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10-16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法报文章:希拉克“新政治”设想难以实现

【法国《世界报》8—9日合刊文章】题:希拉克到了该作出选择的时候了
    希拉克的雄心壮志可谓不小:他曾希望在经济和社会方面创造一种“新政治”,他曾希望发明一种能使最为落后的工会同最为动荡不定的金融市场结合起来,使民族主义者同赞成欧洲统一的人结合起来。今天,这位总统应该明白了:这一使命是不可能完成的。他曾经想避免货币危机和社会危机。而现在,他却遇上了法郎危机和看到了社会危机的首批迹象。法国的国币下跌了,希拉克和朱佩的威望也下降了,10月10日,公职人员将上街游行示威。对于雅克·希拉克来说,作出选择的时刻已经来到了。
    在货币危机面前,政府肯定会像往常那样来指责国际货币投机活动。但如果你相信它那就大错而特错了。金融市场无疑受到了那些狡猾的唯利是图的金融活动者的干扰,但外国投资者的想法首先也是那些寻求保险的和利润丰厚的资金投放地的储户们的想法。如果他们都抛弃法国的话,那是因为他们对法国的政策已经失去了信心。
    如同很多法国人一样,国际投资者已对法国新政权走出的头几步感到失望。他们在一开始曾对它表示了很大的信任。在近几个星期以来他们还给予了它很大的宽容。然而,法国的形象的恶化给人的印象太深了。大家都认为,法国采取的经济政策根本就是“模糊不清的”。这里既有当政者的笨拙,又有前后说话的不一致。就在本星期,阿兰·朱佩还令人不可理解地一会儿喧染形势说什么这是“国家的灾难”,一会儿又来安抚人心说什么“法国并没有患什么大病”。
    事实上,正是这种缺乏坚定政策的做法受到了市场和舆论的惩罚。政府曾表示中心工作是要减少国家和社会的财政赤字,但与此同时,它却每星期都在增加新的开支。它声称是自由开放的,但却又在增加税收和进行各种各样的国家干预。它声称赞成欧洲统一,但却没有在这方面采取任何主动行动,而将我们的德国伙伴置于很不利的形势之下。现在,雅克·希拉克必须在一种可能使法国暂时同欧洲统一的道路保持一定的距离的发展政策和一种坚定地按照马斯特里赫特条约精神走下去的战略这两者之间作出明确的选择。

美建议德国联合研制卫星

【英国《金融时报》10月14日文章】题:美国争取说服德国联手研制雷达卫星
    波恩昨日说,它已接到美国关于一系列侦察和雷达卫星项目合作的“非常诱人”的建议,这很可能会使它与法国的合作计划落空。
    据信,美国向德国提出这一建议,目的是要破坏德国与法国就研制新一代法国“太阳神”卫星举行的谈判。法德谈判已进行了一年青余。
    德国官员说,德国能够获得美国间谍卫星收集的情报,而美国希望把德国控制在它的势力范围内。
    波恩的一位官员指出,根据美国的建议,德国将购买美国的设备,但是德国也有机会对此项目投资。他说,法国可能也将参与进来,但是“并不一定”如此。
    法国与德国谈判讨论的项目涉及到双方成立一家合资公司,建造“太阳神”红外线卫星和新一代“主神”雷达卫星。
    但是,这位德国官员表示,双方间的谈判因费用问题和领导权问题而陷入僵局。声称自己在雷达技术方面处于领先地位的德国人希望把雷达卫星项目放在慕尼黑。
    德国说,它准备在若干年内花22亿德国马克,研制雷达卫星。法德各类卫星合作项目,包括雷达、红外线卫星等,将获得70亿德国马克的拨款。
    卫星计划只是德国航空工业迫切希望不久能得到批准的诸多项目之一。

联合国职员联盟扬言抵制50周年庆典

【路透社联合国10月13日电】题:联合国职员联盟扬言抵制首脑盛会
    有一万人的联合国职员联盟今天扬言要抵制联合国50周年庆祝活动。这次活动将把大约140位国家元首或政府首脑吸引到联合国在纽约的总部来。
    该联盟在举行一系列会议后通过决议考虑采取工作方面的行动,比如放慢工作速度,从而扰乱10月21日到24日庆祝活动的程序。
    引起职员不满的是计划裁员200人,而且职员的福利待遇也减少了。
    该联盟是否采取行动或采取什么行动要到下周才决定。加利本周发表声明说,他不得不对付“空前的现金危机”。他说,“在联合国准备庆祝成立50周年之际”,考虑采取扰乱行动“尤其令人失望”。

