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10-25第3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非洲冲突困扰联合国

【路透社内罗毕10月18日电】题:非洲战争在一定程度上破坏了联合国诞生50周年纪念日
    即使对非洲一再出现的种种冲突负有责任的军阀也一致认为,预防冲突要比解决冲突好一些。
    在联合国庆祝成立50周年纪念日的时候,联合国官员感到头疼的主要原因是非洲的小型战争。非洲的小型战争往往旷日持久,而且给平民造成的伤亡总是大于给战斗人员造成的伤亡。
    非洲今天的时髦话是防止冲突,然而,可以用来防止显然即将发生的灾难的资金是很少的。
    即将去职的联合国驻布隆迪特派代表阿卜杜拉说:“我们执行的是一项最省钱的使命,开始我们每天只花费700美元,而在卢旺达每天花费120万美元。”
    阿卜杜拉在过去18个月内所担负的任务是劝说布隆迪的胡图族和图西族领导人不要跟着卢旺达的胡图族和图西族领导人走上种族灭绝的道路。
    他诱导、劝告并组织了和平问题研讨会,帮助说服非洲统一组织派出几十名军事观察员。
    负责联合国一切维持和平行动的副秘书长阿南说:“我想历史将对我们所有的人作出严格的评判。如果我们在危机一开头时就派出一支装备优良的大部队,结局确实就会大为不同。”
    安南可以举出纳米比亚、莫桑比克和安哥拉的长期战争获得完全成功的解决,或部分成功的解决作为例子。南非从少数人统治下解放出来,联合国是有一份功劳的。
    但是在利比里亚、西撒哈拉和卢旺达,尤其是在索马里,联合国的干预大体上是失败了。
    在安南看来,批评者急匆匆地责怪联合国,而不是责怪下命令进行屠杀的军阀和政府。
    许多分析家认为,非洲三个最重要的国家尼日利亚、扎伊尔和苏丹现在的处境十分危险。
    然而形势尚没有达到无可挽救的地步,因而非洲领导人可以公开进行干涉,尽管非洲统一组织采取谨慎行动来建立它自己的防止冲突的能力。
    一旦战斗过去,军阀便一致认为,世界应付钱来排除他们埋设的地雷、解除他们训练的战斗人员的武装,并重建他们的国家。

伊拉克见闻──制裁下的苦难辛酸(一)

不久前,我采访了伊拉克。东道国遭受制裁,已经熬了五个年头。我的访问只有六天,但碰到的几件事,却总是萦绕在心头,令人感到酸楚和苦涩。在边防检疫站
    进出伊拉克的空中交通,由于禁运早已断绝,我从开罗飞到约旦首都安曼,再去巴格达,只得乘车了。本来一个小时的航程,现在得折腾一整天。
    十几个第纳尔的大巴士票已经售完。车站有人兜售出租车票,一张110第纳尔,相当于一张机票。因为要赶路,我只好认了。
    约旦缺钱,还没有修通往伊拉克边界的高速公路。路面窄,车辆对开,显得很挤。约旦的石油全从伊拉克进口,每天从这条路上运进7.5万桶。东来的车辆呼啸而过,多半是大马力油罐车。西去的多半是集装箱车,开往巴格达。伊拉克的进口,只能通过这条路。东来西往的如梭车辆使人感到约旦离不开伊拉克,伊拉克离不开约旦。
    出租车颠簸了四个小时,开到伊拉克边界。海关人员在来宾花名册上查到了我的名字,告诉我下榻巴格达曼苏尔宾馆,但先要去隔壁的卫生检疫站验血,查艾滋病。
    隔壁房间里,几个阿拉伯人刚抽完血,还在挽袖子。一位络腮胡子的中年男子招呼我坐下,他用讲得很流利的英语说:“这儿验血要交50美元,你可以不交钱,也不用验血,送点小礼品给我们就行了。”听到这句话,我略为一楞。因为礼品放在车上,我只好把揣在兜里的几盒清凉油送给他。礼品太轻,我心里不禁掠过一丝歉意。
    (一)

