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10-26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气氛和谐 内容空泛

【法新社莫斯科10月24日电】题:美俄首脑会晤制造气氛有余,实质内容不足
    政治观察家们今天在这里说,为美俄首脑会晤制造气氛是对的,但是它缺乏实质内容——俄罗斯在未来的波黑多国维和部队中所起的作用尚不清楚。
    美国总统克林顿和俄罗斯总统叶利钦说,他们在俄罗斯参加新的维和部队的必要性问题上达成了共识,并且将授权他们的国防部长为未来的维和部队制订出一个可以接受的指挥结构。
    但是还不清楚在波黑的联合和平行动将采取什么方式,以及这是否会为建立一个俄罗斯所希望的欧洲联合安全体系(而不是一个扩大的北约)铺平道路。
    莫斯科的美国和加拿大问题研究所的政治观察家亚历山大·科诺瓦洛夫说:“首脑会晤前就已存在的美俄关系中的问题仍然存在。这并不是两国之间关系的新篇章。”
    他说,24日的首脑会晤“所取得的主要成就是两位总统在会晤后发表的声明中避免使用尖锐的调子”。
    叶利钦与克林顿在纽约以北的一所官邸里举行了近4小时的会谈。叶利钦在会谈后说,尽管会晤前有些人作出了悲观的预言,但结果这是一次“最友好的会谈,一次最成功的会晤”。
    此间一位西方外交官对本社记者说,这次首脑会晤“看上去多少可算成功,因为看来没有出现什么重大分歧;但是看来并没有取得很多的具体成果”。
    【路透社纽约10月24日电】新闻分析:叶利钦和克林顿未能解决关于北约的重大问题
    在气氛和谐、但内容空泛的首脑会晤中,俄罗斯总统叶利钦尽管在重大分歧上寸步不让,但还是力争维持与美国的关系。
    他们未能就俄罗斯加入驻波黑维和部队的条件达成共识,而且甚至根本没有触及北约东扩问题。
    一位美国助手说:“问题仍在于俄罗斯的立场,准确地说,叶利钦总统认为俄罗斯军队不应受北约的指挥。”
    俄罗斯国防部报纸《红星报》政治评论员亚历山大·戈尔茨告诉本社记者:“如今的首脑会晤主要目的仅仅是为了防止关系恶化。”

联合国五十周年最后宣言摘要

【法新社联合国10月24日电】题:联合国50周年最后宣言摘要
    联合国宪章中揭示欲免后世再遭战祸的决心,今天同50年前一样重要。必须把握联合国成立50周年纪念的机会,改变联合国的方向,使它更能为人类服务,特别是为受苦受难和极其贫困的人们服务。
    必须承认,尽管作出努力,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之间仍有不可接受的巨大差距。最令人关切的是,全世界57亿人民当中有1/5生活在极度贫穷状态下。
    我们重申,民主、发展和尊重人权及各种基本自由,包括发展权利,是相互依存和相互加强的。我们将:
    ——提倡一种开放和公平、以规则为基础、可预测而无歧视的多边贸易制度;
    ——提高联合国系统促进发展的效用和效率;
    ——承认赋予妇女权力并使妇女充分和平等参与,对于争取发展的一切努力至关重要。
    所有国家,无论其政治、经济和文化制度如何,都有义务促进和保护一切人权和基本自由,其普遍性是毫无疑问的。因此,我们将:
    ——促进和保护人人与生俱来的一切人权和基本自由;
    ——加强法律、政策和方案,以确保妇女作为平等伙伴充分和平等参与政治、公民、经济、社会和文化生活的一切领域;
    ——促进并保障儿童的权利。
    我们决心:
    ——建立和维持所有国家之间的正义;
    ——提倡充分尊重并执行国际法;
    ——以和平手段解决国际争端。
    联合国本身必须改革和现代化。安理会应该扩大并继续审查其工作方法,以求进一步加强其能力和效用。联合国系统内应该进行这些以及其他变革,我们才能确保以人民的名义成立的联合国今后能好好地为人民服务。

