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10-15第6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怎样为孩子选择图书

【美国《读者文摘》10月号文章】题:怎样为孩子选择图书(作者韦惠英)
    从小培养起阅读的兴趣,享受阅读带来的乐趣和满足,自此可打开广阔的知识之门,进入多姿多采的图书世界。阅读之趣不嫌早
    有时候,年轻人对我说:“看书没什么用,我看电视便可以了。”但是从不看书的孩子注意力短暂,也不懂怎样有条理地辩论。更不幸的是,电视往往带给儿童一个扭曲、肤浅的世界,在这世界里,孩子几乎不必想像,也极少机会创作。
    让孩子认识到阅读的重要和看书之趣永远不嫌太早。我常常为还不到两岁的孩子朗读图书。小孩熟悉的押韵儿歌能稳定儿童的情绪,重复的句式也能帮助幼儿增强记忆力。读故事时,你可以把孩子抱坐在膝上,鼓励他指着图书和文字,就像他在跟你一起念一样。儿时听到、学到的童谣是一生难忘的,所以要选择优美的歌谣给孩子读。插图的书
    幼小的孩子,可以给他们一些图书,教他们怎样翻书。为幼儿选的图书,插图线条要清晰明确,情景熟悉、温馨,用色要鲜明,例如多用红、黄等暖色。即使是幼儿,也可以和他到图书馆去,教他选择图书和借书。每周带孩子去一次图书馆,可成为全家人愉快的期待和活动。
    四至七岁的孩子可以开始自己阅读了。给孩子阅读的图书字体要大,每页的字数不宜太多。对年幼的孩子来说,插图能帮助他理解故事,猜测不懂的字词。关键是持之以恒
    学习阅读应该是一个愉快的活动。幼儿需要成人不断的鼓励和赞赏。无论用汉语拼音、注音符号、集中识字、随课文识字、诵诗识字等,都是帮助儿童读音识字的方法。无论采用哪一个方法教导孩子识字、读书,关键是持之以恒。即使掌握了数百个字,能尝试自己阅读适龄读物的孩子,还是喜欢听成人讲故事和读书给他听。讲故事和朗读不同类型的儿童图书,不但可以加强亲子间的沟通,令内涵更丰富,也可以帮助孩子认识新字。
    为幼儿选读故事书,也请留心他们的接受能力。香港有个小女孩每当听妈妈讲“小红帽”和“七只小山羊”两个童话故事,都怕得要跑开不想听。原来两个故事中的狼都给剪破了肚子,才救出小红帽的外婆和七只小山羊。孩子被这个情景吓坏了。不同的孩子对这些古典童话的残忍情节会有不同的反应。有些反应强烈,有些则若无其事。最熟悉孩子的还是爸爸妈妈。因此,更理想的做法是,你把孩子看的图书先看一遍。为孩子选择图书除了要“知书”之外,还要“识人”。你要知道你的孩子关心些什么?他和朋辈间的话题是什么?他们有些什么娱乐活动?他认同的偶像、事物是什么?就从他们生活中的兴趣着手吧。
    留意书局和图书馆的推介活动,这些活动有助于引发孩子的阅读兴趣或接触到新作者的书。新的意念
    有些孩子很早就喜欢看书,也阅读了很多古典童话和名著故事。对于这些阅读能力高的孩子,让他们参加书会是很有帮助的。孩子阅读的书不一定要新的,可以互相交换看,更可以利用图书馆的藏书。
    孩子不爱阅读,我们需要多和老师联系,透过学校与家庭的合作,帮助孩子迈开阅读的第一步。说不定孩子受到成人的引导、鼓励而爱上的一本书,会意想不到地影响他的一生呢!
    对于那些不爱看文字,阅读能力较低的孩子,可以先引导他们看那些文句较显浅,思想内容较具体,不抽象的读物。幽默惹笑的笑话、谜语;韵文如童诗、儿歌等都是好开始。诗歌、短篇故事、问答游戏、智力测验等也都可能考虑。儿童都喜欢选略高于自己年龄程度的书来看。因此,不要因为他们不爱看书而介绍他们看内容幼稚的读物。
    有时候,成人介绍的图书,孩子未必感兴趣。但若是年纪较长的朋辈说:“这本书好看哇!”他就会去读读看。有的孩子不喜欢看故事书,却可能为弄懂电子游戏机的说明而彻夜不眠。
    从小有良好阅读习惯的孩子,到了九岁便可能有兴趣和能力涉猎名著了。十岁、十一岁的女孩子往往开始向往爱情故事。描述忠贞、仁慈、可爱的“小妇人”、琼瑶的浪漫小说都是好几代女性所爱看的。若是女孩子还没成熟到了解两性关系的复杂,我还是赞成应该引导她们暂时放下那些畅销言情小说。
    孩子一旦开始自己挑选图书,他就得到了一把金钥匙,踏上了自学的道路。爱看书的孩子从阅读课外书所得到的远较在课堂的为多。而他从阅读中所“储藏”到的知识和智慧更是一生享用不尽的。

