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10-16第3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冲绳强奸事件震撼东瀛

【新加坡《联合早报》10月8日文章】题:冲绳、基地、美军、犯罪(作者黄彬华)
    冲绳在日本国内原本地位低微,战后50年了却还是一个“美国军事基地县”,这使冲绳人一直有一种被殖民、被歧视、被利用的内心压抑和愤懑,如今又遇上一名12岁女童被三名基地美国士兵轮奸的事件,它就像地底的熔岩爆发成火山,震撼着全日本。
    美军轮奸日本女童的案件,就像在日本打开了“潘多拉盒子”,把积压在冲绳人心中的历史怨尤,积压在日本人内心的长期屈辱,顿时全都曝了光。这一令人发指事件的发生,不单使白宫陷于极端的尴尬,美国人个个脸面无光,连东京政府也感到了左右为难。到10月1日为止,日本已经有133个地方议会,包括冲绳、长野两个县,冲绳县内52个市町村议会,以及横须贺基地所在的横须贺市、横田基地所在的(东京)福生市议会等都通过决议案,对基地现状提出意见和要求,这在日本是史无前例的。
    “潘多拉盒子”这时被打开,确实很不是时候,因为美国总统克林顿即将到日本出席亚太经合组织会议,《美日安全条约》和美军基地的存续问题又正受到检讨的时刻,原本只是一宗基地美军的犯罪案件,如今则发展成为一宗政治问题,甚至是影响日美关系和美国的亚太军事战略安排的问题。
    因为,一、美日两国政府刚签署为期五年的资助基地开支新协议,协议没有在日本国内引起强烈的反对或关注,原因是一般日本人都有出钱消灾的心态,而且还有人在私下窃喜,认为驻日美军已经成了日本出钱雇用的“雇佣兵”。
    为了减轻美国的财政负担,日本应美国的要求将继续增加驻日美军开支的负担。根据新协定,今年日本将多付3000万美元,使日本支付的驻日美军费用一年就高达17.2亿美元。由于驻日美军的总人数是4.5万,日本的费用承担便是平均每名美军一年1400万日元(合美金约14万元)。这次事件却暴露了美军依然在日本拥有“冶外法权”,这就使很多日本人哗然了。
    二、日本政府正在冲绳进行第四次强征土地供美军基地使用的法律措施,因为有数以千计的地主,过去拒绝自动让出使用权,迫使政府要通过强制征用程序,像嘉手纳基地、普天间机场等的土地征用期将在1997年5月届满,而必须开始更新手续。由于这2900名土地拥有人依然抗命,有关使用权便需由地方首长来“代签”才算合法。冲绳县知事大田昌秀、冲绳市长新川秀清、那霸市长亲泊康晴等已经公开声明,他们将不依法“代签”这些文件,到时就会产生基地非法使用民间土地的问题,以及东京中央政府与冲绳地方政府为基地问题相抗衡等的局面。从民意的角度来看,情况非常不利于东京政府。
    三、美国总统克林顿11月到大阪出席亚太经合组织会议之后,将到东京与日本首相村山举行美日峰会,过后将发表新的《美日安全保障共同宣言》,重申维系美日合作关系的最重要保证是继续维持《美日安全条约》。但此时发生基地军人强奸12岁女童的兽行,已经引起更多冲绳和日本人的公愤,不单会使克林顿总统感到难堪,也会助长日本人日益高涨的反基地情绪,甚至迫使双方在宣言中不得不许下缩小基地规模的诺言。
    琉球不仅远离日本本土,经济发展悬殊,还有特殊的历史和文化背景,使他们充满怨尤,因为不论是战前或战后,他们都被当殖民地看待,特别是在军国主义统治日本的时期,他们被鼓励为了保护日本本土而作“玉碎”牺牲,结果有1/3的琉球平民在1945年日本战败投降前夕成了军国主义的陪葬品。战争结束后,琉球为美国军事占领,直到1972年才“回归日本”,但美军和基地则依然占据琉球大部分的土地,从韩战到越战,从冷战到现在,冲绳一直都是美军的最大基地。
    在日本的美军设施有75%集中在琉球,而且占用人口最集中的冲绳岛20%的土地,把岛上几乎所有平坦的土地变为基地设施,被认为是冲绳经济落后的一个原因。此外,驻日美军4.5万人中,约60%,即2.9万人左右驻扎在冲绳,加上家属、附属人员,在冲绳的美军附属人口是5.5万人,他(她)们虽只占冲绳总人口的4.2%,过去六年来杀人、放火、强奸等严重犯罪案却高达约500宗,而且这还是9月7日美军机关报《星条旗报》所报道。不过,也有人说,美军只是把国内的犯罪文化,通过军事基地带进日本而已。但不论怎么说,轮奸一名12岁的女童则不是人的行为。

