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10-26第7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高效安全的电磁转换

英国《金融时报》9月21日报道,英国ERA技术公司利用先进电子设备产生高频感应磁场,并且将效率提高到95%。这可用于向石化工厂等担心会出现电火花的环境中供电。

欧委会原则上同意阿特拉斯计划

法新社10月16日报道,欧洲委员会原则上同意法国电信机构与德国电信机构建立联盟的阿特拉斯计划。

连接三大洲光纤网开始铺设

【德国《世界报》9月28日报道】题:光导纤维网将连接从亚洲到欧洲的12个国家
    船只停泊在风平浪静的水域。一根像网球直径那么粗的电缆通过船头的滑轮缓慢地进入水里。用绳子捆在电缆上的气球暂时阻止电缆下沉。
    一名潜水员检查了导线的情况,然后用剪刀剪断了捆绑气球的绳子。电缆向海底下沉,气球漂浮到水面,形成一条标出导线在海底走向的线路。
    这看上去像在南太平洋进行潜水冒险,其实这是进行了两年多的规划的结果:一个光导纤维网的头几米电缆。
    在1997年9月之前,这个光纤网将把位于三大洲的12个国家和地区相互连接起来。这个项目的名字叫“环球光纤通信线路”。“环球光纤通信线路”项目监事会主席约瑟夫·廷帕纳罗最近在伦敦举行的会议上说,该项目得到这个名字是理所当然的。
    这条电缆将从英国一直延伸到日本,中途还将连接10个国家和地区,即连接西班牙、意大利、埃及、阿联酋、印度、泰国、马来西亚、香港、中国和韩国。廷帕纳罗说,将来这个光纤网是全世界最大的电缆系统,它能够将亚洲的电话交谈、电视节目和计算机数据传送到欧洲和将欧洲的电话交谈、电视节目和计算机数据传送到亚洲。
    据说将来沿线国家都将与这条光缆相连接。在德国,德国电信公司已经获得利用这个光导纤维网的权利。廷帕纳罗说,但“环球光纤通信线路”项目监事会对中国的连接感到特别高兴。“环球光纤通信线路”项目主席尼克·里德说:“光纤的容量远远超过卫星的容量。”此外,通过光纤交换数据更加安全和准确。交换的信息既不会被第三者窃听,也不会受到无线电通信和其他电磁波的干扰。因为,头发丝那么细的光纤不传送无线电信号,而是传送一种激光。
    据报道,这个项目的投资费用高达18亿马克。

交互网──计算机领域第三次浪潮(下)

实际上,计算机领域的第三次浪潮将对计算机业产生巨大的影响,其中有一些表现为:
    ■微软公司可能会陷入麻烦。网络全景通信公司(NetscapeCommunications)可能会和微软公司展开激烈竞争。网络全景通信公司拥有环球网浏览器70%的市场,可以接受使用Java软件编写的程序,并且致力于保持通信安全。而微软公司的传统优势——控制桌上型计算机市场的操作系统,在全球性网络的时代将变得不那么重要。
    ■其它软件公司也将面临艰难处境。试想,如果像JaVa这样的程序存储在环球网上的一些计算机中,能够完成所有的工作,那么,其它公司的复杂的分布式系统和用户基础会发生什么情况?
    ■计算机硬件制造商的情形将会如何?加州一家咨询公司——创新战略公司的总裁蒂姆·巴贾里说:“如果你想把世界其它公司都纳入网络,你必须超出个人计算机这一模式之外。为什么我不可以在电视上完成同样的事情呢?”实际上,苹果计算机公司和微软公司正在开发一种可在经过改进后的电视上运行的软件,这种改进电视的价格比个人计算机要便宜数百美元。
    目前,计算机领域的第三次浪潮,主要是一种推测而非现实。太阳微系统公司依靠Java软件而胜过其它竞争者一筹。网络全景通信公司正在给其网络浏览器的下一个版本加上Java软件。
    但是微软公司不会不战自退。它将开发一种称为“黑鸟”的软件来同JaVa软件竞争。(下)

长寿未必全听专家建议

【英国《独立报》10月16日文章】题:长寿秘诀:有吃有喝加上心情舒畅
    整晚泡在电视机前,成天巧克力不离口,也不怕再来一杯葡萄酒。科学家发现,来一点儿自己喜欢的东西对人确实有益。
    90年代的保健意识和健身实际上对人的健康弊大于利,因为它向那些希望通过吃、喝或者只是懒洋洋地呆着从而获得一点身体上的快乐的人灌输一种思想:呆着不动是有罪的。
    对大脑中的“快感途径”的研究发现,快乐的人身体更健康,寿命也更长,即使他们并不总是听从配餐顾问及健身专家的建议。
    雷丁大学人类精神病药理学研究小组负责人戴维·沃伯顿教授说,使人们感到内疚从而剥夺人们享受简单快乐的权利对人是有害的,它可以使人处于抑郁消沉的精神状态。
    沃伯顿教授说,对抗焦虑药物及抗抑制剂的研究表明,一杯咖啡、一杯酒、一支烟、几块糖或巧克力就能使人更平静,更放松,并在整个精神状态上达到比较快乐的境界。

