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10-26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宿敌成了朋友

【路透社纽约10月24日电】在本周纪念联合国成立50周年的盛会上,传统的政治见解受到了严峻挑战。
    独裁者赞扬民主,资本家向共产党人献殷勤,阿拉伯人欢迎犹太人,而犹太人则称赞一位他们一度称之为“希特勒第二”的人。
    曾经一度在看到以色列代表发言就怒气冲冲退出联大会议大厅的阿拉伯国家的代表,今天却坐在大厅里听以色列总理拉宾宣布耶路撒冷是他的国家的永久性首都,在拉宾讲话结束时,人们可以看到巴解组织领导人阿拉法特在鼓掌。

间谍用品畅销

【路透社纽约10月24日电】在各国领导人依次走向联合国的讲台发表演讲之际,纽约各大商店的老板们也喜笑颜开,短短几天的功夫,商店就增加了数百万美元的生意。其中,间谍用品商店的生意格外红火。
    俄罗斯、英国、印度、马来西亚、摩洛哥、菲律宾、匈牙利等国的特工人员纷纷前往位于麦迪逊大道的“梅费尔反间谍用品商店”,采购从隐蔽式微型录音机、反窃听设备、防弹服、夜视镜、测谎器到10万美元一辆的防弹汽车等物品。

总统拒不认错

【美联社纽约10月24日电】克林顿和叶利钦今天见面后互赠了礼物。叶利钦送给克林顿的礼物是莫斯科企鹅冰球队的两件运动衫,其中一件用英文写着“克林顿·1996”,另一件用俄文写着“叶利钦’96”。
    克林顿送给叶利钦的礼物是真皮封面的罗斯福炉边谈话集。克林顿在上面写了一行赠言:“值此两国首脑在海德公园举行第八次会晤之际,深望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对两国人民关系重大的友谊与合作长存。”
    白宫新闻秘书麦柯里曾试图提请克林顿注意,这实际上是他们之间的第九次会晤。但是克林顿却一口咬定:第八次。事后,麦柯里无可奈何地笑道:“他错了,我是对的。”

不和谐的音符

【路透社纽约10月24日电】美国国务院今天愤怒地抗议纽约市官员把巴解领导人阿拉法特从为前来参加联合国50周年庆祝活动的各国领导人举行的古典音乐会中赶出来。
    纽约市市长朱利亚尼为他的决定辩解说,这位巴勒斯坦领导人未被邀请,他用的是别人的票。当音乐会进行到一半,阿拉法特在贝多芬的第九交响乐声中悄悄离开了会场。

韩警方说俘虏一名朝鲜武装间谍

韩譬方二十四日在南部的一次枪战中抓到这名间谍,警察仍在大规模搜查,寻找另一名武装人员。(美联社)

欧盟决定不对法国核试验采取法律行动

欧盟委员会主席桑特二十四日说,法核试验并未对工作人员和当地居民构成危险。法国对此表示欢迎。(合众国际社)

法国表示将减少核试验次数

外长二十四日在议会说,法将再进行四次核试验,而不是拟议中的五次或六次。希拉克总统此前也称「很可能」减少核试验次数。(合众国际社)

越共总书记杜梅将访华

访问日期是十一月二十六日至十二月二日。(共同社)

利比亚领导人二十四日表示要继续驱逐外籍劳工

卡扎菲说,利比亚这样做是因为他们没有许可证和身份证,也没经过体检,有人在传播艾滋病。他还指责阿拉法特已沦为以色列的警察。(法新社)

立陶宛首都维尔纽斯举行「反对赤贫和暴力」的抗议集会

二十四日举行的这次活动是由支持右翼反对派的社会团体和工会组织的。(俄通社—塔斯社)

俄联邦车臣共和国二十四日确立新领导人

多库·扎夫加耶夫任民族复兴政府总理,列恰·马戈马多夫任民族和谐委员会主席,马梅德·阿斯马耶夫任最高苏维埃主席。(俄通社—塔斯社)

摩尔多瓦反对派声明支持大学生罢课

反对党二十四日还声明支持大学生提出的内阁下台的要求。连日来,大学生罢课风潮已使首都交通瘫痪。(俄通社—塔斯社)

意大利议会开始对政府不信任案进行辩论

这项议案是由前总理贝卢斯科尼和中右翼自由联盟提出来的。理由是意目前的政治状况不民主。这项议案将于二十六日进行表决,迪尼政府有可能会因此下台。(法新社)