全球工会面临挑战

【英国《金融时报》文章】题:濒于灭绝的物种所面临的挑战(作者罗伯特·泰勒)
    全世界的工会都处于危机之中。20年前,它们曾是一些充满信心、富于进取的团体,能调动工人的力量,举行罢工或走上街头。而在当今的西方市场经济中,它们却陷入了急剧的衰落。
    以往在遇到困难时,工会总能找到办法自我改革,重振声威。但是今天它们还能做到这一点吗?摆在它们面前的任务艰巨得可怕。在有些国家内,工会成了濒临灭绝的物种。在法国,现在只有6%的工人属于工会;在美国,参加工会的私营部门雇员只占11%;在日本、荷兰、澳大利亚、意大利和英国,工会会员在工人中所占的比例也已大大降低。只有在斯堪的纳维亚半岛上的国家、奥地利和比利时,工会依旧保持着它们在二次大战后所建立起来的力量。
    东欧和俄国的情况也不比西方国家好。在像印度和韩国这样一些亚洲国家中,工会的力量有所增强,但在大多数发展中国家,特别是非洲国家,依旧是孱弱的。在非洲,工会常常受到政府的迫害。
    工会会员人数减少是有许多原因的。技术的变革给许多工会造成了严重的难题,因为这种变革导致了由大型制造业工厂中的大规模生产向建立更多小型的、劳动密集程度较低的企业的转变。
    由于需要不断地通过提高生产率和降低单位成本来增强竞争能力,各公司不得不实行改组;而公司下放权力和加强劳工调配灵活性的努力也使工会会员们所热衷的那种集体行动变得更难采取了。
    越来越多的公司不再认为工会能帮助它们管理工作场所了。它们也不认为订立从上至下的集体工资协议是行之有效的办法:它们已开始实行同每个雇员或一小批雇员的表现挂钩的工资制度。工人队伍的成分也比以前复杂了,就业机会更无保障了,因此,组织工会,特别是在政治与法律环境不利的情况下组织工会,就变得更困难了。
    30年前,当工会的支配地位达到顶峰的时候,工人队伍要比现在单纯得多。那时控制工会的都是制造业中的全日男性体力劳动雇员。制造业要求不受干扰地生产,这就确保了他们在保持车间宁静方面的影响。而今天,工人队伍中有越来越多的人是在服务行业从事非全日或临时性白领工作的妇女。
    在大多数西方国家中,私营部门的专业人员、管理人员和技术人员增加了,而工会在私营部门中却只获得了有限的发展。许多工会对这种趋势反应迟钝,在争取新工作场所中的基层支持方面遇到困难。
    工会越来越局限于公营部门了。在美国、德国、瑞典和英国,一些最大的工会都是建立在像医疗、教育以及地方和中央政府这样的部门中。但是,由于政府急于削减开支和实行私有化,各处的公营部门都面临着威胁。而在诸如金融、零售、餐饮和电子这样不断发展的非公营部门中,工会力量仍很薄弱,甚至根本不存在。
    然而,工会的衰落并不仅仅是由技术和公司体制方面的迅速变革引起的。工人中,特别是青年工人中的集体主义精神越来越淡薄。他们更看重的是自己的生活方式,而不是与同事们的团结一致。
    怎样才能扭转或制止目前的衰落呢?
    从斯堪的纳维亚许多工会的复兴中可以学到一些东西。那里的工会会员人数很多,这在一定程度上是由于工会在福利国家中,特别是在失业救济的管理方面所发挥的作用。但这不是唯一的原因。在私营制造业中,瑞典的工会乐于通过工作场所的革新来帮助公司提高竞争能力。在瑞典,工会还同较大的公司结成了正式的伙伴关系,通过谈判就劳动组织、职业计划、培训和教育等问题达成协议。美国电话电报公司、施乐公司以及通用汽车公司等美国公司与工会达成了协议,通过谈判来实现对劳资双方都有利的工作场所变革。澳大利亚、英国和德国的一些公司也提供了新型伙伴关系的成功范例,这种做法最近得到了世界银行的支持。
    许多工会也在改变其活动的内容,向会员提供个人服务。把工会同较广泛的民众运动——诸如争取净化环境的团体——联系起来也是恢复其影响力的一个办法。在澳大利亚,工会同政府订立了有关制定经济政策的“全国协议”,虽然这种例子目前还只是凤毛麟角。
    美国、英国、德国、法国和澳大利亚进行的调查显示,人们仍然把工会看作是在无保障的劳工市场上代表工人讲话的必要的声音。尽管如此,工会现在对自身的生存感到担心。它们必须以实际的方式满足工人们的需要,从而证明它们对工人的重要性。