科学家研究用蚊子消灭疟疾

【德国《世界报》报道】题:蚊子可以消灭疟疾
    疟疾是常见多发的热带疾病,是人类最危险的寄生虫病之一。人是在被雌性按蚊叮咬以后开始患这种病的。
    人们至今未能用杀虫剂和药物彻底消灭这些按蚊和4种众所周知的疟疾病原体,因为它们已产生了抗药性。但是,在大自然中,人们一再发现有抗疟疾能力的按蚊。研究人员打算充分利用它们这种能力。海德堡分子生物学欧洲实验室的郑良彪(音)说:“我们首先必须了解产生抗病能力的机制。”
    美国研究人员发现,有抗病能力的蚊子是在胃里用一种被膜将这些寄生虫包围起来的。这种被膜能够阻止疟原虫穿过肠壁。据说,这种能力是遗传物质发生相对简单的突变的结果。郑说,人们正在尝试确定这种有抗病能力的基因。这样,人们就可以喂养和释放这些有抗病能力的蚊子。
    研究人员仍在作进一步的研究,他们打算人工生产这种抗病物质。

一些避孕药服不得

【路透社日内瓦10月19日电】世界卫生组织今天证实,一项研究的结果发现,服用某些避孕药丸使得血栓形成倍增。
    但是联合国的这家卫生机构在一项声明中说,服用含有去氧孕烯或者孕二烯酮成分的药丸的妇女应当遵医嘱,然后再中断她们服用药物的周期。
    世界卫生组织在最近提出的、但是尚未发表的一项研究报告中说,它已经研究了“静脉血栓栓塞”的危险,并发现其危险比过去的研究报告中提出的危险要小。但是它说,这项研究获得的“一个出乎意料结果”是:服用含有黄体酮去氧孕烯或者孕二烯酮的人,看来得血栓的危险大约增加一倍。
    【路透社伦敦10月19日电】英国的药品安全委员会今天说,新的证据表明,有些避孕药丸会增加腿部血管血栓的形成,如果可能的话妇女应当停止服用这些药丸。
    政府的这个委员会在一项声明中提到这些药的名称为:FEMODENE,FEMODENEED,MINULET,TR1—MINULET,TRIADENE,MARVELON和MERCILON。所有这些药物都含有去氧孕烯和孕二烯酮的成分。

开发中的纳米级装置

【英国《新科学家》周刊9月16日一期文章】题:缩小太阳能电池尺寸的黄金机会
    利物浦大学的研究人员说,通过培养直径仅几纳米的金粒子,他们有可能开发出新一代小型电子装置,最有可能首先开发出的是可简便地批量生产的薄膜太阳能电池。
    为了制造速度更快的处理器以及把更多的能量存储在较小的空间中,世界各国的科学家正在努力制造纳米级装置。利物浦大学由戴维·席福林、唐贝瑟尔等组成的研究小组准备制造的金属粒子可能用作非常小的电路的基础材料。
    他们把两种特殊的化学物质四氯金酸盐和P一巯苯醇混到一起,制出直径为几纳米的金粒子。附着在金粒子上的是巯苯醇分子,它携带羟基团,这些基团在进一步的化学反应中是独立的。
    该研究小组取得的第一项成果是一种极薄的太阳能电池。尽管目前它的性能欠佳,但是唐贝瑟尔说,它的效率应该有可能提高。席福林说,还有可能用这种粒子制造纳米级的发光装置。

抗涝矮杆水稻新品种

【美联社华盛顿10月21日电】据美国农业部说,科学家培育成功一个新的矮杆水稻品种。这种水稻可以耐水淹两周之久,同时,产量很高。
    美国农业部说,试验表明,这种新水稻每英亩产量为5吨多。它比高杆水稻增产大约20%到40%,同其他高产的矮杆水稻产量差不多。
    这种新品种可以用来控制杂草。由于这种水稻更为耐涝,农民可以提高田里的水位,以淹死杂草。
    迄今为止,这种水稻在温室内一米深的水池里已经成活。耐淹14至16天的植株可以成为新品种的父本和母本。

利用基因疫苗防病

合众国际社10月18日报道,得克萨斯大学西南医学中心的研究人员找到了生产基因组疫苗的简单办法,他们将侵入细菌的基因组切开分成小段注射到老鼠的皮肤细胞中,结果每个老鼠都产生了免疫反应。这种办法对许多致病菌,比如结核、疟疾、寄生性疾病甚至像艾滋病那样的病毒性疾病都有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