外电报道:江泽民与克林顿举行会晤

【美联社纽约10月24日电】在带有紧张气氛的会谈中,克林顿总统和中国主席江泽民今天努力使因在人权、贸易和台湾问题上的争端而动摇的两国关系稳定下来。政府称这次会谈是“向前迈出的重大的一步”,但是承认问题仍然存在。
    克林顿说,他们正在举行会谈这个事实本身就是“非常重要的”。
    在摆好姿势让记者拍照时,克林顿和江泽民微笑着并相当拘谨地互相握手,气氛严肃。
    江泽民用英语说:“这是一张非常重要的照片。”他注意到他们的会谈的象征意义。
    后来,白宫新闻秘书迈克·麦柯里援引克林顿的话说,这是一次“非常积极的会谈,当然也是迄今为止他同江泽民主席举行的三次会谈中的最好的一次”。尽管给了这次会谈乐观的评估,但是政府说,它不是一次解决问题的会谈。
    江泽民表明,他最关心的就是台湾问题。他说:“在这个问题上,我们有许多内容要讨论。”
    两位领导人一致同意设法在一连串新的问题,比如同国际犯罪作斗争和打击贩毒上加强合作。克林顿还迫切要求江泽民开放中国的市场。
    克林顿没有得到江泽民的坚决保证——像俄罗斯总统叶利钦昨天作出的保证那样,保证同意奋力争取明年达成一项禁止一切核武器试验的国际禁令。助理国务卿洛德说,江泽民作出了“一种积极的一般反应,但是没有作出具体的承诺”。
    这次会谈是克林顿在纽约举行的3天紧张的外交会谈的压台戏。
    【时事社纽约10月24日电】自印度尼西亚茂物以来,美中首脑时隔一年重新举行的会谈,给人一种出乎预料的“向前看的印象”。双方就在大阪再次举行会谈以及重新开始军事交流等问题达成了一致。对于美中两国来说,倘若持续呈现一种不正常的关系,必将对周边各国造成巨大影响。因此,两国似乎无论如何都需要作出“修复关系”的姿态。
    24日举行的首脑会谈尽管在人权问题上没有形成共识,但却在重新开始军事交流、再次举行首脑会谈和设置热线等问题上达成了一致。此外,双方还在共同对付国际性犯罪活动,以及就环境、能源等问题进行高级别磋商等问题上达成了协议。可以说,扩大对话范围的具体措施涉及广泛的领域。
    在引人注目的军事交流领域,作为对台湾总统李登辉访美的报复,中国采取了无期限推迟国防部长迟浩田访美的措施。因此迟部长访美问题如今仍是美中之间的一个悬案。能否早日实现迟部长访美,将是检验美中双方是否真心扩大交流范围的试金石。

日媒体评江泽民在联合国讲话

【共同社联合国10月25日电】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24日在联合国成立50周年特别纪念会议上发表了讲话。中国的国家主席在联合国发言还是第一次。
    江主席不指名地严厉批评了美国等大国对别国的干涉以及不公正的国际经济秩序,呼吁联合国尊重多数的发展中国家的意志。
    江主席还间接批评了美国在台湾和西藏问题上干涉中国,把西方的人权思想强加于中国的做法。
    【日本《读卖新闻》10月25日报道】中国的江泽民主席24日在纪念联合国创建50周年大会上发表演讲。江泽民主席尽管没有指名,但是用显然是指美国的措辞,展开了对大国的批判。中国的态度是,在今后形成世界秩序的过程中,不承认美国的主导权。
    由于演讲只限于5分钟,事先分发的演讲原稿中的许多部分没有念,其中有用极其强硬的调子批判美国的内容,如:“有的大国常常打着‘自由’、‘民主’、‘人权’的幌子,侵犯别国主权,干涉别国内政,破坏别国的统一和民族团结,这是当今世界不安宁的一个主要原因。”这是针对美国在人权、台湾、西藏问题上的对华政策而讲的。
    【日本《每日新闻》10月25日报道】关于导致美中关系恶化的台湾问题,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强调了“台湾是中国不可分割的领土”这一原则。他说:“中国绝不谋求霸权,绝不对任何国家构成威胁。”这番话顾及到了提出“中国威胁论”的东南亚国家。
    【日本《朝日新闻》10月25日报道】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24日在联合国创建50周年纪念大会上发表讲话,虽避免点名,但却严厉地批评了美国。设想今后会长期受到美国“人权”压力的中国,想在联合国谋求得到各国的支持,强烈牵制美国。江主席表明了这样的认识:美国是国际间的不稳定因素。

美参院要求将美驻以使馆迁往耶城

【路透社华盛顿10月24日电】参议院今天以压倒多数的表决结果要求在1999年5月以前将美国驻以色列大使馆从特拉维夫迁到耶路撒冷。
    以93票对5票通过的这项议案在参议院进行谈判时作过修改,使总统可以推迟迁馆的决定,以避免对中东和平进程可能造成的损害。预计,众议院将批准这项议案,然后将该议案送交克林顿总统。
    【美联社华盛顿10月24日电】白宫24日发表声明说,克林顿总统反对国会关于把美驻以使馆迁往耶路撒冷的决定。
    声明说:“克林顿总统反对这一法案。他认为,国会在巴以谈判正值敏感之时通过这一法案是一个错误。”声明说,国会通过的法案违反了有关耶路撒冷问题的原则,克林顿总统本来可以毫不迟疑地在任何情况下行使总统否决权,但鉴于国会近乎一致通过这一法案,并有可能推翻克林顿的否决,克林顿不准备行使否决权,也不打算在法案上签字。
    白宫的声明说,在这一法案升格为法律之后,克林顿将利用这一法律中的一项条款阻止美国使馆从特拉维夫迁往耶路撒冷。

盛况空前的联合国会议闭幕

【路透社联合国10月24日电】世界各国领导人今天结束了盛况空前的联合国50周年纪念大会,保证从政治上和财政上恢复这个世界组织的活力,但没有提出具体措施。
    在为期三天的大会中,185个国家的国王、王储、总统、总理或他们的代表提出了堆积如山的改革联合国的建议。联合国正伸手请求各国提供援助以避免破产。
    大多数发言人热烈称赞联合国,但也有人直言不讳地指出了它的不足。
    今晚正式公布的最后宣言保证将为185个成员国实现公正、改革、和平与发展而努力,但宣言也反映出南北和东西在几乎所有问题上的妥协。
    宣言呼吁建立一个以各国人民名义成立的有适当能力、经费和结构为各国人民有效服务的联合国。宣言在接受美国和欧洲国家关于浪费、机构重叠和办事效率低下的批评的情况下,强烈呼吁对联合国进行改革,但未提出具体建议。
    在欧洲和非洲国家的坚持下,宣言猛烈抨击美国拖欠联合国12.5亿美元的会费。
    宣言提倡扩大安理会的组成,但没有说谁应加入这个由15国组成的决策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