俄罗斯马戏团异国流浪记

【路透社菲律宾达沃10月8日电】题:倒霉的俄罗斯马戏团终于要回国了
    一个在菲律宾南部滞留了7个月、被迫靠人家施舍度日的俄罗斯马戏团终于要回国了。
    马戏团的演员们说,如果不发生意外情况,一架俄罗斯运输机将于12日把马戏团剩余的13名演员和9只动物运回莫斯科。
    马戏团负责人鲍里斯·费多托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我第一次到这里时,没有任何朋友。而现在我有很多朋友。”
    他提到了那些给马戏团食物、钱并且给他们提供住处使他们能够渡过困难时期的菲律宾官员和市民。
    去年7月,当这个马戏团初到菲律宾进行巡回演出时,它共有37名演员和20多只动物。几场演出之后,马戏团和他们的菲律宾赞助者因钱的问题闹翻了。
    马戏团因此从今年3月起就被困在位于马尼拉东南980公里处的达沃市。他们身无分文,不得不靠当地居民过日子。
    市场上卖菜的人把剩下的蔬菜给马戏团的动物吃。出租车司机有时免费让马戏团的演员们乘车。
    一个商人让他们把他的一块空地建成一个小型动物园,以得到一些微薄的收入。
    当地政府免征他们的税,而且一些商人还不时地请他们吃午饭。还有人帮助他们买机票,使马戏团的大部分演员以及一些动物早些时候陆续返回了俄罗斯。
    今年年初,不幸第一次降临马戏团。当时,在另外一个城市演出完之后,马戏团的两只猴子和三匹矮种马触电死亡。今年7月,又有一匹美洲骆驼死于痢疾。

印度吉卜赛妇女生活揭秘(二)

对这些妇女的“吉卜赛人品”,我也早有耳闻:在欧洲,她们在哪里出现便会在哪里引起反感和惊慌。人们都悄悄地传说她们是些偷鸡贼,是小偷小摸方面的高手……但是,我在孟买看到的一些材料却告诉我情况并不是这样。班贾拉人很可能是世界上最古老的游牧民族,他们属于过去居住在印度北部的茨冈人。“班贾拉”这个字是从梵文中派生出来的,意思是“流动商贩”。对于这些约3000万在家乡大地上从南到北从东到西到处流浪,头上顶着盛有粮食和盐巴的沉重的包裹到处去兜售的男人和女人来说,这是一个多么贴切的定义啊!正是他们从几千年之前的远古时代开始就在印度开辟了第一批大的商道。在蒙古人入侵的时候,他们被强行征调去给蒙古军队运送武器和给养,也就是从这个时候起他们也开始向德干高原以南迁移。
    但是到英国殖民统治时代才真正开始了茨冈人的时代,也就是受迫害的时代。在19世纪末,班贾拉人因为曾同叛乱的提普苏丹结盟而被宣布为有罪的部族。1897年,一纸“有罪部族条例”规定国家要对班贾拉人的活动和流动实行绝对的控制。到了1924年,一项重申他们有罪的法令更加加重了他们的处境的困难。那时候他们大部分人被圈住在保留地里。一部分人逃到了山里。他们陷入了贫困的最底层,儿童禁止上学,妇女们不得不靠非法地酿制阿拉克酒来度日。1949年印度的独立以及旧法律的废除在印度政府看来无疑已经改善了他们的处境,但在世界看来并不是这样。尽管得到了印度人道主义组织的帮助,但受到大量酒精毒害的班贾拉人现在仍然生活在贫困线以下。
    现在,正是为了接近、研究和发现这个使我特别感兴趣的民族,我才来到了这个偏僻的地方,住进了这个小小的客栈。(二)

日本百岁老人达六千多

【时事社东京电】在1995年9月15日“敬老日”之前,厚生省于9月8日公布了今年全国的高龄者名单。到8月底为止,百岁以上的老人,男性为1255人,女性为5123人。总人数为6378人,首次突破6000之数,已连续25年更新上一年的纪录。
    百岁以上老人中,女性所占的比率,今年达到80.3%,非常明显,长寿女性占绝对多数。
    全国平均每10万人中有5.1名百岁以上的老人。
    居住在名古屋市的老人猪饲种(女),到去年为止,曾连续3年居高龄者之首,今年为116岁,但于7月去世,因此,居住在山口县的老人哥川素枝(女),以111岁荣登榜首。男性高龄者,居住在冲绳县冲绳市的渡名喜元完,今年110岁,他已连续4年居首位。
    村山首相将在“敬老日”等节日向本年度达到一百岁以上的老人赠送贺词和银杯。