德报认为:德美关系仍有裂缝

【德国《法兰克福汇报》10月7日文章】题:德美关系屋梁上的裂缝
    对美国人的德国观,必须比德国政界和经济界精英迄今所意识到的更为小心谨慎地加以注意。在东西方对抗年代猛烈发展起来的这种关系,远不像大多数人所设想的那样根深蒂固、能够承重。这是在柏林贝尔维宫一次晚间谈话中得出的主要结论。赫尔佐克总统根据“大西洋之桥”的建议邀请了德国经济界一小部分重要代表参加了这一晚会。
    大西洋之桥协会主席基普和其他的发言人指出了德美相互信任关系基础在当前和长远所受到的威胁。这包括华盛顿传统的面向联盟的对外政策是否继续下去叫人捉摸不定(尤其是在去年国会选举后)、国会和白宫之间的重心转移,美国政界的换代以及有经验的“大西洋派”的离去、美国在德国的军事存在的减少和美国人在德国的亲身经历相应减少。
    他们认为这还包括美国报纸十年来有关德国的批评性报道、纪念纳粹大屠杀的博物馆、美国学校有关大屠杀的课程还在增长的影响,以及关于诺曼底登陆和二次大战最后几个月的庆祝活动所产生的深远影响。
    虽然美国大力促进了德国统一,但自那时以来重又感到担心,不知德国人会怎样利用他们重新获得的政治上的行动自由。
    “科学和政治基金会”的格·施威格勒报告了最近所作的民意调查的结果:虽然73%美国人对德国人有“好感”,但只有41%认为他们是可靠的联盟伙伴。认为在危机中德国人最可信赖的只占8%。对于英国人调查得到的相应数字为54%。
    可见,在美德关系的下层,对德国的政治是否可以预测和民主发展的可靠性潜伏着一股怀疑的暗流。希特勒德国罪行的不可理解被纪念大屠杀的回忆重新复活,而且通过“互联网络”一按电纽就可以从录相制品中扩散出来,这促使人们对德国有一种新的不稳定感,甚至在德国无关紧要的极右事件也引起比较大的注意。

英外交大巨要求制定新“马歇尔计划”

【法新社伦敦10月24日电】英国外交大臣里夫金德今天要求制定90年代的马歇尔计划,使前苏联集团国家同西欧实现一体化。
    里夫金德今晚在伦敦商会发表的讲话时指出,俄罗斯、乌克兰和东欧必须获准进入西欧市场,这是它们的“最大需要”。他说:“90年代的马歇尔计划应当向东中欧和前苏联集团国家提供贸易机会。”他警告说,如果西欧不能迎接接纳东欧新民主国家的挑战,这个地区就有恢复极权主义的危险。
    里夫金德强调:“除非完成这个任务,恢复极权主义和敌视西方价值观念的危险将仍然存在。有关我们同俄罗斯及其邻国关系的大部分辩论都集中在北约、和平伙伴关系和共同裁减核武器等问题上。但是我们的经贸联系将对社会和政治产生越来越大的影响。”他表示:“如果我们由于缺乏想象力和远见而不理解那些国家的需要,那就是错过了历史机会。”里夫金德保证英国将带头“向东开放”。

英报文章:“红褐色”集团将控制俄新议会

【英国《金融时报》10月21日文章】题:在红色分子变成褐色分子的时候
    在1991年发生反对当时的总统戈尔巴乔夫的未遂政变之后,共产党曾在一个短暂的时间里被宣布取缔,而且似乎看上去会永远丧失信誉。但是现在它却在大多数民意测验中居领先地位,在定于12月举行的议会选举中赢得的选票预计会超过其他任何政党。
    一些分析家预测说,共产党人和强硬的民族主义分子结成的联盟将成为新俄罗斯居主导地位的政治力量,将控制新议会的大多数议席。
    俄罗斯的分析家们把这种联盟称作“红褐色”集团。有种种迹象表明这个联盟势力颇大,其中最引人注目的一点就是它对俄罗斯领导人产生的吸引力。两年前,俄罗斯政府提出的口号还是摧毁旧共产党政权和建立新的民主市场经济。但是上周,切尔诺梅尔金总理却特地向他的共产党对手表示迁就。
    切尔诺梅尔金说:“我同共产党人的关系绝对正常。我本人过去是共产党员,而且是共产党的中央委员。我对这并不感到后悔。”
    东欧国家的旧共产主义秩序的根基不那么深,经济复苏的速度也比较快。但是就是在这些国家里,选民们也因饱尝过渡的痛苦而感到不满,因而惩罚了改革派,让共产党或左翼政党取代了他们。在俄罗斯,这种反应可能会更加强烈。在俄罗斯南部城市伏尔加格勒本月举行的市政选举中,共产党人赢得了24个职位中的22个。
    在俄罗斯,如今人们已经普遍经常预言共产党人和民族主义分子会在今年12月份的议会选举中赢得相当多的席位。

