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10-22第3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西方经济情报战愈演愈烈

【日本《产经新闻》10月18日文章】题:经济谍报战在冷战结束后愈演愈烈(记者斋藤勉)
    在美国和日本等西方国家之间,冷战时期就存在着经济谍报战。不过,由于“对苏联”战略同盟关系的重要性,经济竞争关系便没有公开暴露出来,因此美国中央情报局这次在日美汽车谈判中悄悄活动的情况,只不过是一个象征性的事件,它昭示出在冷战结束后各国之间的经济竞争是多么激烈。
    从日美关系来看,以中央情报局为核心的美国情报机关一直进行着双重结构的活动。即在冷战时代美国把通过侦察卫星得到的有关苏联、中国和北朝鲜军事和防卫上的机密情报提供给日本;另一方面则从日本窃取经济情报和高技术情报,在政治上向自民党和社会党提供幕后资金,谋求向这两个党渗透美国的影响。
    美国对日本和其他盟国从事谍报活动的尖兵是乔装成外交官的情报局人员,以及在以大使馆外为据点一显身手的专门收集经济情报的伪装人员。
    中央情报局有关人士指出,冷战高潮的80年代初期,在日美有关柑桔和牛肉的谈判中,“美国在东京的情报人员很容易从农林水产省和有关企业得到关于日方立场的秘密情报”。也可以说,外务省和通产省汲取了这种经验教训,在日美汽车谈判中并没有允许中央情报局在幕后大肆活动。
    苏联崩溃后,标榜“重建经济”的克林顿粉墨登场,经济机密情报的重要性亦随之提高。克林顿强调“重新搞活美国经济”,这同探索冷战结束后新的使命和目标的中央情报局在利益上是一致的。特别是克林顿政府把重点置于美国在亚洲的“经济安全”上,中央情报局人士说,“美国无疑把日本看成是最大的障碍”。这位人士指出,“部署于东京的包括乔装成民间人员在内的中央情报局特工很可能已从冷战时代的80人减至60人,然而活动却比过去更加频繁了。”
    美国克林顿政权两年前曾指示中央情报局要在三个领域加紧进行监视。这三个领域是:一、同各盟国进行的经济贸易谈判;二、金融危机;三、国外对美国进行的经济谍报活动。按照此方针,据说中央情报局在1993年12月最终达成协议的一揽子贸易谈判中收买欧洲联盟,特别是收买法国的高级官员,要他们向美国谈判代表坎特一一提供情报和分析报告。
    对于经济和产业方面的间谍活动,不仅仅是中央情报局,改头换面的俄罗斯对外谍报机关亦虎视眈眈地瞄准了日本。