中情局泄露“窃听事件”目的何在

【日本《产经新闻》10月19日报道】题:原中央情报局成员认为窃听事件是故意泄露的(记者斋藤勉)
    美国新闻媒介不久前报道了中央情报局介入日美汽车谈判,从事窃听等间谍活动的事件。18日,一位长期在东京从事经济谍报工作的原中央情报局重要成员,以不透露姓名为条件,就此事接受了本报的独家采访,他指出该事件确实是中央情报局“有意泄露的”。他认为,这极有可能是美国方面的“声东击西”,目的是要将日本的注意力吸引到该事件上来,以搅乱日本的视线,为在日本、香港、中国和韩国等亚洲地区开展长期的真正意义上的有关经济的“秘密作战”作掩护。
    这位要员同时分析说,冷战后被迫削减经费和编制的中央情报局,在国会确定明年度预算的日期临近之际,希望能在国会面前显示自己是“强有力的”,这是其第二个目的。此外,他还指出,克林顿总统的声望因涉嫌“白水事件”而有所下降,明年的总统大选已迫在眉睫,在这种情况下,克林顿周围的人有可能故意显示克林顿政府的“强有力”,以获得保守势力的支持。他提醒说,日本和美国的传播媒介被中央情报局利用了。
    这位要员说,在《纽约时报》15日报道以前,《洛杉矶时报》在7月23日也简要介绍了中央情报局在汽车谈判过程中的活动的一些情况,“据我所得到的情报,这些的确都是中央情报局及其周围的人泄露的。”
    他指出:“由于日本传播媒介对《洛杉矶时报》的报道反响不大,因而再一次就间谍作案的方法向《纽约时报》作了泄露。对此,日本的报纸和电视作了显著报道,中央情报局的努力奏效了。”
    据这位要员讲,这种作战手法在中央情报局内部被称为“破坏战略”。
    中央情报局通过采用这种作战手法,已经使得日本对美国和中央情报局的反感、警戒和有关真实意图的争论日趋高涨。另一方面,这位要员也认为,中央情报局人员在日本的活动今后将受到很大限制,公安调查厅等机构将加强针对美国的反间谍活动,会带来一些消极的影响。
    不过,他说:“中央情报局在一开始就已经预料到会带来这种消极的影响。但为了掩护目前在日本和亚洲其它国家正在从事的,或者是在不久的将来将要从事的更为重要的有关经济的‘秘密作战’,因而采取了声东击西的手段。这也是间谍活动的一种。”
    此外,中央情报局局长多伊奇自今年春季就任以来,每天都要在白宫向克林顿政府进行详细的汇报,即使从这一点判断,也很难排除美国政府直接参与了该计划的可能性。
    这位要员说:“人们或许会对中央情报局在日美关系因冲绳事件而趋于紧张的这一时刻,敢于暴露自己的丑闻这一点表示难以理解。然而,中央情报局的这一行动方案,在7月《洛杉矶时报》报道以前就已经计划好,这一点是确定无疑的。可以认为,在执行计划时,并没有考虑到此后日美关系有可能出现的新情况。”