驻日美军性犯罪纪录惊人

【美联社俄亥俄州戴顿10月10日电】题:驻日本的美国海军陆战队和海军基地性犯罪案最多
    《戴顿每日新闻》10月8日报道说,军方的记录显示,自1988年以来,已有169名驻日本的美国海军陆战队队员和水兵因强奸、猥亵幼童或其他性犯罪而受到审判。该报对军方记录进行的电脑分析表明,美国驻日本军事基地对海军陆战队队员和水兵进行的性犯罪审判比世界其他任何地方都多。
    这家报纸分析了由海军、海军陆战队和空军联合汇集的记录。该报说,陆军不肯提供它的军法审判记录。
    在日本冲绳附近的嘉手纳空军基地,5984名空军人员中有23人被控犯有强奸罪,被控人数在所有空军基地中居第二位。空军的记录没有显示有多少人受审。
    海军陆战队和水兵犯罪人数居第二位的是圣迭戈基地,93792名人员中有102宗此类案件。弗吉尼亚的诺福克基地居第三位,113004人中有90人受到审判。
    自1988年以来,有41008名海军和海军陆战队人员在日本服过役。在日本的169名被告中有107人被判犯有与性有关的罪行,其中有近1/3的案子是由相当于轻罪法庭的那类军事法庭审理的。这种法庭所判的最高刑罚为六个月监禁。

冲绳人的痛苦与心愿

【日本《东京新闻》10月12日报道】题:冲绳的愤怒动摇着安全条约体制(记者半田滋)
    以美军在冲绳县的强奸事件为开端,现在发生了县知事大田昌秀拒绝在办理强制使用美军用地手续时代理签名的事情。大田知事拒绝签名的态度是坚决的,这将从根本上动摇在“牺牲冲绳”的基础上建立的日美安全体制。11日,美国驻日大使蒙代尔和防卫厅长官卫藤征士郎举行会谈,村山富市首相同一天上午在众议院预算委员会会议上强调要“协商解决”。但冲绳县民在战后50周年的关键时刻所爆发出来的愤怒情绪能否就此平息下来呢?防卫厅内部有人已开始预测“菲律宾以国民投票要求美国撤走基地的情况是否可能在日本重演”。大田知事被要求代理签名,这次是继五年前之后的第二次。上次是在公开保证不予签名的第一次当选之后不久,但最终还是答应了美方的要求。
    对于这次拒绝签名的问题,知事一面承认强奸事件的影响,一面在县议会的答辩中说:“人们感到强烈的担心,一旦在11月份的日美首脑会谈中重新确认日美安全条约,冲绳的基地机能将得以加强,基地就将固定下来。”冲绳县副知事吉元政矩解释说:“知事说出了战后50年冲绳的痛苦。”
    冲绳是1972年归还日本的。由于日美地位协定也适用于冲绳,美方强制使用土地便合法化了。归还冲绳的谈判是由政府取代地方当局来进行的,这样美军在冲绳的基地就固定化了。截至到今年1月,归还的基地只占15%。但美军驻日基地的75%依然集中在冲绳。
    美军虽然强调基地设施是必要的,但人们却始终怀疑:“像美军专用海水浴场那样的设施果真是不可缺少的吗?为什么每设一个基地都必须配备高尔夫球场?”而且美国军用飞机造成了噪音公害,基地内的射击演习已成为家常便饭。冲绳县有关人士指出,美军士兵的刑事犯罪案件在冲绳归还后多达4716起,冲绳“至今仍处于占领状态”。
    防卫设施厅支付的基地租地费每年为573亿日元,包括自卫队在内的周围环境措施费为173亿日元。在基地内默认县民耕作甘蔗,此外有7900名日本人在基地内做工。地方上的有关人士说:“县民们的心境是错综复杂的,他们一面反对美军建立基地,一面又不得不依赖于基地。”
    今年6月县议会通过了《归还驻扎军用地特别措施法》,在战后50周年的关键时刻通过日美首脑会谈达成了“冲绳三事案”协议。三事案当中归还那霸港湾设施和读谷补助机场的内容显然刺激了县民的情绪。
    5日到达东京的县副知事吉元向防卫设施厅长官宝珠山升说:“知事要求实现没有美军基地的和平的冲绳,这并不是为谈判条件而进行斗争。”这番话转达了知事坚持拒绝签名的坚强意志。
    本月21日,冲绳县民还将举行有五万人参加的谴责强奸事件的誓师大会。防卫厅人士日前已日益感到危机,他们说:“(政府)对策一旦有误,日美安全条约必将崩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