全球腐败大案集录

【阿根廷《民族报》10月8日文章】题:腐败使各国政府处于危险之中
    执政者的行为从来没有像最近20年这样成为一种导致他们倒台的因素。使大多数国家深受折磨的腐败,在民主制度中并不是什么新事物,而是和制度本身一样古老。
    巴西总统费尔南多·科洛尔1992年下台令人目瞪口呆。这是第一次一位民选总统由于被控腐败而失去权力。但他并不是最后一位失宠的最高领导人。让我们看看下面一些引起轰动的事例:
    哥伦比亚——桑佩尔总统在竞选时可能得到卡利集团的资金赞助所引起的丑闻,加速了国防部长费尔南多·博特罗的下台,以及使他们的竞选运动的司库圣地亚哥·梅迪纳被捕。
    厄瓜多尔——现任副总统阿尔韦托·达伊克受到议会的政治审判,由于没有得到必要的赞成票而未能罢免他。这位副总统承认,政府“收买”了许多议员和法官。他把这归咎于使用资金不当。他被迫退还给国家约3.3万美元的不正当开支(此人已于10月11日出逃哥斯达黎加
    ——本报注)。财政部长毛里西奥·平托由于盗用公款而被捕,前外交部长迭戈·帕雷德斯在逃。
    意大利——天主教民主党领袖朱利奥·安德烈奥蒂被怀疑与黑手党有联系。他是意大利战后最重要的政治家,曾经七次担任总理,21次担任内阁部长,现在是终身参议员。
    前总理、社会党领袖贝迪诺·克拉克西现流亡在突尼斯。他受到缺席审判,由于腐败和非法向政党提供资助而被判拘禁。
    前总理西尔维奥·贝卢斯科尼被怀疑参与在1989—1992年向财政机构人员行贿,以避免对其企业进行财政监督。
    比利时——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现任秘书长威利
    ·克拉斯由于奥古斯塔事件而受到调查:1988年在克拉斯任经济事务大臣时,一家飞机制造厂家(奥古斯塔公司)向他行贿。
    美国——一名检察官在调查阿肯色州一家破产的储蓄和信贷机构是否将其资金非法转移到克林顿的公司。在这个所谓的“白水事件”中,也对希拉里·克林顿进行了调查。
    巴拉圭——今年5月,卡洛斯
    ·瓦斯莫西总统被迫解除了因侵吞中央银行的400万美元而被起诉的内政部长卡洛斯·波德斯塔的职务。
    德国——去年11月,在发生由于支付过多工资而引起的丑闻之后,东部的萨克森—安哈尔特州内阁集体辞职。
    法国——阿兰·朱佩总理被指控出面说情,以便使其儿子少付市区一所公寓的租金。希拉克总统在担任巴黎市长时,也曾以优惠价格租用市属产业。
    西班牙——费利佩·冈萨雷斯首相可能参与了用内政部的资金向敢死队提供资助,让他们去对付巴斯克恐怖主义活动。这可能使他成为西班牙历史上第一位受到起诉的执政者。
    另外一些著名的事件有:西班牙信贷银行前行长马里奥·孔德被指控进行诈骗活动而受到起诉;西班牙银行前行长马里奥·鲁维奥和国民警察首脑路易斯·罗尔丹由于腐败而受到审讯。负责反腐败事务的法官巴尔塔萨·加尔松的电话受到间谍机构的窃听,这个事件涉及到副首相纳西斯·塞拉。
    日本——在六年内有四位首相倒台。竹下登在1989年由于与大型企业利库路特公司有非法联系而辞职。这个丑闻接着又导致海部俊树下台,之后又造成宫泽喜一倒台。后来,一直是反腐败斗争领袖的日本新党代表细川护熙也被迫下台。
    委内瑞拉——1993年,安德烈斯·佩雷斯由于被指控贪污公款而丢了总统职务。私人进行的调查表明,在最近25年中,国家的金库流失了800多亿美元,被用于使官员发财致富。
    墨西哥——前总统卡洛斯·萨利纳斯的兄弟劳尔·萨利纳斯由于杀害执政的革命制度党前总书记鲁伊斯·马谢乌而被捕。而受害者的兄弟马里奥·马谢乌在企图逃往西班牙时在美国被捕,因为他是这个凶案的同谋,并发现他开了一个存有900万美元的银行账户。
    玻利维亚——政府承认正在调查军队重要领导人共谋进行贩毒活动的情况。贡萨洛·桑切斯总统被控用政治影响做交易。
    哥斯达黎加——何塞·菲格雷斯总统被反对派指责与1973年杀害一名大麻贩子有关连,并于80年代诈骗美国投资者。这两项指控由于过期而无效。
    秘鲁——法院向哥伦比亚政府提出引渡流亡在圣菲波哥大的前总统阿兰·加西亚,他的罪名是在1985—1990年执政期间非法致富和盗用公款。
    巴西——由于与腐败事件有牵连,1500多名行政和立法机构的候选人被禁止参加最近举行的选举。巴西16个驻外大使馆的外交官卷入一桩进口汽车贿赂案。

英首相府准备加入互联网络

【英国《泰晤士报》10月6日报道】题:梅杰将加入英国计算机互联网络
    据报道,英国首相约翰·梅杰将参加计算机互联网络,从而使通晓计算机的选民能通过电子邮件向首相提问并发表自己的看法。唐宁街希望明年的某个时候能实现联网。一位发言人昨天说:“我们非常认真,我们正在关注此事。”
    在公用事业国务大臣罗杰·弗里曼宣布可以通过电子邮件同他联系后,内阁办公室正准备接收可能会如潮水般涌来的有关政府政策的电子邮件。白厅和英国国家信息系统中心正在研究如何能快速同其他大臣取得这样的联系。
    内阁办公室一位女发言人说:“我们必须安装好这一系统。如果我们宣布可以用电子邮件给政府大臣写信,但我们却用纸来回信,就不合适了。”
    英国政府公布了公用事业国务大臣罗杰·弗里曼、他的副手约翰·霍拉姆以及贸易和科技政务次官伊恩·泰勒的电子邮件的号码。英国信息中心还同下院协商以建立一个通过互联网络使议员同选民取得联系的系统。
    这一系统将通过同115个组织以及60个政府部门和机构的互联网络提供信息,其中包括大臣们的发言和统计数据等方面的信息。