谁接任北约秘书长

【路透社布鲁塞尔10月20日电】题:北约秘书长三个主要候选人
    在北约秘书长克拉斯因涉嫌比利时的贪污丑闻而辞职后,现在出现了三位有可能接任这一职务的候选人。吕德·吕贝尔斯荷兰前首相,欧盟“马斯特里赫特条约”的妥协方案的制订者。分析家认为,他在竞争中居领先地位。但是,长期担任荷兰首相的吕贝尔斯在领导荷兰政府的12年中也树了几个敌人。
    德国总理科尔永远不会忘记这位56岁的基督教民主党人在柏林墙倒塌后曾反对过德国统一。
    据说,英国首相梅杰也反对吕贝尔斯接任这一职务,尽管吕贝尔斯这位经济学家以具有毅力和务实精神而著称。具有毅力和务实精神是担任北约秘书长一职的必不可少的品质。乌弗·埃勒曼—延森
    丹麦前外交大臣,被认为是仅次于吕贝尔斯的候选人。
    53岁的埃勒曼—延森1982—1993年因出色地推行了丹麦的外交政策而受到赞扬,但是,要担任北约秘书长这一要职,对他也有不利的因素。
    法国因斯堪的纳维亚激烈批评它的核试验计划而感到愤慨,因此,法国很可能反对丹麦提名的候选人,尽管埃勒曼—延森本人在这个问题上没有发表什么意见。汉斯·范登布鲁克欧盟委员会外交委员,荷兰前外交大臣,他可能会作为一名折衷的人选而赢得这一职务。
    范登布鲁克于1993年到布鲁塞尔来之前曾在吕贝尔斯政府中任职,他以一位务实的政治家著称。他的有利条件是十分了解巴尔干问题的历史,但是,就像所有欧盟的政治家一样,他的这一有利条件由于未能避免和结束前南斯拉夫战争而大受影响。

中情局谍报活动导致日美关系紧张

【日本《朝日新闻》10月19日报道】题:中央情报局“谍报活动”使日美关系变得沉闷
    美国最近相继报道了一些有关在今年6月以前的日美新经济协商中,美国中央情报局通过窃听日本政府高级官员的电话内容,致使谈判对美国有利的事件。尽管美国国务院答应将就此事进行调查,但美国当时的谈判小组却对此事保持沉默,未加以否认。日本方面有关人士对这一事件的不满,正在变为对美国的不信任。在11月的亚太经合组织大阪会议和日美首脑会谈这些重要外交日程临近之际,两国间笼罩着沉闷的气氛。
    “关于谍报机构方面的情况,我不太清楚”——负责日美汽车谈判的美国政府官员在17日会面时放出了烟幕。美国贸易代表坎特在访问耶路撒冷时也拒绝了记者的提问。
    美国全国广播公司电视台报道说:“在日美汽车谈判中的窃听,只是诸多事件中的一件。”这种看法在华盛顿非常普遍。
    今年2月,法国以窃取高技术情报为由,将五名中央情报局人员驱逐出境。德国方面也报道了一些中央情报局人员在经济界从事窃听活动的情况。此外还流传着这样一些说法,美国企业在得到了中央情报局的情报后,成功地向沙特阿拉伯出售了飞机。
    美国商务部本月12日向国会提交了一份“国外竞争惯例报告”,指出“外国在国际交易中使用的贿赂总额达360亿美元”,并要求美国政府采取相应的对抗政策,以保证美国企业在国际竞争中取胜。实际上,这份报告是中央情报局拟定的,目的是使面临解散的商务部再延长一段时间,同时让中央情报局的谍报活动变得名正言顺。
    冷战结束后,中央情报局的预算和人员编制不断减少,目前正在谋求通过搜集经济领域的情报来寻求活路。克林顿政府希望美国企业在国际竞争中取胜,扩大就业,而中央情报局在这方面确实有了一些作为。
    然而,也有一些美国政府高级官员对情报机构卷入经济领域持不同观点。他们担心这会对汇率和股票市场等方面产生影响。
    为防止窃听,外务省将在各课和干部的房间里装上带有保密器的保密电话,这些电话的号码为四位数,将与世界各主要使馆连接。
    不过,通产省和大藏省的驻外人员在独自获得重要情报时,多数情况下并不使用传统的保密手段就送往本省。这当中显然存在着漏洞。
    日本官厅在对付间谍方面措施并不得力。某官厅的一位局长抱怨说:“一些外国间谍以厅内的记者俱乐部为据点,公开从事搜集情报的活动。包括卖饮料的、推销保险的以及休息日打扫卫生的老太太在内,谁都可以出入房间这种状况显然对付不了谍报机构。”
    参加过日美航空谈判的这输省官员说:“文件管理还比较健全。但是电话和传真实际上处于无防备的状态。”
    运输省打算在近期内对省内干部的屋子和电话进行一次调查,以确定是否被窃听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