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10-17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克罗地亚总统图季曼当选执政党克罗地亚民主联盟主席

在夺回克境内几乎所有塞族控制区的有利条件下,他十四日以压倒多数的选票再次当选为其政党领袖。(美联社)

希腊正式结束对马其顿的禁运

自马其顿上周修改国旗并宣布其宪法对希并无领土要求后,希腊十四日开放希马边界,正式结束对马长达十八个月运。(美联社)

利比里亚爆发新的战斗

泰勒领导的利比里亚爱国阵线同另一派别十五日在邦加市郊外发生冲突,迫使大批平民逃离该市。位于利中部的邦加市是爱国阵线的总部。(美联社)

伊拉克建立掩护进口导弹部件的采购网

联合国监督伊拉克销毁生化武器特别委员会主席埃克乌斯十五日在提交安理会的报告中说,伊拉克已建立了一个非常先进的采购系统,其中包括掩护性公司、中间商和复杂的支付渠道。(美联社)

波黑塞族部分议员要求解除卡拉季奇等人职务

波黑塞族议会十五日开会时,许多议员指责卡拉季奇和姆拉迪奇指挥不当,导致塞族武装在战场上连遭挫折。(路透社)

不结盟运动高级会议在哥伦比亚开幕

不结盟运动于十四日至二十日在哥伦比亚举行第十一届高级会议,讨论该机构在新的形势下的作用、目标以及联合国改革等问题。(法新社)

外电报道:江泽民批评美对台政策

【法新社北京10月15日电】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指责美国奉行引起混乱的和傲慢的对台政策。
    《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周刊今天刊登江泽民最近接受该刊记者采访时的讲话。江泽民明确表示,他计划在10月24日的中美首脑会晤期间向美国方面发出一个明确的信息:给双边关系制造困难的责任在于美国过时的对华政策。
    江泽民说,美国仍然有一些人忘不了冷战期间过时的思维方式,并且正在制造麻烦。他接着说,如果继续在“中国是一种威胁”这一观点的基础上决定美国的对华政策,那将是极其危险的。
    他特别批评了华盛顿的台湾政策。继今年6月台湾总统李登辉获准访美之后,中美关系急转直下。
    江泽民说,他“高兴地”看到美国最近重申了它奉行一个中国的政策以及反对台湾独立的承诺,但是他还是要争取使美国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防止发生类似的访问。他说:“我们必须创造一种气氛,以确保将来不发生此类事件。”
    江泽民还明确表示,他对于美国决定在联合国成立50周年纪念活动的场外举行这次首脑会晤,而不是安排他进行国事访问这一点表示不满。
    【美联社华盛顿10月15日电】一家杂志报道,中国国家主席认为,美国对台湾的政策是令人困惑和傲慢自大的,他承认他和克林顿总统下月在纽约会晤时可能谈台湾问题。
    江泽民主席对《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杂志说,“两个中国或一中一台是不可接受的”,其他问题可以讨论。
    江泽民是在北京接见《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的总编辑莫蒂默·朱克曼和该杂志的一位记者时说这番话的。江泽民还说,他不明白美国为什么不表示愿意让他对美国进行正式的国事访问。他认为,问题不在时间安排,而是政治意志。
    【路透社华盛顿10月15日电】题:据报道,中国指责美国的欺骗行为
    《新闻周刊》今天报道,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对美国《新闻周刊》说:“在我们得知李登辉要访问(母校)康奈尔大学以后,我们正式向美国国务院提出了这个问题。”
    江泽民说:“国务卿克里斯托弗坚定地回答说,如果李登辉进行访问,那意味着违反美中联合公报。然而,在七八天之后,突然间,白宫宣布了准许李登辉访问的决定。”

东盟无核条约基本确定/西方五国达成禁核协议

【日本《产经新闻》10月16日报道】题:东盟无核地区条约草案基本确定——对中国的“军事扩张”表示警惕
    日前在雅加达召开的东盟常设委员会会议上,东南亚无核地区条约的起草工作已基本完成。包括老挝、柬埔寨和缅甸在内的东南亚10个国家将在今年12月在曼谷举行的东盟首脑会议上签署该条约。该草案允许载有核武器的美国舰只在该地区通过。可以认为,东盟作出这一决定,虽然是顾及到美国的要求,但根本的原因还在于对中国的核武器和军事扩张的动向心存警戒。
    该条约将东南亚地区的原子能的使用,限制在和平目的的范围内,禁止缔约国研制和拥有核武器。它是亚洲第一个广泛的无核区域设想。
    【《日本经济新闻》10月16日报道】题:日、美、英、法、德五国一致同意:在明年春天就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谈判达成协议
    15日获悉,日、美、英、法、德五国达成了这样的非正式协议:在1996年4月上旬以前实质上结束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CTBT)的谈判,并在同年9月签署该条约。其目的在于:为了实现在1996年内就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达成协议,要通过事先设定最终期限来促进谈判。
    这些国家认为:“早日就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达成协议是稳定防止核扩散条约体制所不可缺少的。’”大部分非核国家无疑会支持五国的上述协议。因此,今后方针是将竭尽全力说服在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方面同西方国家对立的中国和俄罗斯。
    但是,中国坚决主张:把核爆炸用于土木工程等的“和平利用核爆炸”排除在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之外。俄罗斯目前尚未明确表态。今后说服中俄两国将成为最大的焦点。

