:“如果需要的是唯唯诺诺的人……那么真的最好是去找一个新班子。”
    科济列夫说,叶利钦总统在赴法国和美国进行重要访问的前夕,对国际新闻媒介批评了他的外交部的工作,这是错误的。
    科济列夫说:“我再次申明,我认为,在我有极其复杂的谈判要进行的时候……我们是不该公开解决我们之间的关系问题的。”他显然因为叶利钦说“科济列夫需要一个副手来帮助他工作”而感到很生气。
    几天前叶利钦还说,应当撤换科济列夫,但是叶利钦在出访前夕好像改变了主意。
    叶利钦的这位任期最长的外长说,他们两人将于10月30日会晤,“举行一次涉及……政治问题、个人问题和人员问题的严肃认真的谈话”。
    【俄通社—塔斯社莫斯科10月25日电】俄罗斯外交部长科济列夫不排除他自动辞职的可能。但同时他又表示,如果现有的政策方针保持不变,他准备继续领导俄联邦外交部。
    科济列夫还说,他“一直是总统的战友”。最重要的是维护俄罗斯的利益。外交部长说:“如果总统依然需要战友,我会很乐意留下来接受他的领导。”

伊斯兰国家谴责 英法德拒绝仿效

【合众国际社开罗10月25日电】阿拉伯和伊斯兰国家今天强烈谴责美国准备将其驻以色列使馆从特拉维夫迁往有争议的耶路撒冷的计划,它们说,此举将破坏和平进程,并且违反联合国决议。
    总部设在开罗的有22个成员国的阿拉伯联盟发表的一项声明说:“在这个时刻通过那个决议,将使和平进程面临失败的危险,并且加强给本地区带来紧张和极端主义的因素。”
    设在吉达、代表全世界51个伊斯兰国家的伊斯兰会议组织的一项声明说:“这一决定违反了有关耶路撒冷的所有国际决议,这是一个严重的后退,因为它削弱了人们对中东和平进程的信心。”
    黎巴嫩总理拉菲克·哈里里指出,联合国第425号决议要求以色列无条件撤出耶路撒冷。他说,阿拉伯人和基督徒“决不会放弃”它们对耶路撒冷的主权要求。
    【路透社耶路撒冷10月25日电】以色列向大国发出呼吁,希望它们仿效美国国会,决定把它们设在特拉维夫的使馆迁往耶路撒冷,但这些大国今天表示拒不接受这一吁请。
    英国外交部一位发言人在伦敦说:“我们不准备这样做。”在波恩和巴黎,外交部官员说,在以色列和巴勒斯坦尚未在定于1996年5月开始的谈判中确定这个圣城的最后地位之前,他们的国家不会做任何打乱现状的事情。只有哥斯达黎加和萨尔瓦多在耶路撒冷有使馆。其他所有国家都坚持把使馆设在特拉维夫,并且不承认以色列对整个耶路撒冷的主权要求。
    【路透社联合国10月25日电】联合国一位发言人今天说,对于美国要求在1999年5月之前将美驻特拉维夫使馆迁至耶路撒冷的法案,从法律上讲,“这是美国与以色列之间的问题,与联合国没有任何关系。”

俄中哈吉塔五国将签署边界协定

【俄通社—塔斯社莫斯科10月25日电】预计将于11月中旬在上海签订在前苏联—中国边境地区加强军事领域信任措施的五国协定。这是本社记者从俄罗斯政府了解到的。
    俄罗斯总统叶利钦、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江泽民、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吉尔吉斯斯坦总统阿卡耶夫和塔吉克斯坦总统拉赫曼诺夫计划前往中国最大的城市上海签署这个从某一点来看独一无二的文件。
    据消息灵通人士说,各方原则上同意在叶利钦总统11月访华期间签署这一文件。
    目前俄罗斯外交部拒绝对五国元首会晤签署边界协定的可能性发表评论。同时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提请注意,关于边境信任措施的谈判早在苏联时期就开始了。苏联解体后,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和塔吉克斯坦四国联合代表团成了中国的谈判伙伴。
    俄罗斯亚洲地区专家对本社记者说,如果这一协定得以签署,俄罗斯、中国、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和塔吉克斯坦可望成为其他国家的榜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