波黑政府对克族参选表示不满

【路透社萨拉热窝10月24日电】题:萨拉热窝对波黑克族参加克罗地亚选举感到愤怒
    波黑穆斯林领导的政府今天说,萨格勒布呼吁波黑克族参加克罗地亚29日举行的议会选举,它对此感到很不高兴。
    波黑外交部发言人米尔扎·哈伊里奇对本社记者说:“这是克罗地亚一方试图破坏波黑(统一)的一个丑恶之举。”“波黑必须还是个统一的主权国家。”
    他说,波黑政府昨天已致信克罗地亚政府说,只有在波黑的克罗地亚公民才能参加投票。
    这个问题使波黑政府担心克罗地亚把波黑克族作为分裂波黑的最主要力量。
    哈伊里奇说,波黑克族不应被视为一个移民社群的一部分。“他们是波黑的选民。他们选举了这个政府,他们选举了这个总统。他们有正式的选举权。”这个问题似乎已使波黑克族发生了分裂。

日执政党建议缩小冲绳美基地规模/日美就设立更高协商机构达成协议

【《朝日新闻》10月25日报道】政府24日就冲绳县知事大田昌秀拒绝为美军强制使用基地用地作代表签名一事,由村山首相、桥本龙太郎副总理兼通产相、武村正义藏相三个执政党党首,同河野洋平外相和防卫厅长官卫藤征士郎等有关内阁成员研究了解决办法,结果一致同意村山首相同大田知事尽早举行会谈,听取冲绳县方面的要求。会议还一致同意要按照在同拟于本月底访日的美国国防部长佩里会谈时向美方提出调整和缩小冲绳基地的新方案这种方针进行准备工作。
    【共同社东京10月24日电】河野外相24日上午邀请美国驻日本大使蒙代尔到外务省,就冲绳美军基地问题进行了会谈。双方一致认为,为了调整和缩小美军基地,应该设立一个级别比日美联合委员会更高的新的协商机构。两国打算在11月举行日美首脑会谈之前,就新的协商机构的成员及其运作方法达成协议。
    在会谈中,河野外相转达了村山首相关于“坚持日美安全体制的方针不变”的口信。河野强调说,为了取得冲绳县民和国民的理解,两国在佩里国防部长和克林顿总统访日时就日美安全体制进行磋商非常重要。
    河野外相说:“从中长期来看,一面与实现日美安全体制的目的保持一致,一面推进调整和缩小美军基地的工作,使基地缩小到冲绳县民所希望的规模,是十分必要的。”河野建议设立新的协商机构。蒙代尔表示赞成说:“没有异议。”

藤森谈安第斯国家扫毒斗争时指出毒品消费国应承担更大责任

【埃菲社利马10月21日电】秘鲁总统藤森今天说,在贩毒问题上,可卡因生产国的责任要小于毒品消费国,因为这些消费国对黑社会的洗钱活动总很宽宏大量。
    藤森对秘鲁一家广播电台说,在秘鲁农民每年从古柯种植中得到10亿美元左右收入的同时,毒品消费国的银行每年洗钱的数量却高达5000亿美元。
    藤森说:“以前,我们也许因可卡因问题而感到内疚。但现在,我清楚地看到,每年的洗钱数量高达5000亿美元的那些国家应负更大的责任。其中的4000亿美元是在屈指可数的几个国家周转的。”藤森还说,安第斯国家近几年来大量生产可卡因,是因为消费国有着大量的需求。
    他说:“我们没有向世界提供可卡因,是毒品消费大国的黑社会团伙来到这里,用他们的金钱刺激了古柯和可卡因的生产。就像我们打击了贩毒分子一样,也应该对这些团伙发动同样有效的打击。”藤森还谈到了安第斯国家在与贩毒作斗争中得到的援助问题。他说,这些援助“太可怜了”这些消费国提供的缉毒资金与毒品美元的数额之间太不成比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