奇莱尔总理将辞职

【美联社安卡拉10月15日电】在土耳其议会为迫使土第一位女领袖辞职而举行的信任表决中,奇莱尔总理的少数派政府今天遭到失败。
    有450名议员的议会以230票对191票表示对政府的不信任。其余议员有的弃权,有的缺席。
    奇莱尔(现年49岁)现在必须下台。她是受过美国培训的经济学家,1993年6月上台执政。
    现在要由德米雷尔总统指定某个人来设法组建新政府。保守的党派看来准备从中得利。
    奇莱尔一直受到攻击,说她抵制早日选举并对罢工的公务员采取强硬方针。她宣称,早日举行选举会损害她的经济节约计划并使同欧洲联盟建立关税联盟的前景暗淡下来。
    她上周组建了少数派政府来取代今年9月因为对勒紧腰带的措施发生争执而垮台的联合政府。
    奇莱尔在表决后对议会发表讲话说,她的党因为没有对罢工人员的提高工资要求作出让步而付出了代价。
    奇莱尔的失败将使政治危机拖长下去,也许会使保守党派有机会占上风。

韩国总统金泳三发表讲话:指责日阻挠统一 要求朝履行诺言

【法新社汉城10月15日电】韩国总统金泳三强烈指责日本阻碍分裂的朝鲜半岛实现统一。
    金泳三昨天在总统府举行的宴会上说:“日本目前采取的是阻碍我们努力实现统一的态度,它越过我们同北韩谈判援助大米问题。”
    总统办公室说,金泳三还对日本政客就日本上半个世纪的军事扩张发表的有争议的言论提出强烈批评。
    金泳三说:“从根本上讲,朝鲜分裂是日本殖民统治造成的。”
    这番话是金泳三首次公开对日本首相村山富市的言论引起的外交风暴作出的反应。村山曾说日本1910年兼并朝鲜时所依据的条约从法律上说是有效的。
    朝鲜南北方都对此表示强烈抗议。村山13日表示退让,说1910年的条约不是在平等的基础上签署的。但他没有收回他最初的讲话。
    【美联社纽约10月15日电】据《纽约时报》今天报道,韩国总统金泳三说,韩国不会向北朝鲜进一步作出和解姿态,除非北朝鲜履行其作出的两项承诺。这是在韩国为使双方关系解冻作出一系列努力而北朝鲜却未作出任何明显反应之后,金泳三针对北朝鲜发表的最新强硬讲话。
    为了恢复双方间破裂的对话,韩国最近作出一系列努力,其中包括向北朝鲜提供15万吨大米。提供大米的协议是双方今年6月份在北京举行的谈判中达成的。作为这项协议的一部分,北朝鲜答应释放因误入北朝鲜水域而被扣押的五名韩国渔民,此外还允诺停止进行反对韩国的广播。但是这两项承诺都未兑现,双方的谈判随之破裂了。

波兰前共产党人在总统预选中领先

【法新社波兰弗热希尼亚10月15日电】前共产党的总统候选人亚历山大
    ·克瓦希涅夫斯基今天在这里组织的一次美国式的“总统预选”中轻而易举地领先于他的政治对手。
    计票结束时,克瓦希涅夫斯基获得48.8%的选票。即将离任的瓦文萨总统居第二位,得票率为12.7%。
    克瓦希涅夫斯基的支持者对这一结果表示欢迎。他的办公厅主任说,他希望这一结果能导致“滚雪球效应”。他说,他们希望能乘胜前进,争取在今年11月5日举行的真正的总统选举的第一轮投票中获得30%以上的选票。尽管波兰西部的弗热希尼亚城只有4.3万居民,但是波兰政治观察家们认为它如同美国的新罕布什尔州一样重要——这个州历来就是美国总统竞选活动中国家政治情绪的晴雨表。
    在1993年9月的总统选举期间,该城成功地组织了一次类似的“预选”,其结果与真正的选举的最终统计数字接近。

巴基斯坦十五日逮捕一些高级军官

巴总理贝·布托透露,原因是他们阴谋搞伊斯兰革命,并支持穆斯林原教旨主义者。(法新社)

朱佩当选法国保卫共和联盟主席

【路透社法国马恩拉瓦莱10月15日电】法国总理朱佩今天当选为法国执政的戴高乐派政党主席,并发誓继续奉行旨在平衡法国预算的强硬政策,尽管这已经对他的声望产生不利的影响。
    他说:“我已听到法国公民的各种反应。我不会无视他们的担忧和不安,并理解他们提出的一些批评。”他是指预算草案提出后举行的一次民意测验结果。这次民意测验结果显示他的支持率下降了,因为预算草案表明,政府要在不去创造大量就业机会的情况下减少税务优惠和其他社会福利。
    保卫共和联盟的官员们说,思想保守的朱佩是在获得92.61%的选票当选为该党主席后讲这番话的。
    自从希拉克去年11月为集中力量竞选总统而放弃保卫共和联盟领袖一职以来,朱佩一直是该党的代领袖。
    朱佩尽管当选为该党主席,但是在他步入会议大厅时欢迎气氛仍然冷淡。许多评论家预言,到1998年法国举行下届议会选举之前,他的总理一职将会被另一位戴高乐派成员所取代。朱佩的主要对手是国民议会议长菲利普·塞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