意大利黑手党的新“金矿”:垃圾

【安莎社罗马10月2日电】题:垃圾:黑手党的新“金矿”
    非法处理垃圾,特别是有毒废物,正成为有组织的犯罪集团名副其实的“金矿”,因为这比贩毒更有赚头,而风险则小得多。
    这是宪兵总司令费代里奇将军和反黑手党检察官阿尔贝托·马里塔蒂在非法处理垃圾国际会议上揭露的事实,后者正在对“经济黑手党”现象进行调查。
    在意大利,围绕垃圾的经济利益数目字大得惊人,一年大约在10万亿里拉左右(约合62亿美元),另外还有运输费约二万亿里拉。费代里奇将军说:“在这一方面,有组织的犯罪活动已十分明显,既涉及到放射性废物的周转,也涉及到垃圾的非法伪装,特别是在南方尤为严重,那里已成为‘意大利的垃圾箱’。”
    近一年来,宪兵已因污染环境罪逮捕了21人,发现了1.74万起违法活动,拘留了396人。

命运不同 天各一方

【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10月4日文章】题:两个鲍威尔,命运不相同
    本文要说的是两个鲍威尔的故事。两个鲍威尔原本是同一家族的表兄弟,然而兄弟俩却天各一方,遭遇也截然不同:一个出生在美国,是一位步步高升的军官,而且很可能成为美国第一个黑人总统;另一个则住在英国,其大半生都是在伦敦南部的12路公共汽车上当售票员。
    直到目前为止,58岁的科林·鲍威尔——海湾战争中的英雄,他很可能是美国下任总统——从来没有透露他有一个表兄在英国。但是,本报记者上周却辗转找到他的表兄——69岁的默文·鲍威尔。默文现已退休并回到他的出生地牙买加定居。
    默文说:“当然,我们为科林感到骄傲。我俩长得很相像。他出生在美国,我出生在牙买加,但我们一直保持联系。这样说吧,我们鲍威尔一家全是有教养的人,无论在什么地方我们都是成功者。我们家有当医生的,有当律师的,有当教师的。”但是,表兄弟的不同命运清楚地表明,在美国长大的牙买加人的机遇与在英国长大的牙买加人大不相同。
    默文在牙买加当过教师,但是到了伦敦之后却在伦敦公交系统当售票员。1984年在他连续干了27年之后打算提前退休时,科林已是美国国防部长卡斯珀·温伯格的军事助理。1989年默文回到牙买加时,科林已当上了布什总统的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他们的祖先安息在牙买加乡村里。至今他们的家人还定期到那里团聚。
    即使在牙买加,兄弟俩所受的待遇也不一样:科林受到迈克尔·曼利总理的邀请并下塌政府的国宾馆,而默文却夹在人群里,当科林夫妇在吉普车队的护卫下抵达时,默文与人群一起伸手去拍他的手掌。默文说:“我母亲罗贝塔是科林父亲卢瑟的姐姐。他们家在美国,而我们家在英国,但我们是非常亲密的一家人。他们知道有亲戚在英国。”
    “我们保持着密切的联系,相互关心,我们不是那种彼此漠不关心的家族。他来牙买加时,我们都要会面。”
    默文的经历是50年代移民英国的牙买加人的典型经历。1952年,26岁的默文到英国时,牙买加还是英国的殖民地。受过教育而且有抱负的他准备与他的心上人瓦莱里在“祖国”安家立业。后来默文当了公共汽车售票员,瓦莱里当了秘书。两人于1954年结婚,并生有两子一女。默文在公交系统一干就是27年,直到1985年提前退休。1989年他回牙买加定居后仍以英国人自居。
    默文是联合归正会的会员。他说:“我就是我,我不想成为别的什么人。如果我想当美国总统,我想我会克服一切困难上去的。个人的生活要看他们自己怎么过。”
    科林·鲍威尔是在纽约市布朗克斯区凯利大街的牙买加人社会中长大的。他的父亲在美国当过园丁和建筑工人,后来到曼哈顿一家专做女装的服装公司工作。
    小时候的科林在学校不是高材生,他被安排在最差的班级,后来他称他小时候是温顺的、可爱的和没有生活目标的。在学校放假期间,他到一家百事可乐厂当搬运工。他说:“童年时,我爱听美妙悦耳的民间音乐或英语诗歌,爱吃香蕉、烤羊肉、大米饭和豌豆。”1958年他受雇于美国陆军,签订了三年雇用合同,此后再也没有复员。
    正当鲍威尔热席卷全美国时,专家学者们都在等待他作出是否参加1996年总统竞选的决定。预料他会在11月份作出决定。但是他的亲属们却担心,他可能因为是个黑人而受到粗暴的压制甚至可能遭暗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