16岁菲女佣杀死阿联酋雇主/ 总统出面说服受害者家属撤诉

【路透社阿布扎比10月14日电】阿联酋一位官员说,阿联酋总统扎耶德·阿勒纳哈扬已说服当地的一个家庭放弃其处死菲律宾籍女佣萨拉·芭拉甘的要求,按照伊斯兰法饶恕她,但她需向遇害者家庭支付4.1万美元的赔偿。
    这位官员说,阿尔马斯
    ·穆罕默德·巴卢希一家是“在总统私下亲自努力,敦促他们按伊斯兰法行事之后作出上述决定的”。
    遇害者的儿子法拉吉
    ·巴卢希对本社记者说,总统和他叔父举行了面谈,促使他宽恕了芭拉甘用刀杀害他父亲的行为。“扎耶德对我叔父说,主意由我们自己拿。总统要求叔叔本着伊斯兰精神饶恕她”。
    伊斯兰法院事务部发表的一项声明说,巴卢希一家今天来到艾因伊斯兰法院,同意收取赔偿金,撤回判处芭拉甘死刑的要求。
    阿联酋一家伊斯兰法院上月以预谋杀人罪判处芭拉甘死刑。法院驳回了她的申诉,即她的主人巴卢希强暴她,她是出于自卫。10月9日,芭拉甘在一家上诉法院请求免她一死。
    芭拉甘现年16岁,1994年6月杀害了她85岁的雇主巴卢希。今年6月,一家法院曾以谋杀罪判处她7年徒刑。当时法院确认,她已遭强暴。阿联酋总统在获悉此案后下令重新审理。
    官方人士说,芭拉甘可能获释,因为她在监狱已经蹲了14个月,法院可能判定,这段时间足以抵销她的罪过。法院将于本月30日重新开庭,作出终审判决。
    此案在国际社会,尤其是在菲律宾国内引起强烈反应,一些国家的政府纷纷要求阿联酋赦免芭拉甘。在菲律宾国内,此案再次引发了今年三月因菲律宾的一名女佣在新加坡被以双重谋杀罪判处绞刑而出现的愤怒情绪。
    菲律宾驻阿联酋大使今天发表一项声明,对扎耶德总统亲自出面表示感谢。

俄恐怖分子劫持旅游大轿车

【俄通社—塔斯社莫斯科10月15日电】莫斯科时间14日17点30分,一蒙面恐怖分子突然持枪冲上停在莫斯科红场旁瓦西里耶夫斜坡的一辆旅游大轿车,将车上25名韩国游客及司机、导游扣为人质。
    警方和反恐怖特种部队很快便将这辆车团团包围。起先恐怖分子要求当局付3000万美元赎金,并允许他畅行无阻地前往某机场。在与当局的谈判中,他先将要价降到1000万美元,后来敲定为100万美元。在这之后,恐怖分子陆续放了一些人质,最后仅留下5名人质。他威胁说,如果得不到赎金,就炸掉汽车。
    解救人质的行动在向恐怖分子交钱时突然开始。虽然恐怖分子开了几枪,但人质和“阿尔法”特种部队的行动小组无一人受伤,凶犯被当场击毙。
    守在出事现场的莫斯科市长卢日科夫说,恐怖分子的身份尚未查明,不过他说话带有俄罗斯南方口音。
    出事地点瓦西里耶夫斜坡距俄罗斯总统叶利钦的官邸仅150米。1987年5月28日,西德青年鲁斯特曾驾轻型运动飞机在此降落。

阿萨德指责约巴领导人目光短浅

【路透社开罗10月11日电】题:阿萨德说,叙利亚不会向要求实现和平的压力屈服
    叙利亚总统阿萨德今天说,他不会向要求实现和平的压力屈服,不管结果如何。
    阿萨德在对埃及官方的《金字塔报》主编发表长篇谈话时表示:“我们赞成和平进程,但是我们不会容忍被轻视。”
    他警告说:“我们根本不会去做我们不主张做的事情……如果我们所要的东西能够得到,那么就会有和平,不然的话,我们将坚持现在的立场。”
    阿萨德指责巴勒斯坦领导人阿拉法特和约旦国王侯赛因匆匆忙忙地赶在叙利亚之前同以色列媾和是目光短浅。
    他说:“有些阿拉伯兄弟肯定做的不对,他们用他们所认为的本身利益进行赌博。我认为,他们用来衡量他们的步骤的眼光是非常短浅的。”
    阿萨德表示,叙利亚将抵制本月要在安曼召开的中东经济首脑会议(这次经济首脑会议是约旦外交年的高潮)。他说:“这种首脑会议是没有什么好处的。直接的目的是在没有(完全的)和平的情况下实现关系正常化并向那些没有实现关系正常化的国家施加压力。这就是我们不参加这个会议的原因。”阿萨德承认,在侯赛因国王去年同以色列达成和平协议和今年8月决定让伊拉克总统萨达姆的女婿政治避难之后,叙利亚同约旦的关系笼罩着阴影。
    这位叙利亚领导人表示,他不希望伊拉克被进一步削弱和出现分裂,尽管他与萨达姆长期不和。他说:“我们应当毫不犹豫地保卫任何一个处于危险之中的阿拉伯国家。我们不向任何人挑衅。但是别人必须了解我们的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